1967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墨西哥城四月二十二日电】《事件》杂志主编马里奥·梅嫩德斯·罗德里格斯在从哥伦比亚回到这里时说,他被关在波哥大的一所军事监狱里,日夜受审问,因为他采访了游击队。
    他星期五晚上说,由于墨西哥总统迪亚斯·奥尔达斯的出面,他才在被拘留几星期后被放逐。
    他说,他在狱中的时期中体重掉了三十五磅,虽然他没有遭受虐待,但很困难得到充足的食物。
    梅嫩德斯说,他不认为他在哥伦比亚时犯了罪。
    他说,他认为哥伦比亚的社会形势是“危急的”。他说,战争计划先于教育和卫生措施。
    梅嫩德斯说,哥伦比亚的游击队是组织严密和配备精良的。他计划为他的杂志写一系列文章。
    【美联社波哥大四月二十二日电】一位陆军发言人说,一支游击队星期六向一支一百零二人的军事巡逻队发动了一次大胆的伏击,打死六名士兵,游击队方面死两人。
    发言人说,这次在托利马省、波哥大以西约二百公里的地方的袭击可能是由名叫“卡塔赫纳”的游击队领袖领导的。
    十六名政府军受伤,匆忙送回波哥大。
    袭击发生在黎明,当时军队乘着军用车通过山区。
    【路透社波哥大四月二十二日电】军方人士说,游击队今天在遥远的山区伏击了一支陆军巡逻队,打死六名士兵,打伤十七名。
    黎明时在这里西南二百五十英里的查帕拉尔发生的冲突中,两名游击队员被打死,另一名被俘。

【本刊讯】四月十八日的《每日电讯报》登载了迈克尔·菲尔德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乌拉圭的活动》,摘要如下:乌拉圭是南美共和国中最小的一个,只有二百七十万人口。
    国内每人的纯收入自一九五七年以来下降了百分之十一,为二百英镑左右。国内收入比较公平的分配也没有防止共产党象别处的共产党那样分裂成亲莫斯科派和亲北京派。
    但是,比当地革命政治更重要的是苏联对外政策明显地分配给乌拉圭担任的角色。邻国阿根廷和巴西的反共政府认为蒙得维的亚是苏联在整个南美活动的总部,据说每月从海路运给苏联大使馆四百个邮包。据说,苏联的物资从这里渗入到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其他国家。不管这种大规模宣传活动怎样有效,这同阿里斯门迪领导的乌拉圭共产党在打入乌拉圭公共生活的每个方面中所扮演的熟练角色相比相形失色。苏联的同情者在外交部和其他的政府部门中取得了高级职位。
    乌拉圭大学生联合会是由受苏联控制的国际学联的影响的极左派控制的,国际学联向它提供很多奖学金。

【法新社高普敦十三日电】警察副总监穆勒今天在议会上说,有一批配备有俄国半自动步枪的受过训练的恐怖分子上个月渗入了卡普里维地带,从那里进入西南非洲,并试图伏击一支警察巡逻队。
    这位副总监说,恐怖分子开了枪,在随后发生的小冲突中,在那里拾到了两枝步枪。
    穆勒概括地谈到了恐怖分子在西南非洲的活动说,在最近被捕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成员中有这个组织的一名创办人。
    这个人供认是共产党员,并且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完全受共产党的控制。这个人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打算一旦成功地接管了对西南非的控制权,就组成一个以共产主义为基础的制度。
    穆勒又说,这个人严厉批评了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努力。
    穆勒在议会上说,大约有九百名受过训的恐怖分子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支持以及保证送他们到外国留学的情况下离开了西南非洲,不过,实际被批准进大学的只有大约二十人。
    这位副总监说,“值得注意的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大力征募文化水平很低的人员”。

【南通社金边二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南斯拉夫副外长帕维契维奇,并同他进行一小时的谈话。
    他们讨论了当前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事态发展。在会谈时,西哈努克和帕维契维奇还交换了对南—柬关系的看法。
    会谈是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本着对已经研究了的一系列问题取得一致意见的精神进行的。
    帕维契维奇还将会晤外交大臣富里萨拉、副首相笃金。他还将拜访国家银行行长宋双。

【拉美社利马十七日电】秘鲁左派革命运动全国领导发表了一个支持玻利维亚游击队的声明,声明说:
    “起义的玻利维亚游击队员进行杰出和胜利的战斗的英勇业迹,重新点燃了南美洲的火焰,不久前,在一九六五年六月,南美洲在秘鲁升起了武装斗争的旗帜,目标是彻底使安第斯山当地农民摆脱社会经济的剥削。为了自由而站起来的秘鲁毫不动摇地在美洲觉醒的史册上载下它的历史。”
    “玻利维亚爱国者再次在南美洲的心脏发动的武装运动,是标志不可挽回的历史发展过程的不可遏止性的活生生象征,如果说,秘鲁游击队员发动的革命战争由于其总司令路易斯·德拉普恩特·乌塞达和其他杰出领导人的牺牲而遭到了沉重的打击的话,那么今天成为战争中心的玻利维亚成为拉美各国人民解放的重要堡垒。”
    “我们在给以国际兄弟般的支持的同时对它致以革命的敬礼,并坚信,玻利维亚在拉美开辟了另一条战线后,将削弱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侵略,同时,也由于它的地理形势,它将与古巴一样鼓舞迅速取得解放。”
    【拉美社哈瓦那十四日电】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驻古巴代表机构发表声明,声援在玻利维亚开展的游击斗争。
    由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成员弗朗西斯科·冈萨雷斯签署的声明说: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完全支持在玻利维亚胜利发展的游击斗争。
    玻利维亚游击运动的胜利诞生,证明了我们大陆的革命高潮。
    我们各国人民对游击斗争的觉醒,使他们走上了自身解放的真正道路。拉丁美洲的革命条件和这些条件的成熟程度,只允许采取进行具体地体现为组织游击活动的革命武装斗争的道路,别无其他选择。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表示对玻利维亚游击运动给以战斗的和革命的声援。我们认为,援助每个革命运动的最好的和最有效的方法,是我们越来越完善地组织起来,越来越顽强地打击共同敌人。
    古巴革命通过武装斗争取得的光荣最后胜利,是拉美各国兄弟人民的号角。胜利的古巴人民是先锋队,它不惜任何努力来保卫它的革命,保卫在整个拉美遭到帝国主义统治和剥削的兄弟们。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八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浅井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今天的印尼,东爪哇、中爪哇也好,南苏拉威西也好。人民生活极为困苦,日常生活都很难维持。军队防止出事,总是要把人民的不满和不安压抑下去。
    典型的风景之一,可以在东爪哇公路线的泗水、玛琅、马德旺一带看得清清楚楚。这些城市的大街上,商店都是关着大门,非常寂静。
    我访问过玛琅的一名华侨商人。他说,一月五日,当地华侨商人奉到当地司令官的命令,“限在一月份里将存货卖清,从二月一日起关铺。”玛琅人口三十万人,过去的经济流通要依靠一万五千名华侨商人,现在都关了门以后,物价腾贵。
    南苏拉威西物价昂贵惊人。主食大米是当地产物,所以比雅加达、泗水便宜,约为七成,衣物则因为是由雅加达、泗水运到,所以价钱极贵。
    “总而言之,什么都得钱。”这是从东爪哇、南爪哇起,直到南苏拉威西的人民共同的声音。泗水的军队的一名少校为了补贴部下,据说邀请当地富户到自己住宅里开赌。在望加锡,不论是司机还是旅馆侍应生,都诉苦说,实在吃不饱,不要钱不行。
    望加锡的官吏说,“再忍三四个月就好了。既然干掉了苏加诺,外国一定给援助!”看来是乐观过头。
    泗水有人说,“再过半年就看出大势了。如果看不到生活改善,印尼一定还有一次动荡。”非常悲观。
    对于将来的展望,大抵是这两种看法。这两种看法也有共同的地方,一切只看“三四个月到半年”这么短时间!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刊登的来自突尼斯的一份内部报告说,美国已经把突尼斯变成一个军事基地。
    《金字塔报》说,这个报告是它的一名记者写的,他在突尼斯采访了两周。
    这个报告说,美国第六舰队已经使比塞大变成了一个海军基地,其重要性超过了美国在地中海北部的各个基地。
    这个报告还说,美国正在阿尔及利亚边界附近修建一个巨大的空军基地。
    这个报告说,这些军事设施正由美国人——他们在外出时穿便服——修建和控制。
    这个报告还说,美国已获得对这个国家的经济控制。这个报告说,法国放弃了突尼斯,而美国则接管了它。
    这个报告说:美国现在完全控制了比塞大。首先美国人租借了这个海军基地,声称利用它来修理船只。突尼斯政府同意出租,声称这将为突尼斯工人提供就业机会和带来一些硬通币。但是最后,比塞大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海军基地,美国的军舰从马赛和那不勒斯转移到比塞大。
    这个报告引用在突尼斯和阿尔及尔的一些人士的话说,美国正在阿尔及利亚边界附近的突尼斯南部秘密地修建一个巨大的空军基地。它还说,这个空军基地的规模可以同在利比亚的惠勒斯空军基地和在摩洛哥的库奈塔空军基地相比。它或者位于最南部的皮尔圣特,就是位于接近阿尔及利亚边界的贝特萨勒姆。
    这个报告说,由于美国人在突尼斯和摩洛哥设立了军事设施,他们在军事上就可以牵制阿尔及利亚革命。
    这个报告说,此外,美国已经完全夺取了对突尼斯的经济和政治控制。大多数的新的经济发展计划都是直接或间接的由美国人执行的。
    这个报告说,关于突尼斯军队,国防部长艾哈迈德·梅斯提里正在改组军队和调整军官,使军队可以起重要的作用,但是是从幕后起作用。梅斯提里正在清洗军队,并且把一些将军作为大使派往国外。
    这个报告说,他所做的这些都是在美国的赞同下进行的。
    关于人民,这个报告说,他们十分不相信政府,但是他们没有领导。人民已经抱着厌恶的情绪放弃了政治。表面上学生们很安静,但是他们正等待着一次改变,这一改变可能在即将进行的关于谁应该继承生病的布尔吉巴总统的斗争中发生。
    这个报告说,继承的斗争正在六个可能继承的人之间进行,与此同时布尔吉巴正因心脏病而卧床不起。突尼斯人称他为病人。(医生)不允许他看报或听新闻广播。
    这个报告说,在继承的斗争中最大的力量是美国。美国人已经用美元以及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影响来全力参加这场斗争。

【雅加达电台二十四日广播】主要部长兼外交部长马利克呼吁我们仍然保持冷静,不要受支那人民共和国支那人的挑衅的诱骗。马利克外长说,支那(这是诬辱我国的名称
    ——本刊注)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方面滥用了印尼政府的好意,最近在雅加达举行了非法示威。政府已经掌握了支那人民共和国几位官员卷入(这个事件)的证据。为此,印尼政府已宣布支那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和支那人民共和国总领事徐仁为不受欢迎的人。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马利克强调说,印尼不会与中国断交,“因为这不会解决印尼的华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