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一月十六日载文介绍美国的一个自动化邮局,摘载如下:
    全世界第一家自动化邮政局正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迈进。自从一九六○年这个邮政局在(美国)罗德岛州普洛维登斯开幕以来,自动化曾经带来许多问题;但是,现在罗德岛州的邮政官员们对这巨大的邮件“奇迹”已经抱着乐观的希望,认为它有无穷前途。
    每天,在该邮局中,通过分信机和拣信机,经过电眼,通过一个高速度传送带系统,进入指定地址收信箱中去的邮件,达百万件以上。这些邮件在传送过程中“完全没有经过人手摸触,很少发生障碍。”
    我们要是到普洛维登斯邮政局主要办公地区上面那个中央控制塔中去参观,就可以了解这些现代化邮政工作的复杂情形。
    从五十一个货车站中卸下来的邮包,从邮政局附近的纽约、纽哈文和哈德堡铁道上由邮车火速运送而来的邮包,还有从直升机直接降落在该局专用机场上送来的邮包,都卸置在一个月台上。
    当邮包送到月台上去时,由顶上一个传送带把它们吊起来,加上一个码号。当邮包吊送到传送带的某一点时,有电子仪器检核它的码号,根据码号,自动把邮包转送到指定的处理地区中去。
    在一排六架“挑信”机上,一次打开了五个邮包。这种机器利用一系列的、震荡不停的盘子来进行挑信工作。一包以及较大的邮件,在这个过程中被转送到由人工分送的传送带上去。信件和明信片在震荡中从许多缝中掉落到下面的一条传送带上去。凡是装有硬物的信封,自动被送进一只特别处理箱中去,正式的信件则被堆置到挑信机那一头的箱中去。
    然后,从挑信机中出来的信件被送进到翻面盖邮戳机中去。经加盖了邮戳的信件由机器把它们翻过去,使受信人地址向下。凡是没有正式加盖邮戳的信件全被淘汰出来。电眼装置可以判断邮票是在信封的右上角抑或左下角,然后根据邮票的位置来把它们分送到两条传送带上去。这样的挑送工作每秒钟可以处理八封信,包括盖邮戳、翻信、以及把信放好到送入拣送机的方位之中去。拣信机每小时可以处理一万八千封信。最熟练的拣信工作人员,用手工作时,每小时只能挑一千封信。
    拣信机共有十一部,它们的“真空手”每次拣起一封信来把它直立着安置在传送带上,使拣信机操作者一眼就可以看到上面的地址。操作者读了信封上的地址之后,便在一个键盘上打了三个号码。这种号码他一共要记住三千个左右,经打下来之后便记录在一个记忆装置之中了。
    然后,这封信被装到一个运送箱中,通过一系列的传送带。当它到达记忆装置所记录下来的码号之处,也就是到达它指定的目的地后,记忆装置会发出命令叫运送箱打开,那封信就会掉进分区递信箱中去的。这样的递信箱一共有三百个。
    每一个递信箱分藏一个城市或者某一城市中一个地区的信件。那些信件经由递信箱中移出之后,自动地束成一捆一捆。传送带把这些成捆的信件送往打包区中去,装到邮包之内。邮包经再加码号之后,被挂到移动的吊钩上去,加以标志,使它转送到装运台上指定的滑车中去。
    这些滑车分别将信件送交给货车、火车、公共汽车或者飞机去运送。
    小包邮件用同样方法来处理,采用两只四百英尺长的邮包拣送机,每一只机器一小时可以选送四千八百只小包到三十一个不同地点去。
    罗德岛州一共有近九百位邮政人员忙着处理州内的邮务工作。该州中其它邮站将继续进行像出售邮票和汇票等经常的邮务工作,但是所有邮件,现在都要送交普洛维登斯的自动化邮局去处理。原图说明:在工作区中央一个四面全是玻璃窗的房间内,装有控制全部自动化邮政工作的设备。这个“控制塔”高踞工作区所有机器设备之上,从仪表板上可以看到邮件通过各自动机器的数量、机器操作状况以及已加处理的邮件数目。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共产党地面炮火昨天击中了正在老挝边界附近地区上空的三架飞机中的两架,这些飞机正在执行使胡志明渗透小道的丛林落叶的任务。
    在岘港的军方发言人说,有一架飞机被击落,五名机上人员被击毙。被击中的第二架飞机成功地在溪汕(音)的一个美军特种部队营作了紧急着陆。
    在南越各地,只发生了小规模的地面战斗。
    美国海军陆战队结束了就在非军事区以南的、历时六个月之久的“大草原行动”,但是同一支部队又立即在同一地点发动了第二个“大草原行动”。
    【法新社西贡一月三十一日电】在通往西贡港口的一条水道里的三艘扫雷艇,昨天白天遭到了越共机枪手和无后座力炮炮手们的袭击。
    这次事件持续了一个小时,一些直升飞机、飞机和巡逻机也参加了防御行动。
    越共进行的袭击发生在西贡东南二十二英里处的龙道河上。后来,越共就撤退了。
    【美联社西贡一月三十一日电】南越军事司令部宣布,敌人用迫击炮袭击了广治省的一个越南步兵营阵地。这个司令部说,在这次炮击中,有一名士兵和居住在这个地区的十九名平民受伤。
    【路透社西贡一月三十一日电】一架美国军用侦察机昨天坠毁在南中国海里。
    机上的一名越南陆军观察员死亡,一名美国驾驶员受伤。

【美联社岘港一日电】一位发言人说,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A6入侵者式飞机今天清晨突然向一个海军陆战队连的阵地投下了两枚二百五十磅重的炸弹,击毙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击伤了另外的十一人。
    这次事件发生在德普的村庄附近地区。
    【法新社西贡一月二十九日电】这里今天报道说,美军的武装直升机和巡逻艇,昨晚在湄公河三角洲芹苴附近向疑是民军的阵地开火,击毙了三十一名南越平民和西贡士兵,另外还击伤了其他三十八人。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一日电】梵蒂冈高级人士今天说,罗马教皇保罗六世在星期一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期间,要求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帮助设法使行将到来的春节停火延长为一次进行和谈的停火。
    这位教皇以前为延长圣诞节和西方新年停火而发出的呼吁未获结果,他可望在星期五将再次向美国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发出这个呼吁。
    罗·肯尼迪预定在星期四晚上,来到这里。
    在会谈后,在梵蒂冈发表的一项正式公报中没有提到越南,但是梵蒂冈人士今天说,会谈包括了向波德戈尔内发出的一个呼吁,要求他运用他的影响来实现延长星期天开始的春节休战。

【法新社伦敦一日电】罗素和平委员会今晚宣布,在罗素刚刚收到的一封信函中,苏联总理柯西金再次通知他,苏联“一直在做它所能做到的一切事情,援助和支持为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今后还将继续这样做”。
    柯西金又说,“任何人——包括美国的领导人
    ——也不会怀疑苏联在履行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义务方面的决心。”

【美联社联合国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就越南问题和其他问题会谈了一小时十五分钟。
    戈德堡说,他和吴丹在越南局势问题上都没有提出什么新的看法。
    吴丹的发言人说,关于这次会谈,秘书长没有什么要说的。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曾经以总理身份参加一九五四年结束印度支
    那战争谈判的孟戴斯—弗朗斯,今天建议法国带头解决越南冲突。
    他在接见左翼周刊《新观察》记者时说:“法国同任何方面没有牵连,比英国的地位好,英国同美国的关系太紧密了,比苏联的地位也好,因为苏联同中国有冲突。因此,法国的介入是能起作用的。但是,事实上,法国所作的只是提供好意的意见。”
    他重申了他的使整个东南亚中立化的建议,并认为在这一基础上求解决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赖肖尔今天说,“谨慎地”使越南战争“逐步降级”是最可能在那里实现美国的目的的途径。
    赖肖尔认为美国的目的是迅速结束战争“而不使用撤出或大大扩大战争这两种危险的办法中的任何一种”。
    这位前外交家对参院外委会说,他支持这个目的。
    赖肖尔说:“我认为,实现这个目的的最好的办法是谨慎地使战争的纯军事方面逐步降级——例如对北方的轰炸逐步降级。”
    赖肖尔说,在对外政策方面所犯的错误使得美国卷入越南——这是一种“我们应该避免”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现任远东事务顾问的赖肖尔在参议院外委会上谈到越南战争时说,“审慎的逐步降级”是走向和平的最好道路。他称美国轰炸北越“从心理上说是一个大错误”,使得谈判方面已经很小的希望进一步减少了。
    赖肖尔说,逐步降级加上在三角洲地区那样采取地面固守行动,那可能使这场冲突逐步缩小。
    【本刊讯】英国《太阳报》二月一日刊载了李普曼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至少暂时出现了新的迹象,表明美国不一定要纠缠于解决这场越南战争的老一套极端的办法:要么进,要么出;要么夷平河内,要么就狼狈撤出。
    的确存在某些迹象说明,清醒而熟练的外交可能产生通过谈判来解决的办法。
    使得形势发生这种变化的几乎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大陆中国内部的骚乱正在日益蔓延。这势必意味着北京对河内的物质和政治影响削弱,和俄国的影响相应增加。
    如果事情能够加以诱导和推动,最后的解决办法可能采取两个暂时分开的越南的形式。
    不是不可能设想,在数年期间,两个越南将发现让美军继续留驻在某些设防的孤立据点内是合宜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参议员克利福德·凯斯(新泽西州共和党人)今天宣布,他不久将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的身份访问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