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刊惊呼菲律宾可能成为第二个南越;并说在菲律宾人们对美国的幻想正在破灭,许多人认为中国的经验是菲律宾社会的对症之药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日译载英国《经济学家》二月四日
    ——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菲律宾民族解放军活跃》,转载如下:
    目前,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进入他执政第二年的时候,他碰到的最恶劣的情况——共产党的活动,正发展到这样一个地步:它可能使菲律宾变成七十年代的南越,或者至少变成为马来亚。菲律宾共产党是被禁止的;但是,它秘密地获得了发展。去年十月马尼拉高峰会议举行期间,共产党人曾经协助组织了反对美国总统约翰逊的骚动。他们在马尼拉的一些大学里,在一些报馆和知识分子中,积极地进行活动。
    在马尼拉吸收战士
    然而,对于马科斯政府来说,主要的威胁还是来自菲律宾民族解放军的游击运动。民族解放军是在抗日游击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们从一九五○年至一九五四年,曾经在菲律宾农村地区掀起了武装反抗行动。在过去十八个月中,这个运动再度活跃起来了。
    现在,民族解放军已经获得了有组织的工人的支持。民族解放军的领导人佩德罗·特勒斯的弟弟卢伊斯·特勒斯,据说一直在马尼拉的贫民区吸收参加解放军的人员。但是,尽管菲律宾目前的城市暴动事件很盛行,民族解放军力量最强大的地方,依然是在中吕宋的农村地区。在邦板牙、塔拉克和布拉坎三个省中,菲律宾出动了三个营的兵力来对付民族解放军。
    在上述省份中,民族解放军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据报道,他们现在都以连为单位四出活动,而在一年以前,他们出动的每批人数,只限于二十人或三十人。目前,在中吕宋活动的民族解放军,是由佩德罗·特勒斯领导的十二支突击队,尽管人们认为佩德罗特勒斯常常患病,不再直接参加作战了。现在,伏击战斗是常常发生的。
    靠近美国大型空军基地克拉克的安赫斯市,继续是民族解放军筹措支持给养款项的一个中心;在这里,他们组织起的司机、甚至是小商贩来支持他们的活动。
    对菲律宾当局反共努力最大的妨碍,大概是由于军官、政府官员和政客同民族解放军保持着来往。如果没有民族解放军的保护,政客们是没法在农村地区进行竞选活动的。这种好处是相互的:民族解放军也得到了政客们保护来对付警察和军队。在政府没有效能的地方,像在中吕宋那样的地方,民族解放军就保护着当地的农民,因为这些农民常常受到偷牲畜者、无耻的官僚和明火打劫的盗贼的损害。
    菲律宾具备着促成共产主义运动蓬勃发展的现实条件。在中吕宋,每十个农民中,有七个仍然是佃农。根据估计,失业总人数在一百万人以上。政府官员贪污腐化,贿赂公行。
    在菲律宾全国,罪案猖獗,而穷人普遍感到无法可想。美好的生活与群众无缘,群众则在不负责任的上流社会中看到了荒淫无度的夸示。对美国的幻想在破灭
    在菲律宾,人们对美国的幻灭感正在增长,这根本上是因为菲律宾同美国的“特殊关系”,并没有给菲律宾人带来普遍的繁荣。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中的美国人,完全不同菲律宾人民打交道,而美国的援助,只是维持一个现状。对于菲律宾许许多多的青年人和知识分子来说,美国表现出来的不是一个革命的形象。许多菲律宾人认为中国的经验,是他们自己社会疾患的对症之药。
    (文内小题是原来的
    ——本刊注)

【本刊讯】据新加坡《阵线报》报道,新加坡二十二个左翼工会组织,最近两次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苏修把反革命的黑手伸入马来亚(包括新加坡),阴谋破坏与颠覆马来亚的民族解放运动。
    声明谴责苏修工会“代表团”在与新加坡右翼工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对越南人民干着假支持,真出卖的勾当。在“联合声明”中大肆贩卖早已被美帝国主义撕得粉碎的“日内瓦协议”,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效劳。声明指出,这是苏修出卖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置人民革命事业于美苏合作的轨道上,为它们进行“美苏合作主宰世界”,搞“和平过渡”、“和平共处”、“和平演变”与“和平竞赛”的大阴谋。
    声明指出,当新加坡工人阶级正在进行反对新加坡当局制订的所谓“职工会(修正)法令”时,苏修的“工会代表团”到马来亚来和新加坡当局的御用工具
    ——“全国职总”的头子拥抱。这是有意破坏新加坡工人阶级的正义斗争。
    声明严厉地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出卖马来亚人民革命事业的可耻行为。声明说,“今天,马来亚人民和你们是势不两立的!你们的一举一动,证明你们比历史上最卑鄙的工贼还要可耻!你们早已背叛和出卖了国际工人阶级。你们是最无耻、最卑鄙、最毒辣的叛徒!”
    声明愤怒警告苏修:“从马来亚滚出去!”声明说,“苏修企图将修正主义反革命的黑手伸入到马来亚,进行破坏与颠覆马来亚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贩卖修正主义的货色,我们要郑重告诉你们这是幻想,是永远也办不到的,同时我们要严厉警告你们这种同美帝国主义反动派勾结的反革命行径最终是要遭到彻底失败和破产的。”
    声明说,马来亚人民坚信苏联人民是不会忘记伟大革命导师们的教诲的,苏联人民总有一天会起来造修正主义的反,捣毁修正主义的阎王殿,把出卖苏联人民与世界革命人民的那伙叛徒打翻在地,使苏联重新沿着伟大十月革命的道路迈进。

【本刊讯】柬埔寨《礼貌报》三日发表文章,评论泰国总理吉滴卡宗新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这个讲话说:“人民中国的混乱局势将使越南的战火熄灭,因为这种混乱是阻止强大的中国象过去那样向北越提供足够军火的障碍”。
    《礼貌报》的评论说:“这是美国的走狗吉滴卡宗为讨好其主子而道出的一种小人之见,因为这位先生一直是在边睡觉边等待,一旦有机可乘,马上登台献丑,以讨其主子的欢心。接着便乞求美元。”
    评论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并没有影响它的外交政策。
    评论又说:关于这次文化革命,在北京的英籍教授克鲁克最近在巴黎说:“正是那些叛乱分子通过制造混乱进行种种挑衅,企图诋毁伟大中国的领导人。”他还说:“这次革命的目的是培养后代青年成为比父兄过去更加坚强的革命者,尤其是要制止资产阶级在他们的社会东山再起”。

【法新社金边三日电】左翼报纸《新电讯报》今天强烈批评人民中国目前对待法国的态度,并且说,这表明中国打算奉行一种“单干”的政策。这家报纸前此一直是既同情法国也同情中国的。他特别评论了北京星期三发生的事件。在这次事件中,在法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敌意的示威后,曾把法国商务参赞拘留了达好几小时。

【本刊讯】苏丹《舆论报》九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文化革命是要从青年的头脑中清洗莫斯科的思想和把那些受这种思想影响的人从当权地位上拉下来。
    文章说,“根据红卫兵贴在墙上的传单和大字报来下结论是十分错误的,这些传单和大字报除了日本记者以外是任何外国记者都不能阅读的。自从毛泽东主席去年八月发起文化大革命以来,来自香港和东京的关于中国的消息看来是彼此矛盾的。”
    文章说,中央委员会关于文化革命的决定包括了文化革命及其目标的详细计划。毛泽东所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是反对派分子公开暴露了他们的立场,这使得他们很轻易地遭到孤立。如果反对派认为,目前的骚乱是一个可以加以利用的好机会,因此他们暴露了他们的本性从而陷入圈套的话,那么情况就会是这样。
    文章最后说,“不管目前文化革命的结果如何,它将创立不同于苏联类型的共产主义制度,并且将使中国的和俄国的方法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尖锐化。”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政府今天没有发表预定要发表的关于苏加诺的前途的官方公告,没有说明取消的原因。
    印尼陆军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项公告预定在苏加诺和各军种司令举行另一次会议之后发表,但是这次会议推迟了。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议大概将在今晚或明天举行。
    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苏加诺和苏哈托之间的会谈已陷入僵局。
    负责首都治安的印尼陆军战略后备司令部本周在雅加达处于二十四小时的警戒状态中,而且几个月来第一次取消了一切休假。
    《战斗报》报道说,西利万吉师库章空降旅司令星期一警告部队说,存在着亲苏加诺的力量,他们可能策划反对武装部队的阴谋。
    这位司令说:“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对付这种挑战。甚至他们使用坦克,我们的反坦克队也完全有能力对付他们。”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哈托星期二私下会见了临时人协主席,同时继续有迹象表明苏加诺准备把全部权力交给苏哈托。
    军方人士说,苏哈托和纳苏蒂安讨论了苏加诺的权力危机以及原定星期三举行的军事司令会议。
    同时,一位西方记者穿过市区,设法走进了苏加诺的独立宫,并报道说,看见他坐在车内慢慢地在独立宫院子里转。
    苏加诺穿了一套工作服,有两个女人同他在一起。
    他说,汽车上的“第一号”红色检查证已经取掉。
    可靠人士说,苏加诺已经同意交权,但是,最后的会谈仍在继续进行。这些人士承认,苏加诺在最后宣布之前仍然可能改变态度,就如他以前一度做过的那样。
    原定在格林威治时间四点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已经取消,发言人说,对于苏加诺下台问题仍然无可奉告。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军方权威人士今天说,苏加诺总统已准备把总统的全权移交给苏哈托,交换条件是不革他的职。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苏加诺早在几周前就同意了,但是亲苏加诺的印尼民族党领导人当时说服他不要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