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毛泽东

【路透社北京二十七日电】(记者:格雷)中国今天动员了数十万工人和红卫兵,在北京发起了一次反对印尼的大规模示威。
    能容纳十万多人的挤得满满的工人体育场响彻“打倒印尼反动派,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呼声,大队的示威者整天唱着歌,在首都各处走动。
    这是第四天举行示威,反对印尼对华侨和对中国驻雅加达使馆人员所采取的态度,但是,今天的示威比前几天的规模要大得多。
    【路透社北京二十七日电】(记者:格雷)印尼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由于在北京继续举行反印尼示威,驻华印尼外交人员的妻子和儿女将遣送回国。
    数以千计的高呼口号的示威者今天接连第四天游行经过大使馆,红卫兵继续在大使馆的墙上贴侮辱性的标语。
    三天没有离开大使馆的巴伦代办今天说,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妻子和儿女将尽快回雅加达。
    有九名外交人员将留在这里。
    印尼外交人员的汽车今天在他们的公寓外面被涂上字,在他们窗外的墙上贴上标语。
    巴伦今天对记者们说,从星期一上午起,示威和通过大喇叭进行的辱骂日夜不停地进行,但是没有人企图进入大使馆或伤害外交人员。
    他又说,大喇叭挂在大使馆的院墙上,不停地向全部建筑物放送喧叫声。外交人员今天都未外出。
    巴伦说,他不知道任何一方采取了断交行动。
    当他在办公室向记者们讲话时,高呼口号的有纪律的游行者的长长队伍在外面的狭窄街道上通过,举着红旗和毛泽东画像。
    他们高呼反对苏哈托和印尼政府的口号,称它是“法西斯反动政权”。

【本刊讯】《香港夜报》二十六日就我在广西击落美帝强盗飞机两架发表评论说,“美机侵入广西,中共的人民空军,只花几分钟的时间,便把它解决了。今夜,让我们为英勇的人民空军干杯,让我们高呼:‘打得好。’”
    《真报》同日评论说,“在美机扩大轰炸北越之际,中共的这一项美机侵境击落两架的公报,也可能是对约翰逊政府的一种宣传上的压力,要迫它减缓扩大作战的行动,以至对北越打气,鼓励它不要害怕美机的扩大轰炸。
    事实上,以今天的形势而论,即使美机扩大轰炸了,也不会有甚么决定性的效果吧!
    轰炸,不足以扭转越战局面的。
    但不扩大轰炸,美国又有什么办法增强对北越的压力呢?
    越战,是约翰逊的梦魇,既不能获胜,又不能结束,而明年十一月总统大选又已逐渐的迫近了;有何善后之计呢?”美国防部抵赖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防部今天说,没有证据支持共产党中国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两架美国飞机在中国领土上空被击落。

【德新社北京二十六日电】(记者:巴格曼)北京开始预言,苏联人民迟早会起来反对克里姆林宫的“修正主义集团”并且粉碎他们。
    在过去几天中国的官方报纸上可以看到某些这样的预测。
    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中国对莫斯科的新的意识形态的攻击使人可以得出下列结论:毛泽东周围的新领导人不会让内部事务转移他们对于(中国)同苏联共产党的冲突的注意。
    他们还认为,最近的争论表明,中苏之间的斗争正越来越转向国家之间的斗争了,并且正在逐渐变成一场争夺全世界范围的政治影响的斗争。
    最近几周和最近几个月必定已经使毛和他的政治朋友们相信,他们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是同他们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成功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可以很有把握地预言,中国的新领导人绝不会同苏联人休战,也不会考虑向莫斯科投降,以便集中其全部力量于内部问题。

【本刊讯】香港《田丰日报》和《新午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帝修导演的印尼右派反华丑剧必败!
    《田丰日报》说:
    “印尼强人苏哈托在美国导演下,发动政变,夺取印尼政权以后,即露出反华的凶恶面目。对我华侨,肆意抢掠,抢掠之不足,又加以惨无人道的迫害,使数百万华侨十六日无立足之地。
    事情发展到今日,又进一步施行蛮横手段,武力劫持中共驻印尼总领事,禁止使馆人员外出,复宣布中共驻印尼大使馆代办及总领事为不受欢迎人物,限五日内离境。因此,事态的严重性已达到顶点。中共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迫得以牙还牙,跟着宣布印尼驻中共大使馆代办及参赞为不受欢迎人物。至此,两国关系已陷于最低点。
    对于数百万正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侨胞,在过去一年中,中共已尽了最大的努力,逐批接回祖国,妥善安置。此项工作,一直在积极进行着。为了保护侨胞的生命财产,中共驻印尼使馆工作人员,在印尼的刺刀下枪口下,据理力争,充分表现了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值得海外华侨敬佩。消息传来,印尼政府正安排国民党人员访问印尼,商谈有关华侨的问题,在这一件事情上,印尼的企图已显而易见,原来是以迫害华侨为手段,以达到与国民党建交的目的。正当帝修猖狂反华的今日,印尼的丑剧,不过是暴露了美苏
    两国通过印尼这个马仔展开积极的反华活动而已。”
    《新午报》说:
    “印尼的右派狂人,
    真是有眼不识泰山,中国受人欺侮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十七年来,中国起了巨大的变化,不但物资上的变化大,工农业生产跃进,人的变化也大,中国人变得更勇敢更坚强,无所畏惧。
    印尼狂人的疯狂反华行为,是他们自己替自己套上绞索;是自己搬起石头来打自己的脚,不会捞到什么油水,也不会使他的后台老板满意。中国现在的政府是强大的;政府是全力支持华侨的。此外印尼华侨,也更加勇敢坚强,更加善于斗争。印尼右派狂人的反华、排华,只能表现他们自己的虚弱,归根结底,他们自
    己搬起来的石头,只能打在自己的脚上。”

本刊五月一、二两日休刊,三日起照常出版。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半周刊)三月二十八日发表该报记者达维多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问题座谈会上的反苏气氛使听众感到惊愕》,摘要如下:
    由《国民前卫》主办,上星期在市政厅举行了一个有一千一百名关心(中国问题)的公民参加听讲的中国问题座谈会,会上关于中国的文化革命的情况透露很少,反苏的情绪却很高。
    在座谈会中心发言人的发言结束后,《国民前卫》的编辑詹姆斯·阿伦森请作家汉素音“发表一些意见”,这时就象排炮一般发出了一片反苏的言论。
    汉素音在她所列举的事情中谈到了她所谓的“美苏和解”,她说,她是代表亚洲人而不仅是“代表中国讲话”,她说,“我们被叛卖了”,并说,亚洲人“唯一的期望是中国的革命。”
    她指责“另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叛卖”,这些国家是在同资本主义世界“谋求和解的精神”的指导之下,它们“叫忍饥挨饿的千百万亚非人民权且等待一下,因为这些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奉行和平过渡的政策。”
    她说,文化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使中国为对付今后数十年内的这种前景“作好全面准备。”
    她说,应当“按照文化革命的表面价值”来看待这场文化革命。苏联受到攻击
    一个发言者放弃发言而让《少数人呼声》的编辑阿诺尼有时间发言,这个人问座谈会中心发言人,“你是否认为今天的俄国是对和平的真正威胁?”座谈会的三个中心发言人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中心的主席舒曼教授回答道:
    “我不知道俄国是不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但是我认为美国是对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
    他接着说,俄国急于同约翰逊勾结的心情,比约翰逊要同它勾结的心情更为亲切,并说,他不得不“同意汉素音女士的意见”,并且警告说,从长远来说苏联“也免不了要遭殃”。
    曾写过一本记载中国农村经历的书的威欣顿指责说,“俄国的政策是对美国有利的”,并说,苏联正仅仅“给予越南以象征性的援助”。
    他说,如果俄国人的意思真正是要帮助越南,他们就会奉行毛的“在每一个关键地点”制造同美国对垒的局面,“奉行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也就可以参加武装斗争而不是宣扬和平共处。”欣顿还说,他听到“消息说他们甚至干出破坏这些武装斗争的事情”。(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阿诺尼的要求
    阿诺尼在发言人席上发表了一篇情绪激昂的讲话,他要求苏联以另一次古巴核导弹危机来同美国对峙,以此作为使越南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
    座谈会是有人操纵的吗?
    阿伦森宣读的一个问题反映出听众对这种反苏的和片面的讨论感到憎恶的情绪,这个问题是:
    “你为什么操纵这个座谈会来使它反苏?”
    阿伦森否认这一点。
    虽然如此,尽管强调的重点略有不同,但是座谈会上的发言人似乎都对文化革命表示同样的观点。
    欣顿毫不掩饰地表示他衷心同意毛的观点。
    舒尔曼对“文化革命过早地结束”表示遗憾。
    他表示不同意的唯一一点是“过火的行动”。
    欣顿则甚至为这些过火的行动辩护。
    他问欣顿,如果在三年以前有人对他说,伟大的中国政界领袖和文艺界人物将被控犯有这次文化革命中指责他们犯有的罪行,他会怎么说?
    欣顿一本正经地回答道:
    “我早些时候就预料到要爆发这场斗争了。”
    在座谈会的讲台上不仅没有人说出反毛派的观点,而且没有说出反对毛派的人的姓名。
    对于那些不仅被指控为走“资本主义道路”而且游街示众的人的想法,整个座谈会上只是模模糊糊地提到一点。
    因此,《国民前卫》所组织的这次讨论就象电视台上播送的一些对争论的问题仅仅发表片面观点的节目。
    (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