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承认越人民愈战愈强,说美轰炸正成为“白费劲”的事,担心侵越战争进一步升级我会参战。
    【本刊讯】奥斯陆六日消息:目前正在奥斯陆活动的《纽约时报》外交编辑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对挪威《晚邮报》说,越南战争进一步升级可能性非常大。索尔兹伯里说,他从来不相信,美国能够在越南赢得政治上的胜利。他在去年底今年初访问北越以前,没有认识到美国要赢得军事上的胜利同样是多么的不可能。这场战争是一只大象和千百万只蚊子之间的搏斗。我们在使用我们最出色的技术装备,使用价值从三百万到六百万美元的飞机来进行进攻,要是对象是一个工业化国家,那个国家就会陷于经济瘫痪中了。但是北越人没有供应、没有电力和工业也过得去。这就是说,北越人希望有这些东西,但是如果没有也过得去。我看见过在英国、欧洲大陆和俄国进行的战争。现在在越南进行的战争,不能与第二次大战期间的任何情况相比拟。使北越能继续进行战争的,靠的是它从苏联和中国得到的装备。北越人之所以取得今天拥有的这些防务手段是由于这场战争,而不是在没有这场战争的情况下得到。《纽约时报》驻西贡的一名记者最近回国,他引用美国一名情报官员的话说,北越现在的装备比两年前好了。在早些时候北越人只有一座桥的地方,现在修造了四座桥,因为他们预料会不断进行轰炸。索尔兹伯里说,这些努力正在使轰炸成为白费劲的事,我认为这就是麦克纳马拉现在想引退的原因所在。
    问及他是否同意美国政府对这场冲突的看法,即认为中国不会参战,索尔兹伯里回答说,不,我不同意中国会置身于战争之外这种见解。下一步重要的升级步骤将使中国军队投入战争,这样我们就会同中国进行地面战争。我从河内获悉,有三种情况会驱使北越提出要中国援助。第一种情况是,“如果战争打到十分接近中国边界的地方”;第二种情况是,如果北越受到来自南方的侵犯;第三种情况是,如果美国或南越部队从东京湾登陆。
    今年夏天,我在莫斯科获悉,如果发生了这样一些情况,俄国人也会出兵。苏联士兵对于打这类战争的训练极差。而中国人却恰恰接受了对付这样的战争的“正确”训练。

【法新社河内三日电】(记者:卡巴内斯)北越人迄今为止在“道路战斗”中英勇地抵抗数以千计的入侵的美国战斗轰炸机已达两年半之久。
    一方面,美国战斗轰炸机在竭力切断所有的公路交通;另一方面,人们却在努力修复被炸毁的公路,甚至还兴建了新的公路。
    北越人并没有打输这场战争。
    一些在这个国家许多地方旅行过的外国人得出的结论是:轰炸造成了延搁和在很大程度上的交通中断现象——但是,美机却不能使交通运输停止,而且也不能使交通运输减少到足以使轰炸活动成为这场战争中的决定性因素的程度。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有比目前为止美国人在这场战斗中投入的飞机还要多得多的飞机。
    首先,人民是疏散的,这个国家天然地形成一种伪装。其次,这个国家的车辆有很大一部分可以在各种地形下行驶,而不需要柏油马路。
    除此而外,新的大路正在不断的兴建,几十万人调去修复由于轰炸而被损坏的公路。后一种因素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一种组织严密的系统,这大概在任何遭到敌人袭击的国家是从未有过的先例。
    “道路战”也是驾驶员的战斗,他们之中的一些人逐渐掌握了躲避一心要用机枪扫射他们的飞机的熟练技术。驾驶员由一个助手来协助,这个助手注视着飞机,并告诉驾驶员什么时候加快速度和什么时候紧急刹车,以避开飞机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驻在肯塔基州坎贝尔堡的第一○一空降师的尚未调用的两个旅现在已经开始调往越南。
    国防部不肯发表官方评论。但是,今天据悉,C—141喷气式巨型运输机一共将作三百七十三架次的横渡太平洋的飞行,把一万零四百名兵员和他们的装备空运到作战地区。
    据人们说,这是自从一九六三年的“大空运行动”以来的最大规模的空运行动。一九六三年的那次空运是一次演习,把第二装甲师的一万五千名兵员从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运到了西德。
    第一○一空降师的一个旅已在一九六五年七月调到越南。它将同即将运到越南的两旅部队会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师,一共约一万五千人。
    这次的空运,加上过去用船运去的部队,将使美国在越南的兵力达到将近四十八万人。上星期报告的兵力总数是四十六万七千人(不包括在越南沿海舰只上的四万人和驻在泰国的三万五千美军)。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据国防部最近统计的数字表明,美国在越南投下的炸弹超过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欧洲投下的炸弹总数,比在朝鲜战争时所投下的吨数大一倍。
    这些数字表明,从一九六五年七月开始,到今年十一月十五日止,美国空军和海军在北越和南越投下了一百六十三万零五百吨炸弹。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欧洲投下了一百五十四万四千四百六十三吨炸弹,在越南投下的炸弹比在朝鲜所使用的六十三万五千吨炸弹多一倍多,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太平洋战场所使用的五十万零二千七百八十吨炸弹多两倍。
    在越南战争中所使用的炸弹,其中大约百分之五十三投在北方,其余的投在南越。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记者:特勒)高级共产党外交官今天说,北越已提高了结束战争的要价。
    这些外交官说,北越并不想谈判任何妥协解决办法,而是旨在通过政治的或者是军事的手段或者是两种手段的结合,来“打败美国”。
    他们说,胡志明政权采取的态度越来越强硬。
    熟悉河内政策的外交官说,“在目前情况下,丝毫没有谈判解决的可能”,因为北越不想谈判。
    这些外交官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看来即令美国下令暂停轰炸北越,河内是否会愿意举行谈判,也是大有疑问的。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告诫说,“美国人必须得碰运气,可能会有结果。但是不能保证河内会按表面价值接受这样的停炸。它可能要求美国再事先承诺撤军。”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五日刊登戈登·杰弗里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对走向和平的一种看法》。摘要如下:
    如果美国停止轰炸越南的话,和平谈判将“自然而然”随之而来。
    这是二十四名俄国高级新闻工作者昨天在伦敦同他们的英国同事们讨论东西方问题两天会议开始时,所反复阐明的主张。
    这些俄国人中有党报《真理报》和政府报纸《消息报》的编辑,以及著名评论员和通讯社首脑。他们到这里来参加由国际出版公司组织的一系列会议的最近一次会议。
    越南和德国这两个分裂东西方的主要问题,是这次大辩论的开场题目。
    关于越南问题,双方很快表明,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希望尽可能快的结束战争。但是最大的分歧是如何取得解决。
    一个英国代表说,他不怀疑俄国人持有这样的意见:在越南取得和平,同在欧洲一样,意味着美国人要撤出。他说,希望美国人接受任何形式的“无条件投降”,在政治上是不现实的。
    俄国人争辩说,没有人要求美国无条件投降。
    看来大多数英国记者反对美国空袭北方。但是,他们认为河内应该有一些表示:一旦停止轰炸会带来积极的和平行动。
    但是,俄国人说,这样作“等于是讹诈”。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邀请越共发言人到纽约来讨论越南战争的话,它将会发给他们到纽约来的签证。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重申美国的观点,即安理会将会为任何可能参加联合国讨论越南问题的越共提供适当的论坛。
    有人问其他美国官员,鉴于参议院最近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敦促联合国考虑越南问题,戈德堡大使是不是将要求召开安理会讨论越南问题,这些美官员回答说,他们不能作出直接、肯定的回答。但是,他们追溯说,美国在一九六六年二月曾向安理会提出一个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草案。然而安理会对这一项目没有作出行动。
    【路透社联合国五日电】据报道,美国大使戈德堡今天还在等待约翰逊总统决定是否把越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代表团的发言人蒙森在他每天为记者举行的情况传达会上对记者说:“我们必须要在总统作出决定之后才能采取行动,而我们却还没有获悉总统作出的决定。”
    蒙森不肯被拖入关于战略问题的讨论,但他表示,代表团并没有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安理会一月一日起改变成员后将对美国不利,因此本月份开始辩论越南问题也许比较可取。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华盛顿官员表示,他们认为,在安理会讨论越南问题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汉斯莱)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可能很快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在越南问题上采取行动。
    国务院重申愿意让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参加安理会关于战争的辩论。

【法新社联合国六日电】南越驻联合国观察员代表团今晚公布了一项声明全文,这项声明告诫这个世界性机构不要“邀请将利用这个国际组织的讲坛来达到他们的破坏性目的的共产党人”。
    外交部的声明说,越南战争是由北越进行的一场侵略战争,并强调说,西贡政府将不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谈判——只同河内进行谈判。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南越外交部长陈文杜今天说,南越不反对让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参加联合国讨论越南问题,但是决不允许这个越共组织作为和谈中的一方。
    陈文杜是在详细说明昨晚他的外交部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时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美国和越南正在是否邀请越共参加安理会讨论越南的会议的问题上发生明显分裂,美国今天对要求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计划保持沉默。
    西贡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相信,南越将同有越南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参加的北越代表团举行会谈,但是南越将不单独同越共会谈。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B—52飞机今天飞临北越上空,对洞海市附近的公路和军事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
    这是B—52飞机对北越的第九次重要的袭击。以前的八次袭击是轰炸有战略意义的穆嘉山口。
    空军雷公式飞机驾驶员穿过云层,轰炸了奠边府附近的一个仓库地区。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入侵者式飞机,也冒险向更北的地方飞去,袭击了河内西南三十三英里的和平兵营以及海阳铁路侧线和桥梁。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军事官员们今天宣布,美国使用一种新型远程轰炸机袭击北越。
    这种飞机是海军海盗式A—7型飞机,它能负载一万五千磅炸弹。在美国战斗轰炸机中,这种飞机同它的姊妹型A—6飞机都属于负载最多的飞机。这种单驾驶的、单引擎喷气式A—7型飞机每小时飞行六百英里左右,它们昨天第一次在北越上空出现,使得昨天北越的袭击达到八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