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泰国人民武装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反革命“围剿”中越战越强。一九六五年八月在泰国东北部富潘山点燃起来的星星之火,现在正以燎原之势发展。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发表的统计,泰国人民武装同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的军警在去年共进行了一百五十多次战斗,而今年到三月五日止仅仅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进行了六十九次战斗,平均每天有一次,其中,泰国人民武装主力袭击敌人的据点达十八次。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傀儡总理他侬最近惊呼,泰国人民武装主动出击,活动“日见加强”。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中透露,最近在东北部沙功那空府沙旺玲辇县附近发生的一次战斗中,人民武装打死打伤他侬—巴博集团的士兵二十人,缴获敌人大量武器。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月初报道,最近才开展的难府人民武装,他们一开始就显示了不可战胜的生命力,他们跟敌人连续进行了十一天的激烈战斗,人民武装无一伤亡。
    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对泰国人民武装的发展壮大十分惊慌,不断增派军警进行疯狂的“扫荡”。据报道,从今年初开始,美帝国主义出动更多的侵略军,从空中和地面配合他侬—巴博集团的军警,对泰国人民武装发动了大规模的“旱季扫荡”。仅在二月七日至十三日一周间,美、泰反动派在各个部域就发动了十次“扫荡”。他依—巴博集团妄图割断人民武装同泰国人民的血肉联系,它仿照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建立“战略村”的办法,在泰国广设集中营——“自立村”囚禁人民。他侬—巴博集团一月间又宣布要在东北部坤敬府南蓬县和隆汕县新设立两个“自立村”,把四千户农民囚禁在里面。他侬—巴博集团在武装拘押农民进入“自立村”时,经常把整个村子和所有农作物烧光。
    压迫越大,反抗就越大。美、泰反动派越是对泰国人民进行疯狂的镇压,泰国人民武装的斗争烈火越是烧得旺盛。据报道,目前,泰国人民武装活动的范围已迅速扩展到东北部、南部、中部和北部的二十个府。泰国傀儡总理他侬最近曾连续哀叹:泰国人民武装抗美爱国斗争已“布满各部域”,他侬—巴博集团在对付人民武装方面的“困难也好比南越情况一样”。
    毛主席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泰国人民武装越战越强,成为一支无坚不摧的力量,由于它是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是人民自己的军队,同泰国人民有着鱼水一样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据泰国报纸发表的不完全统计,从一月二十四日开始的两个月内,泰国人民武装宣传队进入他侬—巴博集团统治的农村中进行抗美救国宣传达三十次。“泰国人民之声”电台说,人民武装宣传队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农民纷纷把自己节省出来的粮食拿出来支援人民武装。农民还经常替人民武装通风报信,并主动给人民武装打掩护。这个电台说,在东北部和南部,许多农民由于不能忍受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已纷纷拿起武器参加人民武装,同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泰国共产党最近在向全泰国人民发表的文告中指出,如果没有人民的武装力量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文告号召每个泰国共产党员必须积极学习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最高峰的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和改进工作方法;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运用毛泽东同志关于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来提高军事技术,灵活主动地进攻敌人。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政府为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事宜决定向欧美派遣特使,并且在外务省临时设置负责裁军和核问题的机构。外务省就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已经草拟了日本方面的修正案,特使将携带这个修正案出发。
    首先由前外务次官大野胜已以特使身份于十六日启程赴华盛顿,同美国裁军署长福斯特会谈,二十日前后回国。此外,原驻法大使西村熊雄十八日启程赴西德、意大利、瑞典、瑞士和印度等非核国家。他们在出访时都将向各个国家说明日本方面的修正案,争取对方了解日本对于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态度,同时也打算摸一摸各国的想法。
    据认为,两位特使都没有被赋予在争取和平方面进行谈判的权限,只许互相交换意见。外务省的方针是,一俟两位特使回国后,即以裁军和核问题负责人原驻巴拿马大使田中弘人为主,重新研究日本方面对于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的态度。
    政府过去在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上一直采取微妙的态度,就是一方面要求在条约中写上推进核国家的核裁军、确保非核国家的安全、保证和平利用核的平等权利,另一方面表示在原则上不拒绝这项条约。因此,外务省的态度是,一方面在华盛顿要求美国尽可能地妥善对待日本的建议,同时对非核国家则只限于听取他们的意见,日本打算不特别积极地提出倡议。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共产党十一日就同政府和在野党三派之间进行的关于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的会谈发表声明如下:
    一、佐藤内阁想把共产党排斥在外,拉拢社会党、民社党和公明党,在“超党派外交”的名义下,使他们支持防止核扩散条约。
    二、我们党反对这个条约,同时为阻止向日本运进核武器而奋斗。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四月九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从亚庇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柬埔寨改变政策》,全文如下:
    据信,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已经开始对他国家宣布的“中立”政策作微妙的重新调整。
    这样的行动可能是这位动感情的、但是政治上熟练的领袖对美国驻前印度支那地区的军事力量日益增加在整个全印度支那地区带来的力量对比的改变的一个重要承认。
    【法新社金边八日电】西哈努克在这里今天公布的讲话中说,他准备在下星期一(十日)同三名左翼国会议员举行公开辩论,他们曾经指责他为美国人的利益而“出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正当有迹象表明他的政府决心把这个国家西部诸省的武装的共产党叛乱一露头就压制下去的时候,他发表了这番讲话。
    他在这篇指责共产党“威胁”的讲话中还重申他决心同被认为是亲美的“自由高棉”运动作斗争。他说,一个据信在这个运动里处于负责地位的人于三月三十日在茶胶省被捕,他也将受军事法庭审判。与此同时,接近这里的共产党外交使团的人士认为,柬埔寨的共产党活动纯属国内的事情。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日刊登福伊西从曼谷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柬埔寨政府最近把它的大门对美国私人投资者打开一点点。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种试探可能是同西方改善关系的前奏。
    但是其他柬埔寨问题专家说,向美国大商号提出的建议只是诡计多端的西哈努克不时左右摇摆的又一行动。他常常需要持骑墙态度,因为他的国家为共产党国家和非共产党国家所包围。
    柬埔寨于一九六五年五月同美国断交。从那时候以来,西哈努克曾经破口大骂华盛顿。
    但是,即使这种仇美运动还在继续,柬埔寨游览副国务秘书洪金宽却于去年秋天某个时候给泛美航空公司董事长特里普写了一封信。
    这封最近公布的信件要求泛美航空公司在金边和吴哥窟之间开辟航线。这封信还希望泛美航空公司在金边修建一家或一家以上富丽堂皇的饭店。
    显然,柬埔寨希望扩大游览事业,赚取更多的难得货币以便支持它的不稳定的经济。
    据悉,泛美航空公司如果同柬埔寨达成协议的话,它可能把金边作为它的环球班机或太平洋班机停留的一个站。
    密切注视柬埔寨局势的人说,向泛美航空公司进行的试探可能是西哈努克“向右转”的一部分。
    最近几星期,金边的一些重要集团建议需要改变柬埔寨的经济政策,也许还需要改变它的政治立场。
    最近几个月里获准进入柬埔寨的唯一的美国记者诺埃尔报道,长期担任西哈努克经济顾问的宋双鼓吹发动一个“恢复”外国投资家“信心”的运动,以吸收他们向柬埔寨投资。
    外交家们认为,宋双是在西哈努克知情的情况下说这番话的,因为这里所做的事情无不得到亲王批准的。

【美联社金边九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说,他的国家将继续进行它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直至“美国侵略者”离开印度支那为止。
    西哈努克是在苏联提交军事援助的仪式上这样说的。这些援助包括四架米格十七式喷气机、两架为适用于短跑道而加以改装的其他飞机、约十二、三辆卡车和两门有雷达装备的一百毫米口径的高射炮。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坚持保持其完全独立和领土完整。
    【路透社金边九日电】苏联援助包括两架运输机、八门一百毫米口径的高射炮。
    西哈努克说,这些援助将对柬埔寨国防有很大的价值。
    在提到越南战争时,他说,柬埔寨深信,那些为争取正义事业和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或军事干涉的情况下实行自决的权利的人将取得胜利。
    西哈努克说,“我们宁愿贫穷而保持尊严,而不愿与美国妥协,它目前正在越来越想改变我们的立场。但是,我再说一遍,我们不会让步。”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日电】约有两百名镇压骚乱的警察今天在这里使用了催泪弹、烟幕弹和木板来驱散这里的好几百名大学生举行的示威游行。
    学生们是在抗议将于明天生效的一项法律,根据这项法律,举行五人以上的集会至少要在集会举行前七天获得批准。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日电】今天在警察使用催泪弹驱散一次示威游行后,大约有一百二十名学生在这里被捕。
    据报道,在学生和警察中都有人受伤。
    昨晚,学生向警察投掷了大量石头后,警察就使用了催泪弹。
    自从星期一(十日)以来,大约两百名学生就在海尔·塞拉西大学的校园里设立了障碍。
    这些学生们是在抗议埃塞俄比亚议会最近通过的一项法律,法律规定,在未经事先批准不得举行任何公众的示威游行。
    治安部队包围了这所大学的校园,通往这所大学的所有道路都被封锁了,使得首都的交通在上下班时出现了混乱状态。
    中学生也参加了这次骚乱,他们计划举行一致的罢课。据报道,他们已决定抵制上课一天。
    有两千名大学生的海尔·塞拉西大学经常发生示威游行,但是学生和治安部队发生长时间的冲突,这还是第一次。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个六人代表团今天从莫斯科到达这里,了解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活动情况。
    代表团团长、苏共主席团委员尼古拉·叶戈里契夫在到达开罗国际机场时说,他们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之请前来进行十天的访问是为了了解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工作和埃及工人的生活。
    他说,我们相信,在访问期间,我们将举行多次有益的会谈,我们将成功地实现你们将向我们建议的访问日程。他认为,这个日程的目的是巩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关系。
    他还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苏联共产党之间互相访问将有助于加强它们之间的关系。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喀土穆五日电】二百名苏联军事专家到达这里首途去索马里。苏丹报纸《国民报》说,这些专家将训练索马里士兵掌握现代化武器和训练索马里武装部队中的重要人员。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日电】埃及空军司令穆罕默德·西迪克·马哈茂德少将星期一(十日)到达大马士革,报纸报道说,他来这里是讨论一旦今后发生战斗,对以色列进行报复的计划。
    大马士革没有谈马哈茂德和军事代表团访问的理由,但是人们认为,这次访问同以色列和叙利亚上周发生的重大的地面和空战有联系。
    亲埃及的《解放者报》说,「所有阿拉伯政界人士认为这次访问有着重大的影响,可能导致阿拉伯军事情况在广泛规模上发生根本变化」。
    贝鲁特报纸猜测,叙利亚可能要求苏联提供防空导弹,以对付以色列战斗机。早些时的消息说,在美国隼式导弹运抵以色列之后,叙利亚早已就导弹问题同莫斯科进行了未成功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