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三日报道,日本东方书店经理安井正幸在我国参观访问三周后,二十二日过港返国时对记者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芒已普照全世界,各国人民都争读毛主席著作,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在日本,数月之间销售了《毛主席语录》三十万册。
    他说,他这次访华期间,亲自看到了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真实情况。他说,这个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空前宏伟的群众革命运动,是人类阶级斗争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使他更加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
    他说,当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新阶段,一场群众性的自下而上的夺权斗争正在轰轰烈烈地深入开展,并且取得了伟大胜利。他说,这是防止中国出现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伟大创举,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致命打击。
    他说,由于中国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越来越害怕,他们恣意造谣,百般诽谤,但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全世界的伟大影响,岂是这些荒谬绝伦的无耻谰言所能诋毁得了的。
    他最后说,他在中国所看到的是全国一片大好革命形势,中国人民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到生产上,艰苦奋战,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本刊讯】奥斯陆二十二日消息:在昨天晚上的广播和电视谈话中,有人问前挪威驻中国大使阿克雷,在中国是否有很多人反对毛泽东,他说,没有,我的印象是:毛泽东在全中国威望很高。
    至于反对派,即使有的话,我也不知道。他又说,在北京一切都很平静,正常,商店都开着门,食品很丰富,他说,在这个城市没发生过动乱,比如说,苏联和法国大使馆外面的示威游行是平静的,秩序很好。记者问,在这个国家是否发生了武装冲突,他回答说,没有,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类事情。

【中央社纽约十八日电】专栏作家克拉夫特今天在纽约《世界新闻论坛报》撰文评论中国大陆上的动荡时含混地表示:显然,开始使美国对大陆中国的兴趣浓厚起来的,是要“设法了解这场动荡幕后的毛派动向”。
    克拉夫特推论说,毛的办法可能是“正确的办法”,他解释为什么:“至于毛的民族目标,他的明确的目的是使中国变成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可能中国能够同时既养活自己,又保持高速度的经济发展和加强军事力量的唯一办法,就是激发群众作出超人的不懈努力。换言之,考虑到他的目标和中国的孱弱,可能毛的办法是正确的办法。”
    克拉夫特接着问:“但是这个目标和这种办法怎么同美国的利益一致呢?”作为回答,他对华盛顿流行的一派想法表示反对说:
    “这里的明智和有经验的官员们认为,毛对美国有利,因为他为了激发中国群众而进行的努力,将使中国更多地同俄国而不是同美国进行冲突。他们甚至想到助长毛泽东主义,作为对莫斯科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
    “对我自己来说,我不认为,对于这样一大部分人类受毛泽东主义的过火做法之害,美国怎样能够感到愉快。我不能认为美国的安全是同一个致力于冲突和暴力的政权联系在一起的。我相信,长期以来的领土和文化对立,一定会有助于防止中苏牺牲美国取得持久的和解。
    “总之,我承认毛泽东主义不是陷于疯狂的暴乱。我认为有毛泽东主义的逻辑。但是在我看来很清楚的是,美国的利益在于出现另外某种中国。”

【本刊讯】法《南方电讯报》一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大字标题是:《毛泽东的“小红书”》,副标题是:《在红卫兵所背诵的这本中国“圣经”——它的出版标志着文化革命的开始——中,有些什么?》,摘要如下:
    自从一九六六年八月十八日以来,文化革命席卷全中国。红卫兵群众按照当时开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命令,投入了“同旧思想的斗争”。
    必须考虑到这几天直接从北京传到法国的一个新因素。这就是几个月以来红卫兵举着摇晃和背诵的《毛泽东语录》这本著名“小红书”。这本书的内容给文化革命提供了思想基础。这些语录——已经出版的毛泽东著作的摘要,其选择和分类都是为了要对读者产生某一种效果,并使中国战士走向某个方向。
    可以从中得出怎样的初步印象呢?
    首先,这些语录绝大多数来自已经是陈旧的著作。绝大多数语录的时期是在一九四九年夺取政权之前。可以从中得出结论:这是要设法使读者——特别是中国青年读者——受到从一九二七年到一九四九年的革命斗争的“洗礼”。
    第二个印象:同类似性质的苏联著作相反,没有一句话谈到真正所谓经济问题。毫未谈到经济主义
    ——这是谴责反毛泽东分子犯的重罪。
    第三个印象是:重视军队和党组织的问题。军队和党多少是合在一起的,因为军队完全是政治化的。这就赋予了军队介入当前斗争以新的意义。
    第四个印象是:极重视培养共产党员的道德方面。不断提出的论点是:仔细考虑,采取主动行动,要作好人,要忠于事业,要劳动,要改正错误……这一切像是“十诫”和童子军手册。
    最后一点印象:不可不注意到语录相当高的知识水平。
    但是,“小红书”的几百万读者似乎能够懂得这点。

【本刊讯】莫斯科二十日消息:在最近发出的北京—莫斯科列车上,一位苏联旅客向我列车员要一本《毛主席语录》阅读。列车员同志告诉他,只有中文的,而且是我们自己随时阅读用的。他说:“中文的也需要,那上面有毛主席像。我家附近有人懂中文,他可以帮助我读。”后来,一位列车员把自己阅读的一本《毛主席语录》赠送给了这位旅客。他说:“据我所知,毛主席的书里没有反对苏联的话”,然后谨慎地把红彤彤的革命宝书藏到怀里。
    十九日上午,在莫斯科的一个蔬菜自由市场上,两位苏联同志看到中国同志身上戴的毛主席像章后,立即认出是中国同志,其中一个人热情地说:“毛泽东,中国人
    ——好样的!”
    同日下午,在莫斯科近郊的一个小镇上中国同志遇见了五位苏联工人(其中一人已退休),一见面就热烈握手,热情地交谈起来了,其中一人大声地说:“中国人是我们的好朋友。”接着,一位老年工人殷切地问:“我们这里领导说,毛泽东反对我们。这是真的吗?”中国同志向他们解释后,他们之中立刻有人说:“我不相信毛泽东反对我们。”又有人说:“在我们报纸上写的那些东西,必定是不正确的。”“中国人是最好的人民。”还有人说:“俄罗斯将永远同中国在一起。”另一位工人讲的更坚决,他说:“我过去认为,现在认为,将来认为,俄罗斯人民将永远同中国人民在一起。”说这些话时,他们同在场的几位中国同志紧紧地握手,亲切地拍他们的肩膀,一位工人恳切地邀请大家去他家做客。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毛泽东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三日电】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处宣布,突尼斯今天查禁了中国驻此间大使馆的新闻公报。向中国大使姚念提出的非正式照会说,“最近四个多月来,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的公报已经丧失了新闻的性质,而成了对同突尼斯保有极好的关系的国家,而最近又对突尼斯本身进行污蔑和造谣的小册子。”这位大使拒绝了这一照会,并抗议这一“不公正的”措施。照会说,大使馆的行动危及两国关系。
    照会最后说,“国务秘书处不再能容忍大使馆滥用它由于突尼斯政府和人民的诚意而迄今一直享受的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