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东京一月二十七日电】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说,他的党不赞成中国红卫兵的“非现代”的作法。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鉴于日本共产党的“独立的立场”,要它模仿中国的作法,是绝对不可能的。
    【东方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日共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三十日下午在日本广播协会的电视广播中回答记者关于选举结果的提问时,又一次诬蔑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野坂说:中国共产党内部的混乱“对日共的选举斗争有利也有弊”。
    野坂说:“资产阶级报纸刊登红卫兵的实在残忍的照片,来宣传共产党就是这样的,这对(日共)是不利的。”
    野坂又说:“同时,(日共)是独立自主的党,中国的事情是中国国内的问题,不是(日共)由中国怎么摆弄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得以利用(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来提出日本共产党的特殊性。”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二日刊登德通社评论西德总理基辛格二月一日关于西德与罗马尼亚建交声明的消息,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德问题国务秘书赫尔曼发表的声明。摘要如下:
    德通社评论说:波恩政府的声明和联邦议会的讨论表明,在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会谈时,罗马尼亚代表显然没有坚持:联邦政府必须放弃他们复仇主义的单独代表权要求的任何表示。波恩政府把这事情利用来为重申其反对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服务。
    西德宣传机构在西德联邦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间建立外交关系时所配的宣传的陪奏曲清楚地表明,这些条件(外交关系的建立就是在这些条件下达成的)不符合欧洲安全的利益。因为波恩的单独代表权要求与欧洲安全的要求正相反。欧洲安全只有在所有欧洲国家间建立平等、正常关系的基础上才有可能。
    赫尔曼的声明说:基辛格—施特劳斯政府在他们的哈尔斯坦主义失败以后,利用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达到重新挑衅性地宣布并吞性的单独代表权要求,达到肆无忌惮地攻击社会主义,攻击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攻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我想告诉你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我们的国务秘书处将来称为“西德问题国务秘书处”。我向你们建议,在保持“西德问题委员会”的可靠的人员下改变我们谘询会的名称。
    【德新社维也纳四日电】罗共机关报《火花报》今天激烈反驳共产党东德人昨天对罗和西德决定建交提出的大量批评。东德《新德意志报》说西德和罗打算互派大使是“令人遗憾的”。
    它还批评罗外长曼内斯库,因为他没有拒绝波恩政府关于它是德国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的立场。
    罗通社广播《火花报》今天说,东德的评论损害了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
    它说,“《新德意志报》完全不顾马列主义关于各社会主义国家间关系的原则,任意评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外交政策。”
    只有布加勒斯特的党和政府才有资格就这个政策对本国人民负责。
    “人们应当认识到,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只能在符合独立、平等、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发展。”
    这些原则是进一步发展世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合作和团结的先决条件。

【美联社布拉格四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应捷共中央邀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捷通社报道,陪同勃列日涅夫的有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安德罗波夫。
    在维也纳,人们马上猜测,勃列日涅夫是来讨论由于局势恶化可能同共产党中国断交的问题。要是发生这种事情,预料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其他东欧共产党国家可能仿效它的作法。
    捷通社说,在布拉格火车站欢迎勃列日涅夫及其随行人员的有诺沃提尼、列纳尔特以及其他官员。
    【法新社布拉格四日电】观察家认为,同行的有安德罗波夫这一点表明,双方会见时将谈两党以及华沙条约国家代表(预料他们六日将在东柏林开会)所关心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四日电】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将在布拉格呆几天,然后去东柏林,东欧各国外交部长预定六日在东柏林会晤。据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在这两个城市进行的讨论将涉及:
    ——应采取什么路线以继罗马尼亚本周早些时候的决定之后同西德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对于自从下述事情以来局势已恶化的中国应该怎么办,此事即克里姆林宫的整个最高级领导两周前对波兰进行了空前的“三驾马车”访问以便就中国“文化革命”及其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进行最高级的讨论。

原图说明:在俄国官员星期二停止向公众开放红场上的列宁墓之后,在它的前面竖起了一道木栅,禁止进入这个建筑。这次停止开放是在红色中国的学生举行了示威后采取的,这些学生使莫斯科—北京的关系达到一个新的低点。(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发的传真照片)

【本刊讯】日共山口县委(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一月二十日一期上刊载了一篇评论员文章,题目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开展群众斗争和党的建设的新阶段》。摘要如下:
    本县党的革命左派已经可以肯定,从整体来说,通过同修正主义的思想、理论、政治、组织、作风的斗争,改造了自己、提高了自己,从而正在取得很大的进展。
    那么,我们的各个组织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这就是,在过去斗争所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怎样进一步发扬它,发扬哪些成绩,克服哪些缺点。
    县委会总结了全县党的工作,得到了这样的结论:重要的是,我们要高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进一步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县党的各级组织。基于这个大前提,具体的说,一个是贯彻群众路线;另一个是加强为革命和人民而献身的思想建设。这两个就是全县的党全力以赴的斗争任务。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同志的这个伟大思想是群众路线的根本。如果我们不学会这个思想,不基于这个根本原理去正确地解决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正确地贯彻党的各级机关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我们就不能够贯彻群众路线。
    毛泽东同志说过:“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这是在实际工作、实际活动中,处理群众斗争中人民同党的关系的生动的教导。是否能够把这个教导变成为我们的思想,正确地实行这个把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完全具体化的相信群众的觉悟、依靠群众、燃起群众自发的决心的作法,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具有最大的重要性。
    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事情是,舍掉私字树立为革命和人民献身的思想观点,打倒个人主义的思想意识,树立阶级的集体的思想意识。在这一点上也仍然是,我们自己首先必须坚定的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立场上,自己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运用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斗争,使自己革命化。
    在宫本显治等修正主义一伙的领导下的组织的思想状况的特点是,资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思想的和平共处,其结果是无产阶级思想被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直至消灭的持续过程。这正是宫本显治等人堕落为修正主义的思想基础,必然成为不可救药的根本原因。
    我们必须同修正主义赖以发生的思想根源进行坚决的斗争,并把它消灭,而把为革命为人民献身的坚韧不拔的共产主义的崇高思想学到手。所以,我们才把“老四篇”,即《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和《反对自由主义》这四篇毛泽东思想的基本部分,作为思想学习的基本文件,定为全县党必读的书。我们必须把这个学习活动密切结合思想生活的实际,彻底地进行。
    以上这些就是当前加强我们阵营的革命性,进行与革命的左派相称的、新的、生动的、创造性的活动,必须解决的最重要的任务。

【本刊讯】英《卫报》二月三日刊登该报驻波恩记者克罗斯兰二日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消息说,华沙条约国家外交部长们下星期将在东柏林举行会议,商讨西德对东欧政策的含意。据说,要求召开此会的建议来自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他希望共产党国家对于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确定共同的条件。
    显然,他将争取最大的好处,即同波恩互换大使的先决条件应该是联邦政府承认东德政权和奥得—尼斯线。
    莫斯科人士说,出席会议的将有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可能还有蒙古。但是罗马尼亚的曼内斯库将派一副手与会。
    乌布利希无疑非要设法讨论西德的新纳粹主义的危险和联邦政府的“复仇主义”政策不可。
    【德新社莫斯科和波恩二日电】东方集团的外长大慨将在本星期天在东柏林聚集以举行会议。
    据莫斯科来的消息,东方集团外长是要起草共同的要求,这些要求在其它东欧国效法罗马尼亚以前西德必须予以满足。莫斯科人士说,这个会议是由东德共产党国家和党的领导人乌布利希建议的,据西方人士说,乌布利希担心由于波恩同东欧各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而遭孤立。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匈牙利外长彼得·亚诺什在匈牙利驻莫斯科大使馆今天专门发表的一篇报纸的翻译文章中对外国记者说,匈牙利准备朝着同西德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方向“进行合作”。
    匈牙利正在为布达佩斯旨在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在外交上采取主动而准备道路。

【路透社新加坡二日电】新加坡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今天说,新加坡同苏联已经同意一九六七年的文化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