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黎十一日消息: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月刊《红卫兵报》在新近出版的第三期写道:《毛主席语录》这本红书应当成为一切马列主义者的一件武器。
    《毛主席语录》这本红书代表着什么呢?它是马列主义的集中表现,它使马列主义在帝国主义走向总崩溃和社会主义走向全面胜利的时代得到了发展和丰富。
    红书是历史上一个崭新的事件。它代表着革命群众本身直接掌握马列主义的可能性。马列主义一经深入群众,它就会变成一种物质力量。但是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同群众的结合还只是通过他们的先锋队无产阶级政党间接完成的。与此相反,红书就是马克思主义和群众本身的结合,它以高级形式实现了马列主义科学应予满足的一个要求,即它的可接受程度。也从这一观点来看,红书是马列主义的发展,它创造性地和全面地执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中国即是处在工农兵掌握马列主义,从而把马列主义变为一种不可战胜的物质力量,并且要建立一种新型的革命思想的新时代。
    杂志最后说,马列主义者应当积极地领导使红书同群众结合的工作。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红书畅销》,摘要如下:
    自从报纸上出现红卫兵挥舞小红书的照片以来,伦敦对毛泽东思想需求量就很大。罗素大街的中国书画店已卖光了中文本和英文本,将从北京再订一千册。
    书店里还有毛的《选集》和他的一些小册子,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国书画店的老板是科利特,它在伦敦已经营约十五年。沈玛丽每年都去中国为书店订货,包括古董、面、传统手工艺品,如纸风筝、人像等。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一日刊登了该报九名特派记者举行座谈会的纪录,标题是:《访问动荡的中国》。摘要如下:高木健夫(本社社论委员):距离上一次访华,已经相隔十一年了。无论建设方面或者人的精神面貌,都比我在东京所设想的要好得多。在这个时期,发生了连续三年的灾害,苏联停止了援助,出现了困难的一面。但坦率地说,我感到非常惊异,中国克服了困难,正在出色地进行着建设。我强烈感受到,从那以后,毛泽东思想已经扎根于人们的灵魂里。中国人同十一年前比较起来已经有了非常大的信心。西村忠郎(本社国际形势调查会):通过这次访华之行得到的总印象是,同大字报所传的激烈程度比较,市民的表情是非常明朗的,因此,恐怕不会演成内战。大久保启三(本社经济部):这次我是以经济方面为主进行参观的。三年前所没有的自动化,在三年后的今天是相当先进的。上海化工厂的自动化相当先进,南京的化工厂也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新产品。武汉钢铁厂虽然压延环节薄弱,但是得到很大地扩充,生产有了飞跃的发展。我认为,可以承认中国三年来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星野芳郎(立命馆大学教授):就我所专门从事的科学技术而言,我感到,中国的水平从国际上来看同最高水平相差十年。据说,普通机器也是使用煤气和电力来开动的。釜井卓三(本社国际部):我感到,人民公社已经很好地进行了调整,公社里都是觉醒了的农民。但生产水平和生产工具问题以及生活水平等还远远不能同日本相比。中岛岭雄(中国问题专家):毫无疑问,新中国在完成了大革命以后,比旧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尽管如此,但事实上在如何进行现实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个问题上,暗中已经出现相当大的矛盾。在争取实现新的工业革命和现代化的重要的过渡时期里,已经暴露出种种社会矛盾,这种矛盾反映到政治上,就表现为现在进行的这场政治斗争。釜井:中国的一般民众对文化革命运动寄予莫大的关心。这是一个事实。他们的心情很可能是出于对毛的这样一种信任:“毛做的事情肯定没错。可以信赖毛主席。”西村:目前中国的机构完全是模仿苏联的一套。因此,按照这种机构发展下去,就将不折不扣地继承修正主义衣钵。所以我认为今后会骤然发生变化。星野:我想,、城市和农村的今后发展会与往昔截然不同。城市可能采取大庆方式。当权派所设想的城市问题,恐怕是苏联方式的,而主流派所考虑的城市计划,是工农合一的。我认为,会出现人民公社的大联合,会产生出完全不同的事物。“亦工亦农,亦文亦武。”就是说,所有的人都必须既是工人也是农民,并且必须具有高度知识水平而又意志坚韧不拔的人。趋势可能是要把人培养成为这种朴素的共产主义者。这样,机器的设计方式会不同,产品也会不同。而且,农村的样子也会变化。资本主义社会实现现代化只是靠专业分工。不过,中国可能是一面实行专业分工,一面实行集中。中岛:只有生产力取得充实的发展,才能保证中国那样大的国家的现代化。精神主义也是好的,生产力的充实发展必须以精神主义作后盾。在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如果靠现在的路线使文化大革命成功,那末就会创造出为我们的概念所不能设想的社会。但是,实际上现在的中国确实有着勉强之处。以我不长远的估计来说,毛派在政治上将会控制当权派,不过,无论如何也可能提出那种接受某种程度的合理性的方针。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一日消息:《黎明报》驻华盛顿记者昨天报道:虽然美国对中国的文化革命和内政正式保持不干涉态度,可是华盛顿仍然希望从中得到一些好处。
    首先,美国希望中国的局势将会影响越南战争的进行,使得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美国有利。
    第二,华盛顿认为,苏中关系濒临彻底破裂的边缘,其结果只能进一步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倾向西方,美国人认为,由于在它的中国边界上越来越感到“黄祸”的压力,俄国应当而且将会加强它同西方的团结。
    第三,美国认为,中国的局势将会进一步加强东南亚,尤其是印尼的反共分子。
    最后,美国还希望,巴基斯坦将会改变它同中国的密切的友好关系。据说一些美国决策人认为,巴基斯坦对中国态度来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也许是时候了。他们问道,鉴于中国正在发生的情况,巴基斯坦如何能够有把握继续同中国友好呢?据指出,中国的内政不大可能对以长远和持久考虑为基础的中巴关系产生任何影响。
    尽管有消息说美国了解巴基斯坦的对华政策,可是美国从来没有完全接受这个政策,更没有赞赏过它。一些美国官员希望巴基斯坦改变它对中国的方针。
    华盛顿认为巴中友好是美国对南亚外交的一个失败。
    因此,中国目前的内部困难给了希望射击巴中友好的那些人一些子弹。

【路透社东京八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中国官方关于“经济主义”的警告是间接承认中国农村人民公社是个失败。
    莫斯科电台说,北京电台对“经济主义邪风”的“拼命警告”是指的人民公社。
    这意味着,农民目前正在自己当中分配牲畜、马匹和农具。
    莫斯科电台说,“这些农民拒绝把他们的生产放弃给文化革命的挑动者和给红卫兵控制的城市。”
    莫斯科电台说:“北京电台谴责工人希望增加工资和社会福利的要求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
    “北京评论员揭露,由北京领导促进的所谓文化革命的真正目的是同工人的这些迫切利益相违背的。”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十一日电】保通社报道,今天索非亚举行了保加利亚第一批反华会议。
    在中午时,工厂和办公室组织了六个抗议集会。
    讲话的人尖锐地谴责了中国反对在北京的保加利亚外交官的行动和反对苏联官员的行动。
    示威者表决了决议并打抗议电给中国驻索非亚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