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毛泽东

【法新社巴马科十一日电】尼日尔公司负责人昨天在有凯塔总统参加的杜加布古糖厂的落成典礼仪式上对毛泽东思想表示敬意。这个厂是由中国技术人员帮助修建的,距巴马科二百五十公里。
    尼日尔公司负责人桑巴·拉明·特拉奥雷强调指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使得中国技术人员战胜了一切困难。”

【本刊讯】伦敦十二日消息:新成立的坎登(伦敦的一个地区)共产主义青年运动——去年被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除的一批反修青年——最近发表了一项声明,向中国革命的青年工人和学生致以最好的祝愿,完全支持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革命活动。
    声明说,“正当现代修正主义的首要代表之一柯西金以英国工人及其家属的血汗同英国皇室和大资产阶级的头脑们碰杯大嚼,表现出现代修正主义的真正兴趣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正在大踏步前进,而且每个阶段都是以正确应用在现时代由毛泽东主席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指导的。”
    声明说,这个青年运动完全支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十六条)。“我们认为,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是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要扫除中国社会内和中国共产党内尚存的反动思想和做法,并进一步加强中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一次坚决的努力。
    “我们作为青年人,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向参加这个史无前例的活动的中国革命的红卫兵和青年工人及学生致以最好的祝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长期性展出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昨日下午在九龙隆重开幕。
    参加开幕酒会的二千位中外各界人士,目睹规模宏大、丰富多彩的中国出口商品,目睹那些达到世界水平的工业产品,都兴奋而又激动地表示:辉煌、伟大!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抓革命,促生产”的硕果!
    看到馆内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石膏塑像,看到最最敬爱的毛主席和红卫兵在一起的巨幅照片,看到全国各族人民永远跟着毛主席的巨幅绣画,看到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港九同胞和爱国华侨都激动地表示:仿佛投到祖国的怀抱,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在我们面前。
    更多的中外来宾兴高采烈地说:像这样规模的展览,想不到能在这里看到,实在是太好了!一些外国朋友高兴地表示:虽然没有机会到伟大的中国去参观,也没有机会到广州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去,但是通过这里,基本上可以窥见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概貌,将大大加强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和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对于各种中国出口商品,中外来宾们看了一遍又一遍,很多人都向主人索取商品目录,询问各种贸易问题。人们都表示:这样一个规模的展览,如此丰盛的商品,看两三个钟头只能走马看花,还要找机会再来参观。索取参观券成了来宾们的共同的要求。他们表示:不但自己要来参观,家人、朋友、伙计也得来参观。
    陈列馆内展出的陶塑《收租院》,同样深深地吸引着中外人士。同胞们都感动地说:这是最好最活的阶级教育课题。外国朋友也深受感染,都说:非常真实,艺术高超。
    馆内小卖部供应的各种商品,极受欢迎,尤其是红彤彤的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和外文版的毛主席著作,均受到中外来宾的热烈欢迎。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文化革命对法中经济贸易没有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一九六六年,红卫兵活动开始时,中国已成为法国在亚洲的第一顾客,而法国成为中国的西方第二号供应者。法中贸易在一九六一年法国方面有四百万法郎的逆差,在一九六六年(十一个月)有一亿九千万法郎的顺差。

【本刊讯】意大利《红卫兵》报一月四日刊登一张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的照片,并作了说明,说明如下:
    十八岁的蔡永祥为了拯救一辆运载数千名红卫兵去北京的列车、为保卫钱塘江大桥也就是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在毛泽东思想的照耀下,亿万共产主义青年在全世界进行斗争,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蔡永祥同志就是一个杰出的代表。

【本刊讯】突尼斯一位失业者八日撰写的文章,全文如下(文中小标题是原来的):
    同志们:
    作为一个无产者,在无产阶级革命之际,我有义务给你们写这篇文章。无产阶级的列宁
    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是反对无产者的敌人资产阶级分子的正确的革命。
    为了消灭肮脏的资产阶级及时进行的二十世纪的这种革命不仅在中国是必要的,而在全世界也是必要的。
    无产阶级伟大人物毛泽东的天才将改变世界的面貌,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取之不尽的思想。

【本刊讯】罗马六日消息:《毛主席语录》一书最近在意大利各地普遍出售,这本书是米兰“夸德拉托”出版社出版,通过图书馆和书报亭发售的。
    这家出版社说,第一版五万册短短几天已经差不多卖完,为了满足读者的需要,正在加印两万册。
    【本刊讯】罗马十三日消息:不到一周以前“夸德拉托”出版社出版了意大利文的《毛主席语录》,另外两家意大利出版社也出售不同语言的这本有名的书。
    “朗加奈西公司”出版了一种版本,封面上印着原来的中文书名和意大利文书名《毛泽东语录》。头版共一万册,但是由于立即抢购一空,因此现正在再版一万册。
    这家出版商还出版了由在北京出版的英文版的语录翻译的《毛主席语录》,书名是《毛泽东主席语录——红卫兵的书》。第一版一万二千册立即售完,还将发行一万册。
    【路透社巴黎十三日电】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的红皮小语录本——红卫兵的“圣经”——是现在这里书店中的头号畅销书。
    用三种法语版出版的这种小册子一月初在这里出售。
    据《快报》周刊发表的一项调查说,卡罗尔著的《毛泽东的中国》名列第六位。
    利用目前人们对中国文化革命的兴趣大赚其钱的出版商也把再版的关于毛和中国的书塞满书店。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日刊载了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需要一项对华政策》,摘要如下:
    在估计大陆’中国这场动乱的时候,把美国在这两方面认识不清的情况加以区分是有益的。
    首先,毛派和反对分子之间处处都在进行斗争。这方面的认识不清是不可避免的。
    其次,美国对中国感兴趣,有着美国乐于那里发生什么情况的问题。这方面的认识不清是不可宽恕的。
    但是,我得到的强烈印象是,政府对于它想要哪样一种中国连一点最模糊的概念都没有。它不知道它是要一个弱小的中国,还是要一个强大的中国;是要一个分裂的中国,还是要一个统一的中国;是要一个遇到麻烦的中国,还是要一个不断进步的中国;是要一个被毛泽东主义革命派统治的中国,还是一个被比较有条理的反对分子统治的中国。
    美国不能继续盲目地在亚洲世界周围乱撞了,因为中国的麻烦已使世界上最有深远意义的问题处于不稳定的状况。
    华盛顿要作正确的事情,它首先需要做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这就是制订一个对华政策,想清楚美国要一个什么样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