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据《每日新闻》报道,东京山谷贫民窟地区的临时工人每周集会一次,学习毛泽东的《语录》。
    这个学习小组是去年十二月由称为“山谷诗人”的梶组织的。
    这个学习小组大约有十五个人,全是日工,他们每周在山谷的朝日大厅集合一次,学习《语录》。
    据这家报纸说,梶主张用毛泽东的《语录》作为催化剂,进行“以山谷主义为基础的文化革命”。
    他说,“这里的工人不了解马克思或列宁的巨著,但是毛泽东的语录对他们却具有直接的吸引力。”
    北京电台在得知学语录的集会后于最近对日本广播说,“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对山谷人民是一个明亮的火炬,在他们身上,革命的火焰已经点燃了。”
    据这家报纸说,保安当局认为,这个地区的骚乱直到现在为止是一次非预谋的“不满的爆发”,但认为,这种骚动可能具有红卫兵式的游击行动的含意。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日在《这就是中国》栏内以《人民解放军》为题,刊登了高木写的报道。摘要如下:毛主席语录: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军当局从六一年开始把最大的重点放在政治思想教育上,在全军大力实行了“整军运动”。
    首先从六一年一月到三月底,展开了“两忆三查”运动。
    “两忆三查”运动在毛泽东思想同部队现场紧密结合的意义上来说,也是新的“整风”方式。毛泽东著作的学习通过这种方法同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活用于实践。这就成为解放军战士的作风。
    因为绝大多数战士是农民出身的,所以诸如人民公社的学习都非常认真。这也有了非常好的效果。解放军战士中产生了十多个“人民英雄”,成了全国人民的模范。解放军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成为精神上的核心。在这一点上获得了成功。
    把解放军的松懈的士气扭转过来,完成了出色的精神教育的人,是林彪国防部长。这是不需多说的。

纽约的书商最近竞相争购《毛主席语录》。英语版转瞬间就销售一空,照片上的学生们手持的是难以理解的中文版。
    (原载日本《朝日新闻》)

【本刊讯】香港八日消息:一位新西兰朋友写信说,革命的红书《毛主席语录》现在在新西兰“受到热烈的欢迎”。
    这封信说:
    在三月三日克赖斯特彻奇的《新闻报》上出现了下列消息:
    在新西兰出售(售价二先令六便士)的中国领袖《毛泽东语录》这个小红书受到热烈的欢迎。
    克赖斯特彻奇的一家书店卖完了它的第一批四十二本,它又订购了二百本。据经理说,《毛泽东语录》看来是在新西兰最畅销的一本政治书。
    它在法国已经是畅销书了,据传它在美国也是销路很好。
    在奥克兰,一家书店在三周前有五百本出售,现在只剩下了九本,它已向北京又订购了二百五十本这种袖珍书。

【本刊讯】英国《西部每日新闻》(布列斯托尔)三月七日刊载迈克尔
    ·休斯写的一则报道,题为《毛的书突然成了畅销书》,全文如下:
    巴斯一家出版公司突然发现它有一本畅销书
    ——《毛泽东语录》。
    巴斯的新时代书店已卖出两万册这本价值三先令的书,又有了两万五千册的订货。
    许多英国共产党人“不顾”党的决定,“偷偷地”买了这本书。因为英共奉行的是俄国的,而不是中国的方针政策。
    在这个西部地区,已售出了一千册,主要是卖给学生和青少年。
    新时代书店的一位发言人说,两年来他们一直从中国进口书籍。他们还专门销售越南书籍。
    他说,“对此书需求极大,此书销路如此之好使我们感到意外”。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则广告,全文如下:
    我们获准从大陆中国进口美国政府许可进口的一切出版物。我们向泰勒书店供应中国出版的书籍。在路易斯·泰勒的要求下,我们向他提供了供橱窗展览的用品。你们现在还不打进销路日益兴旺的中国书籍的市场吗?如果需要我们的目录(包括数百种书名)和详细情况的话,请写信或打电话给我们。
    纽约州纽约五号街九
    十五号中国书刊社,
    电话纽约一○○○三
    号。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二月二十七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巨大的成功》,《毛的著作在这里象畅销的物品一样行销》,摘要如下:
    一种在共产党中国最行销的书籍正在华盛顿朝着畅销书的方向发展。
    这本书就是《毛泽东主席语录》——横冲直撞的红卫兵的手册。
    这书在北京出版,美国发行者是在香港得到的,大约两星期以前开始在美国销售。
    这本长达三百一十二页的书是北京官方印刷的版本,有一个艳红的塑料封皮,在扉页刊登毛的一张满面笑容的像片,以及国防部长林彪的题字。
    据乔治城的萨维尔书店说它第一批订购的五十本已在上周全部售出,正在订购第二批五十本。
    一位发言人说:“这是一种看到之后临时决定买下的书籍,似乎很少人是在来到这个店里以前就打算要买这本书的。”
    华盛顿的布伦塔诺公司的发言人说销售情况“极好”。
    虽然华盛顿的这家折扣售书书店不能提供具体销售数字,一位发言人说,这本书卖起来是“不成问题的”。
    一位发言人说,“毛的各种著作不论我们进多少,都能卖出去”。
    这个地区的好几家书店说,他们还没有这种书的存货,但是已经应顾客的要求而去订购了。
    设在学院公园的马里兰图书经售公司说,它已订购了五十本《语录》。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乌尔曼)东欧人士今天说,莫斯科电台从三月一日起大大加强它对中国的宣传广播。
    广播现在实际上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在进行,用普通话,也用主要的中国地方话和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在从东西伯利亚到土库曼的漫长的中苏边界一带的苏联各城市都设有发射台转播。
    对中国的广播播送从许多方面搞来的来自中国的消息和关于中国的消息。广播强调住在苏联中亚的少数民族的幸福生活。还播送这里作为“反革命的”而予以禁止的中国古典戏曲。
    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有系统地设法干扰苏联电台华语节目。

【本刊讯】奥斯陆六日消息:奥斯陆大学开设了东亚语言文化(主要是中国和日本)系。该系的系主任亨利·亨尼教授。昨天亨尼教授在挪威《日报》社对记者谈话时说,毛泽东是一个杰出的作家,他的文学作品完全可以包括在我们现代中国文学的全部课程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