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塔斯社今天宣布,格列奇科元帅已被任命为苏联新国防部长。
    格列奇科的任命使莫斯科许多观察家感到惊奇,他们原预料将由一个文职人员担任此职。
    有资格的观察家们最近常常预测可能当新国防部长的人是乌斯季诺夫。
    当军队机关报《红星报》断言党必须拥有对军队的权威时,它似乎证实了将任命一名文职人员。
    人们注意到,这个决定不是在马利诺夫斯基元帅逝世后立即宣布的。这个元帅从十一月份起就病了,通常政府和党会有一切必要的时间作出选择的,这种选择是不会使任何人感到惊讶的。
    这就使观察家们得出结论:已由苏联人士证实的乌斯季诺夫的任命可能在军队表示反对以后撤销了。
    人们记得,马利诺夫斯基元帅逝世后一天,所有苏联军事领导人在中央委员会办公处会晤。据信,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但是内容从未透露。
    观察家们认为,任命格列奇科元帅的决定暗示着,克里姆林宫已接受了改变华沙条约军队领导的主意,这是某些国家、特别是罗马尼亚所要求的,它们想要轮流担任这个(领导)职务。
    看来一定的是,格列奇科元帅的华沙条约部队司令一职将被人替换,因为大概他不能把这个职务同国防部长职务兼任起来。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政府在二十四小时内,已使两个主要的外交职位——北京和新德里——或许还有华沙条约部队的负责职位出现空缺。
    使莫斯科观察家们感到惊讶的一系列变化,是在昨天下午以宣布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季克托夫被任命为驻贝尔格莱德大使一事开始的。
    还宣布了任命目前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普扎诺夫为莫斯科驻保加利亚大使。但是并没有宣布在新德里接替别涅季克托夫的人。
    今天获悉,驻中国大使拉宾将任塔斯社新社长。
    他接替德米特里·戈留诺夫的职务,戈留诺夫的新职务尚未宣布。
    今天晚些时,第三个高级职务发生问题了,即东欧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到目前为止,这一部队由格列奇科元帅指挥。可是今天,格列奇科被任命为苏联新任国防部长了。
    人们认为,格列奇科不可能继续担任非常重要的国防职务,又兼任华沙条约部队司令这样重要的军事领导。
    可是虽然三个高级军官被升级,并被任命为副国防部长,但是没有提到新的华沙条约负责人。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塔斯社今晚宣布,塔斯社社长德米特里·戈留诺夫已被苏联部长会议“解除了职务”。
    他将由苏联驻人民中国的特命全权大使拉宾所代替。
    塔斯社没有说谁将代替拉宾驻北京,一些时候以前,中苏关系恶化时,拉宾就离开了北京。
    塔斯社也没有说戈留诺夫是否已被委任新职。
    拉宾生于一九一二年,在列宁格勒大学攻读语言学后,当了新闻记者。他从一九五三年起开始了外交生涯。他从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是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今天任命它的主要的外交家之一别涅季克托夫为驻南斯拉夫大使,这一行动显然同莫斯科—贝尔格莱德关系最近的紧张状态有关。
    苏联报纸近几个月表示担心南斯拉夫共产主义制度的自由化的改革走得太远了。南斯拉夫还反对克里姆林为了谴责中国而力主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本刊讯】伦敦十一日消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越来越紧密地同英帝国主义者勾结,因为他们需要在国内加紧资本主义复辟,在国外加紧其同美帝国主义的勾结。
    外交大臣布朗十日在这里下院的一项书面答复中宣布,外交部副次官丹尼斯·格林希尔数日后将前往莫斯科,讨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二月间访问伦敦期间建议的签订一项英苏友好条约问题。
    布朗本人将于五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五日访问莫斯科。
    四月四日,苏联对外友协和对外文化协会联合会的一个代表团抵此进行正式访问。代表团团长、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妇女委员会主席尼娜·波波娃公开宣布,她“希望了解这里的妇女是如何教育和抚养她们的孩子的,研究有关家庭和妇女在社会中的地位的法律。”
    红军歌舞团一个二百五十人的班子也于上月底到达这里。据这里报纸报道,观众“对于合唱队开头唱‘上帝佑我女王’时的精致庄严的布景感到惊异。”
    五月十八日,苏联将在这里举行一次“时装展览”,有五名苏联模特儿,并由五名英国时装展览女郎协助。
    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已经从苏联捞到一笔八百万英镑的购买英国时新服装和鞋子的大订货。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将于四月二十日来英国安排进一步的贸易。
    自上月以来,一个苏联代表团和英国的出版商协会在谈判一项关于版权问题的协定。这个协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这个问题上,同苏联方面已有了“越来越大的谅解”。
    这里还正式宣布,苏联一艘悬挂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司令官的旗帜的反潜艇驱逐舰“奥布拉兹卓夫号”将于六月六日到十日访问朴次茅斯港。
    【法新社伦敦十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晚在下院的一项书面回答中说,英苏关于签订一项“友好与和平合作条约”的谈判很快将在莫斯科开始举行。
    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副次官丹尼斯·格林希尔和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哈里森将参加同苏联政府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勃列日涅夫将在本周末离开莫斯科到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同东欧和北越领导人举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苏共总书记将首先飞往柏林,参加四月十七日开始举行的为时六天的东德共产党代表大会。
    随后他将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去,参加东西欧大多数共产党领导人讨论欧洲问题的会议。
    柏林的代表大会将讨论欧洲和越南问题以及东德的党内问题。
    这些人士说,北越外长阮维桢今天离开北京去莫斯科和柏林,向德国人提出河内的意见。
    还不知道阮维桢将在这里逗留多久,也不知道他将会见克里姆林宫的哪些领导人。可是人们认为,他和勃列日涅夫一定会举行长时间的会谈,要么在这里,要么在东柏林。
    预料柏林会议和卡罗维发利会议也将讨论共产党中国问题和谴责美国在北越的“侵略”。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日电】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六国外长,今天就联合答复美国对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提出的“保证条款”新建议问题,未能取得一致。
    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委员会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如下新建议:要求把对于欧洲原子能联营成员国用于和平的原子设施的监督和控制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管理之下。
    这个问题是美国副总统刚结束的西欧之行中讨论最激烈的一个问题。
    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外长今天秘密讨论这个问题长达两小时。
    他们决定指示他们在布鲁塞尔的常驻代表和该组织的委员会对美国的新建议共同起草复信,据说该建议提出一个过渡的妥协解决办法: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共同执行控制权力,以三年为期限。
    此间人士说,决定这个问题再拿回到起草委员会去研究,反映了“六国”对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
    法国人士说,法国认为不扩散条约是应当同各国政府单独打交道的问题,而不是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
    法国代表团重申法国无论如何将不在拟议中的条约上签字。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日电】(记者:哈特曼)西欧的领导人们今天因为等待了解戴高乐的立场,未能就美国力促缔结的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取得一致立场。
    部长们决定,欧洲原子能委员会定于四月十九日以前答复美国最新的建议。
    想法是在五月九日再度在日内瓦开始谈判。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英国工党政府今天宣布了一个静止的预算,目的在于保持目前的经济恢复,而不用冒再发生一系列危机的风险。
    财政大臣卡拉汉在议会说,来年不会有大的改变税率,或改革税收制度。
    他预计英国将来的经济增长率每年为百分之三,并说,“这个含义是清楚的。英国不必为了偿付外债,而使国内出现停滞。”
    但是他坚持说,政府的引起争论的工资限制政策必须仍然是实现长期改善的基础。他直截了当地警告说:“如果都争先恐后地要提高工资,我就不得不制止(经济)发展了。”
    他说,一九六七年是英国经济加速增长的一年,要确保进展就要做到下列三点:
    (1)在今后的年月里,通过不断地增加出口,加上削减政府的海外防务开支,来保持国际收支的盈余。
    (2)采取措施使经济得到逐年的扩展,但要防止过份快的进口,而这样做在过去曾引起国际收支危机。
    要做到这一点可以采用使国内需求保持合理水平及更充分地使用技术人力的办法。
    (3)采取措施首先加强英国的苏格兰和威尔士等地区,这些地区的失业人数比全国平均数字为高。
    他说,英国希望在五万九千名驻德英军的八千二百万英镑外汇维持费中,有七千二百万英镑通过今年同波恩和华盛顿作出的各种安排得到解决。
    到一九六八年三月,一年节约海外防务和援助总数能达到一亿英镑少差一点。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国际“战争罪行审判法庭”的组织者今天宣布:他们打算于四月二十六日在巴黎开庭。
    但是将只邀请记者和特别的客人出席英国哲学家罗素发起的“审判”。“审判”不对外。作出限制出席“审判”的人的决定,是由于法国政府反对公开开庭。审判法庭的组织者说,它将审议两个主要问题:
    (1)根据国际法来看,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朝鲜是否犯下了侵略行为?
    (2)是否轰击了纯粹是非军事目标,即轰击了医院、学校、疗养院、水坝和其它建筑物,规模如何?

【美联社纽约十日电】大约有一百名印第安人中的苏族人将参加星期六(十五日)在这里举行的反对越南战争示威。
    美国印第安人民权委员会主席罗伯特·伯内特说:「我越看我们对越南的政策,就越想起住在指定的地区的印第安人死亡的情景。」
    伯内特说,虽然印第安人只占今天美国人口的千分
    之三,但是有一万五千印第安人呆在越南,他们占美国驻越南军队的百分之三。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法国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无线电报总公司——最近宣布,一九六六年的经营有赤字一亿三千八百一十万法郎。这项赤字将提取储备来弥补。同时,今年将不分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