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南越公报报告,昨晚在越共对西贡以南四十三英里的槟椥城的迫击炮袭击中,有三人被打死、三十一人受伤。同时,另外的越共部队以迫击炮袭击了邻近的一个机场,使二十桶汽油起火,并且击坏了两辆装甲车。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越共今天以迫击炮袭击了两个省会建和与会安。
    发言人报道,在这两次袭击中,打死了十一个人,打伤了三十八个,包括一个美国农业顾问,他在建和受了重伤。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今天黎明,美国一千磅重的炸弹震动了西贡市,使这个首都处于不安状态。
    当一些B—52轰炸机在西贡以东三十三英里的上空投下它们各自携带的三十吨炸弹时,门窗被震得嘎嘎作响。三次长时间的连续爆炸震动着这个城市。
    美军发言人说,这些轰炸机正在袭击越共的个基地营和隧道网。
    据报道,昨晚在西贡东北三百零五英里处的安老地区,爆发了一场将近八小时的激战。
    美国直升飞机空投了第一空中骑兵师的许多士兵来增援正在同一支人数不详的越共部队作战的一个连(约一百五十名士兵)。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的伤亡是轻微的,但是越共的损失情况眼下还不得而知。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一位政府军事发言人在这里宣布,南越伞兵部队击退了在广义省稻田里的越共游击队。这个伞兵营在保卫它在西贡东北三百二十四英里的露营阵地时,遭到了中等程度的伤亡。
    这位政府发言人说,今天的这场战斗是在当地时间六点三十分爆发的,当时这些共产党袭击者向茶科河(音)附近在掘壕据守的伞兵发动了攻击。
    这位发言人说,无法确定这批袭击者是北越人还是越共。
    这些共产党人估计有五、六百人。当他们越过稻田蜂拥而来时,政府军就招来了炮兵和飞机。
    当这场战斗达到最最猛烈的时候,另一批南越部队急忙赶到了这个地区来增援这个伞兵营。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今天在柬埔寨边境附近对一团共产党精锐部队进行了七十二小时内的第七次袭击,同时一支三国盟军部队正在附近的一个沿海省份追击共产党。
    这次大规模的行动继续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中部各省,因为美国和盟国正在那里采取一系列的行动。骠悍的澳大利亚军队正在西贡以南四十英里福绥省内驰援政府军,于昨天同一营越共精锐部队交战达六小时之久。
    昨天傍晚在同一地区,两架美国陆军视察直升飞机在离柬埔寨不到一英里的地方坠毁。死了两名美国人,一个美国人受伤,一个美国人失踪。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据一位澳大利亚发言人说,澳大利亚军队昨天在福绥省沼泽地带挫败了越共的一次伏击。
    澳大利亚部队失去一辆装甲人员输送车,但是他们说,他们总的伤亡轻微。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澳大利亚第一特遣队发言人今天说,在昨天的六小时战斗中,澳大利亚部队避开了敌人的一次伏击,这是盟国部队同游击队或北越正规军发生冲突的连续第四天。
    这一周的战斗发生在从湄公河三角洲到北部的广义省。
    澳大利亚人今天在西贡东南四十七英里的沿海沼泽地带进行扫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南越军队报告,在中部海岸沿岸发生了激烈战斗。
    政府部队在昨天午后不久同一支大规模的游击队发生接触,使用了大炮袭击他们。

【法新社河内十九日电】(记者:莫阿里克)《人民报》今天说,在“佛罗里达两个基地——埃格林和麦克迪尔——受训的许多美国驾驶员拒绝到越南去打仗”。
    它援引了一个未透露姓名的被俘的美国驾驶员的话,作为这个消息的来源。这家河内报纸在提到“一些被俘的驾驶员”的供词时肯定地认为,“美国驾驶员的士气正在下降”,“驾驶员公开向他们的指挥官抗议的情况正在增加。”
    这家报纸又说,据战俘们说,这些驾驶员在动身赴越南之前,都向保险公司保了险,并且经常到教堂做礼拜,祈求神的保佑。它说,这些空军人员,在轮到他们出击的那一天,当天气不好而把出击推迟时,他们都欣喜若狂。
    “当他们回来时,他们都避免谈论袭击情况,其中许多人都喝起酒来,以作为逃避之道。”
    党的机关报星期六发表了一个美国小姑娘贝特勒所写的一首抗议轰炸的诗的越文译文。星期日,它又列举了各种宗教和科学组织及美国妇女协会最近示威的情况。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卫报》十七日在关于越南问题的一篇社论中说:“美国人在越南的动机同他们对柏林空运、朝鲜和古巴导弹危机的动机一模一样。这些动机是好的。在越南不是动机有错误,而是错误地估计了局势。美国人当时干的是一件毫无希望的工作——因为法国在同一个国家的经验本应给他们以教训。
    “当时并不存在无视危险而非得发动战争不可的生死存亡问题。
    “美国人发动这场战争之后由于开始轰炸北越而又犯了错误——错误的又是估计而不是动机。他们应该预见到,轰炸是弊多利少的。上周,他们为了从河内得到和平信号而给予极短的时间之后就恢复轰炸的作法,又是个错误。”

原图片说明:敌人的枪弹在头顶上响,伤兵在濠沟里躺着,跟他同属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一个班的伙计则在回击北越狙击手的射击。受伤的是北卡罗莱纳州布赖森市二十岁的一等兵莱尔·托马斯,刚刚在眼部下面被敌人的枪弹打中。(美联社蓬山二月十六日传真)原图片说明:在第一骑兵师部队于十二月二十九日进激行战的时候,满身泥污的伙伴们在蓬山西南八英里被困之后帮助他们的一个受伤同伴的情况。(合众国际社传真)?原图片说明:在西贡附近的新山一空军基地。背景是已经卷曲的直升飞机,前面是两名伤员在一月六日两只“鸟儿”坠毁后不久等待运走。有五人重伤。(合众国际社传真)原图片说明:一艘美国海军扫雷艇靠岸搁浅以免沉没,这是二月十五日在通往西贡港的主要河道中遭到越共游击队伏击的两艘扫雷艇之一。两艘扫雷艇当时受到河两岸小火器和五十七毫米无座力炮的夹击。第二艘已失去战斗力。另有一艘扫雷艇在西贡东南约二十英里遇雷沉没。这艘船的甲板室大部分被打掉。(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十五日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