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五日电】英镑今天进一步疲软,而金价在上午的牌价上创了纪录,为二九一先令十又二分之一便士。
    开盘时英镑为二点四○九三,而昨天收盘时为二点四一一九,星期五为二点四二。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今天英镑下跌到自两周前贬值为每英镑二点四○美元以来的最低点。
    由于一些抛售——尽管为数不大——的影响,以及铁路怠工引起的劳资关系不稳定和航空公司飞行员纠纷的影响,比价在二点四一○一和二点四一一五之间摆动。
    在贬值后的蜜月时期,英镑上涨到二点四二美元,但是昨天又跌到二点四一七美元。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政府主办的全国物价和收入委员会的主席今天在这里警告说,英镑有可能第二次贬值,随之美元也贬值。
    主席奥布里·琼斯在美国商会午餐会上说:“照我看,我们有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来使进出口贸易的平衡状况好转。
    “但是假如我们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我预计就会发生英镑第二次贬值,从而大概还导致美元贬值,而对世界贸易发生严重影响。”
    他说,为了避免发生这样的严重后果,一个可以采取的步骤就是建立一种取代英镑和美元的、能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的新的国际结算单位。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英镑成交额比昨天稍有提高。但是琼斯讲话过后,马上便从欧洲多数中心和伦敦涌进抛售单,尽管为数不多。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英镑今天有波动,英镑对美元和德国马克的比价上涨,而对法国法郎的比价下降。
    经纪人说,成交额下降了。

【路透社纽约五日电】两千五百名左右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者,今天在这里的美国陆军主要征兵中心外面发动一次暄闹但是非暴力的抗议行动。
    警察担心,这次示威可能是明天进行的一项更加激烈地企图关闭这个中心的活动的一次彩排。
    示威是这里举行“停止征兵和结束战争周”的一部分。这些示威是由一些反对越南战争的组织联合举办的,预定要一直延续到星期五。
    警察说,今天逮捕了二百六十四人。
    示威在中午以前结束,许多参加的人说他们计划明天再来。
    在上午有一个时候约有三千人围绕曼哈顿大街南端利堡征兵中心进行游行。
    【路透社旧金山四日电】今天在这里的联邦大楼前有大约八百名示威者聚在一起举行了一次各教派联合的礼拜仪式,抗议越南战争。
    有大约九十个青年把征兵证扔进了捐献盘。
    这些征兵证已邮寄给华盛顿美国征兵局局长赫尔希。
    【路透社纽约四日电】“停止征兵和结束战争周”今天在纽约开始,这个运动得到五十多个反对美国卷入越南冲突的团体的支持。
    预料今天上午将有几十个兵役年龄的抗议者在布鲁克林的一个教堂交出他们的征兵证,好几派的基督教牧师将在那里集会表示支持这次示威。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十二名英国著名人士今天保证对于抵制为越南战争募兵的美国人给予政治上的支持和实际援助。
    这十二人中有剧作家乌斯蒂诺夫、生物学家朱利安·赫胥黎、作家勒卡尔、斯彭德和米特福德。他们在《泰晤士报》上登载广告说,英国人不能逃避“这场可耻战争的罪责,因为我们的政府在原则上和实践上支持了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刊登这则广告标志着英国支持抵制征兵运动的开始。
    这是这一运动的组织者说的。
    这是为了响应三百二十名美国作家九月份发表的一则呼吁而采取的行动。

【德新社伦敦五日电】英国火车司机两天来的怠工今天明显地影响了全国的供应。
    向大城市运送不可缺少的食物和向工业输送石油和生铁的火车都停驶了。在客运方面,即每天使用月票来往伦敦上班的三十五万人,再次受到最严重的打击。在火车司机怠工的头三十个小时内,有三百九十七列货车和四百一十三列客车停在车站傍轨上没有开出。
    被政府称之为“十年中最愚蠢的事”的怠工也再次对伦敦的证券交易所的英镑行情起了副作用。
    今天英格兰南部的火车再次出现惊人的拥挤和误点,使得成千上万的人上班迟到了。从英格兰西部和苏格兰由铁路运送牛奶、肉和鱼之类改用公路运送,运送石油去伯明翰的油车被堵在途中。
    英格兰北部康塞特的钢铁厂,原每天接受从火车运来十万吨矿砂,而自星期一以来供应便断了。幸好这家公司的储备还够用几星期。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在可能发展成为全国性罢工的铁道怠工的第二天,今天许多使用月票的车辆都取消了,必需的食品运输都改用了卡车。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工会和威尔逊首相午夜会谈后,火车司机取消了怠工,英国铁路运输今天开始恢复正常。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英国航空事业有重大停顿的威胁今天增加了,更多的驾驶员投票赞成以罢工作为支持工资要求。
    昨天国营的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驾驶员证实将在星期五罢工四十八小时。在欧洲航线的九百八十名驾驶员中,有百分之九十今天说,如果工会有命令,他们就停止工作。

【美联社伦敦六日电】一家有权威的经济研究所今天说,英国在国际收支方面的赤字在下一年度整个一年中将继续存在,尽管英镑贬了值。
    全国社会和经济研究所的预计同英国政府完全相反,政府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英国的目标是,一九六八年下半年,国际收支的赢余至少有一亿英镑。
    该研究所还说,预料美元将继续受到国际压力,因为「美国国际收支的根本前景是不妙的」。
    该研究所说,英镑贬值的初步后果在一九六九年初以前是看不大出来的。

说苏修在拉美搞贸易活动的目的是为出口商品开辟市场,保证工业和消费需要的原料来源,使贸易保持平衡以避免动用外汇
    【本刊讯】美《视界》杂志十一月十日一期刊载一篇关于苏联同拉美各国进行贸易的文章,标题为《为了欺骗拉丁美洲》,摘要如下:
    在一九六六年,苏联同拉丁美洲的贸易交换额(古巴除外,古巴同克里姆林宫的贸易额在一九六五年是七亿一千一百万美元)总数大约一亿九千万美元,这个数字只占苏联世界贸易额的百分之一强。但是,在今年六月和七月同智利和哥伦比亚所签订的两个协定,意味着它要扩大同拉丁美洲贸易的一个重要步骤。
    苏联同拉丁美洲进行贸易有三个目的:为所生产的出口商品开辟市场;保证它的工业和消费所需要的原料来源;在可能的情况下通过一些协定来达到上述目的,这些协定必须通过一种交换方式使贸易保持平衡,只有这样才可能避免动用它的少得可怜的外汇。
    苏联的分析家们认为,他们的国家现在有条件大力扩大同拉丁美洲的贸易。他们这样认为来自于这个事实,即考虑到他们具有把某些旧的同某些新的落后的东西结合在一起的方式。首先是一种长期的(十二年)低息的(私营企业出利息百分之三点五,政府出利息百分之三)方便贷款。其次是不需要耗费巨额外汇就可以获得货物——当然是苏联的。在这方面又补充了一些新内容:苏联答应负债国家用自己所制造的产品来偿还部分的贷款。在已经签订的协定中所包括的总数是少量的,但是心理影响可能是巨大的。
    一九五五年,苏联同拉丁美洲的贸易总额是六千二百万美元。十一年后,这个总数增加了两倍多。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俄国—拉丁美洲的贸易交换额仍然是很小的,今年,在十月革命五十周年之际,俄国同它的拉丁美洲主要顾客的贸易交换情况如下:
    阿根廷—苏联的贸易关系是通过日常的多种贸易渠道进行的。俄国以援助的方式向阿根廷购买冻牛肉,鞣制牛皮和粗制牛皮,粗制羊毛和加工羊毛,玉米、亚麻油等。过去曾购买过大批小麦和玉米。在正常时期,阿根廷的出售额在一千万和一千九百万美元之间。当一九六五和一九六六年大批购买粮食的时候,阿根廷向苏联的出口额分别为八千七百一十万和九千二百万美元的纪录数字。
    阿根廷平常向俄国购买化学原料和产品,轴承、铁和钢锭,机器和水泵,一些卡车和铝。最近几年,购买了大量石油。
    贸易是通过阿根廷私人企业进行的,而不受政府的干预,由于垄断对外贸易的苏联国家机构很少让步,看来要扩大贸易是困难的。
    阿根廷特别感兴趣的是,除了增加它的传统产品出售外,打开一条出口工业产品的道路,如酒、鞋子等等。
    巴西—苏联的贸易交换,相对地说是刚刚进行的。实际上在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在儒塞林诺·库比契克担任总统期间,两国签订了一项支付协定。这项协定的效果立即被人们感觉到了,因为交换额从那一年的不到五百万美元一跃提高到一九六○年的二千多万美元。以后继续增加,一直到一九六三年达到了七千七百万美元的最高水平。苏联一般购买咖啡粒和可溶性咖啡、羊毛、烟叶、皮革、西萨尔米、可可、可可油、胡椒和其它一些原料。
    巴西虽然从俄国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化学、工业和医药产品,电话机、钟表、照相机、电影摄影机等等,但是伊塔马拉蒂(外交部长)认为它们同苏联的贸易交换是建立在非常危险的基础上,因为巴西大部分的进口不平衡地集中在石油和小麦二种产品上。
    一九六六年八月签订的协定给巴西带来了允许它进口多种多样产品的潜在的可能性,苏联通过这个协定又给巴西一笔一亿美元的货物,根据这个协定巴西可以进口各种形式的机械,工业装备和设备。(未完)

【拉美社基多十一月三十日电】厄瓜多尔每年可能向六个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和南斯拉夫出售大约二千八百万美元的农产品,由政府官员和私人企业主组成的一个庞大的贸易代表团刚刚结束了对这些国家的访问。
    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交易中名列前茅,达一千三百六十五万美元,其次为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主要出口产品是香蕉、咖啡、可可和大米。
    该国大出口商和企业主已决定在社会主义国家寻找新的市场。
    至今,同这些国家的交易是不大的,从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到今年八月,厄瓜多尔向匈牙利、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销售额才达到二百二十万美元。
    根据厄瓜多尔贸易代表团团长海梅·内博特·贝拉斯科提供的消息,已签订七个贸易协定和两个补充支付协定,改进了同波兰、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条约和协定的条款。
    厄瓜多尔代表团没去苏联,但苏联的一个贸易代表团即将访问厄瓜多尔以结束两国之间的一项支付协定的讨论。

【本刊讯】《巴西日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代表团正在巴西谈判扩大两国贸易交换事宜,这个代表团可能还要走访拉美许多其它国家。匈牙利代表团是由这个国家的贸易部长苏尔迪率领的。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四日电】一个匈牙利贸易代表团今天抵达波哥大,以便在星期四签署一项旨在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的贸易协定。
    由副外长萨尔卡·卡罗伊率领的匈牙利人将拜会卡洛斯·耶拉斯·雷斯特雷波总统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哥伦比亚谈判代表团是以外贸部长豪尔赫·巴伦西亚·哈拉米略为首的。
    【法新社波哥大一日电】保加利亚的一个贸易代表团开始同哥伦比亚官员会谈签订旨在增加两国之间贸易的协定。
    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伊凡·鲍什科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将加强进口哥伦比亚产品的贸易,如咖啡、鱼粉、棉花、成品和半成品。
    而保加利亚将向哥伦比亚出口工农业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