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二十二日消息:
    阿根廷新闻工作者领导人埃米略·豪雷吉最近就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表谈话,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革命历史上和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事,只有十月革命才能相比,可是现代修正主义已经叛变了十月革命。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把反对资本主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复辟图谋的斗争,提高到新的水平,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被剥削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完全相信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群众必胜。他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因为他们也是为我们、为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斗争。”关于毛泽东思想,埃米略·豪雷吉这样说:“毛泽东思想是指导一切加入工人行列、愿意为革命而斗争的战士的所不可少的基本武器。毛泽东思想是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帝国主义、剥削者和修正主义者、揭露他们和战胜他们的正确指南。学习革命的中国人民的领袖的思想,是渴望在我国推翻美帝国主义和它在我国的走狗的统治的人的首要任务。”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二月十八日刊登蒙塔内利的一篇文章,题为《毛的思想》,摘要如下:
    我在报纸上看到,包括有毛泽东思想的一本书正在畅销,使它的出版者走了运。
    考虑到广泛的新闻并不情愿地肯定毛的思想,这件事就不值得惊奇了。几个月以来,每天的报纸只反映了在全世界的形势当中因毛的思想而引起的混乱,这是因为在听了毛思想的赞扬者的话时,毛的思想应验了各种类型的奇迹,从瓜开花到原子弹爆炸。因此,很自然,连那些不大好相信别人的人也要看一看,倒底这本书讲的是什么,为什么它像面包一样地出售。
    剩下来的就是要弄清,它是不是使人连饭都不想吃了。在浏览了这本二百页的书之后,我要说,不是这么回事。毛理论的格言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我们打算讲清,我们这样说并不是要败坏毛的形象。他仍然是现代中国的最伟大的领袖,比孙逸仙还要伟大。一个伟大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地取决于一个人的勇气、顽强精神、威望和见识,总之取决于一个人的神圣的精力,这在历史上也许是很少见的。

【本刊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刊《阵线报》二月二十六日在《时事讲话》栏内,以《文化大革命进入新阶段》为题发表文章,欢呼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它的发展引起举世瞩目。
    标志着这个新阶段的出现的是:广大革命群众掌握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各种革命群众汇合起来,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展开了全面冲击,把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盘踞的堡垒逐一夺取过来,夺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
    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其实也是纸老虎,在广大革命群众联合回击下,正被粉碎。
    这种新反扑的出现,毫不足奇,这可以说是合乎事物发展的规律的。毛泽东说过,“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他们这次施放“糖衣炮弹”,用经济福利来诱惑一部分群众,挑动武斗,制造事件,唆使一些工人离开生产岗位,企图制造一些工厂停工,铁路中断,这种勾当,很快就被革命群众揭穿,受到了有力的反击。
    这说明今天中国广大革命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眼睛特别明亮,觉悟空前提高。任何牛鬼蛇神要在群众面前玩弄什么花样,决难获逞。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二月二十八日发表沙博尼埃的文章,题为《北京在非洲处于守势》,摘要如下:
    毛里塔尼亚外交和计划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新近访问了北京,访问之后发表了对中国的形势和对他们国家同中国关系的前途十分乐观的谈话。在瓦尼逗留期间,中国曾考虑,可能对毛里塔尼亚的经济发展给予援助。
    毛里塔尼亚部长的访问及其谈话在目前的局势下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在欧洲,人们倾向于认为,中国的文化革命遭到了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的一致反对。然而,在第三世界,还远不是一致。尽管中国有文化革命,但好几个非洲国家仍继续同它保持着密切关系,尤其在经济方面。
    继二十个月以来在非洲层出不穷的军事政变之后,中国在这里的影响是否下降了呢?
    虽然有后退,但是中国人在一些非洲国家中占据的阵地还是非常牢固的。除了毛里塔尼亚之外,还有五个国家同中国有密切关系。这五个国家是:几内亚、马里、刚果(布)、坦桑尼亚和索马里。
    科纳克里与北京的关系十分融洽。在金康发电站的落成仪式上,杜尔颂扬了文化革命,并叫人们为毛泽东的名字欢呼。
    在马里,中国人也参加了国家的兴建工作:他们在马里建造卷烟厂,食品厂和一家小型糖厂。现在正在建造一座纺织厂。
    最后,中国人教马里人种茶、甘蔗和稻子。
    在所有的观察家看来,中国技术人员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特别是在种植稻子方面,但是,马里农民“不去学”。
    在几内亚,中国的影响或许是在增长,但在马里,却象是在相当显著地下降。
    北京与布拉柴维尔刚果的关系史比它同几内亚、同马里要短些。
    目前中国人正在布拉柴维尔附近建造一座中型纺织厂,其生产率很高,将能满足当地的需求。一九六六年底,北京答应给刚果政府一项新的援助,以便实现几项工农业计划。
    中国专家也正在进行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坦桑尼亚的中国人几乎同在几内亚的中国人一样多,但是,他们在桑给巴尔的旧都的活动特别强有力。
    最后,中国在索马里,特别是在政治方面,占有十分强大的阵地,由于它在摩加迪沙施加一种强大的影响,它的专家在这里似乎排挤了苏联人。
    象在坦桑尼亚一样中国的援助主要集中在农业的发展上。
    尽管中国的处境不如几年以前,但它在非洲远没有失势,但是,它今天在大多数国家是处于守势。

美联社图片说明:【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五日电】学生卡罗尔·坎多诺和阿尔弗雷多·蒙奇在一家纽约书店里看红色中国领袖《毛泽东主席语录》。这一本由毛的红卫兵带的书是中文本。一些纽约书店说,英文本都售完了。

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定将给整个的旧世界以决定性的摧毁性的打击。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