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泽东《愚公移山》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二日登载港英“格兰福”轮福利组通讯员写给香港海员工会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当我轮于十一月六日抵达新加坡,正在办理移民手续的时候,这里的政府人员乘我们不备无理撕毁贴在伙长、车人餐楼的毛主席像,并没收了我们的《毛主席语录》及毛主席像章。又叫嚷要没收挂在海员娱乐室里的毛主席像。新加坡反动政府,胆敢侮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是可忍,孰不可忍!全船工友怒吼了,大家立即齐集商讨,一致决定:头可断,血可流,伟大领袖毛主席肖像决不能被没收。《毛主席语录》和像章必须归还。于是,全体船员往见船长及新加坡政府官员,提出质问。
    “你们有什么理由要没收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肖像、《毛主席语录》和像章?”
    新加坡政府官员嚣张地说:“这不用什么理由,这是政治问题,你们拒绝,可派代表到政治部去。”
    我们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无须去你们的政治部,毛主席像决不能让你们带走!”
    这时,站在旁边的英籍船长竟然插口说:“没收了,你们可以买新的。”船长胆敢支持新加坡政府官员敌视我伟大领袖毛主席,引起我们的无比愤怒,我们严正地向船长提出抗议。
    这个帝国主义分子,更不知死活地向我们挑战,竟然说:“那里根本不应挂这个像(指毛主席像),应该挂我们英女皇像。现在政府要没收,我理不了!”
    船长态度嚣张横蛮,使我们愤怒之至。我们以雄壮而坚定的声音答复他们:“坚决不准没收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肖像!”我们雄壮的气势把这几个新加坡官员吓得手足无措,他们边走边说:“好吧!看你们拒绝吧!我先走,到时警察将会来拘捕你们。”
    这些政府官员去后,我们立即召集紧急会议,大家庄严地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宣誓:“格兰福轮上的香港中国海员,决心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尊严,无论到那里,我们都要和毛主席肖像在一起,假如新加坡警察来抢,我们就全体护卫,坚决不让他们抢。我们全体船员作好入狱的思想准备,决心斗争到底。”我们全体船员在宣誓书上庄严地签上了名。
    这时,狡猾的英籍船长走过来对我们说:“我刚才是误会了,把福利组娱乐室当作伙长、车人的餐室!”我们没有听他的鬼话,船长又假惺惺地说:“我是中立的,不站在任何一边,我以朋友的立场给你们提意见。”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这里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我们严正表示:“毛主席尊严不可侮,毛主席像决不让没收,我们已作好一切准备,假如新加坡政府来抢,我们准备战斗,宁愿坐牢也要斗争到底。”
    我们气壮山河的誓言,把船长吓坏了,他又再耍软的一套,妄图欺骗我们放弃斗争。他说:“你们何必为这区区语录而搞这么多事,没收了可以买新的,假如你们这样搞,会阻延船期,中国租船公司会遭受损失。”船长妄图利用可能引致中国租船公司的损失来要挟我们,但我们相信:“我们这场是维护毛泽东思想的正义斗争,祖国人民是一定支持我们的。”我们一再表示:“要没收毛主席像一万个不许可;《毛主席语录》及毛主席像章,一定要如数归还。”
    翌日,代理公司派职员来船,交国移民局带走了的船员红簿,但却没有带回所没收的语录宝书和像章。我们立即追问船长,并提出警告:“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可丢,伟大领袖的尊严不可侮,假如新加坡政府不交回,一旦停航,全体中国船员上岸到政治部、警察总部抗议,假如新加坡政府还不交回,就立即展出抗议示威标语及大白布横额,我们不怕牺牲,准备坐牢,斗争不胜利,决不收兵。”
    大家准备采取行动,分别动手制备大白布横额,写上“格兰福轮全体中国船员,抗议新加坡政府无理没收《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章,最强烈抗议新加坡官员横蛮无理没收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肖像。”另外还制备了一些标语,准备每人拿一张上街抗议。
    我们的行动,把船长吓坏了,不久,代理公司派来职员找船长,通知我们派一代表到代理公司办事处商讨解决事情。
    代理公司派出高级职员陪同我们的代表往政治部、警察总部,经过代表力争,新加坡政府官员理屈词穷。我们的代表严正地指责新加坡政府官员侮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不可宽恕的罪行,今后不容再犯。新加坡政府怯于船员团结力量大,只好道歉认错,并送还《毛主席语录》及像章,不敢将毛主席像没收。
    代表们回船,带回了斗争胜利的《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我们全体工友心情无比高兴,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他们强调指出各国人民必须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反对帝修反
    【本刊讯】圣地亚哥七日消息:一个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昨天在圣地亚哥的智中文化协会开始了活动,出席的有二十名工人阶级出身的学生以及左派的学生和知识分子。这个小组将每周在一起集体阅读和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将包括阅读毛主席的十四篇著作,第一次是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后他们将学习“老三篇”。这个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最后阶段将研究“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他们将学习和讨论《论持久战》、《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战争和战略问题》以及毛主席的其他军事著作。这个学习小组的成员昨天晚上表示非常愿意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并学会在实践中运用毛泽东思想。他们一致认为,不管哪一国人民,只要他们愿意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都必须学会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因为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最后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发展。
    预料,这个学习小组从明年起将扩大为好几个小组,这样可能有更多的智利革命工人、农民、学生和知识分子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宣布,中国的主要工业和商业中心之一的天津成立了一个“革命委员会”。
    这是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支持者能够建立起一个得到毛泽东的北京权力中心批准的革命委员会的第三个大城市。
    在迄今已建立的所有的革命委员会中,军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天津的这个委员会看来也是如此,虽然一个非军人被任命为新委员会的主任。
    他就是北京政权最高级的外贸专家之一的解学恭。
    解以前曾担任外贸部副部长,并且曾任北京外贸学院院长数年。他曾任外贸部共产党委员会的领导人,也是党的重要的华北局的一名书记。
    这个委员会的三名副主任中至少有两人是军人。一个是萧思明。
    另一位军人的副主任是郑三生。
    由于天津在经济上的重要性,它是毛泽东的政策和据说是失宠的主席刘少奇过去所推行的倾向于资本主义的政策发生争论的主要地区之一。过去几个月内在对刘的攻击中所发表的许多材料是关于他“包庇”天津以前的资本主义工厂主的。
    【共同社北京七日电】(记者:福原)北京电台星期四(七日)报道,星期三成立了一个市革命委员会,从以前当权的市政当局手中接管了共产党中国北部的重要城市天津的政治控制权。
    天津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北京管辖的所有三个特别市——北京、上海和天津——现在都已由革命委员会控制了。
    天津是共产党中国已经成立了这样一个革命委员会的城市和相当的自治区域中的第九个。
    天津花了非常长的时间才置于革命力量的控制之下。党的主席毛泽东充分认识到靠近北京的这个华北最发达的工业城市在政治上的重要性,长期以来一直在设法要使它的政府机构革命化。
    一般认为,天津所以迟迟未能实现革命化,是由于它是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妻子王光美的老家,而且在上次战争前长期都是国际化的这种特殊地位。
    刘和他的妻子过去常常去这个城市,据信这个城市里存在着亲毛泽东和亲刘少奇的两股对立的势力。而且,由于它的历史背景,据认为这座城市里资产阶级的影响很严重。
    天津的革命化可以认为是在目前的毛泽东—林彪的领导下巩固北京对全国的政治控制方面向前迈进的新的一步。

【本刊讯】法《世界报》五日以《文化革命:中国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将在农村中加强》为题,刊载罗伯·纪兰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北京人士宣布特大丰收之后,中国领导人似乎即将在农村地区重新猛烈掀起反修运动。中国问题观察家面临的问题,是要知道迄今为止限于在城市中的文化革命风暴,是否将波及农村,是否将波及住在农村的五亿农民。
    事实上,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中国农村中两条路线的斗争》的长文之后,人们就可能在猜测这一点了。
    这个文件在导言中说,目前农村中存在着“重大的战斗任务”,这就是消除中国赫鲁晓夫(即指刘少奇)的恶劣影响。
    这篇文章好象是一个基本文件,提供农民在“谴责修正主义”的大运动中一些历史和思想的论据以及一些行动的指示。
    因此,文章一开始就用很长篇幅指责农村中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文章说,这是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诞生以来的中国赫鲁晓夫的路线。文章继续说,十五年来,这条路线同毛泽东先生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之间一直进行着“猛烈的斗争”。
    文章接着从十五年的经验中得出了教训,提出了五点,看来这五点是进入整个农村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崭新阶段的总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