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四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上周初,英国人仍然给贬值吓得目瞪口呆,整个英国就像一个昏迷的人一样,一切陷于瘫痪状态。全国银行都额外停业一天。股市也一样。甚至公众的谈话,也显得无精打采。一个退休的陆军军官解释说,“全国人民陷于震荡状态。”
    到了星期二,这个“昏迷的病人”才逐渐苏醒过来,银行和股市恢复营业。与此同时,英国各党领袖坐到下议院去,对贬值问题进行不可避免的善后工作。
    前殖民大臣麦克劳德(保守党议员)首先就贬值问题提出质问,极其猛烈地攻击英国首相威尔逊。他说,威尔逊“不仅是把英镑贬了值,而且把他的信用也贬了值,他背叛了他上台以后的诺言,背叛了他的职责。”最后他强调说:“现在是威尔逊滚蛋的时候了。”
    第二天,保守党领袖希思再度攻击威尔逊。他说,威尔逊大言不惭,竟然在电视中大谈什么“贬值并非意味着减少你们荷包中的英镑”,这个声明将永远被当作“英国任何一个首相迄今所作的最不老实的声明”。
    就目前的情形看来,威尔逊还不致马上垮台。在下议院辩论贬值结束时,工党仍然能以三百三十五票对二百五十八票否决保守党提出的不信任案。但是,这次否决并不能抹杀威尔逊及其政府的威信,已经遭到一次严重打击的事实。一位工党议员承认说,英镑贬值“毫无疑问地削弱了他在内阁中的地位,使他变得更加脆弱。”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将采取步骤来发展同各经济地区的更为平衡的贸易。
    铁托是就南斯拉夫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接见《政治报》记者的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铁托在谈话中说,南斯拉夫在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贸易中不时遇到困难。
    南斯拉夫总统又说,特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经常单方面地通过各种税收,妨碍南斯拉夫的贸易。
    南斯拉夫总统说,南斯拉夫实行经济改革是“绝对必要的”,并且已取得“良好结果”。
    然而,铁托又说,改革必须针对技术陈旧、组织工作差的许多企业。据他说,规定必须使有生产能力的企业继续发展,而使无生产能力的企业关门,如果没有其他出路的话。然而,他提醒说,应当考虑到那些不是因自己的过错而是由于贷款利息高和类似原因而陷入困境的企业。
    他说,在南斯拉夫固然是把工厂交给了工人来管理,但是这样做并不等于他们是“私人业主”。他要求寻求具体办法来解决失业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共产主义者联盟今天尖锐地批评联邦议员拉迪沃耶·约凡诺维奇,批评他反对自治和维护官僚主义概念。
    约凡诺维奇是塞尔维亚拉扎莱瓦茨县选区的联邦议员,他口头上表示欢迎南斯拉夫的民主自治方针,但是在选民大会和其他公民集会上散播对这样的制度的怀疑。
    约凡诺维奇过去曾是南斯拉夫人民军的中将、塞尔维亚共盟中央委员、塞尔维亚政府交通部长。他是南共联盟贝尔格莱德组织的成员,该组织有资格对他的行为作出决定。原图说明:在(南斯拉夫)德巴尔十一月三十日发生的地震后,父母和孩子们坐在他们的被毁的房子前的瓦砾中。(美联社一日传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向议会提出了联邦一九六八年预算草案,总数达一百零六亿六千万新第纳尔(八亿五千二百万美元),比一九六七年增加百分之八点七。
    联邦预算中最大的一部分是用于为南斯拉夫军队的开支提供资金,明年的军费为六十三亿八千万新第纳尔(五亿多美元),比一九六七年增加六亿八千万新第纳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斯拉夫统计局今天宣布,南斯拉夫十一月份零售价格比十月份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五。
    十一月份,南斯拉夫人的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八多一点。
    据统计专家们估计,今年物价总共将上涨百分之七,生活费用同样如此。
    【本刊讯】南《信使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称:
    联邦执行委员会决定,汽油零售价格中用于维修改建道路的部分从三角五分第纳尔增加到五角五分第纳尔。
    因此,从夜半起,汽油价格每公升增加两角。
    超级汽油售价为每公斤一点八第纳尔,普通汽油为一点六第纳尔。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英镑今天在伦敦外汇市场的价格降到政府近三周前宣布英镑贬值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交易开始的几小时中,英镑同美元的比值从二点四一○○降到二点四○八七。英镑新兑换率的最高价格是二点四二。
    经纪人说,英镑比值下降的一个原因是,英镑每到星期四总是疲软的,这是由于为了满足周末需求而预先购买的技术原因所致。这里并没有任何大量抛售的迹象。
    市场人士不能估计政府的物价和收入委员会主席奥布里·琼斯昨天的讲话一夜之间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
    英镑昨天比值下降是在琼斯对美国商人讲话之后发生的。
    商业界和政府界人士都不愿对琼斯的讲话的内容有所争论,虽然政府人士认为他发表谈话的时间是不当的。
    【美联社伦敦七日电】据说英国内阁阁员星期四对物价和收入委员会主席琼斯星期三预料英镑可能再度贬值感到恼火。
    政治观察家们指出,虽然国内非常了解琼斯不是政府的“喉舌”,但是海外的人很可能不了解他的地位。

说苏修在拉美搞贸易活动的目的是为出口商品开辟市场,保证工业和消费需要的原料来源,使贸易保持平衡以避免动用外汇
    (续昨)直到如今智利—苏联的贸易交换仍然是无足轻重的,因为在最近五年中(一九六二——一九六六年)贸易总额还不到二百万美元。一般说来,智利只进口粗制羊毛、旋床、车床、空气压缩机、闹钟、电话机和一些其它的工业品。
    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三日,两国签订了贸易协定,苏联向智利提供两笔总共为五千七百万美元的贷款。
    尽管苏联已答应把智利以后偿还的全部贷款用来购买智利的传统出口品和制成品,但是大家不认为两国的贸易会真正上升。
    智利工业界对购买苏联的机器、设备非常不感兴趣,因为(智利)私人企业和俄国国家垄断机构之间的谈判有困难。
    哥伦比亚同苏联的贸易交换开始于一九五五年。一九六一年至六四年中断了;一九六五年又恢复了。在一九六六年,交换的总额达到二百六十七万二千三百二十八美元,其中二百万零三千四百七十一美元是哥伦比亚咖啡的出口值,六十六万八千八百五十七美元是苏联出售石蜡和苏制吉普车的价值。
    估计今年出售给苏联的咖啡将超过三百万美
    元。
    墨西哥:在最近七年中,它同俄国贸易额几乎只占墨西哥对外贸易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二。在一九六六年,墨西哥向俄国出售了五十二万八千美元的产品,而俄国向墨西哥出售了七万八千四百美元的货物。
    乌拉圭:由于乌拉圭从苏联得到的东西很少,所以严格地说两国之间不存在一种真正的贸易交换。贸易几乎是单方面的并且纯粹是对乌拉圭有利的。例如在一九六五年,乌拉圭出口给俄国的商品价值为四十万八千美元,与此同时它的进口值只有二十九万二千美元。苏联得到的商品主要有皮革、羊毛,以及还有一些制成品。
    为了平衡它同乌拉圭的贸易交换,俄国愿意扩大双边贸易,一年多以前它同乌拉圭签订了一项协定,向乌拉圭提供二千万美元的贷款,还不知道现在是否己被接受。
    外交关系:在外交方面,莫斯科仅仅同五个拉美国家(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和乌拉圭)保持完全的关系——互换大使。哥伦比亚——一九四八年断交——看来正要成为第六个建交国家,正象大家所希望的那样,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这方面的谈判是有成果的。
    最近几年苏联为了获得拉丁美洲人民的好感作出了努力,这种努力最近被一位观察家看作是“怜悯的攻击”。其实,这是一个文化同宣传交织在一起的纲领,其目的是要赢得朋友和扩大影响。这些努力在各个领域中寻找个人的接触,但是主要的渠道还是群众的通讯工具:无线电、电影、剧本以及印刷品。
    苏联活动的另一个领域则是教育方面,而且特别在工艺学和科学方面。巴西和智利在苏联分别有一百名大学生。总共将近一千名拉丁美洲学生在苏联的中学、大学学习。
    这一些和另一些科学文化活动大概比其它方面对改善和扩大俄国—拉丁美洲的贸易关系作出更多的贡献,但是,这种贸易关系至今还遇到了一些障碍。
    (一)不信任苏联的真正意图。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政府害怕苏联在这方面的兴趣的增加,是由于政治和贸易渗透的愿望而引起的。
    (二)害怕对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产生经济依赖性,因为一定时候以后,这会带来政治形式的压力,特别在国际关系方面。、
    (三)苏联产品的不足,这就很难再得到向苏联购买的机器和工业设备所需要的配件,此外同西方国家能够供应的工业品相比,苏联的许多工业品的质量低劣。
    (四)最后一点并不是无关紧要的,即拉丁美洲和苏联的经济制度不同的问题,正象过去所指出的那样,这不仅阻碍了买卖,而且促使许多拉丁美洲商人进行反共。
    虽然如此,苏联认为战后时期它同拉丁美洲的关系是低水平的,现在已经前进了一大步。具体的结果不是那么吸引人的,但是克里姆林宫认为前景是美好的,原因在于它准备进行工作和等待着。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目:《蒙古大使同记者单独会见时说强烈希望同日本建立邦交》。
    共同社伦敦五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兼任驻英大使)为同布朗外相等协商,最近从索非亚来到伦敦。五日,他在伦敦的住所会见共同社记者时说:
    (一)蒙古政府今后一如既往仍希望加强象日本扫墓团、蒙古通商团等两国间的交流;
    (二)日本和蒙古两国间还没有结束战争状态,但是它对两国间建立邦交来说,并不能认为是什么了不起的大障碍;
    (三)蒙古政府和人民强烈希望迅速地实现同日本建立邦交,至于是否能够实现,就看日本政府的决心和做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