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真理报》一月十九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沿着旧的轨道走》,摘要如下:
    在去“布拉纳”集体农庄的途中,有机会走访楚伊斯科耶河谷的一些农庄。会计师和经济师举出了很多位数的利润数字,一致强调苏共中央三月全会、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对于提高集体农庄经济的振奋作用。
    而在“布拉纳”却入不敷出。原定有七十一万二千卢布的收入,而只获得了五十六万。那十五万卢布损失到哪里去了呢?现在缺少这笔钱来同集体农庄庄员清帐和用于生产需要。
    集体农庄少收入十万卢布是由于甜菜单位面积产量低(打算每公顷收二百七十五公担,可是只收了一百八十九公担),从菜园少收入四万卢布,从养羊场和奶品场少收入六万五千卢布。
    集体农庄管委会和农庄的专家在哪里了呢?为什么他们不发动人、不组织人劳动呢?党组织呢?党组织在农庄生活中的作用如何?很遗憾,作用不很大。许多共产党员对于工作漠不关心,也不关心发展公有经济。
    比如,总农艺师尼·别兹鲍罗多夫就是一个例子。
    在这个农庄里,他已经工作两年了,可是一直住在托克马克城里。每天只到农庄来作几小时的客人。
    生产队的专家们因为感不到有人在监督,也放松了对生产的注意。例如,在管理甜菜高潮的时期,第二生产队的农艺师斯·托科姆巴耶夫却有四五天不下地,不是去参加婚礼,就是去赴洗礼宴。看到专家们如此,浇水工坚季耶夫和阿基罗夫也不止一次对种植场不闻不问。这样怎么会有好收成呢!许多集体农民,其中也有共产党员,几个月都不出工,光搞私人经济。
    生产队的党组织和党委会对这些现象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它们一次也没有讨论过共产党员的行为,也没有追究他们破坏劳动纪律的责任。
    党组织并没有确定对那些在逃避公有经济中劳动但享有集体农民的广泛权利和福利的人的态度。现在,“布拉纳”的钱柜已经空了。定期一年的银行贷款也早已挥霍掉了。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应苏联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陪同卡达尔的有党的政治局委员比斯库·贝洛和副外长埃尔德伊·卡罗伊。
    【法新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东德国家元首和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将于三月十日左右开始对波兰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这样一次访问将紧接着捷克总统和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的访问进行,预料,诺沃提尼将于二月二十八日到此间作为期一周左右的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日夫科夫下周初将访问莫斯科。
    在此之前,今天早些时候布达佩斯发表声明说,卡达尔已动身去莫斯科——他将在明天傍晚到达那里。
    据信,这两位领导人将会见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下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共产党领导人预定在华沙会晤。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的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外长瓦
    ·戴维,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塔斯社没有谈到会谈的详细情况。捷通社说,自从华沙条约防御组织的外长们最近的华沙会议以来,戴维在莫斯科同主要的党政官员进行了谈判。
    捷通社说,他在结束了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之后,将在二十五日返回布拉格。

【法新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欧洲共产党国家编纂委员会今天继续开会,以起草拟议中的欧洲共产主义运动最高级会议的工作文件。
    观察家们说,预料,目前这次会上不会产生什么惊人的结果。目前正在草拟委员会的文件。
    自从星期三(二十二日)以来目前这个委员会在波兰工人党的克利什科和法国党的代表雷蒙·居约轮流主持下每天开两次会。
    消息灵通人士说,委员会只限于讨论欧洲问题,而不涉及共运的其他问题——如人民中国的事态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欧洲共产党代表今天继续秘密地就泛欧的党的会议制订计划。
    没有详细透露二十个东西欧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在讨论中达到什么阶段。
    官方把这次会议说成是“编纂委员会”,准备为在今年晚些时举行的高级会议策划技术上的细节。
    迄今没有提到中国是讨论的一个主题。但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将讨论中国同共产党国际运动中其他国家的关系问题。
    据报道,一些东欧党反对由于中苏目前的分裂而把中国孤立于运动之外的任何行动。
    几个月来苏联积极为召开高级会议谈中国问题而努力,但是据信这种做法在它的盟国中遭到一些反对。

【法新社罗马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今天表示,他反对在今年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隆哥是在意共中央委员会进行三天辩论的最后会议上说这番话的。隆哥说,“这样做有孤立某些党和制造混乱的危险,现在这种危险比三年前要大得多”。
    他还说,必须考虑“这次世界会议的内容和目的等具体问题”。
    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英格拉奥(据认为是意大利党内的中国派领袖)也反对召开这种会议。他说,世界共产党会议应该避免出现“一个欧洲和南美洲的共产党集团,排斥亚洲和非洲的主要的革命力量和反帝力量”。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日电】每年一度的大规模动员砍蔗“志愿人员”,给其他工业部门造成很大的混乱。
    某些下级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私下里叫苦说,靠剩下那点人力,他们没法完成任务,没法达到定额。
    他们说,每年的动员使成千成万熟练工人离开本职工作,去砍几个月甘蔗,经常给国家造成严重的财政后果。
    除了这些生产上的伤脑筋问题之外,这些官员还对政府各部和国营“企业”严重的官僚主义表示不满。
    这些下级官员对此一筹莫展。反对或批评共产党采取的措施,是他们吃不消的。
    在今日的古巴,一切都要给“糖季”让路。
    一些企业管理人员摇头叹气,服从党的命令,把本单位的人员抽调出一半或四分之三,每年到地里干活三至五个月。
    许多人宁愿自己去参加砍蔗工作,因为本单位剩下的人员寥寥无几,有时虽然也补充一些凑合招来的女工,但生产任务不减,他们要是留下就得负起这个责任。
    一个人说:“由此而引起的生产下降、不必要的成本增加以及浪费,让别人去担戴罪名吧。”
    国家遭到的直接损失,有一部份是以美元计算的,也就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所最强调的外汇。
    他说了这样一种情况:“起初,我们这里来了个反官僚主义斗争委员会,把我们的人员砍了一半。不管三七二十一。干脆一刀砍下。接着来了糖季动员。我们得动员半数员工作为‘长期志愿人员’,去砍甘蔗。”
    尤其是在四、五两个月份,一切与糖无关的生产活动实际上是完全停顿了的。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二十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晚吹嘘说,共产党古巴生产的冰激淋品种不久就能超过美国。
    卡斯特罗在电视镜头中出现,象小商贩一样挥着手,激动地说,他的蒸蒸日上的冰激淋工业已能生产二十六个品种。
    他说,“最后目标”是四十二个品种,这个目标的实现将使得美国冰激淋生产者无地自容。
    然而,他在为时两小时十五分钟的讲话中却表明了古巴经济的其他部门跟不上冰激淋生产的步伐。他扬言要改组官僚主义的部,把几百名官员免职,把首都从哈瓦那迁到小市镇瓜伊马罗,以便减少文牍主义。
    他说,他宣布“对官僚主义发动全线攻击”,他认为全岛没有能达到他的共产主义生产目标,根子就在官僚主义上。
    卡斯特罗说,可能将有几百名行政管理人员被解职,降薪,并调任非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
    但是这位大胡子古巴领袖说,古巴本糖季的糖产量将是“六年来最大的丰收”。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古巴政府官方机关报《格拉玛报》说,古巴两年来的反官僚主义运动几乎毫无进展,因为违反政府劳动政策的事件多至成千成万。
    《格拉玛报》透露,自从两年前发动反官僚主义运动以来,仅在大哈瓦那地区,就发生过一万六千起违反就业政策的事件。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十八日报道,印共政治局内部对于“党内有些极端分子在竞选时期进行亲北京的宣传的做法”发生了分裂。
    这家报纸报道,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南布迪里巴德和另一些人认为兰那地夫和普罗莫德·达斯·古普塔领导人的这种活动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南布迪里巴德反对二月十二日一期《人民民主》周刊上刊登的一篇题为《中国通讯》的公开亲中国人的文章。这篇文章声称,中国人在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思想的鼓舞下在社会主义文化革命中正在取得巨大的经济进步。
    据悉,有些左派领导人已要求立即召开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这次会议大概将在三月头一周举行。
    南布迪里巴德等领导人觉得,这样公开的亲中国人的宣传在选举前夕会给他们党造成损害。兰那地夫和普·达·古普塔被指责在设法建立一种地下党组织网,作为对南布迪里巴德等人的挑战。德里的一位左派共产党领导人说,南布迪里巴德和兰那地夫在选举以后将会发生抢权之争。
    据认为,喀拉拉攻击南布迪里巴德有“修正主义”倾向的大字报也是同情兰那地夫的分子写的。这位德里的左派共产党领导人指出,大字报中大量引用列宁的话的做法就反映了他的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观点。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月十八日社论评述印度共产党内部分歧说,“最近有许多关于以南布迪里巴德和乔蒂·巴苏为一派与强硬派兰那地夫和巴萨瓦庞尼亚为另一派之间的分歧的推测。最有趣的关于这样的分歧证据来自南布迪里巴德自己的邦,在那里,‘喀拉拉红卫兵’采用了中国红卫兵的策略来揭露在左派印度共产党内部的‘修正主义’分子。没有多少喀拉拉人好像对指责南布迪里巴德是‘资产阶级代理人,或‘反动的修正主义分子’一事给予多大的注意。但这运动可能意味着:南布迪里巴德为了表明他的革命诚意,他可能不得不采取他认为不必要的和不明智的、也可能遭到统一战线内其他政党反对的政策。如果他不屈从于极端分子的压力,反对他的运动可能会变得更加有诽谤性。”
    社论说,“如果左派印度共产党的政策和观点不那么与中国的相接近,它内部的许多混乱本可避免。极端派在反对温和派的运动中以中国为榜样,而温和派不脱离毛泽东主义路线,那就很难给予有效的回击”。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应印度陆军参谋长库马拉曼加拉姆的邀请,以苏军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扎哈罗夫元帅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将于本月底到印度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