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他也读过《修养》,红卫兵对这本书的批判,给他很多启发。认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能脱离现实和阶级斗争去进行自我修养,否则必将成为修正主义者。
    【本刊讯】巴马科十日消息:马里朋友欢呼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新胜利。
    一位马里朋友说:《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一文的发表是十分重要的,这件事标志着文化革命取得了新的胜利和进入了新的阶段。读了这篇文章以后,我更加清楚地懂得了中国文化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场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革命好得很,而且非常及时。这一次揪出了中国的赫鲁晓夫,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否则,几年后中国就会有走上修正主义道路的危险。
    过去,我翻阅过《修养》这本书。红卫兵对这本书的批判给了我很多启发。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能脱离现实和阶级斗争去进行自我修养,否则必将成为修正主义者。要革命,就必须投身到革命斗争中去。红卫兵对这本书的批判是十分正确的。他接着说:我们有毛主席作为我们伟大的领袖而感到非常幸福。因为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家。要革命,首先就必须认真地读毛主席的书。这次,中国人民揪出了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是正常的。这是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
    另一位访问过中国的马里朋友说:“各国人民群众都支持正在中国进行的文化大革命。我们马里人认为,只有对自己充满信心的人才能搞文化革命。总之,各国人民迟早都要搞文化革命,现在只有中国能这样做,因为它的政权比其他国家的政权都更为牢固,中国有一个经受过长期斗争锤炼的党,同时在正确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在文化革命中,中国把工、农、兵
    ——七亿人民一起动员上阵。所以这一革命的意义打破了中国国界,这一革命对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现在支持中国的革命是我们的义务。”
    一位曾访问过中国的非洲朋友读了戚本禹的文章以后说,文章所揭露的中国的赫鲁晓夫竟然歌颂资本家和剥削,他的确不是一个革命者。这次人们把他揪出来了,这不仅是中国的伟大胜利,而且也是我们大家的伟大胜利,因为他曾经用他的《修养》一书骗过全世界的许多人。
    他说,在文化革命中,毛主席大大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文化大革命,不仅是对共产主义运动的莫大帮助,也是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莫大帮助,这一革命指出了怎么样进行革命,什么是人们应该采取的群众路线。这一革命将促进世界革命。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日报道:一名被蒋帮特务诱骗去台湾的香港居民,最近从台湾到香港探亲对人谈到台湾现状的时候说,台湾广大工人、农民和学生都十分向往祖国大陆。他们热爱毛主席;欢呼正在祖国大陆轰轰烈烈地进行着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台湾的一些乡村,甚至台北、台南等城市,有时会出现“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的标语。去年八月,红卫兵在祖国大陆出现的时候,一些学生就眉飞色舞地谈论着。
    他说,台湾同胞最喜欢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他们从广播中学会了《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但是,由于蒋匪帮特务密布在台湾各地,他们只能在晚上闭门关窗,一家人围在一起收听。
    台湾同胞从祖国电台的广播中,得知祖国的建设和科学成就,私下赞不绝口,特别是三次核试验成功,有些人就暗中奔走相告,认为是了不起的成就。人们也十分称赞祖国石油的自给,农业连年丰收。
    他说,台湾同胞对蒋匪帮叫嚷“反攻大陆”毫不感兴趣,连蒋匪帮的官员也是这样。一名“立法院”的负责人,就常说蒋匪帮士气低沉,有人问他可知什么时候“反攻大陆”,他说:“反攻?你说什么?我说的话,其他你可以不听不信,但我说‘永无反攻的一天,即使有,也不会成功’,这句话谁也不能不听不信,须知别人一天天强大,我们则一天天衰弱,有什么可说的,活一天算一天便了。”
    在台湾有很多人原籍都是在大陆的,不少的人有亲人在乡间,因此,他们都患有一个“传染病”,那就是“思乡病”,每年中秋,他们都对月空叹,每届春节,不禁黯然神伤。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九日登载特派记者松尾八日从北京发回的“现地报告”,标题是:《亲眼看到的文化大革命》。摘要如下: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在再次掀起“批判刘邓”以后,笼罩着一种“春季风暴”即将来临的阴沉气氛。在首都北京,目前大字报又一齐活跃起来,呈现一片斗争的气氛。
    我随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的访华代表团(团长是藤泽一雄),访问了中国各地。在这里谈谈“亲眼看到的文化革命”的各种局面。彻底的毛泽东思想解放军深入群众
    看了红卫兵的游行,觉得是超出想象的秩序井然,各城市都是很稳定的。尤其是最初到达的广州,由于陶铸派的活动,听说是相当激烈的,而实际并不是如此,红卫兵配合着春季的卫生运动,都在刷洗旧大字报。
    到西安,到曾有近五十万红卫兵接踵而来过的革命圣地延安也都是一样,到处是红色的标语,到处是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但是市内却意外地平静。
    在天津附近参观了解放军兵营和实弹射击。装备且不说,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是,没有军衔的战士们丝毫没有疑惧烦躁的表情,都在轻松的气氛中服着兵役。
    战士们的动作和态度使人觉得他们是非常“深入群众的队伍。”他们看见外面来的人,就放下工作,挥动红色的《毛主席语录》,鼓掌迎送。他们全部把《毛主席语录》当作镜子,严格进行自我批评,在每一张床上都挂着“在枕边对照自己”的反省指标卡片。
    总而言之,毛泽东思想贯彻得很彻底。
    解放军的工作是战斗、宣传和生产。这是三大任务。实际从北京往返四小时火车窗中可以看到解放军在进行排水渠的工程,或者同农民一道挥锹劳动。
    目前在中国的四化运动(水利化、机械化、化肥化、电气化)中,水利化大体完成了。机械化方面还差得远,农活差不多全靠人力和畜力。
    正式的春耕即将到来,看来工作并没有落后。而且看看街道上的饭铺和食品商店,以至延安边区老百姓的生活,粮食的供应似乎也不成问题。造反派的干部非常用功学习
    工厂方面,我在北京参观了合成纤维工厂,在西安参观了苏联技术人员撤走以后成了问题的绝缘体工厂。管理工厂的实权全由造反团掌握。起初因为主流派的造反团同与当权派勾结的工作组对立和混乱,影响了生产,但是现在,两个工厂都达到了三结合的阶段,造反派的干部强调“革命运动在工作时间以外进行,所以没有减产等问题”。
    从日本人的常识来说,总要说年轻的造反团到底是否有经营的手腕和管理的能力。然而他们都是超乎想象地用功学习,包括专门的技术在内。因为这是连工资都要通过群众讨论来决定的国家,所以造反团的干部可能是通过了相当严格的关口(选出来)的。当然,两个工厂都有若干解放军进驻,担当着对造反团的指导,并且操纵机器。(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七日刊登浅井陆男写的一篇题为《“把刘拉下马”一剧进入高潮》的一章,摘要如下:
    联系刘少奇目前的处境,《论修养》这本书就更使人感到带有历史性的讽刺味道。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的代表作,长期以来被党指定为必读文件。现在居然被贬低得一钱不值。这件事说明共产主义夺权斗争的激烈程度。

【本刊讯】伊拉克《国家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哈纳菲接见记者的谈话,他是几天前从中国回到这里休假的。
    哈纳菲在谈到他对中国人民的印象时说:“我钦佩中国人。他们对待外国人是非常友好的”。他在举例时特别提到当他在上海访问清真寺时受到热情的欢迎。
    他说,“中国学生是尊重他们的教师的。在中国的外国人,即使在文化革命期间,都是受到高度尊重的。中国学生是热爱学习和品德优良的好榜样。因为这个原因,中国的教师并没有像在许多国家所经历的那种课堂无纪律的情况。还有引人注意的是诚实,根本没有盗窃、乞丐和妓女。我的钱和报纸常常是不锁的,但是,当我回来时,我发现这些东西都是原封不动的。”哈纳菲赞叹地说,“他们是了不起的人民”。
    他强调说,“中国是世界上由自己的人民来管理的唯一的国家”。

【德新社哥本哈根八日电】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克拉格在写给丹麦大西洋协会的《民主通讯》中说,中国对待世界各国的政策变得“强硬,几乎是侵略性的”。他说,促使中国摆脱在世界上的孤立,把中国拉入国际合作之中,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