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木村二十四日自莫斯科发回去的一条电讯,标题是《苏联正在西欧化的大道上前进》。摘要如下:
    莫斯科现在正在迎接春天的到来。妇女脱去了沉重的长筒防寒皮靴,换上了高跟鞋,在街头买含羞草。随着春天的到来,苏联将在国内外方面发生巨大的变化。
    《资本论》发表已经一百年,十月革命发生也已经五十年。地球上最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现在正面临着巨大的转折。
    今后,苏联将走什么道路?今天的苏联,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有保守派、自由派和中间派各种不同意见,而且在互相斗争。
    看看作家大会一事就可以明白。本来应该去年六月举行,后来延至十二月举行,又延迟到今年五月举行。这难道不是暗示苏联作家协会内部的情况复杂吗?
    在当地的一般群众特别是年轻人中间,“自由派”的诗人和作家特别受到欢迎。
    记者前些日子刚到莫斯科工作,得到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比预料的更自由化,更西欧化。在苏联大饭店的西餐馆,打着黑蝴蝶领结的服务员彬彬有礼地服侍客人,客人随着穿着时髦的成套西服的爵士乐队吹奏的扭摆舞曲和摇摆舞曲在狂扭乱摇。在跳舞的人群中可以看到穿着大露背晚礼服的女人。在离开时,在衣物寄存处交小费是当然少不了的。
    在大街上,年轻妇女几乎都穿着长筒袜。日本留学生说:“巴黎流行的东西,一个月内就可以在莫斯科流行起来。”
    旅居莫斯科的外国人的自用汽车总是引起苏联人的好奇心。全市只有十几辆的“青鸟”牌和“日冕”牌小轿车一停下来,周围马上就会围上一堆人。在苏联的严冬,即使苏制的“伏特加”和“莫斯科人”牌的引擎不能运转了,但讨人喜欢的日制汽车却在大街上到处奔驰。对此,莫斯科人感到吃惊。
    也可能是出于好奇心,外国汽车的侧镜常常被偷。苏制的汽车上没有,于是便把偷来的侧镜按装在自己的车上。
    尽管一部分人中还有保守思想,但一般的苏联人都是关心西方的。在哥本哈根的大街上,看到过“美国佬滚出越南!”的传单,但是,我到莫斯科一周,在市内还没有看到过关于越南的标语牌。
    西方的一位外交官说:“苏联的社会主义到(十月革命)五十年就结束了,今后将开始一个不同的时代。”今后可能会不断发生一些不能用一般的反社会主义思想所能解释的现象。当然也有人会认为是“向资本主义倒退”,但是,应该认为:苏联人将在过去最落后的方面——消费生活方面向西方挑战。
    但是,苏联在消费生活方面的挑战是一项很艰巨的工作,党纲中所说的要在一九八○年超过美国,至少可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前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大泽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切实的美苏和解
    前年夏天在莫斯科看《东京奥林匹克》纪录影片时,使我感到意外的是,每逢美国选手胜利,苏联观众就热烈鼓掌欢呼。但是,美苏两国以外的运动员和队取得胜利,拍手就不那么热烈。显示朴素的感情
    我认为,对于争夺世界霸权的两大势力一方的美国队表示了苏联国民的朴素的感情,他们认为“虽然是敌人,但很了不起!”这种“亲美感情”不仅限于运动界,我在莫斯科任职期间,是经常见到的。
    不仅仅是美国人,凡是旅居莫斯科的外国大使馆馆员和记者团的住处和办事处都被限定在市内十几处外国人专用公寓内。在公寓前停着一排排西方的“外国车”,苏联人满怀好奇心前来观看并且大加赞扬说:“这是哪国的草?美国的吧?我国还没这样的好车”。
    如果仅仅以国民感情来说,与现在苏联人对中国局势和对中国人表示异常激动相比,对美国的感情倒是“正常温度”,可以说,几乎看不出有任何拘束。亡命事件也需要照顾
    确实如此,促进苏联人对美国感情好转的美苏两国间的协议,在这一两年不断签订,这是事实。光是今年,首先,由于美苏两国的主动,在华盛顿、莫斯科、伦敦同时进行各国签署和平利用宇宙条约仪式。另外,美苏领事条约也在最近批准。还有,美苏两国间开辟直通航线也在计议中。
    两大核国家美苏两国从共同利害出发缔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工作,也已取得步调一致,目的接近实现。成为缓和美苏两国紧张局势开端的美苏文化交流协定,依然继续有效,这同中苏两国文化协定由于撤回留学生而实际上已成“一纸空文”形成鲜明对照。还听说,面对莫斯科“叛乱广场”的,几乎同美国式的建筑物正相反的大时代的建筑物
    ——美国大使馆的迁移问题,也接近解决。“有限”的协议
    可是,不能忽视,美苏两国间这种和解气氛,并不是经常停留在这种气氛上,即使美苏两国之间最近实现的几个“协议”,归根结底几乎全是美苏两国间的问题,或者仅限于两国共同利益偶尔一致的问题,这就是特点。在美苏和解气氛中,只要越南问题没有解决,美苏两国的政治空气将依然令人感到窒息。(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月三十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晚抵达罗马。
    他在抵达查姆皮诺军用机场时说,“我来此是为了向这个伟大共和国的领导人了解他们对同我们大家都有重大关系的问题的看法。”
    他说,他将在星期六早晨拜会保罗教皇。
    有些人士说,汉弗莱无疑将与教皇讨论越南战争和结束战争的可能办法。
    汉弗莱和他的夫人从波恩来此。
    【美联社罗马三月三十日电】星期四(三十日)晚,正当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走进罗马歌剧院时,反对越南战争的抗议者向他投了一罐黄漆。
    这罐漆洒了汉弗莱的东道主歌剧院领导人卡卢契一身。也溅到汉弗莱的衣服上。
    不知是谁投了那罐黄漆以后,紧接着一位站在歌剧院里的有胡子的人开始大叫:“停止轰炸河内。”
    意大利警察说,当汉弗莱的汽车开过来时,一群示威的人向空中撒了传单。传单上用意大利文写着:“给越南和平和自由”。
    【美新处波恩三月二十九日电】汉弗莱副总统与大约三十名美国大使和他们的高级助手一道,星期三在这里透彻讨论美国政策和大使们在他们驻在国首都所面临的问题。
    大使会议是从西欧和东欧、苏联和加拿大来到这里的美国高级代表,同以副国务卿卡曾巴赫为首的国务院代表团一道举行的定期集会。审查美欧关系是星期二在这里召开的会议的主要特点,这次会将开到三月三十一日。
    汉弗莱今天下午去勃兰特家里进行非正式访问后没有向报界发表讲话。在汉弗莱从海牙到达这里的机场的时候,勃兰特立即表示欢迎他来到德国。
    这里认为汉弗莱来到这里,甚至他即将对政府领导人进行访问和他去柏林旅行是表明美国对欧洲兴趣未减的一个方面。副总统在机场回答勃兰特的欢迎词的时候说,他对回来访问和他与西德领导人进行的他认为将是“有益的讨论”怀着希望。

【路透社法国瑟堡三月二十九日电】法国第一艘核发动潜艇“可畏号”今天在《马赛曲》的乐曲声中和在一万人的欢呼声中下水。“可畏号”定于一九七○年投入使用,它是打算在一九七五年作为戴高乐的第三代打击力量承担法国核防务作用的三艘核潜艇之一。
    每艘潜艇装备有十六枚类似于美英使用的“北极星”导弹的导弹。
    约四十个国家的海空军武官参加下水典礼。
    “可畏号”身长一百二十八米,漆黑的船身由两英寸厚的强化钢板造成,足以抵挡在最大潜水深度二百多米深处中的强大的水压。
    虽然这艘潜艇能潜伏在水中九十天,但是通常它在水下巡行六十天。船上有一百三十五名人员。

【美联社西班牙马利奥尔岛三月三十日电】俄国已经同意让南朝鲜代表团参加今秋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
    这将是第一次允许南朝鲜代表团到苏联去(不管是正式或非正式的)。
    北朝鲜有代表在莫斯科,俄国同南朝鲜没有外交关系。
    北朝鲜不是七十六国议会联盟的成员。它曾经申请加入,但是被拒绝了。莫斯科是九月联盟会议的东道国,届时可能有三千代表参加。
    南朝鲜民主共和党的领导人徐仁锡说,“这张去莫斯科的票说明了国际关系中出现的一种新局面,俄国同我们双方都使自己适应这种新局面。”
    在这里参加会议的另一位议员李海胜说,俄国的邀请是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
    给南朝鲜的签证可能要通过第三个国家转交。俄国代表团来西班牙参加本星期的会议,他们是在巴黎取得签证的。俄国同西班牙没有外交关系。马利诺夫斯基病死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罗·雅·马利诺夫斯基的病情和死亡原因的诊断书。
    罗·雅·马利诺夫斯基同志曾患重病——胰腺恶性瘤并已转移到骨、肝和其他器官。虽经治疗,他的状况不断恶化,于一九六七年三月三十一日逝世。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捷共书记考茨基。
    官方消息说这是一次“友好的谈话”,但是没有提供详细情况。
    据信这次谈话很可能涉及到了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举行的欧洲执政的和非执政的共产党的会议。
    勃列日涅夫将率领代表团去那里。

【美联社底特律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三大汽车厂——「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汽车销路,在本月份继续下降。
    最近的销量报告说,在三月十一日至二十日内,「通用」销售了十二万零二百三十一辆,而去年同期销售了十四万九千五百零六辆。在本年这个期内的销量,比一九六六年同时下降了百分之二十。
    「福特」在上述期内的销量,比一年前下降了百分之十九,「克莱斯勒」在本年的上述十天内销售了三万二千零八十七辆,比去年同期的十天内下降了百分之十一。二十二日发表的最近的汽车销售数字显示:在本年内截至三月二十日止,比去年同期「通用」下降百分之二十二,「福特」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克莱斯勒」下降了百分之十六。
    美国小型的汽车厂,在本年内迄今为止推销了四万三千零八十辆。但比一九六六年截至三月二十日,仍然下降了一万二千三百零九辆——或百分之二十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九日电】铁托说,对于南斯拉夫今后的社会主义发展来说,教条主义和自由主义是同样危险的。
    铁托说,我们现在正在整顿队伍,进行改组,当我们再度能够认为,我们所决定的事情真会得到贯彻,那时我们就能够平静地展望未来。他又说,应当从这一意义来看待现在正在进行的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改组。
    铁托说,显然我们现在不会象当年那样采取行政命令措施,但是,要是有的共产主义者不执行我们联盟的路线,我们就要把他开除出去,即便这被认为是行政命令措施。
    铁托说,形形色色的敌人,形形色色的无政府主义分子和小市民分子,通常在觉得我们有困难了,就抬头活动,力图利用民主制度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他说,有人指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放弃了自己的作用,那是胡说八道。他又说,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在议会,在政权机关中工作,他们制订着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
    他追溯说,在经济和社会的蓬勃发展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犯了“狭隘的实用主义”,他们没有提高警惕,因此,有些共产主义者在同我们格格不入的观点的影响下堕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