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雅加达电台二十二日北京时间二十一点由印度尼西亚宣传部长迪亚宣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委托者、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公告全文如下:
    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委托者、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考虑到人民、民族和国家的安全,(认为)目前发生的政治冲突有必要立即结束。为此宣布:
    一、在不贬低一九四五年宪法的宗旨和精神的情况下,根据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一九六六年第十五号决定的精神,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委托者、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从今天起将政府的权力交给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一九六六年第九号决定执行者、印度尼西亚国民军上将苏哈托。
    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一九六六年第九号决定执行者认为必要的话,随时向总统报告上述移交政府的权力的实施情况。
    三、呼吁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社会公众领袖、所有的政府机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各军种不断加强团结并维护和巩固革命,全力协助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一九六六年第九号决定执行者来执行上述任务。
    四、以完全负责的态度向人民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颁布这一公告。
    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实现以建国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公正和繁荣的社会的理想中,但愿得到至高无尚的真主的保佑。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
    统、临时人民协商会议
    委托者、印度尼西亚共
    和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朋加诺
    一九六七年二月二十
    日于雅加达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苏加诺今天放弃了他为保持领导权而进行的长期斗争,把行政权力移交给苏哈托。
    宣传部长是在内阁举行全体会议之后,向记者宣读总统的声明的。一个三人代表团离开会场去同苏加诺会谈,因为苏加诺未出席这次会议。
    这三个人(海军司令、空军司令和警察司令)随后回到内阁会议上。
    然后,苏哈托和他的内阁主席团全体成员在独立宫会见了苏加诺,而内阁会议暂停举行。
    晚些时候,苏哈托和他的一行回到内阁主席团大厦,接着便宣读了声明。
    在今晚第一次宣读声明的时候,采取了严密保安措施。整个雅加达卫戍部队处于二十四小时戒备状态。
    军用的人员运输车、特种部队以及陆军部队在大街上巡逻。大量的陆军警卫部队部署在独立宫周围。
    迪亚说,苏哈托将在星期四傍晚亲自在电台向全国宣布苏加诺的决定。
    苏哈托预定今天深夜同国家的政治领袖们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二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苏哈托今天召集印度尼西亚各军区司令官在雅加达陆军总部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苏哈托今天呼吁尽全力避免在爪哇各省在苏加诺总统的反对者和支持者之间发生流血冲突。
    苏哈托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军区司令的一次紧急会议上说,目前的驱逐苏加诺的战斗,必须按照宪法来进行,避免动武。
    在东爪哇和中爪哇发生内战的威胁,是此间军事领导人慢慢地停止苏加诺二十二年来实际上的绝对统治时,主要感到头痛的一件事。
    苏哈托在四小时秘密会议中向军区司令官们谈了他就印度尼西亚未来的领导同总统进行的会谈的细节。
    陆军发言人今天说,苏哈托对司令官们说:“我们将坚持通过宪法手段来结束我们的政治危机,最后决定权属于临时人协。
    “这是一场政治冲突,而不是一场实在的冲突。”
    此间观察家觉得,苏哈托正集中精力于保证苏加诺把全部权力转交给他,放松了要国家元首立即辞职而施加的压力,而让临时人协去剥夺苏加诺的“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伟大领袖、国家之父和奠基人”等的一切头衔。
    在中爪哇的日惹,两名反苏加诺学生在动用长剑短刀的搏斗中被打死。
    亲苏加诺的《平民火炬报》今天报道说,士兵、海员、军人和警察在东爪哇的泗水街头游行,而军乐队奏着现在禁奏的《苏加诺光荣》进行曲。
    《平民火炬报》说,看的人高呼“朋加诺万岁”。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苏加诺总统今晚已将他的总统权力移交给苏哈托。
    没有迹象表明苏加诺究竟要留在国内还是出国。
    虽然苏哈托将在名义上领导,但马利克在制订印尼的外交政策方面负主要责任。
    苏加诺现在实际上是孤零零的了,是一个没有国家、没有前途的人。

据初步统计,国大党主席和数名政府部长落选;属于国大党的十三名邦政府部长被击败;喀拉拉邦和新德里市国大党败得更惨。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据印度的第四届大选的初步统计,执政的国大党遭到空前的挫折。到二十三日早晨为止的统计结果表明,总理英迪拉·甘地的政府的一些领导成员落选了。
    新闻广播部长、住房部长——他们被认为是“外层”内阁的成员——以及铁道部副部长已经落选。
    甘地夫人的“核心内阁”的三名成员的票数也落后,有落选的危险。他们是铁道部长、粮食部长和教育部长。
    在马德拉斯,德拉维达进步联盟获得已报告结果的一百席中的五十六席,而国大党仅获二十四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共产党和其他反对党今天取得了惊人的胜利。但是,国大党尽管遭到了严重挫折,看来仍保住了对中央政府的控制权。
    据认为,国大党之所以遭到损失是由于饥饿的威胁和宗教动乱。
    在旱灾和缺粮最严重的比哈尔,国大党首席部长萨海的邦议会席位落到了反叛的国大党集团领导人手中。萨海还失去了他在联邦议会中的席位。
    在旁遮普,首席部长穆萨菲尔被一名共产党候选人(丹吉集团——本刊注)击败了。最惊人的挫折之一是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他在马德拉斯邦议会的竞选中被击败了。马德拉斯是他控制国大党及其领导机构的根据地。
    在西孟加拉,应该对去年六月卢比贬值负责的印度财政部长乔杜里显然已被击败。
    【印报托孟买二十二日电】印度最南部的喀拉拉邦将有一个非国大党的政府,七个反对党组成的统一阵线取得一百三十三席的邦议会中的绝大多数席位。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派)得到三十四席,它的另一翼(右派的亲莫斯科集团)获得十一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据六天选举的不完全统计,首都本身肯定将由右翼的印度教人民同盟所控制。人民同盟获得人民院七个新德里席位中的六个。在新德里市议会,人民同盟获得五十六席中的三十三席。国大党只获得十九席。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自二十年前独立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不可征服的英迪拉·甘地的执政党国大党,在星期三的最初选举结果中从左翼和右翼手中遭到了一系列的惊人失败。
    在投票结束后不到几小时,属于国大党的十三个邦政府部长已被击败了。
    国大党在喀拉拉邦的表现最糟糕。
    国大党仅仅得到了六席,比它在一九六五年期中选举中的成绩差得很远,当时它得到了五十六席,百分之三十三的选票。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说,只有结束外国干涉和有关各方一致同意越南人民有权自决,越南冲突才能得到解决。
    法国总统在同西哈努克会谈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在午宴上祝酒时说:
    “柬埔寨和法国的共同点主要是,谴责在贵国大门口进行的极可恶的冲突,双方肯定认为,只有结束造成这场冲突的原因
    ——外国干涉,只有有关各方一致同意越南人民有权自决,实现东南亚中立化以及恢复和发展被破坏的地区,才能找到摆脱这场悲剧的途径。”
    “一俟走向这一目的的道路畅通无阻,贵国政府和我国政府无疑将手携手地走去。”
    这是戴高乐和西哈努克自从法国总统去年正式访问柬埔寨以来首次会晤。
    西哈努克在答酒时说,戴高乐访问金边以来的事件已经表明了法国总统是“有远见的”。
    他说,“我们的前途,东南亚的前途是黑暗的,只要越南战争继续进行,就将是这样。近来,国际舆论抱有希望,希望看到某种调解活动获得成功。但是,正如我预料的那样,事件证明阁下在金边发表的令人钦佩的讲话是有远见的。”
    他又说,“我认为,不管照什么方式同越南问题有牵连的一切国家,所有对于维持和平负有责任的人,现在都承认法国的立场是明智和高尚的。”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永远不会忘记戴高乐代表法国承认柬埔寨在目前边界范围内领土完整方面的政治上的支持。
    “这样的支持表明,法国今天确实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是一切致力于维护自己的自由和本国人民的进步的国家的朋友。”
    西哈努克说,正如他常常讲的那样,多亏戴高乐,柬埔寨“才没有对西方丧失信心”。

【德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指责美国阴谋干掉他和他的家属。
    这个指责刊登在今天在这里出版的期刊《青年非洲》上。
    至于柬埔寨同北京的关系,亲王说,柬埔寨自己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
    这不是由于他们奉行北京所承认的强硬路线共产主义,而是由于在他们的悠久历史中同“这个伟大的国家”没有任何冲突。
    此外,北京的权力机构不断表示,他们同情和支持柬埔寨人抵抗“美国的侵略”和抵抗柬埔寨邻国要吞并他们的企图。
    他说,北京没有热中于对柬埔寨进行任何颠覆性宣传,并且完全同意柬埔寨保持中立。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外交部宣布,中华民国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严家淦,应美国总统约翰逊的邀请,将于五月七日离台访美,随行的有严副总统夫人,外交部政务次长沈?W及其他官员。
    严副总统在华府访问以后,将前往美国各大城市慰问侨胞,预定五月二十五日左右返国。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国民党中国副总统兼总理严家淦应约翰逊总统的邀请将于五月九日到这里访问。
    他将与总统和美国内阁官员就国民党中国、越南、远东和大陆中国问题交换意见。
    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在这以前,副总统汉弗莱曾于一九六六年一月访问过台湾。

【中央社曼谷二十日专电】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冯启聪上将,应泰国国防部参谋总长他威上将之邀,于今天飞抵曼谷,作为期一周的访问。
    冯启聪抵达机场时发表谈话说,他将致力于加强中泰两国海军的传统友谊。
    冯启聪一行访泰期间,将拜会军事首长及访问泰国海军设施。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马来西亚首任驻台北领事许英喜,二十日飞来台北履任。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五日电】据马来西亚新任驻台湾领事许英喜说,绝不能认为在台北建立专职的马来西亚领事馆是朝向无条件承认蒋介石总统的国民党政府迈进了一步。
    许领事在路过这里去台湾时说:
    「马来西亚在台北建立领事馆的主要原因是两国之间贸易扩大。」
    许说:「我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致力于减少马来西亚在相互贸易中所承担的总计二千四百万马来西亚元(约合七百七十万美元)的现有贸易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