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法《新人道报》说《毛主席语录》是毛泽东思想对马列主义理论作出天才贡献的象征,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象征,是真正革命者联系的象征。这本红书受到各国人民热烈欢迎,法青年都希望有一本。《新人道报》又说:
    【本刊讯】法《新人道报》二月二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法国热烈欢迎〈毛主席语录〉》,摘要如下:
    《毛主席语录》这本小红书已经变成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象征,是毛泽东思想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出天才贡献的象征。正是由于这本小红书,千百万中国人开始或深入地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活学活用。这本小书,已在全世界发行,受到各大洲的各国人民同样热烈的欢迎。
    在全世界看来,《毛主席语录》这本红书,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几周以来,法国也收到了《毛主席语录》。收到的这些书迅速地销售一空,这就证明法国人民对于学习这本小书有多么大的兴趣和热情。
    法国青年中,每一个人都希望有一本红卫兵所摇幌的这本书:一位在巴黎国立中学的同志带回了五十本小红书,在很短的时期内都代销完了。一些国立中学的教师,一些学院和青年组织,往往集体订购几十本小红书,他们渴望读这些书,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革命和毛泽东思想。在巴黎,这些书销售之迅速是所有观察家感到惊奇的:在塞纳河左岸的一家书店里,放在柜台上的一堆书眼看着在减少,在芬尼克斯书店里,四千本在十天之内就销售一空。
    在法国工人阶级中,对《毛主席语录》是特别欢迎的。当一位建筑工人购买这本小红书时说:“我所以买这本书,是因为它使我能了解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和中国的一切事态发展,而这些是谁都不能漠不关心的。毛泽东思想对我们法国工人是伟大的教导。”
    巴黎区北方飞机工厂的一位冶金工人随身携带着一本小红书;他的同伴们都要求他给他们每人一本。他们读这本书,他们对有了这本书感到非常幸运;他们一起摇晃着这本书,使得资本家和当地的修正主义者非常生气。他的同伴们对他说:“我们支持你。假如修正主义者要阻止宣传马列主义,我们保护你。”
    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街上卖这本小红书的地方,他们都是完全成功的。在马赛,有一百本小红书半小时之内就在理学院门口卖完了。在全法国,推销的情况都非常良好。
    这本小红书,正如像所有这些事实所证明的那样,在法国受到了热烈欢迎,它成了真正革命者的联系的象征。苏联警察公开在莫斯科践踏它,反动派散布对它的仇恨,但这只能使法国人民对它更加珍贵。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今天说,“世界共产主义席卷亚洲的威胁已经大大减少”,中国共产党进行统治的危险“也正在日益削弱”。
    他说:“最近几个月的事件有助于表明这个国家的确是多么落后和多事。他又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它的经济发展大概将继续是很缓慢的。”
    这位前大使预测,共产党中国目前的领导“正在遭到挫折,束手无策……较有理智的领导人即将接管”。他说,他们必须“在今后几年内有较讲究实用的领导,否则就会形成完全的混乱”。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前外交官赖肖尔今天说,美国倾向于过高估计共产党中国实力“以及它对我们的利益和对它的邻国的眼前威胁。”
    赖肖尔说:“我并不想排除中国的危险而把它看作并不存在一样。”
    他说:“如果我是俄国人,我对中国人要感到紧张得多。”他说:“中国人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要从俄国人手中收回以前属于他们的领土。”
    赖肖尔说,专家和那些追随毛泽东思想的人之间显然有巨大分歧。
    他说,毛和他的追随者力图鼓动人民以巨大的热情来克服他们的经济问题,但是这不会生效。
    他说,“中国的巨大悲剧是,一个如此缺乏技术人才和知识的国家将由于红卫兵运动而扔掉整整一年的教育。”

【本刊讯】日内瓦《瑞士报》一月二十九日以《毛的书供不应求》为题刊登的报道如下:
    所有中国人都阅读的著名的红皮书,在日内瓦买不到。
    毛泽东主席的语录译成了法文,并在北京出版,事实上,这个语录以前在日内瓦好几家书店里都有。这家十本,那家二十本,数量不多。价格:一点二法郎。
    而这本书现在买不到了,甚至向安德逊出版者也买不到了。
    日内瓦湖右岸的一家书店就红皮书事每天要接到二十五次之多的电话。
    北京是不是想把第二版本寄给我们呢?我们得到的回答是,目前,中国出版者另有别事:要首先印刷传单!
    【路透社罗马一日电】中国领袖毛泽东的思想的袖珍本昨天在意大利的书摊问世,至少在米兰是几小时内就销售一空了。
    出版这本书的米兰的这家小书店——它说第一版出了五万本——说,它已订了第二次印刷,再印二万本。
    这本五百里拉(合英镑将近六先令)的书的内容大部分是二十年至四十年前讲的短格言和原理,是从法文翻译的。
    【安莎社米兰一日电】意大利
    本的《毛主席语录》的出版在意大利出版界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五万本红卫兵手用的《毛主席语录》一天之内就销售一空。
    布姆出版社出版这本小书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出版这本书跟政治毫无关系,这家出版社的经理乔治·法洛西并不是个“亲华分子”,他只不过是一家六年来生意颇为兴隆的出版社的经营人。
    这本书的法文本在法国很畅销。这本书在昨天一早同时在意大利的好几个城市出售,到晚上这位幸运的出版家就得重印这本书了。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了弗兰克·罗伯逊二十八日自香港报道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在香港总领事馆的美国专家对于他们认为目前中国的动乱后会出现怎样一个国家的意见分歧很大。
    有的说,如果中国仍在不调和的毛泽东派领导下,采取对谁都不友好的孤立态度,就更能符合美国的愿望。反对的人说,以刘少奇为首的比较现实的政权,最终将与西方达成某些谅解。
    在这座灰色建筑物中工作的有一百多人,其中有三、四十人这些天忙得不可开交,报告和分析大陆的事态发展。其中至少有十二人是中央情报局人员。

【法新社布达佩斯一月三十日电】上星期发生了红卫兵虐待在北京的匈牙利外交官员事件后,匈牙利政府今天向人民中国表示了最强烈的抗议。
    匈牙利外交部负责远东事务的领导人对中国大使韩克华说,“人民中国政府在其国土上不能确保匈牙利外交人员和他们车辆的安全,是违背国际法的根本义务。他又说,匈牙利外交部要中国政府对这种虐待行为造成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今天向驻这里的共产党中国的临时代办提出抗议,原因是红卫兵在南斯拉夫驻北京大使馆门前示威和进行侮辱活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蒙通社今天在这里报道,蒙古二十八日就红卫兵攻击其外交官员向北京中国外交部提出了抗议。
    蒙古人说,二十六日上午,一群中国人聚集在蒙古使馆,“举行了又一次流氓示威,公然违犯国际法”。
    蒙古的抗议说,红卫兵的行动“是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是公然侵犯使馆的豁免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