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八日在题为《地雷战使美兵丧胆》的标题下,译载了《纽约时报》记者特里斯特的一篇报道,摘载如下:
    触发雷和地雷是越共游击队的最宝贵的武器,对于这一论点,驻在南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是没有怀疑的。
    在过去的两年里,尽管陆战队花了很大的努力去对付它,但并未能够显著地减少这些式样繁多的装置的效能。这些装置往往是在敌人早已无踪无影之后才忽然爆炸,而爆炸威力往往是致命的。
    第一陆战师二万五千人遭到伤亡。因触发雷和地雷造成的伤亡占百分之五十;而在驻南越的各陆战师伤亡总数七万四千人中,吃触发雷和地雷的亏的占百分之二十五。
    在南越,受触发雷和地雷困扰最严重的是在南越最北面,美军陆战队部署作战任务的那几个省份。在第一陆战师巡逻范围内的广南、平定和广义三省,越共游击队仍然以触发雷和地雷作防卫手段。这种手段,十五年前法国人已经感到不易于对付了。
    海军陆战队所遭遇的问题引起世界特别注意,起于今年二月。二月间,美国作家兼史学家贝纳德·福尔和一名美军上士因为触发一枚地雷被炸死了。
    几个月前,驻南越陆军司令华尔特中将,为了要减少伤亡,已下令开办关于应付触发雷和地雷的训练班。目前已经开办的训练班名为第一陆战师对付破坏、地雷战和越共的触发雷的基本训练班,该班正非常细致地训练学员。
    在训练班里,陆战队以三天的时间研究越共所使用的各种的地雷装置——其中有不少是美国制品——并研究怎样拆去信管和怎样毁灭这些装置。训练班给受训人员指出,如果发现敌人的地雷或触发雷,最稳当的办法还是把它爆炸。受训人员毕业前,必须经过见习,即走过一个“越共村庄”。这个“村庄”布置着各种的触发雷、地雷、尖桩陷阱等装置。当然,在那个“村庄”里的那些触发雷和地雷,都不是真正爆炸的。但是据报告,受训的美陆战队学员,即使是在见习中遇到那些装置,也非常吃惊。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八日译载了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四日发表的《每日新闻》前驻西贡特派员柳原义次的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朝日新闻》西贡支局的办公地点设在西贡闹市“自由道”的一间百货店的二楼。这条路如果在东京堪称是银座区的大道。由于西贡的美国兵越来越多,这条马路的商店现在已增加了许多酒吧,形形色色的霓虹灯好像是一片五光十色的光管海洋。大批与美国军方有关系的美国建筑工程公司也在西贡设立分公司,许多工程人员陆续自美国到达。在这条“自由道”上无论日夜都充满着美国人,他们竟占了行人的一大半。时时可以看到喝得酩酊大醉的美国兵和他们与市民打架、喧闹的镜头。被打倒在地上的多半是个子矮小的越南人,当地警察对这种事司空见惯,他们一见到美国兵打人就马上走开。南越警察说,他们明知道美国兵欺人但不敢干涉,因为越南人和美国兵发生纠纷当局总是怪越南人不对,自己多事反被责怪,为了生活,只得不理。
    有一次一个越南警官实在看不过美国兵当街对自己同胞演出暴行,他拔出手枪指着美兵喝令他举手,这时途人围观如堵热烈鼓掌,有不少激动得掉下了眼泪。从此事可以看出美国人在南越深深地遭到当地人的仇视。日本战败后的数年内,被美军直接占领下的日本,没有主权可言。当时在立川、横须贺等美军基地周围也时时发生美兵暴行事件,激起日本居民的强烈不满。但是和今天的西贡比,东京的银座还没有发展到西贡的闹市这样遍处是招待美兵的酒吧。现在美国对“西贡政权”说是说“盟邦”,实际上对这个政权比占领下的殖民地还不如,南越人对美国这种态度极为不满。
    由于反美情绪不断滋长,西贡不时爆发激烈的群众反美场面,每年圣诞夜或越南春节除夕两天,自晚上十二时起的宵禁解除后,如潮水似的西贡市民涌到“自由道”一带逛街,这两晚我一直不能合眼,担心随时会爆发大规模的反美暴动。
    在南越的美国兵和美国平民都毫不隐瞒他们那种种族优越感,这是越南人对他们仇视的原因之一。他们公开地藐视越南人。我时时问一些美国大兵和美国人:“你们对越南的看法怎样?”他们干脆回答说:“憎恨!”他们恨这个地方,恨这里的人。
    更多的美国人公开骂南越政府官吏贪污腐化,做事缺乏效率。总之,他们一提到南越官员或士兵就指责他们,大骂从阮高其起一直到南越军队的大大小小官员都是“无能之辈”。作为一个亚洲人,我对于美国这种公开侮辱越南人的言行也感到一种潜在的反感。
    美国事实上面对着比在前线打民军(即南越解放军)更迫切的问题,这就是怎样消除南越人对美国人的仇美情绪,可以说这是美国要胜利地进行这场战争必不可少的条件。美国最近也一再强调要“收买人心”,但是无论美国政府怎样在这方面从事努力,全体越南人对美国人的仇恨是无法消除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九日以《我国人民正在受到摧毁……》为题刊载来自南越五个大学的七十名学生、教授和学术界领导人给抗议战争的美国学生的信,摘要如下:
    我们是南越各大学的学生和教授,我们写信对你们为制止我们国内的这场可怕的战争而采取的行动表示感谢。我们不能象你们那样正式地采取行动,因为政府不准这里的大学有言论自由。我们发出了诉愿和呼吁,但是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名字公开,因为我们会被捕和下狱。这就是我们今天在这里所处的那种社会。
    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写信对你们的行动表示感谢,并且吁请你们继续行动。
    我们要求你们考虑这些事实:
    一、在南越各城市,美国的力量拼命支持阮高其政府,因此谁表示反对战争,谁就有丧失生命或丧失自由的危险。
    二、要不是这样,成百万的人将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南越人民非常希望战争结束,但是他们的希望越来越小。他们不是共产党人,但是如果战争不马上结束,他们将参加民族解放阵线,因为他们看不到其他出路。
    三、美国人不应当认为他们是在保障南越人抵御共产主义。我们大多数人认为,美国只是要控制我们国家以准备对中国的战争。
    四、南越现政府不是我们的政府,它并不代表我国人民。它是美国强加于我们的,是由在一九五四年以前替法国人打越南人的那些军人控制的。如果我们能够自由投票,那个政府连一天也呆不下去。我们要我们自己的、不由任何一方控制的政府,这样我们也许能够由我们自己在全国同胞情谊的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同民族解放阵线和北越谈和,同美国谈判美军撤退问题。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洛奇认为,“越南真正的毒疮是恐怖主义的核心”。
    洛奇在对本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那些穿着外貌和别人一样的职业恐怖分子的骨干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
    洛奇说,反恐怖活动对盟国来说是个问题,“因为这是我们最不擅长的方面。但是我们在取得进展”。
    他说,在越南以外,最严重的问题“是共产党在宣传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他说:“他们的宣传使他们似乎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我们停止轰炸——换句话说,就是放弃我们的王牌。”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苏联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控制苏联商船的单一的自动系统。它是以数学方法和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为依据的。
    其所以需要这样一个系统,是由于苏联的海运已成了国民经济中最复杂、方面最多的部门。
    海运部长巴卡耶夫对塔斯社记者说,这个系统将于一九七○年完工。专家们将利用电子设备提前一年或更多的时间,来计划海运的发展和工作,并解决在控制船只方面出现的问题,以应付海上运输线和市场情况方面迅速变化着的条件。
    这个系统将根据每秒钟能演算五千到六千次的“明斯克—22”电子计算机建造。它们将装配在十五家航运公司的电子计算中心。港口、修船坞和其它岸上维修处将使用较小的电子计算机。在商船中将装配特制的电子装置以供应资料。
    最重要的资料将馈送给莫斯科的中央电子计算中心。
    两年前在波罗的海航运公司建立的一个试验性电子计算中心,已证明用电子计算管理航运的优点。
    这个新方法使得商船队的运载量有可能增加百分之五——六。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七日登载一篇文章,《陆军的试验证明,细菌腐蚀金属》,全文如下:
    在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陆军的秘密的细菌战实验所进行的试验,似乎证明细菌是可以腐蚀金属的。进行这项试验的科学家艾弗森在同记者的谈话中说,在地下或水下的金属的腐蚀,也许在“很大程度上”是细菌或微生物造成的。
    最初在三十年代时,曾经有人提出过微生物同腐蚀有关的理论,但是并没有进行什么研究。艾弗森说,今天,有些科学家仍然拒绝相信微生物可以腐蚀金属,而另有一些科学家则提出,所有地下的腐蚀现象中,有一半以上是细菌造成的。
    艾弗森并没有提出,细菌是象在有机物质和有生命组织上面一样依靠吃和消化金属来繁殖的。但是,他过去四年在德特里克堡进行的试验中,有一部分试验显著地说明了微生物可以触发腐蚀过程并使这个过程不断继续的情况。
    生锈和腐蚀是常见的事。金属不断地同它们周围的环境结合形成新的化合物。有人估计,这样子造成的损失,每年达五十五亿美元。在地下管道和其它地面下的设施中,腐蚀造成的损坏尤其严重。
    虽然这是一个常见的现象,但是对腐蚀的原因,人们还不十分了解。据信,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电化学过程。虽然水助长腐蚀,在地面下没有水的情况中也可出现腐蚀。
    一块腐蚀中的金属就象一个小小的电池。它的一部分成了正极端,一部分成为负极端。金属的原子产生它们的电子,在两个极端之间流动。在这种不稳定的状态中,金属的原子和离子同它们周围的分子相结合。结果产生的新化合物就是腐蚀。
    艾弗森提出,细菌可以起动电子流的流动并保持它们不会停下。
    他的研究是为空军进行的,目的是要找出为什么铝质油箱会腐蚀的原因。他从油箱的腐蚀坑中离析出了叫做脱磺弧菌属的细菌。
    在培育和研究了这些细菌之后,他得出结论认为,这些细菌可以起动电子流在金属中流动,办法是控制供应到金属表面上的氧气。
    细菌消耗氧气。此外,它们的存在可以排斥掉氧气。一块金属表面上两个部分复盖的氧气数量不同,就可以使它们变为电池上的两极。
    艾弗森还发现,上述的细菌似乎能够从金属表面上排斥掉氢气。氢气的存在有时足以制止起腐蚀作用的电子流。
    他在一次试验中证明,在铁条上培育这种细菌使铁的内部产生了似乎是由于排斥了氢而造成的电子流,从而出现锈。
    艾弗森说,迄今为止,这些发现都不能完全说明腐蚀可能是由于微生物造成的,因此他正在寻求进一步的解释。

【法新社尼斯三月二十三日电】今天这里展出了一种新型的供水上运输用的喷射系统。
    这种新的系统是在梅尔河岸卡涅的湾里进行的,它用同样的动力可以产生三倍于传统推进器的推力。
    这种喷射系统是法国人莱维发明的,装在一艘塑料汽艇的船身下面。在今天的试验中,这艘汽艇装了四百公斤的重量行驶到每小时七十公里的速度。
    观看试验的工程师和专家们说,这种新系统将取代所有船只,包括潜艇的推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