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比共《人民之声》周刊十日转载刚果(利)革命青年组织机关刊《闪电》的一篇题为《苏联机会主义者是假革命者和帝国主义的真同盟者》的文章。
    比共《人民之声》周刊编者按说:“刚果革命青年机关刊《闪电》第十一期(一九六七年一月号)以这个标题发表了一篇社论。我们把它全文转载。
    “此外,这一期《闪电》还刊登了好几篇文章,它们的标题是:《美国对刚果日益加强控制》、《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等等……。
    “这家报纸在毛泽东主席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发表两周年之际重新全文发表了这一声明。”
    《闪电》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个月以来,执行并且发展了赫鲁晓夫反革命政策的苏联机会主义集团,不断地向刚果的爱国斗争发动疯狂的攻击。
    苏联领导人利用打手,企图通过各种手段——最卑鄙的手段——来瓦解我国人民的革命热情。
    这些叛徒达到了蜕化变质的空前的地步,他们甚至公开鼓吹革命者同目前在金沙萨扶植的听从华盛顿的命令的傀儡实现和解。
    苏联领导人及其追随者暴露了他们作为刚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主要同盟者的面目。他们以为通过向战士们派遣至今仍受大家尊敬的一位民族主义者——基赞加——作为使者就完全可以说服战士们放下武器和放弃斗争。
    基赞加是在进行了一场大的布置以后离开金沙萨的,进行这场表演是为了掩饰他从蒙博托那里接受的十分明确的使命。他在布拉柴维尔逗留了几天以后,就前往巴马科,在贝尔格莱德作了长时间的逗留以后又前往布拉格和莫斯科。
    蒙博托的特使、傀儡议员基赞加特别接受了为恢复“刚果”军政府同东欧各国政府、特别是同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进行准备的命令。
    苏联的领导人匆忙地同意了蒙博托傀儡(中央情报局特务)的愿望,蒙博托在派遣了卡芒达去莫斯科以后,就通过邦博科大声表示:他希望同那些发誓要把列宁和斯大林的祖国重新变成资本主义国家的人重新恢复卓有成效的联系。
    莫斯科最近派了《真理报》“亚非”部的一名叫做贝利阿耶夫的负责人到金沙萨;这个人回到苏联后就急忙声称,莫斯科和金沙萨之间将在不久恢复外交关系,是对“形势进行深刻分析”的结果。
    最近,华盛顿和莫斯科制定了一项计划,规定由基赞加担任傀儡共和国副总统的计划。
    这一整套扑灭刚果人民斗争的战略是在基赞加在贝尔格莱德、布拉格和莫斯科逗留时制定的。
    但是,当基赞加抵达开罗并在苏联使馆呆了一个多月之后,当他会见革命最高委员会的领导机构的同志,介绍了他的彻底消灭武装革命的计划,并要求承认他为唯一的“民族主义”领导人时,到那时基赞加就最后地暴露了自己。
    成了美苏勾结统治世界的工具的基赞加,由于我国全体革命战士的警惕,他的反革命阴谋遭到了失败。
    自从我国独立以来,赫鲁晓夫分子妄图把爱国者推进蒙博托—约翰逊的怀抱的阴谋是数不胜数的。因为在苏联领导人看来,实现旨在保证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被压迫者和压迫者之间的“和平共处”是最高目标。
    我们每个人都记得,在一九六○年,赫鲁晓夫支持联合国干涉刚果,使卢蒙巴失去生命并使美帝国主义打入刚果,在一九六一年,赫鲁晓夫促使当时在斯坦利维尔的合法政府首脑基赞加到金沙萨去同阿杜拉坐在同一张桌子上,而阿杜拉急忙把基赞加送到布拉邦巴岛。
    自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集团上台以来,美帝国主义的苏联合作者为了使其反革命行动变得更为“有效”,因而更加狡猾地行动了。
    在刚果,所有的战士都了解苏联领导所提供的质量低劣的装备,苏联领导曾急忙地支持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前格贝尼—坎扎—芒丹古三人班底,并且还为阿杜拉的特使肖姆试图同革命领导人进行的接触提供便利。
    目前,苏联叛徒决定进行新的阴谋活动,这只能使他们面目得到进一步的暴露。
    对他们的叛徒,破坏分子和敌人帮凶的本性是丝毫不用怀疑的了。
    刚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即正在数以千计的爱国者(其中包括妇婴老人)在斯坦利维尔遭到侵略军、雇佣军以及蒙博托的傀儡军的屠杀的时候,也即正在毛泽东主席发表具有伟大政治意义的声明支持我们反对侵略者的斗争的时候,莫斯科的骑警镇压了两千名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学生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比利时和英国帮凶的侵略的示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根据苏联领导集团的命令实行镇压的人对示威者的侮辱,骂他们是“流氓”!
    苏联反革命分子同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的本质是一样的。同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一样,他们都是纸老虎:貌似强大,实际上是虚弱的。他们都脱离人民:这是它们的弱点的所在。
    帝国主义正在为它自己的灭亡创造条件。
    它的赫鲁晓夫同盟者、它们的追随者以及所有的傀儡们注定要遭到同样的失败。
    我们应当蔑视一切反革命机会主义者,就象我们蔑视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那样。但是我们对待他们如同对待后者一样,在日常的斗争中要认真地对待他们。
    我们决不能忽视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分子所起的作用,我们必须时刻准备挫败他们的阴谋活动和防止他们背后一刀的打击。
    假革命者和帝国主义的真同盟者——苏联领导的叛徒及其代理人——不要幻想:我们永远不会向讹诈屈服。
    我们现在要善于明确地区分谁是我们的朋友和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十分明确地区分谁是我们的真朋友和谁是我们的真敌人。这是一个大缺点,因为这使得群众没有沿着完全正确的道路前进。
    这一次,我们的知识更丰富了,这将使我们能够注意团结真正的朋友打击真正的敌人。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渡边雅加达二十三日电:印尼总统苏加诺二十二日晚上宣布,把总统的全部权力移交给苏哈托将军。但是,第二天二十三日早晨雅加达的局势非常平静。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警告说,苏加诺总统和苏哈托将军们的妥协,可能在新体制的营垒内造成混乱。这位人士说,新体制所取得的成就,只不过是他们事实上已经取得的权力。
    在新体制下,临时国民议会主席纳苏蒂安、马利克外长以及其他急进的年轻司令们的处境,将因他们对苏加诺总统采取尽人皆知的坚决态度而变得非常困难。
    另外,也不能忽视政党和学生的影响。同苏加诺总统实行妥协会给新体制营垒内以影响。也可能有人出来反对妥协。可以预料,新体制的前途是困难的。对新体制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可能出现动摇苏哈托将军的地位的局势。
    【路透社新加坡二十三日电】苏哈托今晚在雅加达电台发表了广播演说。
    苏哈托讲话的声音是缓慢而沉着的,他首先重复了苏加诺昨天声明的条款。
    苏哈托警告印尼人民要防备印尼共残余分子,他说,他们将“试图在我们之间制造冲突”。
    他说:“我们应当以负责的精神接受总统的公告”,记住这是根据临时人协的决议进行的。
    苏哈托在他的十分钟左右的讲话中说,“我们必须服从即将召开的临时人协会议的决定。”
    苏哈托最后说:“我们已成功地扫除了印尼共和以前的反对宪法的其他逆流。我们有义务执行临时人协的各种决定。
    “我们不要辜负人民对我们大家的信任和期望。我们应同全体人民
    ——新秩序斗争中的朋友
    ——加强团结。”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国防工业界人士二十一日要求防卫厅长官增田甲子七立即通过第三个充实防御力量计划。
    这一要求是在国防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大约三十名日本国防界著名人士,其中包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国防生产委员会的成员。
    防卫厅正在制定它的五年建设计划,这一计划强调要使国防装备现代化和发展军械工业。
    在会议上,建议实行“旋转”的预算制度,根据该建议国防计划将每年修改一次,以适应变化的形势。
    防卫厅长官增田说,政府将研究这一建议。
    国防界领导人要求防卫厅长官努力保证一九六七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最低在四千亿日圆(约合十一亿美元)。
    出席这次会议的国防工业界有日本飞机制造者协会,日本军用工业协会,日本火箭工业协会和日本造船协会。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时评,题为《越南战争和特需》,摘要如下:一九六六年(一月——十二月)的特需收入已达一九五六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约四亿七千万美元。这个数字仅次于一九五五年的四亿七千四百万美元。这里所说的特需就是所谓的直接特需。也就是,美军供应总部在日本国内取得供应的东西,在国际收支项目中划归贸易外收支项内。具体内容分为兑换日元、美军存款、建设冲绳和其它与军事有关的收入等项。
    四亿七千万美元这项特需收入,虽然是十年以来的新纪录,但其大部分却供应了驻日美军。越南战争不断扩大,而这方面增加到了什么程度是很难了解的。
    通商产业省认为,由于越南战争逐步升级,特需的增加部分有一亿多美元。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五日刊载一篇从东京发回的文章,题目是《日本正在谋划推动亚洲经济的发展》,文章说:
    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今天展望了日本在亚洲经济发展方面提出的新倡议。以佐藤首相为首的日本政府由于上月大选的结果,获得了公众的新的支持,准备推行去年提出的发展地区合作的各种建议。这些建议包括美国和太平洋大家庭其他国家在亚洲地区发展中起积极的作用。
    三木在接见记者时说,以发展农业为重点,执行这些建议的时候已经到来。
    这位外相说,在亚洲减少民族敌对,和加强地区团结的观念,为一致向整个地区的贫困开战开辟了道路。
    三木在回答其它问题时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动乱会使它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影响减少。他说,这可能增进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机会。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说,苏加诺总统可能还要留任一个短时期,作为傀儡和印度尼西亚统一的象征。
    该报在谈论到对总统的压力时说,可能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在三月七日开会的人民协商会议作了不信任投票,可能会说服苏加诺辞职,但是同时向他保证,不指责他同一九六五年的政变有牵连——苏加诺曾否认过有牵连。
    《泰晤士报》说,“除此之外,苏哈托将军宁愿把傀儡人物(他是印尼继续统一的象征)再保留一个时期,不管保留他在首都会引起多大的意见。”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十一日报道,柯西金可能在他拟议的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时,还要访问印度。
    他在伦敦接见《黎明报》记者时说,这将取决于他是否能够保持塔什干倡议。
    【路透社新德里十四日电】权威人士说,总理已邀柯西金最近将来访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