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比共《人民之声》周刊三月二十四日的一期发表了杜瓦尔写的文章,大字标题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新阶段》,副题是《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可靠支柱》,摘要如下:
    资产阶级报纸企图千方百计地歪曲文化革命。由于人民解放军对革命斗争起了重要作用,这些报纸今天就企图把这个斗争说成是“军事政变”,说成是企图建立“军事政权”等等。
    勃列日涅夫是一位进行这类诬蔑的专家。
    所有这些先生们都是要蓄意歪曲人民解放军的真正性质。这个军队不是为压迫者的国家效劳的,而是完全为一个人民的国家服务的。
    根据毛泽东著名的话说:
    “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
    人民解放军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的。
    人民解放军永远不仅是一支政治和战斗力量,而且也是一支生产力量。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三年说过:“这支军队也要当两支用,一方面打仗,一方面生产。”他接着说:
    “我们有了这两支军队,我们的军队有了这两套本领,再加上做群众工作一项本领,那末,我们就可以克服困难,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垮。”
    今天,形势没有变,为了战胜国内敌人和准备击退一切国外的攻击,中央军委号召人民解放军不仅要完成如我们前面谈的政治任务,还要完成生产任务:人民解放军应当领导今天在中国掀起的大规模的春耕运动。
    各地士兵和民兵正在支援人民公社的农民,同他们一起劳动,同他们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
    农村农民为争取完成比去年更好的春耕而斗争。
    尽管我国资产阶级报纸连篇累牍散布种种诬蔑,中国的经济仍然很好,甚至在向前发展。

【德新社北京四日电】今年的广州春季交易会将于四月十五日至五月十五日举行。
    在北京的政界人士认为,中国官方这一正式宣布肯定地表明,尽管人们同时一再强调仍将继续同尚未被夺权的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但是根据最高领导集团的意见,共产党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在经过过去的九个月之后将逐渐地稳定下来。
    根据以毛泽东、林彪和周恩来总理为核心的领导集团的这一决定,人们可以断定北京政治局负责人士具有十分坚强的自信心。迄今为止已约有四千名商人,首先是西方世界的商人,被邀请前往广州。如果北京不能保证这些参加交易会的客人的人身安全的话,那末北京是不会冒这个风险的。
    广州春季交易会除了证明政治上的稳定之外同时也证明经济上的稳定。共产党中国要对其西方工业国家的贸易伙伴表明,「文化革命」以及随之而产生的一些现象不但丝毫没有损害中国的出口工业,而且北京的出口经济仍同过去一样在高速度进行。
    因此可以预料,这次广州的商品展览将是规模更大品种更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五日晚刊登载了该报驻香港记者竹内四日发回去的一条消息,标题是:《香港报界人士认为,对生产充满信心,新阶段的文化大革命,重新开始轰击当权派》。摘要如下: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以总攻刘少奇而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人士强烈认为,作为这个新阶段的背景之一是工业生产的显著恢复,使主流派对“促生产”怀有充分信心,因而有可能重新迈入彻底推进文化大革命的阶段。
    观察家们首先注意到的是工业生产的显著恢复。据香港各报报道,中国最大工业基地上海,一、二月份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四,三月份可望还有增加。特别是钢材、化肥、农药、棉纱、棉布等国民生活必需品都比去年同期增产。多数工厂已经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据四月一日《大公报》、二日《星岛日报》的报道)。
    另外,青岛市的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三点七(据三日《大公报》报道)。黑龙江省一、二月份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好(据三月二十九日《大公报》),山西省的工业生产总值,一月份比去年同期增加,二月份比去年二月份增加百分之九点三,三月份比二月份更好(据一日《大公报》)。工业生产的新闻很多。
    另一方面,进入大忙季节的春耕,象工业那样多彩的新闻还不多。但是,虽然由于地方上的原因还有小范围的混乱状态,大部分地区已经解决,特别是当权派的所谓破坏生产,实际上几乎已经没有活动的余地了。另外,在天时方面,华北最近已经下雨,在南方,广东省三月三十一日、四月一日都下了大雨,春旱之虞已经消除。
    观察家们认为,主流派对度过春耕充满信心。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四月九日发表了莱德勒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开始“大采购”》,摘要如下:
    中国发动了一个攻势,来扩大它同西方世界的贸易,同时夺回它在共产党东欧,特别是在罗马尼亚的市场。
    这一意义重大的行动是在中苏冲突和中国国内混乱处于高潮的时候采取的,这一行动正在引起莫斯科和其他东欧国家的首都的严重不安。
    莫斯科担心,中国的行动有政治动机,其目的是使苏联为难。
    增加北京同欧洲贸易的谈判是上月开始的,当时中国若干贸易代表团来到了欧洲,中国驻东欧国家首都和他们在西欧的外交使团中的科技人力也加强了。中国人显然是大事采购,他们已向法国和西德的公司洽购工业设备和重型机器。
    中国恢复同东欧的贸易——与此同时又粗暴对待在北京的东欧外交官员
    ——的目的的实现,增加了同罗马尼亚的贸易,罗马尼亚在危机时期也从未减少它同中国的贸易。
    目前看来,所有东欧国家(包括俄国在内)都在讨论同北京的贸易,并准备恢复正常的贸易。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六日在《这就是中国》栏内登载混合机动特派记者团西村忠郎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向命运注定的洪水挑战》。摘要如下:
    长江,就是日本人所熟悉的扬子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上的大江。
    综合利用长江还没有越出计划的领域,也就是说,还只是“毛泽东的梦想”而已。尽管是这样,也不能不说这个“毛泽东的梦想”确实是巨大的梦想。
    虽然这样说,但这却不是单纯的白日作梦,也不是画中饼,现在就有三千多人正在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劳动。
    毛主席取得了天下以后,第一件办的水利事业是治理淮河的工程。
    毛主席在革命胜利以后就敢于立即发动那贫弱的力量,同名叫淮河的这个“凶暴的龙王爷”挑战了。
    黄河——这是培育汉民族文化的、全长达四千八百四十五公里的大河,过去的三千年间曾经决口泛滥过一千五百次,改变河道实达二十六次。黄河就是这样一个在历史上负有不好名誉的“灾难之河”。
    根据一九五四年完成的综合利用计划,政府在第一期计划中,要在本流和支流建设四十六个调节水量的闸门,二十四个多种用途的水闸。开始着手进行的是三门峡的水闸和刘家峡的水闸这两处。完工后的三门峡水闸具有高达九十六米的高坝,贮水三百六十亿立方米,出现广达二百三十五平方公里的人造湖。刘河口水闸是高达一百二十米的坝,容量是四十九亿立方米。
    第一期计划如果完成后,估计悲叹“百年待河清”的黄河将减少一半黄沙。但是后来由于苏联停止经济援助受到影响,似乎在水闸旁边建设发电站的工程也停顿了。我在这次旅行中向消息灵通人士探询,据说‘“工程还在进行”,但是从飞机俯瞰,黄河却没有变样,仍然是“褐色长蛇”那样,横在那里。
    中国今后恐怕还要被这条河搞得不知怎么办好。要征服黄河的沙,恐怕还需几十年的时日。
    尽管这样,中国政府治山治水的热情是可钦佩的。
    从北京郊外的通州到江南的杭州直通的大运河,除去山东北部以外都完全疏通,在航运和灌溉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但是这项工程完全是动员大量群众,费了五年的岁月,以人海战术进行的。只说江苏省的工程,挖土量就是四亿三千万立方米。建设成果除去疏浚运河以外,据说建设有水门、堤防二十八处,地下道三条、铁道桥三座、公路桥三十九座、大小码头达三十二处。瑞士运河的工程中,掘土量是九千五百万立方米,用了十一年。
    拿这个数字来比较,工程的速度和量是很了不起的。
    中国“同水作战”今后还会急烈地展开。只要坚持这样的气派,十年以后,中国山河的面貌将更是一片“绿葱葱”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