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东方社东京一月二十七日电】在去年十月举行的日本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以前,担任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职务的安斋库治,一月二十四日发表意见书,激烈地谴责以宫本显治、冈正芳为核心的现日共领导的议会主义的叛徒理论。他断言说:“必须毫不含糊地在他们的额头上打上‘叛徒’的烙印”。
    他的意见书的题目是《坚决反对贯穿在纲领里的对资产阶级议会采取的修正主义路线》。这个意见书长达二万四千字,由前言和五部分组成。意见书重点放在从理论上批判和揭露日共纲领中的下述这一规定和支持这一规定的日共领导的理论及其行动。日共纲领中规定:
    “如果能够在国会中拥有稳定的过半数,就能够把国会从反动统治的工具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使革命的条件更加有利。”
    意见书首先指出,想在现在反动统治下在资产阶级议会中“拥有稳定的过半数”的这种想法,是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极其愚蠢和错误的。
    意见书说:“这种理论是从考茨基和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理论中搬来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的理论,是可耻的违背原则的理论”,“日共领导象魔术师一样篡改列宁关于把资产阶级议会利用来为革命服务的教导,在这次竞选斗争中,把全体党员的力量、思想和一切时间都集中起来,使之为取得议席而疲于奔命。日共的领导者们是践踏列宁的教导、追随考茨基和赫鲁晓夫的理论的修正主义者,而决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意见书接着批判“能够把国会从反动统治的工具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工具”的理论,说“日共领导用这种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通过资产阶级议会似乎是既可以为反动势力服务又可以为人民服务的超阶级的工具的说法,否定资产阶级议会的阶级性,使人看错国家的本质,欺骗许多党员和人民。这不是说成什么是错误就可以了事的,而显然是阶级背叛,是犯罪。”
    意见书还说:“他们的理论是对关于国家的革命学说的歪曲和否定。革命学说主张‘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必须粉碎包括资产阶级议会在内的一切国家机关。’”
    意见书批判了宫本为维护自己的叛变理论,举东欧人民民主共和国的例子,说“这是彻底改革了资产阶级议会制度的国家形态”,说“这种说法是不可容忍的伪造、捏造。”
    意见书接着说,日共的修正主义路线“是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两次莫斯科会议以后完全被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迷住、盲目地追随它、向它屈服的日共领导,机械地运用于我国革命运动的可卑的修正主义路线。
    这种追随,才是真正的事大主义,真正的盲从主义。他们所大叫大嚷的‘独立自主’不过是掩饰自己追随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遮羞布而已。”
    意见书最后说:“必须毫不含糊地在这样的党派的额头上打上‘叛徒’的烙印。”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被人们认为是日本共产党的亲中共派理论家之一的原政治局候补委员安斋库治(到去年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是中央委员),最近向野坂主席提出了一个题为《坚决反对贯穿在纲领里的对资产阶级议会采取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文件。
    安斋在一月二十三日提出的这个意见书中,特别指名谴责了宫本总书记和冈正芳政治局常委,还攻击现领导所宣传的“独立自主”不过是掩饰自己盲目地追随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遮羞布而已。
    日共从同中共路线发生对立以来,已经开除了一百多名中共派,安斋作为留在党内的领导干部级的中共派党员,他的动向是一直受到人们注意的。
    安斋的文件长约二万四千字。

【路透社东京一月二十九日电】共同社今天报道,由于(《赤旗报》)攻击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住在北京的十名日本共产党人已退出日本共产党。
    他们说,党报《赤旗报》对毛泽东主席的指名批评使党成了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同类。
    这十个人中包括德田球一的夫人。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中国人士说,中国学生今天试图在红场上的列宁墓献花圈,但是苏联当局拒绝答允。
    列宁墓是一月二十五日一场苏中混战的现场。
    中国人士说,苏联外交部以列宁墓正在修理为理由拒绝了中国大使馆提出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大使馆提出一项抗议。
    中国学生在回国去北京当红卫兵的途中住在这个大使馆里。中国人士说,现在约有三百人在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大约二百名中国学生今天唱着共产党的《国际歌》和喊反苏口号绕着他们的大使馆游行。
    当学生们在中国人的这个大院子里再一次环绕着游行时,增派的大批苏联警察整队走近莫斯科的友谊大街上的这所大使馆。
    当这些学生大约十五个人一排肩并肩地秩序井然地前进时,他们挥动《毛主席语录》小红本。
    坐着装了扩音器的卡车、五辆公共汽车和坐着摩托车到达这里的警察在大使馆外边准备着平息任何骚乱,但是唱歌的学生们呆在大使馆里。
    中国人士说,苏联外交部今天拒绝了大使馆提出的要派学生去列宁墓的要求,理由是列宁墓“正在修缮中”。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工人们今天结束了在莫斯科红场列宁墓周围架设六英尺(二米)高的木墙的工作,这显然是为了预防可能有中国人示威。工程是在昨天深夜开始的。
    红场上的一名警察说,架设这个墙是为了修缮这个陵墓,由于要修理,将封闭两个月的时间,不让人去。
    自二十五日以后,红场上加派了警察站岗,以防止再发生涉及从西欧学习回国途经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的事件。
    这个木墙隔断了通到陵墓的所有通道,用香料保存了苏联国家的缔造者列宁遗体的这个墓通常是每周开放五天以供公众瞻仰。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共产党人士今晚说,预料东欧外交部长下周将在东柏林会晤以讨论同西德的关系。
    东欧人士说,这次会议是由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紧急建议的,以便在其它共产党国家效法罗马尼亚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之前协调策略。
    这些人士说,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和波兰的外长大概会于周末在东柏林聚集,在星期一开始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共产党人士今天说,正在“积极考虑”召开共产党东欧各国外长讨论欧洲安全和对西德关系问题的会议。
    有些人士说,这个会议可能在两周内举行。据说东柏林是可能的会址。
    这个关于开会的消息是在罗马尼亚和西德同意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出现的。这个消息是继一月二十六日苏联提出带刺的外交照会之后而来的,这个照会指责军国主义和新纳粹主义在西德猖獗。
    这里的观察家们猜测,这个拟议中的共产党东欧华沙条约国外长会议,是要审议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预料如中国之类的其它问题也将要加以讨论。
    【法新社华沙一月三十一日电】波兰国家元首奥哈布今天否定了西德“关于愿意使同东欧的关系正常化的声明表明在原则上和政治目的上有任何改变”。
    奥哈布在民族统一战线执委会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说,在军备、边界和承认东德的问题上,“很难认为波恩政府的态度有所改变”。
    正当有消息宣布罗马尼亚将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这位波兰领导人发动了他对德国的攻击。

【东方社东京一月二十五日电】《赤旗报》二十四日在第一版上刊载一篇八千字的未署名文章,题目是《答红卫兵的无理谴责》。文章歪曲公布去年三月日中两党会谈的内容,公然指名攻击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三日电】题:《日共反驳红卫兵的谴责,也暴露了两党会谈内容》
    日本共产党二十四日在该党机关报《赤旗报》上刊登题为《答红卫兵的无理谴责》的不署名文章,反驳了红卫兵大字报对于去年三月日中两共产党会谈的看法。
    这篇文章,虽然十分严谨地避免直接谴责中共领导,但是总的来说,措词非常激烈,字里行间反映了日共谴责中共以及最近的文化大革命的态度。
    此外,日共第一次正式表明了迄今一直保密的两党会谈的内容。在这个意义上,这篇文章也是值得注意的。
    【德新社东京一月二十三日电】日本共产党今天谴责北京对它的指责是
    “歪曲事实”和“诽谤”。据报道,北京指责它是
    “修正主义”。
    时事通讯社报道,二十四日出版的《赤旗报》将刊登一篇日共驳斥这个指责的文章,它已在今晚发给了报界。
    该党是继日本驻北京记者报道后采取行动的。日本记者报道,人民大学二十二日贴出一张大字报指责,到那个国家去的日共代表团拒绝发表一个包含对苏联“修正主义”攻击的联合公报。据报道,大字报谴责日共是“修正主义”的追随者。
    【本刊讯】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在该党大阪府委员会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一、我们按照一九六○年世界共产党莫斯科会议所商定的“避免公开论争”(的原则),关于红卫兵的问题,避免加以评论。
    但是,红卫兵则在大字报上公开地攻击了日本共产党。从独立、平等的党的原则出发,对此,要给予回击。
    二、去年三月,以我为团长的日共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时候,日本方面主张在共同声明草案中应该加进去“苏联虽有修正主义的倾向,但因为它援助北越,因此,应该包括在反帝统一战线之内”。最后起草了“同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共同声明的草稿。但是,由于毛泽东主席提出“要把组成反美反苏的统一战线,写进共同声明”的要求,终于没有搞成共同声明。
    三、我们只不过是反驳红卫兵的批判,不打算同中共在同等水平上开展论战。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共产党二十三日,就北京市内张贴出的红卫兵的大字报,公开谴责日共为“修正主义”一事,以野坂主席为中心进行商议的结果,对于这种谴责绝对不能允许,并且决定了正式给予反驳的态度。《朝日新闻》说,这个反驳,就是《赤旗报》二十四日发表的那篇文章。
    【朝日广播公司电台一月二十三日广播】共产党总书记宫本今天到大阪支援竞选,在天王寺区的日共大阪府委接见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日本共产党拟出中日联合公报草案时,中国方面提出要加上反美反苏统一战线的辞句。我们说,即使苏联有修正主义的倾向也要避免使用反苏这个辞句。
    日共认为只要苏联支援北越,应该把它加入反美统一战线中指出其错误进行批判,而想要用对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同时进行斗争这个辞句。但毛泽东要求用反美反苏这个辞句,所以没有发表联合公报。但是最近中国共产党利用红卫兵说日本共产党是修正主义。所以加以反驳。不是反驳中国共产党,是对红卫兵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