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以金一为首的北朝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据信,这个代表团是来讨论苏联提供经济、技术和军事援助的问题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说,金一递交了一封金日成致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的信。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高级的苏联和北朝鲜政府代表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坐下来会商“影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问题”。
    据报道,朝鲜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金一第一副首相在开始时表示希望这些问题会“顺利解决”。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是苏联方面的代表团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今天指责中国策划使中苏关系正式破裂并在俄国进行亲毛革命。
    《真理报》刊登了克里姆林宫对它在北京的主要敌人使用迄今最强硬措辞的四千字文章。将在十六日报上发表的这篇文章显然是苏联党内部人士所写的。
    文章说,“毛泽东及其追随者显然正设法实现其冒险主义的威胁,即把红卫兵采用的政治流氓手法搬到国际舞台上”。
    它说,“事实表明,今天指导中国政策的人给自己确定的目标……是使中苏关系完全破裂”。
    它说,“中国的宣传正在号召苏联人民……推翻现有制度,在红场上举起毛泽东的旗帜”。
    塔斯社在这篇文章在街上出售以前三小时就加以广播(这是少有的),而且破例地把《真理报》说成是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喉舌”。
    这篇文章是正当中苏争吵看来稍微缓和的时候出现的。苏联人结束了上周在这里中国使馆前举行的四天示威,中国人显然作为回答也停止了他们在苏联驻京使团周围为时两周的骚扰。
    但是,这篇文章虽然没有任何地方同中国几乎每天对俄国进行的谩骂匹敌,可是却使苏联的舌战达到了新的顶点。
    《真理报》嘲笑中国人的声明,即他们是在意识形态方针上反对克里姆林宫的。
    这篇文章说,苏联正遭受其和平时期历史上最坏的诽谤攻击。它断言,其目的就是要挑动莫斯科首先断交。
    《真理报》说,中国还在亚非世界搞“颠覆”并在共产主义阵营中搞“分裂阴谋”。
    它说“北京使它的国家同它的天然朋友和盟国孤立起来,目前正在寻求其它盟国”,并且暗示这种盟国之一将是华盛顿。
    《真理报》说,“这削弱着反帝阵线。”
    《真理报》列举了对大使馆的骚乱、在华俄国人所受待遇、中国学生在莫斯科的示威和殴打及其它事件,以此证明中国的“挑衅”。

【本刊讯】苏联《东方真理报》一月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服务性行业目前怎样》的文章,并刊有漫画,文章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乌兹别克斯坦的服务性行业正在迅速往广度上发展,暂时,这能使我们满意。但是,读者指出,已经该看得更深一些了,该从“领土方面的战果”转为巩固地掌握已经占领的土地了。
    日常服务部从孔格勒到捷尔米斯、从安集延到卡尔希,都在发展自己的系统。这个系统工作得怎样呢?
    ……“为您服务得如何?”意见征询的答案已收到,经过整理,意见征询的结果已作了归纳。编辑部现向读者汇报。)
    表格中有这样一个问题:“您认为服务行业的哪些缺点是最典型的?”编辑部手头有二千零二十个答案。
    有四分之一的读者认为,服务性行业最主要的缺点是服务质量差。
    五分之一的答复者指出服务行业个别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
    其余的意见是:百分之十五的人认为主要缺点是服务行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低,百分之十的人认为主要缺点是拒绝服务;百分之八的人则认为主要缺点是态度不好。
    我们提议评价十五种服务行业,百分之十五的批评性意见是对修鞋业提出的,修鞋业最典型的缺点是某些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技巧差、拖延完成定货、工作质量差。
    应当引起最严重的注意的是干洗业和电视机修理业,有百分之十三的抱怨是对它们而发的。
    看了上述的数字就不会奇怪,百分之七十八是国营的服务行业中都有的。
    为什么我们要找私商,因为他们的工作质量往往比较高(百分之三十的人这样回答),因为他们活做得快(百分之十九的人这样回答),最后,还因为他们能承担日常服务部还来不及组织的服务项目(百分之二十五的人这样回答)。
    缝一件衣服有时比买衣料还贵。租一台电视机得几次三番地考虑。诸如此类,等等。为什么?
    我们问读者:您是否经常利用流动服务车?百分之八十回答:否。有一个读者回答了原因。“你上班的时候,他们还没有来,你来了,他们却已经走了。”
    您对营业时间是否满意?百分之六十回答:不满意。
    其实,只要分析一个简单的问题:谁替谁服务,立即就会明白:不,服务行业的营业时间不能使我们满意。

──鞋匠那里去了?──理发去了,那不是,在那边排队呢。──为什么留胡子,讲时髦了!──不,怎么也进不了理发店。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形成新欧洲的动向》,摘要如下:
    德国同罗马尼亚正式宣布恢复邦交。据说德国同匈牙利恢复外交的谈判也在顺利进行,最近似乎将进入恢复邦交的阶段。同保加利亚、南斯拉夫的恢复邦交也似乎为时不远。捷克、波兰不久也可能与德国恢复邦交。
    基辛格政府接近东欧政策的进展速度是出乎预料的。这当然是由于基辛格政府东欧政策的成功,但是更重要的是显示了东欧在走向这种趋势的条件已经十分成熟。
    为了研究德国问题,最近在华沙召开的东欧外长会议,好像是应东德要求召开的。但是,东欧国家甚至希望同西德达成和解的这种倒向西方的倾向,似乎连东德和苏联也已经阻挡不住。相反,东德却要求希望西德承认东德,以此作为东欧国家同德国恢复邦交的条件,可见它在东欧国家中越来越孤立。
    东欧、西欧国家的恢复邦交的趋势,越来越波及欧洲中心的德国,这对苏联和东德是一件很头痛的事。在东欧出现这种政治气候的变化,对今后的影响是严重的,是不容忽视的。但是,比这些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政治气候的如此变化,不仅发生在东欧,而且也发生在整个欧洲。
    去年是东西欧洲开始和解和接近的一年。这些欧洲强国首脑的互访,从今年以来更加频繁。从这方面看,令人感到各国都在考虑,今年在欧洲出现和解这种政治气候的基础上,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欧洲?各国都在为此而活动。看来,这些欧洲强国推行的欧洲外交政策是以戴高乐总统的法国为中心而开展的,这也是当然的,因为是戴高乐总统带头把新的动荡导入了欧洲。
    另外,最近应该注意的是,美国没有参与现在进行的欧洲外交,于是建立“欧洲人的新欧洲”的外交便开始了。
    问题在于这个新欧洲是朝着那个方向前进。
    目前,在欧洲,意识形态战时代积下的冻雪开始融化,它将像奔流那样冲走前时代遗留下来的渣滓,在这之后,当前各个民族自行其是的民族主义就会抬头。但是,在称颂法国荣誉的戴高乐总统的头脑中同时也存在“欧洲人的欧洲”的想法。东欧的各行其是的民族共产主义,也是针对苏联的意识形态控制而主张走独自的道路的。这些民族主义就是企图恢复曾经由于把意识形态放在首位而失去的欧洲整体性,从而倒向西欧。
    确实可以认为,欧洲现在即将进入新的民族主义时代。但却不是恢复战前的民族主义,而是经过两次大战和以后的意识形态时代,也可以说是现在是在建立新“欧洲”这种自觉基础上的民族主义。或者也许可以认为是戴高乐总统所说的“由祖国组成的欧洲”这一概念的自觉的体现。
    也可以认为,现在,在欧洲正在超越这种意识形态而出现一个包含民族内容的新“欧洲”。与此“欧洲”概念相对照,就可以知道,德国、英国、苏联是带着什么意图对动荡的欧洲做工作。
    德国希望,在这样新“欧洲”概念中,东西欧洲超越现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分歧,实现统一的欧洲,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达到东西德重新统一。可以说,这一次靠近东欧政策的成功,是朝着这个方向走了坚实的一步。
    但是,苏联是愿意东西欧和解的。不过,要求在和解中维持承认东欧特别是东德的现状。苏联要求召开全欧会议不是放在东西欧和解的终点而是作为出发点。可以肯定这是为了在东欧倾向西方的动向中预先设置框框。现在苏联首脑全部出动推行对西欧的外交,可以说这表现出了苏联对东西欧这种和解的急骤进展不知所措。
    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市场这件事,如果从这个新的“欧洲”概念看,这是英国要摆脱防御欧洲以外的苏伊士以东地区、同美国的特殊关系和英联邦的羁绊,开始实现成为一个真正“欧洲”国家。虽然英国已经开始归向欧洲,而且今后还会有许多曲折,但是参加欧洲经济共同市场这件事正在实现。
    这样看来,可以认为,欧洲目前正在追求一个新的“欧洲”,静静地经历着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时期。

【美新处日内瓦十五日电】苏联裁军谈判代表罗申今晚到达日内瓦,他答应他的代表团将做一切可能的事情来加速就一项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达成协议,以及达成其他裁军协议。
    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试图预言能够多快地签订不扩散条约,将是“为时过早”,但是他说:
    “我们代表团抱有希望,将做一切可能的事情来解决裁军和不扩散问题。”
    他说:“自从十八国裁军会议去年在这里休会以来,在这方面有些问题已经变得比较清楚了。”他没有细谈。
    他指出,联合国大会“对许多裁军问题,特别是不扩散、停止地下试验和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给予了巨大的重视,十八国裁军会议将在二月二十一日开会继续这项工作”。
    罗申说,他正盼望同美国谈判代表福斯特会晤,来“安排十八国裁军会议的活动”。他说,他抱有希望,“我们的活动将比以前成功。”

【南通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受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今天离开这里去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这里注意到,苏捷两国国家和党的高级领导人或在莫斯科或在布拉格的访问和会谈近来已经增加了。预料戴维外长将继续进行同这些苏联官员已在布拉格开始的会谈。但是据认为,欧洲及其安全问题、特别是西德问题及波恩企图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将在莫斯科会谈中予以最大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