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毛泽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上的开幕词》

【本刊讯】伦敦四日消息:英中了解协会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发表政策声明,摘要如下:
    随着中国文化革命的进行,反华宣传达到了新的高潮和新的歪曲的高峰。
    有组织的反华宣传并不发自一种对另一个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的模模糊糊的一般的反感,而是发自一种蓄意要消除人们对那些导致发动军事进攻的政策之反对的意图。美国飞机驻在中国的边境,目前英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又是这样,发动一场进攻的危险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空谈问题。英国人民抵抗一切导致同中国——我们谋求了解的中国——打仗的任何一种措施,是极端重要的。
    中国人口至少占全人类的五分之一,而且作为一个民族,有着最悠久的不曾中断过的历史和文明。在这一代人,他们又摆脱了一百多年来的外国的控制,而成为完全自立的国家。他们对世界作出他们的充分的贡献,对我们大家都是极端重要的。
    在英中了解协会内,各种各样意见的人都有。虽然英中了解协会不是一个党的政治组织,但是它必然认识这样的事实: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其领导力量是共产党,意识形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中国决心不断地进行革命,直到建立一个共产主义社会。反对帝国主义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是中国政策的基本特点。中国反对“修正主义”的国内方面的表现,也反对其国际方面的表现。中国认为,苏联正在出现“修正主义”,而且“修正主义”意味着由美苏两大国主宰国际政治和镇压民族独立运动。
    英中了解协会谋求使人们对这个中国有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友谊,是符合英国人民的利益的,英国人民有权知道事实真相,不被歪曲事实引到敌对的邪路上去。了解协会从事这个任务,面对着一个庞大的宣传机器。这个机器不断地进行歪曲宣传,以使人们的头脑中形成中国是头号敌人、这个时代的妖魔鬼怪的观念。本协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通过揭示中国的真实情况,来挫败这些歪曲宣传。本协会的另一个重大任务,必须是找出办法来反对这种宣传所欲服务的根本政策。这就需要制定一项强有力的计划,来向英国人民提供最重要的事实和说明有关中国和中英关系的主要问题。两年来的局势发展大大地增强了公众对中国的兴趣,以及想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政策和指导这种政策的原则的欲望。突出的当然是希望了解有关文化革命的事实的广泛的要求——特别是青年人,以及对于毛泽东著作的惊人的兴趣。
    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新的革命,这场革命正在开辟建设性的社会变革方面的新天地。
    在今后一个时期里,了解协会应当具有以下几个密切相关的目标:
    一、反对我国政府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就是这种政策使中英关系弄到了目前可悲叹的地步。
    二、一个强有力的传布情况的计划,解除误解和对付曲解——集中在目前情况下对英国人民有关键意义的问题上。
    三、坚决努力宣传中国人民自一九四九年以来的巨大进步。

【本刊讯】据香港《新晚报》四日报道:香港海员有一次聚集在一起,谈起航行亚丁见闻。
    有个今年年初经过那里的海员,在那里见到一个姓余的华侨,是个台山人,听说他在战前曾在香港海军船坞做过工,后来到亚丁造船厂做木工,是亚丁第一个华侨,现在他的家人都到那里去了。当他们见面时,老华侨知道这个海员是由香港来,问长问短,特别关心乡间情况,款待海员在他那间杂货店里喝中国茶。在亚丁喝茶是顶名贵的,因为亚丁的食水贵于石油,这个海员临走的时候,送了一本《人民画报》给他,他很感激,打开第一页见到毛主席的像,他很兴奋地说:“我们中国有了毛泽东,我们中国人有福咯。”
    有个海员在几年前遇过一件难忘的事,亚丁港当地人对中国人有好感,互、相间相处得很好,有次,一批香港海员经过,上岸游览时经过驳艇,撑艇的阿拉伯人问海员:“你们是蒋介石的人呢?还是毛泽东的人呢?”都说:“是毛泽东的。”那人竖起拇指说:“这是毛泽东”;伸出尾指说:“这是蒋介石”。他又说:“毛泽东是好朋友”、“蒋介石是坏人”。
    在今年五月风暴前,有个海员经过亚丁,在一间制造卷烟的小工场里,见到里面贴有一幅毛主席的像,由于言语不通,只听到他们说了一句:“毛泽东好!”后来了解,是也门的工人送给他们的。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五日在一篇评论中说:从佐藤访问华盛顿以来,日本就沉溺于遵循一条“类似”美国的道路。
    据十月初佐藤访问过的一些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美国和日本可能已就他们对付北京的政策达成一项折衷办法。其结果是,华盛顿对中国采取软化的态度,与东京方面采取的强硬态度相配合。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月十六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自力更生的精神遍及全中国,解剖一场革命》,摘要如下:
    (我们收到了埃尔西
    ·科利尔寄来的这篇红色中国生活状况的介绍。她赞赏这场革命和中国想从一个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富裕国家——中国从潜在力来说是一个富裕国家——的尝试。)
    我们在广州已居住了一年多,今年夏天我们十分幸运地被带去访问了中国的几个城市,参观了一些公社、工厂和学校。
    去年十月,我们在广东省的一个小村庄里逗留了两个夜晚和一个劳动日。把访问上海和在乡下农村里度过的时间所得到的两种体验加在一起,我认识到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不仅说明了中国社会的多样性,而且有助于使人们更易于了解文化革命。
    中国的七亿人口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农民,虽然塘湖(译音)生产队并不是典型(它是一个贫穷的村庄),然而它表明了政府必须对付的困难。
    有一句话是你们反复听到过的,那就是“相信群众”。这个口号体现了作为毛泽东的政策的基础的思想之一。只有依靠人民,中国才能从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中国从潜在力来说是个富裕国家。
    一九四九年,工业已经有了,但是规模很小。解放初期,目前受到批判的那些人主张迅速发展工业,其代价是大大放慢毛泽东所主张的变革农业和农民生活的速度。但是因为毛泽东的远景计划是使人民一体化,这就必须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让他们受教育,鼓励他们的积极性,否则中国将成为一个存在着对立的国家。一方面是相对说来比较富裕的产业工人和知识分子;一方面是贫穷落后的农民。
    在工业中实行利润刺激会使工农的工资和生活水平之间的差距愈来愈大。
    很简单,文化革命是两种力量之间的斗争,一种力量想使中国沿着在经济刺激和个人赚钱的指引下使人民分裂成对立的阶级的路线发展;另一种力量认为必须实现中国广大人民的一体化,通过这种共同精神使人民取得全面发展。
    “相信群众”这个口号还有另一方面,这就是“自力更生”。
    上海的生活同塘湖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
    我们参观过的工厂中有一家卡车厂。这家工厂一九四九年初建时,是规模很小的汽车修配车间。但是当毛泽东一九五八年号召人民更加一把劲建设社会主义时,这个车间的工人决定把这个修配车间改成制造厂。他们的这个决定遭到车间里一位主任的反对。这两种态度体现出在中国一直在进行的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方面: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还是采用西方的政策和依靠西方的支持。
    这位主任说,“中国已经有一座大型汽车厂。我们这个地方甚至比那里的一个车间还要小。我们的全部设备都是过时的——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的产品,我们得要进口大量新式装备。这里的工人受的教育很少,因此,他们怎么可能设计一辆新型卡车呢?”
    但是工人们回答说:“第一辆卡车是谁造的?我们具有修配卡车的经验,因此我们也能够造卡车。”它现在已从检修一辆卡车需要六个月的修配车间,变成了一座百分之五十的工具由工人自己制造、现在日产两辆卡车的工厂了。
    一九六○年,当苏联从中国撤走全部援助时,石油的供应停止了。这个工厂的厂长又极力主张放弃这场斗争。“我们没有汽油开汽车还生产什么汽车?”但是工人们顶住了,寻找沼气来维持汽车的运行,接着还使用了煤气。自力更生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取得了胜利。
    认为没有西方专家的帮助,中国人民在技术上就不能进步这种旧的观点已经证明是错误的。认为不能指望农民表现出创造性这种思想也已经证明是错误的。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某一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大雅加达首都特区政府接管前支那(这是印尼反动派诬蔑我国的用词——本刊注)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大厅一事由于还涉及印尼一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未能实行。
    如所周知,地方领导人协商会议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接管前支那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大厅,把它作为中学校舍。
    上述人士接着说,迄今为止,印尼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尚未被断绝,才处于冻结的阶段。
    因此,这个大厅尚由被支那人民共和国政府授权处理支那人民共和国在印尼的一切权益的罗马尼亚大使馆监管。
    他说,这一点同印尼驻北京大使馆的情况一样,即由被授权处理印尼在支那人民共和国的权益的柬埔寨监管。
    这样,地方领导人协商会议就上述大厅进行的努力能否成功,到目前为止,还取决于印尼政府的对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