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一九六七年预算未能制止经济危机;一九六八年预算不令人鼓舞。担心经济危机加重和失业和数增多,将引起六八年新的赤字。
    【本刊讯】巴黎《人民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合期刊载一篇题为《经济危机》的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不管政府的诺言如何,反正一九六七年的预算未能制止经济危机,今天社会各阶层几乎都深信他们的收入受到了影响。今年这一年的预算总结有七十亿法郎的赤字,这就否定了一九六六年秋的预计。一九六八年的预算也不是令人鼓舞的:生产停滞,物价上涨,捐税负担增加一百亿法郎之巨,我们的出口不足以弥补进口,加价税威胁着商业、手工业和农业。凡此种种都是很严重的,这特别是因为到明年年中共同市场内将不再有关税税率,我们的五个伙伴国将在竞争方面大显身手。
    特别是增加捐税负担,并非为了使我国经济富于竞争能力,很明显,一九六八年预算并不足以为法国在七月一日完全进入共同市场作好准备。
    有些弊端的主要原因,在于非生产性开支过大,致使国家经济陷于瘫痪。为了恢复局势,真正的补救办法在于使国家进行生产性投资,可是目前原子军备却是政府主要关心之事,而这种军备是耗费很大的。
    这种政策的后果是不难逆料的:经济危机的加重、失业、预算和权宜措施,将引起这一年出现新的赤字。
    由于有四十多万人失业,我们便达到了危急点,这特别是因为在这个官方数字中,还未把许多无业青年计算在内,因为所谓的失业者必须是以前就过业的啊。假如不采取财政经济措施,那么,机器生产的不可改变的加紧发展、外国的竞争、青年的人数众多便只能加剧失业的现象。我们要指出,在过去的十二个月里,失业人数增加了十二万人。商业从而受到了打击,因而工业也受到了打击,而工业所需要的人工也就更少了。这是经济危机的恶性循环。

说法经济停滞,企业停业,物价上涨,今后将不得不更多注意其在共同市场的地位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法国的经济在恶化》,摘要如下:
    法国经济同德国相比落后的比率越来越大,使法国负责当局真正感到担心,并且可能缓和在共同市场内的均势。
    在五月份到十月份之间,法国的失业人数从三十五万七千人上升为四十万零两千人(增加了百分之十一)。
    同期,西德的失业人数从六十二万九千人降为三十四万一千人,降低百分之四十五。
    法国明年的预算比今年增加百分之十。生产成本的增长率是每年百分之一。
    除了几个部门(例如化学和汽车公司)成绩显著外,经济是停滞的。
    除了失业人数增加外,破产的数字也增加了(九月份一百七十七起,一年之前是一百五十五起),企业停业(一九六七年六月为四千零三十三家,一九六六年六月为三千二百三十九家)。
    一年中,生产只增加了百分之二。这种微小的进展还接着就产生了物价增长,首先是公用事业(煤气、电力、火车、公共运输)费用的增长。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备忘录提请政府注意两点:法国在德国和比利时的销售额,在该两国全面减少从外界购货之前几个月就减少了。法国在许多市场上的地位比它的竞争者下降得快。
    法国经济仍然握有重要的王牌:政治稳定(只要戴高乐仍然是总统)和拥有差不多六十亿美元的货币储备。
    虽然有可能希望在几个月内有某些恢复,法国的进展与德国的增长或与美国人相比仍然是迟缓的。
    戴高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不得不停止给法国的全球任务以优先权,而更多地注意法国在共同市场的地位。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对法国经济的威胁:物价急剧上涨。二百五十九种商品的零售物价指数是生活费用的真正寒暑表,这个指数十月份是一百十八点三,而九月份是一百十七点七,因此十月份比九月份的指数上升了百分之零点五。
    这种上涨令人容易感觉到,特别是因为它是在困难的三个月之后发生的。在七月份、八月份、九月份,每个月的指数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三。自从今年一月起,即在过去十个月中,生活费增加了百分之五以上。因此,人们担心在整个一九六七年中物价上涨率可能达到、甚至超过百分之三,也即是说其百分比要比原计划(百分之一点五)高。
    这种上涨之势好象不会在十一月份降下去。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财政部的一项公报今天宣布,法国黄金和外汇储备,在十一月份增加了十六亿五千一百万法郎(三亿三千四百四十万美元)。这种增加截至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使黄金和外汇的公共储备达到三百零五亿二千一百万法郎,即为六十一亿八千二百万美元。
    这种储备的增加是同英镑危机和黄金市场的抢购的风潮相关联的。

【南通社斯科普里四日电】斯科普里大学地震研究所于今天凌晨记录了在斯科普里西南七十五公里处发生一次强烈的地震。震中的强度达七级。这次地震的震中在离普里莱普三十来公里的克鲁塞沃。人员没有伤亡,但是许多房子的墙开裂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参议员尤金·麦卡锡三十日发动了他的总统竞选运动,提出了一个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纲领,他说,一九六八年民主党的候选人“很有可能”是约翰逊总统以外的人。
    麦卡锡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这个人不是他,就可能是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
    这位明尼苏达州的参议员宣布说,他将在一九六八年参加四个州、可能六个州的总统预选(提名选举)。
    他说,此外,印第安纳州和南达科他州民主党的红人也有可能向总统提出挑战。
    【路透社芝加哥二日电】(记者:巴切勒)来自四十四个州的五百多名民主党人本周周末将使他们的计划协调一致起来,以确保明年八月民主党代表大会不再提名约翰逊竞选总统。
    预料他们选择的替代人选将是明尼苏达州五十一岁的民主党参议员尤金·麦卡锡,他上月三十日宣布,在一九六八年他将至少在四个州的民主党预选中向总统提出挑战。
    参议员麦卡锡在越南问题上是一个直言不讳的“鸽派”。这次周末会议的组织者希望雪球越滚越大,从而使党内所有认为总统在越南问题和在国内政策方面已陷于失败的人结成一个大规模的运动。
    会议的组织者之一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委员会主席希尔说:“我们的具体目的和目标是使约翰逊退出明年的总统选举……退出民主党代表大会,并使之向其他人开放。”
    希尔说,这个会议最后可能同物色一个取代约翰逊总统的人的另外一些民主党人汇合起来。他说,参议员麦卡锡是显而易见的入选者,“我们大概将逐渐地公开支持麦卡锡。”
    同他一起组织这个会议的律师洛温斯坦承认,力量是很悬殊的,但是他仍然认为,他可以说服足够的民主党人来使约翰逊得不到党的提名。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三日电】忧心国事的民主党人全国会议一致同意参议员麦卡锡为总统候选人。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哈里斯)民主党参议员尤金·麦卡锡发动了一个“把约翰逊赶下台”的运动,这个运动所引起的纷扰,今天已使约翰逊总统决定使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离开五角大楼一事引起的争议退居次要地位。
    政界人士对这个大肆宣传的行动的反应是,如果约翰逊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决定争取连选,参议员麦卡锡就不能赢得提名。
    但是一般人一致认为,他已为纽约州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参加竞选打开了大门。
    政治记者报道,白宫和民主党的专业工作人员现在认为参议员肯尼迪是对一九六八年再次提名约翰逊为总统候选人的真正威胁。
    虽然参议员麦卡锡否认是他的同事的“掩蔽马”或开路人,但是他承认参议员肯尼迪如果后来取代他作为民主党反对越南战争的总统候选人,那将是完全适当的。
    虽然在最近几周内进行的民意测验中约翰逊的威信猛烈下降,人们认为另一个民主党人很不可能在一场党内斗争中成功地敌过总统所具有的力量。
    但是有消息说,民主党的“和平鸽”和其他持有不同意见的人所引起的混乱使白宫非常不安,据说白宫正计划在即将来到的预选竞争中对参议员麦卡锡发动大规模的反攻。
    观察家们说,结果可能形成旷日持久的政治厮杀。这样一种事态发展可能使民主党发生分裂并有助于喜洋洋的共和党人,共和党人认为一九六八年是一九五二年后第一次赢得总统职位的大好时机。

【路社社芝加哥二日电】参议员尤金·麦卡锡今晚指责约翰逊政府通过越南战争的日益升级而给美国人民一种“恐惧的信息”。他宣称:“我看不出有什么证据说明,政府对于它为取得军事胜利所要付出的代价规定了什么限度,而这种军事胜利越来越没有把握,作出的诺言也比以前空洞了。”
    他说,美国参加这场战争在外交上没有理由可以辩解,在道义上是错误的。麦卡锡是在“倒约翰逊”运动的主持者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作为一个主要的发言者发表他的攻击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对那些鼓吹因东南亚战争而在国内停止活动的美国人进行了攻击。
    约翰逊总统也乘机拿参议员尤金·麦卡锡开玩笑。

【美联社密执安州底特律十一月十八日电】罗姆尼州长几乎是恰恰站在不到六年前他开始他的政治生涯的同一地方,于十八日宣布他将寻求一九六八年的共和党总统提名。
    他是在共和党于迈阿密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九个月之前宣布这一消息的。这种宣布使得这位连任三任的州长成为两党第一个公开宣布想当总统的重要人物。
    罗姆尼对挤得满满的记者招待会说,“我已决定力争并赢得共和党关于美国总统的提名”。
    这位现年六十岁的罗姆尼发出建立一个“需要领导的新美国”的呼吁,他马上就对约翰逊和现政府发动了攻击。
    他说:“现任总统只有在运用政府的工具方面是富于经验的。不论他的意图如何,他将继续牺牲我们的生命来建立越来越大的控制。”
    罗姆尼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已授权把他的名字列入新罕布什尔和威斯康星州的总统(提名)预选,正考虑在俄勒冈和内布拉斯加州的预选中采取同样行动,但是对于其他地方还没有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十一月十八日电】罗姆尼的助手认为,为了树立罗姆尼的外交威信,他完成一次海外旅行是必不可少的。罗姆尼在他完成这次旅行之前不打算开始他为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而进行的竞选活动。这次周游外国的旅行将从十二月七日开始,延续大约三星期。今天宣布的行程包括东西欧、中东、南亚和东南亚(越南在内)。
    【合众国际社波特兰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说,他大概会在一月底宣布为总统竞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