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十日消息:尼雷尔总统昨天在六万多名达累斯萨拉姆工人的大会上说,坦桑尼亚政府打算尽快地执行体现在阿鲁沙宣言中的国有化计划。他对工人们说,当实现了这一步时,就将轮到我们工人来正当地管理收归国有的生产手段,努力增产,以便使我们能够自给自足。
    尼雷尔说,坦桑尼亚社会主义的基础阿鲁沙宣言目的在于建立每个人都为国家建设而努力的无阶级的社会。
    总统指出,马上就将宣布进一步的国有化行动,他有一张包括所有私人企业的清单。
    他还指出,坦桑尼亚所做的——将私人企业收归国有——并不是什么新事。
    总统强调说,“现在留下来的问题就是人民努力工作的问题,但是要记住,发展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它只有在作出许多努力之后才能成功,也必将成功。”
    总统对工人们说,没有任何国家愿意受剥削。坦桑尼亚之所以受剥削,仅仅是因为它衰弱的缘故。尼雷尔继续说,剥削者对我们说,没有外国援助,坦桑尼亚就不能发展。(这是他们对我们的少数人说的,这些人都从剥削中得到好处。)尼雷尔又说,他们威胁说将撤消外国的援助。他们的威胁吓不倒我们。
    他说:“如果别国人民已经发展了他们的国家,而且也和我们一样是人,我们就能发展坦桑尼亚。”
    早些时候,坦噶尼喀工人全国联合会总书记、劳工部长卡马利扎在工人的集会上对尼雷尔总统说,坦桑尼亚的工人已经准备好在实现阿鲁沙宣言方面发挥他们的作用并且结束剥削的年代。
    来自首都各工厂、政府部门和工人组织的工人以及属于全非工会联合会的其他非洲国家的一些代表在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的率领下举行了拥护总统和阿鲁沙宣言的游行。
    卡马利扎代表工人(他们举着标语牌、唱着《建设国家》的歌曲)向总统说,在国家发展的前进道路上,工人们已准备好克服任何障碍。卡马利扎还说,“工人们不会犹豫不决,他们将克服困困难。”
    卡马利扎说,工人们多年来一直在受剥削,他们的生活水平年年如此。“因此,我们要求您,政府应该把所有工厂和农场收归国有。我们现在受剥削已经受够了。”坦桑组织“绿卫兵”
    第一批坦桑尼亚“绿卫兵”参加了昨天的游行。他们身穿草绿色制服,手上拿着《尼雷尔语录》,走在工人队伍的前面。他们的年龄都在二十岁上下。
    尼雷尔总统星期二(七日)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总部前面的青年集会上讲话时,在欢呼声中把青年们称为“绿卫兵”。他说:“我们要求你们保持警惕和献身于国家的事业。未来属于你们,你们应该是坦桑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先锋”。“我现在叫你们为绿卫兵,我们国家的捍卫者,农民和工人的权利以及我们的主权的捍卫者”。
    尼雷尔问:你准备同剥削斗争到底吗?青年们答:永远准备着。
    总统笑着说:“很好。你们是绿卫兵!”青年们高喊说:“谢谢你,谢谢你!”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据外交部长马利克说,苏加诺总统没有得到主席团(核心内阁)的同意不能离开印尼。
    马利克昨晚对记者们说,政府没有要求日本接纳苏加诺。
    他还说,有关总统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应该解决掉,然后他才能离开这个国家。在星期五,(合作)国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人民协商会议解除苏加诺总统的职务并调查他被控与共产党流产的政变有牵连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每日新闻》记者从雅加达发的一篇独家电讯中详细报道了苏加诺十日与苏哈托会谈的内容。该报记者引述可靠的印尼军方人士的话说,苏加诺和苏哈托进行了下列谈话:
    苏加诺:你为什么来看我?
    苏哈托:我是根据您的意见来的。
    苏加诺:你试图利用各种办法,例如让国会通过一项决议,来把我踢开。如果你再搞下去,就会造成混乱。你必须设法应用我在去年三月十一日授给你的行政权。
    苏哈托:应用这个权力是不合法的。这只适用于紧急情况。
    苏加诺:顺便说一句:我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是什么?
    苏哈托:许多人已经指出了。
    苏加诺:你别傻了。反对我的运动只发生于雅加达和万隆。
    苏哈托:我不说那是反总统的运动,但是,对你的批评已发展到全国了。
    苏加诺:无论如何,我是反对国会人为的决议的。我也反对召开临时人协会议。武装部队各司令的见解怎样?
    苏哈托:武装部队在站在人民方面这一点上是团结一致的。
    苏加诺:不要撒谎了。我不相信你。我的错误是什么?
    苏哈托:你的错误包括政治上、经济上和道德上的错误。
    苏加诺:完全是非革命的。我保护我自己。关于我的出国问题怎么样?
    苏哈托:您可以自由这样做。
    苏加诺:如果我走了,你是否要审我?
    苏哈托:我没有这个权力。
    苏加诺:我了解你。
    苏哈托:我从内心尊敬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月九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则题为《印度饥荒对照表》的报道,摘要如下:
    虽然货船尚未到达,但新德里得到了许诺:它将有足够的小麦和大米把它最近减低的定量保持到三月中旬(住在城区和工业区域的二千八百万人民每人每天六英两)。
    实际情况是库存早就空了。一位官员告诉我:“上个月我们还有一百万吨小麦”,“但现在肯定吃完了。我们一年来卸一船吃一船”。
    除去这二千八百万人能从平价商店里得到定期供应的定量外,(这些商店不是一直有供应的)有一千九百万喀拉拉邦人能保证得到每天的定量,还有七千三百万人在需要的时候可以买限价粮,而需要的时刻太多了。要保持一天半磅粮食的定量供应,印度政府每五个星期至少需要一百万吨粮食。
    印度已要求美国在一九六七年供给八百万吨粮食,但不出今年,这个数字肯定会增加到一千一百万吨或一千二百万吨。这不过是为了维持他们生存的需要,而不是为了库存。
    政府现在不能扩大对农民的收购。百分之八十五的印度人依靠土地生活。
    例如,在奥里萨,城市居民每天吃六英两,而乡村居民吃十九英两。如果有人企图强迫改变这个比例,那将会引起全邦的暴动。
    农民曾经满足于吃粗粮,把好的卖钱,但现在他们知道,因为饥饿,城市的居民肯出好价钱,所以他们吃最好的小麦和大米,把低级的玉米和谷物卖给城镇。印度的暴动发生在城镇,而不是在农村。
    农民已增加了储藏的能力,直到饥荒的时候,他们才把粮食拿出来卖,从而取得额外利润。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新德里五日消息说:统计表明,印度独立以来到一九六六年六月五日,印度得到的外汇和印币贷款共达五百二十五亿三千二百三十万卢比,其中已偿还七十亿三千四百六十万卢比,到一九六六年六月五日为止,净负债四百五十四亿九千七百七十亿卢比。
    财政部的分析表明,到去年六月为止,印度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款额共达四十七亿六千一百四十万卢比,全部数额到那时已经用完,用于不时弥补收支赤字。
    由于连续两年干旱,构成出口贸易大部分的农产品出口减少,今年和以后几年大大增加出口的希望暗淡。
    在今年和以后几年,由于农业减产,赤字可能增加而不是减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八日电】印度和苏联今天签订了两国航运协定的议定书,以增加双方开船的次数。
    根据这项议定书,印度和苏联将一共办理六十四航次,而去年两国办理了五十二航次。因此,从事这项业务的船只将要大大增加。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总统二月六日令
    特派周至柔为动员戡乱时期国家安全会议国家建设计划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鼎、董文琦为副主任委员。
    特派蒋经国为动员戡乱时期国家安全会议国家总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马纪壮、萧毅肃为副主任委员。
    特派袁守谦为动员戡乱时期国家安全会议战地政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罗奇为副主任委员。
    派阮毅成、张宗良、王民为动员戡乱时期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开会通过谢然之调任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并暂兼中央第四组主任原职。张宝树调任中央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并暂兼中央第一组主任原职。
    谢然之是继郭骥的遗缺,调任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宝树是继郭澄的遗缺,调任中央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郭骥已出任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秘书长,郭澄出任国民大会秘书长,在去年十二月国民党四中全会中,他们都已当选中央常务委员,并曾分别请辞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与中央政策委员会秘书长的职务。

【本刊讯】突尼斯《新闻报》九日转载了突尼斯外长小布尔吉巴对《行动报》记者的谈话,其中有关制造“两个中国”问题的谈话全文如下:
    小布尔吉巴在回答关于突尼斯在有关接纳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的表决中弃权的问题时说:
    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由我们对这一个国际组织的程序性考虑所决定的。我们一贯支持要求接纳这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决议。但是,在最近一次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提案还要求驱逐国民党中国。我们认为存在着两个中国:人民中国和国民党中国。因此我们认为我们有必要在表决时弃权,因为(我们)认为这个提案是违背逻辑的。又,突尼斯《行动报》九日报道蒋帮和突政府签订农业技术合作协定的消息,消息说:
    中国国民党政府和最近在台北逗留的突尼斯四人代表团签订了一项农业技术合作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中国国民党政府将派一个农业专家小组来突尼斯,这个专家小组将进行三个月的灌溉和种植条件的工作。

【中央社高雄二日电】驻高雄港的台南海关,已决定将缉获来自匪区的物资包括金针菜,海蜇皮,黑枣,红枣等共计一万五千公斤,分装二百三十麻袋,于今天下午移送台湾警备总部予以焚毁,以示对匪伪经济作战的决心。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据今天宣布,国民党中国经济代表团已同意提出今年“大大”增加对南越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建议。
    这是在为时七天的中越经济合作会议结束时宣布的。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经济部长李国鼎和越南经济和财政部长张泰宗主持的。两国代表团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将在电力生产和配电、交通、运输和公共工程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
    “在贸易方面,双方表示相信签订长期供应协议将会加强两国间的商品流通。”
    李国鼎说,通过中国政府的途径,大约有一百名中国技术人员和顾问现在正在南越工作。他说,此外,还有五百多人在私人发起下在这里工作。

【美联社汉城十二日电】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的小儿子蒋纬国中将星期日到达这里,对朝鲜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