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学生不断举行反对侵越战争的示威。有一次麦克纳马拉被哈佛大学学生团团围住,最后他从地下隧道溜走了。美《挑战》周刊对他被围情况作了详细报道。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六日译载美《挑战》周刊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麦克纳马拉此次以“荣誉宾客”的身份,访问哈佛大学,据说是“偶然”地同一小部分特别选出的学生们谈谈。“哈佛大学学生争取民主社会”认为,麦克纳马拉是为了制造支持他的侵越政策的空气,才来哈佛的。美国大批学生在一年多以来,纷纷示威反对侵越战争;麦克纳马拉此来旨在平息学生的愤怒。
    在十一月七日的早晨,几百个哈佛学生集会在昆西大楼(哈佛大学宿舍)正门面前,举行反战示威。马上有大批飞虎队警察乘警车开到现场,他们把守大楼各道门口。这是麦克纳马拉在大楼内同一部分人举行“非正式座谈”的日子。当他在大门口出现时,大批学生跑上去把他团团围住,拉住他,要他同学生辩论。学生方面的参加辩论的人包括《堡垒杂志》的主笔劳勃特·悉尔,他们抨击美国政府的侵略越南,抗议美国政府的拒绝同反对派公开辩论侵越战争问题。到了下午四点半,麦克纳马拉规定在此时离校。于是,正门面前的警察要学生们走开,作出麦克纳马拉要经此门回去的样子。正在此时,一辆汽车从大楼的一间车房开了出来,车内后座坐着麦克纳马拉的替身;示威的学生一见此状,就向警察和保镖冲上去,拦住这架汽车,这才发现中了警察之计。原来麦克纳马拉本人从昆西大楼的第三个出口溜走,乘汽车向另一条马路开行。但是他终于给另一批示威的学生围住,学生们阻住汽车的通路,从两旁拉住汽车不放,许多学生摆脱警察的纠缠,躺在麦克纳马拉汽车前面的马路上,不让他脱身。他们同警察展开了搏斗,同时有几百个学生用人海战术围住警车,阻止其开行。这时候,麦克纳马拉如同一条离水之鱼,狼狈不堪。
    麦克纳马拉终于从汽车中钻了出来,同群众讲几句话。他说,当他在学生时代,他的行动也是粗暴的,但是有礼貌得多。于是群众中发出了怒吼:“同越南人民讲些礼貌吧!”这样地相持几分钟。示威的学生愤怒地高喊口号,严辞责问麦克纳马拉。终于警察把麦克纳马拉拥进路旁的一座房子,再从房子里一个安装暖气管的隧道溜了出去。这样的学生示威,是哈佛大学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

【德新社波恩七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美国,在那里他将同约翰逊、腊斯克和吴丹会谈。
    勃兰特在启程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同腊斯克讨论与西方联盟以及东西方关系和保卫欧洲和平有关的一切问题。他说,后者尤为重要。
    预料,在他同美国政府的会谈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不扩散核武器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说,外长勃兰特到华盛顿访问“将为美国提供一个了解联邦共和国新政府的观点的机会。”他又说,“勃兰特是该政府到华盛顿来的第一位官员,因此将特别受到欢迎。”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勃兰特举行了一小时会谈,白宫说这是一次“愉快和友好的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两人除了讨论其他问题外,特别讨论了肯尼迪回合的贸易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勃兰特,今天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他们的第一轮华盛顿会谈,讨论了不扩散核武器和东西方关系问题。
    美国官员们说,腊斯克和其他国务院高级官员设法消除德国政府可能抱有的任何怀疑,怀疑一项停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将使得波恩政府不能进行和平利用原子能。
    据美国官员们说,勃兰特向美国方面汇报了德国对东欧的政策。
    这位德国外长在同腊斯克国务卿会谈之前,同副总统汉弗莱会谈了几乎一个小时。联邦共和国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说,勃兰特和副总统讨论了东西方关系×××政策、技术合作和同东方贸易问题。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一月三十一日电】三十一日在航空空间医学学校发生的得到纯氧助势的火焰,迅速地烧掉了一个宇宙模拟舱,烧死一名飞行人员并使另一人生命垂危(据合众社二月三日报道两人都死了——本刊注)。
    这件事是五天来打击美国空间计划的第二次重大不幸事件。“阿波罗一号”的三位宇宙航行员二十七日在肯尼迪角在他们的飞行座舱里发生的类似火灾中烧死。
    布鲁克斯空军基地的这所航空空间学校的新闻官格拉斯考中校说,“模拟舱内的一切都已烧掉。它已被破坏无遗。”
    在事故发生后四小时,模拟舱内的火焰又重新燃起,但是很快被扑灭。
    两位飞行员的姓名最初没有公布。
    一位发言人说,两位飞行员在这个宇宙模拟舱里是在观察十六只兔子的活动,这些兔子是在经受纯氧对动物血液的影响的试验。
    【法新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一月三十一日电】今天的火灾是美国的空间座舱在模拟飞行中发生的第六次火灾。
    在一九六二年,在今天发生事故的同一所医学学校中,曾有两名空军军官在一个用纯氧加压的座舱内烧伤。
    一九六○年,一次类似的事故毁坏了一个座舱,但未造成伤亡。
    一九六三年,在宾夕法尼亚州约翰斯维尔的海军航空兵医学实验所中有一个座舱发生火灾。去年夏天,西海岸一项工业设施内也发生类似火灾。
    今天以前最近的一次火灾是二十七日在肯尼迪角发生的,这场火灾烧死了格里索姆中校、查菲少校和怀特中校。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四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发射了一枚“阿特拉斯—阿吉纳”火箭,上载拍摄月球照片的“月球环行者三号”。
    如果顺利,这枚火箭在九十二小时后就能到达月球附近。
    “月球环行者三号”将在二月十五日到二十三日之间首次拍摄月球上一个划定地区的照片,美国想使宇宙航行员在这个地区进行首次着陆。
    这个月球摄影卫星在绕轨道飞行时离月球最近点为二十八英里。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在向国会提出的国防部拨款要求中,建议大大增加美国军用直升飞机部队。
    防务官员们说,如果国会通过一九六七年度防务拨款的补充拨款和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六八财政年度的防务预算,就将为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部队购买总共二千四百五十一架新的直升飞机。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参议院二十九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书,透露美国国防部用了“非常卖力和积极的”运动来推动军备竞赛,结果,使得五十年代以来美国在国外卖出的军火,增加了六倍。
    这个报告书是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起草的。它报道了“工业化”国家向“不发达”国家推销军火的情形。
    报告指出:“不发达国家军备竞争越来越剧烈,它们有限的财产不能用在经济发展而用在军备上面,这和美国军事援助的转变是有直接关系的。”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美国国防部获得的外国军事订单,达一百十一亿美元。一九六一年财政年度,军火出售数量,占美国对外援助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四,到了一九六六年,出售军火的价值,已达对外援助的百分之二三五点一,数目是二十亿美元。在一九五二——六一年这段时期内,每年向外国出售的军火,平均只有三亿美元。报告书说,美国对外出售军火,能赚大钱,这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大力推销军火的副作用,却令人担忧。看来国防部已打定主意要保持每年向外国销出军火十五亿美元的目标,促成世界各国在常规武器方面的竞争。
    报告书说,美国大力推销军火,使得欧洲,尤其是西德和英国大感不安,助长了欧洲国家竞向外国推销军火的兴趣,甚至英首相威尔逊在北大西洋条约的会议中,也说起过英国向法国意大利兜售军火的时候,碰到了“美国大力推销军火的高度压力”。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一月十四、十五两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为《据说美国正在大力拼命发展生物武器》,摘要如下:
    美国一大科学杂志说,美国正在作出“广泛和巨大的”努力来发展化学和生物武器。
    《科学》杂志报道,五角大楼的该项工作现在每年要花约二亿五千万美元,这项工作包括“调查公众”对使用这种武器的“反应”。
    这家杂志的记者兰格在一篇文章里作出以上的透露。这篇文章说,约在六年以前美国开始为生物和化学武器支出大量的款项。
    兰格小姐写道,陆军在弗雷德里克附近的极秘密的实验室狄特里克堡是这个研究计划的中心。它的研究人员班子包括一百二十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科学家,十四名医生、三十四名兽医和四百三十名具有硕士和学士学位的科学家。
    陆军通常对它的细菌战活动是非常保密的,它曾说,狄特里克堡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畜牧场……有对病原有机体(引起疾病的细菌和病毒)进行研究的设备”。陆军说,这些设备“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这家杂志报道,狄特里克堡的一个科学家最近得到了陆军的特殊功勋章,因为他对培育一种使稻禾枯萎(是一种一再使亚洲大米作物遭到损害的疾病)的菌类作出了贡献。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一家著名的科学杂志报道说,美国政府在若干大学和私营公司的帮助下,正在发展化学和生物武器。
    在进行合作的大学中被提名的有华盛顿大学和马里兰大学。
    这家由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每周出版一次的杂志,列举了若干正在进行调查的可能用于生物战的疾病。
    这些疾病中有痢疾、鼠疫、落矾山脉斑疹伤寒病、黄热病和罐头食品中毒等。

原图说明:“可悲的例子!他的发明,本世纪无双,可惜不能用于军事。”(原载美《机器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