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号登载一篇文章,题为《会说话的打字机》,摘要如下:
    说明使用现代工艺学来教学的最为惊人的例子之一是美国社会学家穆尔博士所作的试验。他的工作产生了令人深刻的证据,证明了人的智慧在年纪非常小的时候的学习能力。他也证明了年纪非常小的儿童可以有效地学习而不用任何强迫以及任何赏罚。
    穆尔博士是从年龄小的儿童和一架普通电打字机开始他的研究的。
    年龄还只有三岁的小孩就可以学会阅读。
    这个方法是这样进行的。
    把孩子的每个指甲都涂上不同的颜色。然后让孩子坐在打字机旁,留下他一个人在那里。他迟早会去触碰打字机的键。打字机打出来的字特别大,同时发出这个字母的读音(完全自动录音的)。孩子又去按另一个键。他很快就明白,红色的键要用红色指甲的手指去按,蓝色的键要用蓝色指甲的手指去按。他每按一次键,打字机就打出一个字母并且发出这个字母的读音。
    这样的课接连上若干次。然后有一天,孩子发现这种游戏的规律发生了变化。这一次,电打字机打出来的将不只是任何字母。作为代替的是,打字机把字母映在一块屏上并发出它的读音。孩子除非是按机器已经选择好的字母的键,否则机器就不会映出东西。
    在孩子完全熟悉了这些字母以后,机器就在屏上映出单字,并且让孩子临抄这些单字。接着是句子和整篇的故事。最后,孩子可以根据录音机听写他自己的故事,然后在录音机放出他自己的声音时用打字机打下来。用同样的方法,六岁的儿童已能写、编和出版他们自己的报纸,自己打字把它打在版型上。
    这种会说话的打字机能够加以改装来教其他年龄的儿童。外语、算术、历史、地理等都可以教,只要改换一下磁带就行了。
    由于这种机器的全部部件都是用钢和不碎玻璃包起来的,所以即使是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小家伙的猛砸猛按也不会损坏。它可以整天迅速地接连一个一个字母念读,不会显出一点疲乏或厌烦。
    美国的儿童目前大多从六岁开始上学。有些观察家预言,要不了几年功夫,三岁将被认为是所有美国儿童开始正式受教育的正常年龄。
    这种自动化的会说话的打字机用于成年文盲同用于儿童一样成功。它对智力发育迟缓和智力有缺陷的儿童产生引人注目的结果。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四日电】澳大利亚的长距离赛跑明星克拉克有六项世界纪录获得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批准。
    三英里——十二分五十秒四,克拉克,斯德哥尔摩,一九六六年七月五日(克拉克一九六五年七月十日在伦敦创造的成绩十二分五十二秒四也得到承认)。
    五千米——十三分十六秒六,克拉克,斯德哥尔摩,一九六六年七月五日(肯尼亚的凯诺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在奥克兰创造的成绩十三分二十四秒二也被承认)。
    六英里——二十六分四十七秒,克拉克,奥斯陆,一九六五年七月十四日。
    一万米——二十七分三十九秒四,克拉克,奥斯陆,一九六五年七月十四日。
    撑竿跳——十七英尺六又四分之一英寸(五米三四一),彭内尔(美国),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三日,洛杉矶。
    铁饼——二百一十三英尺十一又四分之三英寸(六十五米二二),达内克(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二日,捷克斯洛伐克索科洛夫。
    链球——二百四十一英尺十一英寸(七十三米七三六),日沃斯基(匈牙利),一九六五年九月四日,匈牙利德布勒森。
    女子八十米跨栏——十秒三,伊普雷斯(苏联),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苏联第比利斯。

【美联社越南C战区二十三日电】美国军队昨天发动了越南战争中规模最大的地面—空中攻击行动。他们投入了大约四万五千名士兵来对靠近柬埔寨边界的越共全国司令部和主要基地进行大包围。
    这一行动以第一美军伞兵战斗队的空降开始,大约七百五十名伞兵降落在敌人战线后面的拦阻阵地和距柬埔寨只有三英里的地方。
    据来自战地的初步消息表明,越共对袭击的抵抗限于狙击炮火、饵雷和地雷。
    (这个新行动是昨天发动的,但是为了安全的理由,在午夜以前官方还没有透露。)
    这个行动的规模被认为有好几个师的兵力,这个行动叫做“联络城”行动。
    西贡的美军司令部说,五架直升飞机昨天在作战地区被敌军地面炮火击落,三名机上人员受伤。
    美军司令部说,一开始就击退了敌军的反抗,美军的伤亡是“轻微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威斯特摩兰总部今天深夜发表特别公报说:“在第一步兵师和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作战控制下的各旅已奉令在西宁市以北形成巨大的马蹄形编队,几乎已同柬埔寨边界接触。
    “这个由好几个师展开的行动是在二十二日开始的,目的在于摧毁在西北部的西宁省的越共设施。
    “今天,第十一装甲骑兵团和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二旅的军队大力向北推进,冲入这个马蹄形编队的缺口处。
    “这个马蹄形编队是由五个旅组成的,他们在开始进攻那一天通过跳伞、直升飞机的空运和地面袭击发动了进攻。
    “第一百七十三空降步兵旅的伞兵,进行了美军在越南战争中的第一次战斗跳伞进攻,他们曾在离开柬埔寨边界不到五英里的卡嵩跳伞降落。”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戈德堡二十三日对记者说,虽然美国谋求终止战争,它是不能“单方面地”终止越南战争的。
    戈德堡指出:“谋求和平必然会有种种起错步的情况和停顿的,因为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使越南战争取得和平的和体面的解决。
    他计划在二十三日离开这里进行一次了解情况的旅行,他在这次旅行中将前往越南、日本、大韩民国、菲律宾和中华民国。
    他说,为使越南战争停止下来,“美国准备明天就坐下来举行公开的或秘密的会谈来谈判和平。”大使追述他前些时候对联大的讲话,就是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而且将始终是敞开的”。
    有人问起河内提出的必须停止轰炸才能开始谈判的条件,戈德堡指出,“这是对方的一个条件。”
    他说他认为,“解决任何条件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是进行对话。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我热切希望早点而不是晚点开始谈判。”
    【美新处纽约二十二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二十二日重申,美国并不是试图在越南取得无条件的投降或军事胜利,但是政治解决的大门是敞开的。
    他说,虽然美国在军事上比一两年前来得强大,但是它并不同意“那种错误的观点,就是以为在军事上有了强大的地位就将排除通过谈判谋求和平的可取性”。
    戈德堡大使说,美国准备采取第一步“来下令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只要我们在私下里或通过其他途径得到保证,对方将立即以相应的和适当的降级行动来回答我们这一步骤。”
    戈德堡大使说,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是和平解决的可以接受的基础。他说,但是有必要使那个目前在严重限制下进行监督活动的国际机构得到新的活力,增加有效的国际保证;并且使协议中目前已经过时的其他条款符合目前情况。
    戈德堡说,约翰逊总统准备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美国还准备通过直接接触或通过中间人进行私下谈判。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二十三日乘飞机离伦敦回缅甸休假。
    吴丹是星期三晚间自纽约抵达这里的。
    吴丹有可能在仰光会见美国大使戈德堡。他同外交国务大臣汤姆森在他住的机场旅馆里进早餐时会谈了七十分钟。
    据传,汤姆森把威尔逊不久前同柯西金一起设法使越南和谈开始的全部情况告诉了吴丹。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已同意英国需要继续同他保持密切接触来谋求结束越南战争的办法。
    在吴丹乘飞机离开这里回缅甸之后不久,有人在下院向威尔逊提出了问题。
    威尔逊说,外交国务大臣汤姆森同吴丹今天上午就越南和一些其他问题会谈了一个多小时。
    他又说:“他们对这场冲突所包含的危险和困难取得了一致意见,并一致认为,英国政府需要继续同这位秘书长保持密切接触来谋求结束这场战争的办法。”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南越士兵同活跃在建和省湄公河三角洲的游击队发生了冲突。
    南越军事发言人说,南越军队的三个连和别动队昨天在这里以南四十英里的平大区同越共发生了激烈战斗。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盟国的部队在二月十二日至十八日期间的损失情况是越战中损失最严重的一周。
    据今天宣布,那周的伤亡情况是:一百七十二名美国人被打死,八百零二人受伤,有十人失踪。这是一九六五年秋季以来美国死伤人数最多的一周。朝鲜人、澳大利亚人和新西兰人的损失是:四十人死亡,七十五人受伤,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伤亡数字。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上周,在越南的美军人数上升到四十一万四千人,那一周人数增加了两千人。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的高级助手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在越南仍然面临许多问题。
    美国总统的特别助理科默说,在这里进行的十一天访问中,他看到了一种新的信心的感觉正在出现。
    这位总统的越南民事问题顾问在离开西贡前说,前面有着许多问题,特别是在绥靖工作方面,在这方面很难看到有什么进展。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驾驶员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七十九次袭击,他们袭击了交通线、一些货物储存地区和军事地区。
    据一位军事发言人说,美机昨天对越共游击队及其阵地进行了创纪录的五百七十五架次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今天袭击了C战区的一个敌军基地营,这是两天里对该地区进行的第五次袭击。
    美军司令部说,这些轰炸机袭击了西宁市以北二十五英里的地方。
    美军司令部说,昨天,恶劣的气候再次笼罩着北越。限制了美机的空袭活动。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尽管能见度很差,美国雷公式战斗轰炸机炸毁了永安的一个北越燃料库。
    美机再往南袭击了荣市附近的沿海船只,击沉了六艘四十英尺长的驳船。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昨天,美国和南越飞机在南越上空进行了创纪录的六百七十四架次袭击,这反映自春节休战结束以来,战斗变得越来越激烈了。
    B—52巨型轰炸机昨天出击了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