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尼雷尔受到中国的“启发”》。摘要如下:
    尼雷尔在对赞比亚报纸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这篇谈话已于今天发表)中说,他的“急迫的社会主义”政策是受到中国启发的。
    他否认关于中国人在治理他的国家的说法,但是继续说:“我从中国方面受到了启发。”非洲可以向它学习一些东西——生气勃勃的行动。
    中国人所做的一些事情——不管是不是红卫兵——是切合非洲的发展的。”
    【法新社卢萨卡十五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的政府在考虑对最近收归国有的银行和被坦桑尼亚接管的其他公司进行“长期”赔偿。
    目前在访问达累斯萨拉姆的《赞比亚时报》记者向尼雷尔问到赔偿的问题,尼雷尔回答说:
    “我们必须为我们的政策付出代价……现在并不是在赔偿与否之间进行选择,如果我们把人民的产业或企业收归国有,我们必须进行赔偿。”
    但是尼雷尔又说,他的政府在考虑对收归国有的公司进行“长期”赔偿的好处。
    他说,我们的一个愿望是,希望国家牢牢控制我们认为是重要的经济部门。
    问及人民中国对他的国家的影响的时候,尼雷尔坦白地说,他受到了中国的某些启发。他说,中国有些东西同非洲是很切合的,例如这个国家的生气勃勃的情况。但是从诸如以色列这样的国家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那里的人民建设国家的热诚”。
    尼雷尔在评论马拉维总统班达关于国有化是自取灭亡的说法时说,对坦桑尼亚来说,不实行国有化就是自取灭亡。
    他对这家报纸记者说:“我们并不只是因为这是一件使人愉快和兴奋的事而作出这个计划的。”“我们是为了我国的经济而这样作的,我们愿意为这付出代价。”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内罗毕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美国将只援助少数非洲国家》。全文如下:
    美国正在改变它过去向非洲提供援助的方法。现在将只把钱给予少数它所喜欢的国家,多数其余的国家将慢慢地予以削减。
    官方没有就这个新政策发表什么声明。但是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的官员们已经在私下谈话和公开演说中作了零零星星的透露。总统最近向国会提出的预算咨文中也简单地提到这项新政策。现在可以把各种细节归纳起来了。
    除去集中援助少数国家外,美国将把部分的援助用于地区性经济计划,以便有助于统一陷于分裂的大陆的各个地区。还将试图通过象非洲发展银行之类的组织,提供一些美援。
    实行这个新政策,美国可以比以前少花钱。这位总统还要求国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向非洲提供一亿九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
    ——比今年对非洲的援助少四百万美元。在外援方面,国会给予总统的总是比他所要求的要少。
    促进采取新政策的动力是去年五月产生的,当时约翰逊总统要驻埃塞俄比亚大使科里准备一份关于向非洲提供援助的新途径的报告。科里——一位心直嘴快的前驻外记者——早就对国际开发署乱放枪式地援助非洲的作法提出过批评。他把这叫作“潘戈潘戈”式的援助理论,即:每一个国家——不管大小——都应当得到一个庞大的援助使团和很大的预算。
    科里打给总统的报告从未公布,但是,它显然构成了新的非洲援助政策的核心。
    过去,接受美国外援最多的非洲国家是尼日利亚、突尼斯、利比里亚、刚果、加纳、几内亚、埃塞俄比亚。除了几内亚(它在去年驱逐了和平队并软禁了美国大使)以外,所有这些国家都将构成这张独占美援的国家的新名单,这样设想是不会错的。约翰逊在国情咨文中说,援助将集中向那些“现在具有经济发展的最好前景”的国家提供。现在很难把埃塞俄比亚和利比里亚包括在这一类国家中,但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它们毫无疑问将包括在这个名单上。
    美国在埃塞俄比亚北部设有一个军事通讯基地。长期以来它一直给利比里亚以特别的注意,因为它是前美国黑奴在十九世纪建立的。
    被削减援助的第一批国家可能将是前法属殖民地。美国驻这些国家的大使主张提供更多的美援,认为这是帮助它们减少对法依赖的一个办法。
    但是,根据这个新政策,美国将认为,这些国家从法国获得这样多的援助,以致于它们几乎再不需要美国的任何东西了。但是,如果它们的区域经济计划看来是有希望的话,美国可能给它们提供一些援助。另一个损失者可能是索马里,它是非洲大陆上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索马里的经济还没有达到它能够从大批外援中得到好处的水平。
    但是索马里有一张王牌。它正在获得大量的共产党援助。
    根据这个新的政策,美国应该不理睬这种共产党影响并且采取这样的态度:如果共产党国家想在索马里浪费他们的金钱的话,那么让他们去浪费吧。但是打进去同共产党国家进行竞争一事的诱惑力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无法抵挡。
    从这个新政策中最可能获益的地区性组织是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东非共同市场。虽然它的基础现在有点不稳,但是它仍然是非洲最强大的地区性组织。事实上,这个共同市场和其他的东非组织是现在接受美国地区援助的仅有的组织。国际开发署在内罗毕没有一个地区办事处,它每年向整个东非提供几乎达六百万美元的赠与和贷款。这个数字今后可能大大增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报道:
    蒋帮为方便美资侵入台湾,特在台湾高雄海滨划地标界,建立所谓“加工出口区”,任由美国人投资设厂。尽管蒋帮把这一出卖主权的勾当美其名为“吸收外资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机会”和什么“劳务输出”,但是无情的事实已使这些谎言全部破产。据台报透露,最先在这个“加工出口区”设厂的十二家工厂中,有几家开工不到半年,就已经暴露出它们对台湾工人同胞残酷剥削的事实。据说台湾工人同胞已不堪忍受,纷纷提出抗议并且实行抵制。
    台湾《征信新闻报》一月二十三日刊出该报高雄市特派记者的一篇通讯。这篇通讯指出“高雄加工出口区”的各工厂工人待遇过于微薄,“使许多工人终日忙碌难换一日三餐”。高雄区蒋帮的所谓“国民就业辅导中心”当局也向报纸承认,“各工厂工资太低,经常有由他们介绍的工人向他们诉苦抱怨,纷纷辞工不干”。
    据说这些工厂剥削工人的手段极为毒辣,他们首先以训练为名,变相克扣工资。这些工厂规定新入厂工人一律需经过三个月或四、五个月以至半年不等的训练时期,工人在训练期间,每天只发八元(新台币)的工资,扣除星期例假,每月所得仅二百十元左右。由于这个加工区离高雄市区很远,工人需要乘车返工,并在工厂就食,于是剩下的仅只几个零钱而已。这些工厂却诡辩训练期间发的是车费,不是工资,但是工人们说,“不管是工资也好,车费也好,不管什么名义,所赚不够维持个人最低生活则是事实”,工人们还强烈抗议,“工人总不能枵腹从工”。
    台报说,这些工厂另一种剥削工人的手段是专找十四、五岁的童工。童工的工资,即使在训练期满,每天也只有八元至十二元不等,再经过星期例假不发工资的七折八扣,每月实际只有二三百元。
    这些工厂为蒙骗工人,企图使工人长期任由他们剥削,还特别使出花招订出一个什么“高奖金按件计酬办法”。可是台湾工人同胞上工不久,便识破了这是引诱工人上钩的鱼饵。他们说,“按件计酬,是挂在驴头上的红萝卜,可望不可及”。原来美资厂方设计的所谓按件计酬办法附有一个条件。
    这个条件是工人生产必须达到一定的生产标准,然后才能以超过这个生产标准的产品按件计酬。他们又把这个所谓的生产标准定得极高,高到工人即使拼命工作也难以达到的程度。而生产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工人,只能按日计薪,充其量不过拿到五、六百元一月。故而工人气愤地说,“奖金额虽不小,却是永远看得见拿不到手的”。
    台报还揭露,这些工厂还企图联合区内所有其他资方,对工人采取共同行动。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十五日报道,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党的支部将在政府的各个部、各地方政府机构、工业部门和各种组织内建立起来,以便使人民能够接受泉在阿鲁沙宣言中所概述的关于党的意识形态的教育。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发言人昨天说,将制定一个关于农村的各个社会主义建设战线的政治方针计划——从村一级开始建立党支部。
    据发言人说,本月底将召开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特别代表大会”将讨论三个主要议题——阿鲁沙宣言、其执行和体现社会主义和自力更生的新党章。
    关于党章,发言人说,目前的党章将做修改。他指出,目前的党章对成员是没有限制作用的,而新党章将“反映党的社会主义和自力更生政策,成员将有限制,要多考虑成员对党的信仰及其政策所承担的义务。
    还听说,在继宣布党员“应该熟悉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教导,并且经常想到按着党的原则办事的重要性”以后,这个党正在制订政治方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