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二十二日报道:
    东德已占了世界上工业国的第十位,而它的复兴,是波罗的海岸造船厂生意旺盛所造成的。
    去年,这些造船厂建造了一百七十五艘新船,总吨数是二十五万吨。在一九六六年最后的一个星期,华诺造船厂(东德最大的造船厂)替苏联建造的一艘一万二千三百吨货船交货了,而替“东德国营轮船公司”建造的一批一万吨货船,已完成了第一百五十艘。威斯玛造船厂承建的一艘二万吨苏联客船“苏达鲁斯达维里”号下水了;而罗斯托克的海神造船厂,已把另一艘四千吨货船送下水里,这是它在过去十一年来建成的第一百一十二艘。一九六七年展望着另一个纪录年。
    在战后几年间,逾二千七百艘东德建造的船舶,已售给了苏联,售价时常低于市价百分之三十。
    但是,东德也建造它自己的船只。今天,它的黑、红及黄色旗飘扬于一百五十艘船上。“东德国营轮船公司”的船舶,去年运输六百二十万吨货物到三百四十个港口去,由附近的汉堡以至遥远的海防,另有两艘六百客位的豪华客船,载运度假期者到北欧、苏格兰及爱尔兰去。
    近至一九五一年,东德因要付与苏联所索的赔偿,只有一艘商船。其后,在一九五○年代,它生产少数的它自己的轮船,向苏联购买了一些,打捞及修理一些沉船,甚至购买了于一九五六年在安德里亚多里亚触礁沉没的瑞典船。“东德国营轮船公司”初期的航线,多数是与宣传有关的。直至一九六二年,这公司才以赚钱为宗旨。
    东德仍然落在占世界第九位的,拥有二千六百零九艘商船的西德之后,但它已有进步了。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一月十四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研究和研制,一九六七年——二百三十八亿美元》,摘要如下:
    美国今年的研究和研制的经费将达到二百三十八亿美元,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五亿美元。
    这个百分之二点二的增加是手头的全国性调查材料中十三年来增加最少的百分比,也是自从一九五五年来增加最小的美元数字。
    据巴特尔研究所的年度研究和研制预测,这笔预料中的增加数目,百分之八十将来自工业界、各大学和非赢利机构。这是联邦政府十年来第一次(由于越南战争而削减)在研究和研制增长的趋势中,将不是支配的因素。
    巴特尔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在分析一九六七年总开支估算时预测,联邦政府将投入约一百六十二亿美元;工业界六十八亿美元,大专院校四亿八千万美元,其它非赢利机构三亿二千六百万美元。
    一九六七年联邦的研究和研制的开支虽然拉平,但是仍然比一九六六年多大约一亿美元——增加千分之六。
    报告指出,在一九五四年时,联邦资金占全部研究和研制经费的百分之五十六左右。到一九六四年时升到百分之七十。今年将不到百分之六十八。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一些北越士兵跳上了在波来古附近的四辆美国坦克。
    有三辆坦克被它们自己的炮火击坏。
    司令部发言人说,北越人确实跳上正在袭击他们的坦克这件事还是第一次。
    这次袭击事件发生在波来古西南二十五英里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共产党游击队今天对靠近柬埔寨边界的一个美国基地营进行了历时四小时的炮击,同时他们向附近的一支坦克巡逻队投掷了大批爆破筒。
    军事发言人说,美国人不得不用机枪彼此扫射以击退进攻者。
    美国第四步兵师的一个连遭到了严重伤亡。这意味着这个连受到了如此严重的损伤,以致被认为再也不能完成其使命了。
    这批共产党人昨天进行第一次袭击时,正是这个师的第二旅的一个连正在建立一个基地营的时候。他们发射了大批迫击炮弹并使用了小型武器,持续了三个小时。
    今天黎明前,这批共产党人又返回来了,并且又发射了三十发迫击炮弹,一小时后,就消失了。
    在这之后不久,一支游击队发现了属于第四步兵师的一支骑兵部队。他们用小型武器射击了一阵,之后又使用了地雷并且投掷了爆破筒。
    另一些坦克和装甲人员输送车赶到了出事地点。坦克手们扣住了坦克顶盖,用机枪彼此扫射以击退那些已经爬上这些坦克的游击队。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发表哈希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评论,题为《越南谈判的目标》。摘要如下:
    二月中旬大力结束越南战争的努力已经失败。现状继续是“正常地”进行轰炸和战斗。
    华盛顿高级官员抱有怀疑的是,在现在谈判对他们的好处。
    (根据华盛顿的标准来看)同河内进行和谈可能是有益的,如果和谈明显的目标是使战争取得把南越置于非共产党控制之下的解决办法。在现在围绕和平问题进行的一切活动中,这已成为一项决定性的问题。
    越共(或民族解放阵线)在南越战后的政府中究竟有多大势力,这是一个关系重大的问题。
    这个问题回过来现在正在南越的三角洲地区的战场上见分晓。
    争夺三角洲的战斗刚刚开始。美国的武装部队能够彻底消耗越共实力到什么程度,能够怎样迅速地做到这一点,这都是使人抱有怀疑余地的。
    越共已经巩固地在三角洲盘踞二十年之久。要求根除这样一套长期盘踞的体系将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现在实现和平或是实现一种全面的“停火”将产生这样一种影响,那就是使越共拥有三角洲这一越南主要产粮区,因而使它在政治上将拥有相当大的讨价还价的本钱。如果越共在战争结束的时候控制三角洲地区,他们大概最终将控制西贡的政治生活。
    另一方面,华盛顿更为感兴趣的是最后解决而不是早日结束战斗。至少在目前看来继续打下去对于美国的事业说来是有好处的。
    华盛顿官员否认他们已“提高”他们终止轰炸的条件,但是最新公开发表的态度比总统发表下列这段话的时候是来得强硬了,他当时说的是,“河内差不多只要做出任何行动都成。”腊斯克后来把“差不多任何行动”说成是“军事上的”行动。
    根本的事实在于,军事局势现在对美国一方是有利的。因此,估计打的时间越长,越共最后在南越政府机构中的影响将越小。
    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不一定是有意识的但却是自然而然地提高它的条件。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仅供参考)默里·马德报道说:在政府内外的许多分析家认为,政府蓄意在谈判问题上踏步不前,至少要拖到仲夏,到那时,南越的反共力量希望无论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处于较强大的地位。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十九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威尔逊在同柯西金搞了一通越南和平行动之后所感到的获得了成就的洋洋得意之情,没有能够激起河内最密切地观察这幕戏的人的热情。会谈一结束,胡志明派在伦敦的非驻守人物阮文宿就马上前往巴黎。他对本报一名记者说,威尔逊和柯西金关于越南问题的讨论“真是一幕喜剧”。
    这句评语当然是不客气的,但是它却适切地给吹嘘英国和平外交活动的小心经营的汽球放掉了气。从根本上说,当交战双方如此势均力敌而且很可能在今后几个月中仍然如此的时候,英苏两国进行活动的余地是极为有限的。
    可是,在柯西金飞回莫斯科之后,威尔逊费尽气力来宣传,在柯西金逗留期间和平行动的失败是极其接近成功的事儿。
    但是,从对于威尔逊—柯西金关于越南和平行动会谈情况的严密保密封锁中透露出来的情况,并未表明取得任何真正的突破,虽然他们两人对于他们的时间无疑是毫不吝惜的。
    威尔逊连续三个晚上都到清晨四点钟才睡觉。
    在这场交易的这个方面,威尔逊虽在柯西金的斡旋下,却完全没有能把这笔货物脱手。河内甚至不屑于对通过莫斯科转达的私下的“探索”作出答复。
    在工党人士中讨论的一个建议是这样的:作为对停止轰炸的回报,河内将撤出一批军队——比如说一个师。而美国人则保证在谈判进行期间不去打入由此而形成的真空地区。
    关于伦敦会谈的真正值得注意的事情是,柯西金愿意卷入一场没有收到效果的谋求和平的行动。十分谨慎的俄国人的这种做法是犯了一个根本的错误,那就是,他们认为,主角们之所以大叫大嚷呼吁和平,说明他们非常想要结束敌对行动。
    在西贡的所有专家在一点上是意见一致的:河内并未丧失其决心。如果约翰逊决定延长停炸,他就会遇到同威斯特摩兰将军公开发生分歧的危险。
    越南局势发展的严酷逻辑看来决定了事情必然会这样:一方必须在军事上取得上风,然后才能实现和平。

【本刊讯】英国《世界新闻》周刊十二月十一日报道:伦敦的工业安全公司的老板约翰斯通说,「我们专门出售反偷听设备,我们还训练人们怎样使用它。
    「我们找到了藏在墨水瓶、壁灯、电话机、无线电和书桌底下的偷听装置,它们还被安在墙内,地板和天花板底下。
    「我们必须在一次会议之前十二小时到达会议室,以便把它清除。由两个人组成一个小组进行『扫刷』以找出隐藏的电线和传声器,然后用灵敏仪器,这些仪器可以控制无线电发射机偷听器的整个频段。」
    偷听器越来越小,而且本领越来越大。只要在电话机里装上一个就可以使电话机成了扩音器,即使电话机不用的时候也可以起这个作用。
    反偷听专家们发现,钉地毯的钉子就是微型传声器,(英国)使馆人员目前在皮鞋修过以后都要加以检查,以保证皮鞋不致成为俄国秘密警察的广播电台。
    如今,偷听器可以很容易安在日常用的物品里——打毛衣针和看上去没有什么异样的香烟盒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日译载了英国《经济学家》二月十一日——十七日一期发表的一篇关于柯西金访英的评论,摘载如下:
    现在,同中国边境有关的两个大国,一个是苏联,一个是美国,苏联在中国的西北面,美国在中国的东面,而双方都同越南局势有密切关系。因此,在越南问题上,苏联和美国必须协调他们的努力,以抑制毛泽东思想的影响。这就是柯西金目前之所以非常热心于解决越南战争的真正原因。在过去两个星期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自从去年十月访问华盛顿以后所进行的秘密试探和反试探,突然跃升到表面来了。人们广泛认为,苏联领导人大概已开始运用他们对河内的“说服力量”了。
    目前,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请求柯西金及其同伴,鼓励他们坚强起来,做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那就是:劝告河内的共产党同志们,叫他们必须放弃把南越置于他们的势力范围内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