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毛泽东

东京迅速售出了十五万册。巴黎一家出版社售出了六万册并将印第三版。罗马三种版本共售出四万册。在伦敦,《毛主席语录》销售一空。在西贡也可得到《毛主席语录》。美国一些大城市售出了数千册。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毛的“语录”畅销》,《小红书在法国畅销书单上居首位》,摘要如下:
    中国红卫兵的小册子《毛泽东主席语录》已经在全世界的书报摊上出现而且已经在法国畅销书单上居首位。
    这本小册子是从北京来的,北京印了中文、英文、法文和可能还有其他语文的“语录”。尽管路途遥远,这本有红皮的《毛主席语录》售价很便宜,在法国是二角八分,在香港是一角七分,在美国是六角到一美元。
    在许多地区,当地的出版局正在翻印。
    在中国,这是一种在遵照命令办事的形式下取得的巨大的胜利,在那里,红卫兵在游行的时候挥舞着它,而且在各种情况下都是以此为指导他们的态度的小册子。
    这本书在上个月左右才进入外国市场。美国进口商说,需求量很大,而在法国,一家巴黎出版局(一家左翼的罗马天主教公司)出了它自己的版本。据说这一版出售了六万册,而且将印第三版。
    一家新闻杂志《快报》拟了一张法国畅销书单,上周该书单把“语录”列于第三位,本周把它列于第一位了。即使是在通常禁止共产党著作的西贡,据说也可以在南越首都的华侨区堤岸得到中文本的“语录”。
    在东京,翻译版本和当地印的版本是在目前畅销书之列,在十二月中旬拿出来出售的约十五万册都售完了,订单堆积起来了。在莫斯科,得不到这种小册子。在罗马,三种当地版本共出售了四万册。在伦敦得到的几百册都售完了。
    需要这种小册子的似乎主要是学生、知识分子和那些注意中国局势发展的人。
    在美国有两家公司经过财政部的批准运进了北京的版本,在过去三四个星期中可以得到适当数量的“语录”,有迹象表明,以后的销售量会扩大。
    在华盛顿,财政部一位官员说,外国资财控制条例禁止所有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贸易,除非得到许可。这包括出版物。他说,但是,对出版物将颁发许可证,如果出版者得不到什么外汇好处的话。
    在这些方面(包括“语录”),付款存入卖者即北京政权在美国立户头的冻结了的账目之中。
    显然,北京政府不在乎得不到汇款,因为它认为从传播它的观点中有了价值。
    在第五号大街九十五号的中国出版公司董事长戴维·罗森说,他的公司进口了将近五千本,大部分是航寄的,已经分给一百多个书店了。
    他说:“销路很好。”他又说:“但是还没有发生抢购。”
    在旧金山,自从一九六○年以来一直进口中国大陆书刊的中国书刊公司的所有人和经理亨利·诺伊斯说,他分给了书店、大学和小商小贩“两千本”。
    他说:“已经卖光了,我们收到了许多预购单。由于对这本书进行了广为宣传,我们得到的要求比我们所卖的任何书刊都大。”
    泰勒在哥伦比亚大学对面百老汇二千九百一十五号的普通本书店说,卖出去了大约三百本,大部分是英文本,有一些是中文本。
    店老板路易斯·泰勒说:“我们不能总是有货。”
    布伦塔诺公司报告说,它已卖出它存有的二十多本,预料还会再有。在新港,耶鲁大学合作社说,“语录”已经卖完,这个生意是“不断有人要,但不是惊人的多”。在西第八号大街十七号的第八大街书店说,“销售情况不错”,虽然它手头仍然还有货。
    本周在时代广场的一些书店和在布赖恩特公园旁边的西第四十二号大街的一家书摊都有这本书。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五日晚刊刊登共同社十四日自纽约发回去的一则电讯,标题是:《〈毛泽东语录〉在美国成了最畅销的书》,全文如下:
    “最近在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等近五十家美国书店试销《毛泽东语录》,已经成了最畅销的书。北京外文出版社发行的红色塑料封皮的英文版本,在扉页上有毛泽东主席的像和林彪副主席用中国话写的卷头语‘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这是专门进口中国书刊的纽约‘中国图书公司’输入的,两周卖掉五千本,据说正在补充订货。据某书商谈,一本一美元,买的人学生居多,其它各种人也来买。
    “另据进口商号中国图书公司经理洛金说,国务院、司法部和陆、海、空三军也来大量订货。”
    此外,该报在这条消息后面还发表了题为《日本也卖光了》的述评。述评说:
    “日本出售《毛泽东语录》的情况也很顺利。去年十一月份,河出书房等书店出版了四种日文版语录,由于工会和大学研究室等单位联合购买,几乎都卖光了,有的出版社也正在增印。此外,似乎还有不通过批发商东贩公司秘密出版的语录,总数完全无法掌握。东京银座的近藤书店说,完全好卖。买主中中年和老年比青年人多。”

【本刊讯】印度《自由报》二月十一日一期中用两版多的篇幅,摘要刊登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元旦社论。文章标题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副题是《十月革命后最伟大的事件》。同时,该报还刊登了“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和“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等四段毛主席语录。

【本刊讯】日本“茶水”书店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日出版的《中国研究所纪要》第三期《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专辑,本刊九日曾摘要发表一部分,现继续发表它的部分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文化大革命的创造性福岛正夫:我认为中国革命是具有苏联和东欧的社会主义革命所没有的许多特点。中国的特点是什么呢?我想,就是彻底地贯彻群众路线,而且反复地贯彻整风。胜利也整风,失败也整风。把提高政治思想放在第一位。姑且可以说,这次文化大革命虽然不叫整风运动,但从根本上说来,可以认为就是带有这种性质。
    当前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毛泽东在一九四○年的《新民主主义论》中,谈到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时,虽然也叫作文化革命,但在那里,他已经清楚地指明,中国的新文化是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部分。可以认为,就是贯彻了这种意义上的文化革命,才到达了今天的社会主义阶段。这是苏联也好东欧也好很不理解的。人民解放军的作用光冈玄: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大量宣传的是军队——人民解放军所起的巨大作用。安藤彦太郎:解放军早在自然灾害最后的六○年十月,就已经以培养三八作风的形式展开了一个运动。在这个问题上,林彪起了巨大的作用。岩村三千夫:之所以说解放军起着非常巨大的作用,从人民解放军的性质来说,人民解放军从建军以来,就不是只搞战争的部队,一贯强调它是非常政治化、战斗化的部队,既是军队又是工作队。因此,可以说一直是特别重视思想教育的。
    这是从许多方面可以看得出来的,更重要的是,从它建军以来,就是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非常强的部队。、
    毛泽东思想教育运动,在中国全国无论是那个领域都在进行,但是在解放军中是比任何其他领域都以最彻底的方法出色地进行着。
    六○年十月开始的三八作风教育运动,紧接着不久林彪又提出“四个第一”,这些强调政治思想的学习运动、教育运动,对其他领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以上是一般而论,还有不只限于这些的因素。在这一方面,还没有详细的材料,不过,这可以说就是在中国的各个领域里在一个时期内苏联的影响是非常重的。其影响之一,表现为军队的现代化。可以说,在军队现代化的过程中,在中国军队的内部,出现了唯武器论或者种种只看重现代的操典等等这种违反中国革命传统的思潮。这种表现的最典型的东西就是一九五五年制订的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务条例,偷换了解放军的悠久的传统,在军队中搞了军衔制。
    这不单是个军衔制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为了加强军队加强中国的国防,到底是主要靠人民群众、靠正确的政治思想,还是主要靠唯武器论这样的问题。
    由于林彪正是在这种必须纠正背离党的方针而回到党的传统政策的时候出现的,所以从那时开始,林彪就特别致力于解决军队的政治思想教育以及全面的阶级教育这个问题。(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我想是否可以说,最近几年,在中国的各个领域中,特别是解放军,就成了最早的必须清除苏联修正主义影响的领域。
    林彪投入了这场斗争,并使之回到毛泽东思想的真正精神上来,或者说贯彻和增强了毛泽东思想。这也在中国的政治各个领域中发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才从一九六三年左右提出了“学习解放军”的口号。只有看到了这一系列的历史背景,才能够理解,在最近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所以说人民解放军起着巨大作用,特别是其中林彪所起的巨大作用,绝不是争夺继承权的个人问题,而是政治上的巨大潮流。走向新的大跃进山内一男:调整取得了基本的成就,并且使新的顺利的执行计划经济的条件成熟了。
    但是,不单单是经济过程是那样,从它同当前的文化大革命的联系来看,最重要的仍然是我前面所说过的在文化、思想领域作好进行回击的准备,同时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执行之前就有力地推行开来。福岛正夫:在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关系上,人们认为,文化大革命是新的大跃进的前提。即,在生产方面,在调整时期,虽然有了质的改善但是没有量的增加。是否可以认为,现在已经有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质和量都有新的大跃进这种对于形势的认识,正是为了适应这一点,它是具有教育意义的一个精神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