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借助特别装配的人造地球卫星“宇宙
    ——一八六号”和“宇宙——一八八号”进行的丰富的实验研究计划,今天已经结束。
    计划规定,先将“宇宙——一八六号”单个地射入轨道,并飞行三昼夜,然后将第二个卫星“宇宙——一八八号”送入较近的轨道、它们互相接近、自动接合、沿着同一轨道共同飞行,然后再自动分开。
    “宇宙——一八六号”是在十月二十七日发射的,它在宇宙中进行了计划规定的机动飞行。十月三十日将“宇宙——一八八号”送入了轨道,来同“宇宙——一八六号”自动接合。
    由两个卫星的无线电仪器、计算装置和自动系统组成的整个综合体,在全部飞行(接近、结合和分开)的过程内,工作得很妥靠。
    在分开和“宇宙——一八六号”卫星返回地球以后,“被动”卫星“宇宙——一八八号”又继续飞行两昼夜的试验。“宇宙——一八八号”在完成预定的计划后返回了陆地。
    实验的结果证明那些保证卫星在轨道中进行自动接合的科学概念和设计方案,是正确的。
    这次实验为制造大型科学宇宙站创造了更广阔的前景。实践证明,在技术发展的现代水平下,宇宙装置可以实现在轨道中的无人自动装配。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科学评论员就人造地球卫星“宇宙——一八六号”和“宇宙——一八八号”实现接合发表评论写道,宇宙装置在轨道中的自动接合,是发展宇宙技术所必须解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并且在许多情况下它比由宇宙航行员来完成的接合有其优越性,尽管有人参加时会使这个课题较易解决。
    执行接合作业使宇宙航行员管理宇宙飞船的职能大大地复杂化了。载人就须要增加装置的重量,因为这是由保证他的生命和安全所需要的条件决定的。同时,必须确保乘员
    ——他的一班人——飞返陆地,这样就减少了这个科学装置所应有的有效负荷。
    要想征服宇宙空间,就须要有大重量而且能长时间存在的自动站。这种自动站能够在轨道中用运载工具送上去的较轻的单个元件装配。为了使未来的这种自动站不断运转,还必须给它们补充燃料和轮换设备。上述这些就是为什么自动接合是迫切的需要和非常现实的道理。
    当两个卫星相距约几百米时,就开始利用接合部件相互接近,然后开始机械联结,这种联结可以保证两个卫星体无撞击刚性接合和使电路连接起来。所有这一切都是用坚固的机械接头完成的。两个卫星应当成为一个统一体和作为一个带着同一职能任务的综合体进行飞行。
    在接近过程中装置之一是“主动的”。它得去寻找、发现、驶近和接近。第二个装置是“被动的”。它只是在接合时在空间以一定的方式进行定向和作为“主动”装置的灯标。

【法新社巴黎十月四日电】空间时代到今天已十年了。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苏联科学家把第一个围绕地球转的宇宙飞行器“斯普特尼克一号”,送入围绕地球的轨道。
    从那时以来,已有四百多个卫星进入围绕地球的轨道。其中有三百五十个仍然在宇宙中,有一百多个仍然在向地球发回资料。
    向月球发射的火箭在二十五支以上,有六支在月球表面“软”着陆。还有十个飞行器进入月球轨道,发回了将近五十万张照片。
    美国和苏联向金星发射了约十个宇宙探测器,向火星发射了两个。
    人类本身于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二日进入宇宙。
    这十年来,在宇宙方面的科学收获是巨大的。科学家发现了一些未预料到的现象,诸如范艾伦辐射带、日射微粒子流和磁球体等。他们在火星上发现了寰形山,并且用化学办法分析了月球表面。
    气象卫星保持不断地发回成千成千的云层结构照片,使得能够更精确地预测气候。测地卫星测量地球上的形状和距离,误差不到几米。电讯卫星把电视节目越过大洲和大洋迸射出去,这就是说全世界可以在同一时间观看同一节目。有一艘在极地冰盖下面航行的核潜艇由一个导航卫星指导它的航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凌晨袭击了面积很大的尤平军事基地。
    这个巨大的基地是美国在越南最大的军事设施,它位于西贡以北十五英里的地方。
    军事发言人说,一支人数不详的游击队在午夜后不久用小型武器和火箭发动了袭击。他们集中袭击了这个基地东端的一个仓库地区。
    一场大火的浓烟直冲云霄。尽管大火被控制住了,但是后来又烧了十二个小时。
    在这场战斗中,有一些美国人受伤。美国官员们说,他们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越南龙平四日电】越共炮手今天清晨袭击了美军最大的补给仓库之一龙平基地,这是这个目标在五天内遭到的第二次袭击。这次袭击使堆着数以千计的沥青桶的地方发生了大火,浓烟上升到一千英尺的高度。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越共部队今晚在湄公河三角洲同人数众多的盟军激战。
    参加湄公河三角洲战斗的是美国第九师的两个旅(据路透社电为第二旅——本刊编者注)、南越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军部队。
    战斗是由于越共用无后座力炮和自动武器袭击在定祥省采取军事行动的盟军而打响的。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在整个这一天里,战斗非常激烈。
    当越共的火箭和自动武器击中西贡东北十九英里的龙平基地的储存地区时引起了一场大火。在袭击后十五小时,大火还在燃烧,烧毁了一些沥青、油漆和电报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据今天上午宣布,美国和越南混合部队(昨天)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条运河两岸同共产党人进行了一整天的激战。
    在定祥省的这次战斗中,有十三个美国人阵亡,一百三十六人受伤。
    在这场战斗中,越南海军陆战队遭受中等程度的伤亡。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上略)美国发言人说,南越海军陆战队有十五人被打死,五十一人受伤。

美军尽管有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但仍遭到惨重伤亡南越解放军士气旺盛潜力惊人,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日译载了日本《每日新闻》的一篇报道,摘要转载如下:
    最近在南越中部高原昆嵩省德都附近发生的激战,是越战以来美军死伤最大的一仗。经过二十多天的战斗后,民军(即南越解放军——本刊注)神出鬼没地撤退到西南方面的靠近老挝、柬埔寨边境的丛林去了。西贡军方大事宣传“击退了民军”,但是冷静的军事观察家却指出,“这是民军一贯的战法,即把大量美军吸引到一个地方,消耗美军的有生力量后,立刻转移到其他地方。这就是民军的游击战略。”
    德都之战虽然不是南越战场中决定性的一战,并且也不致于使越战发生转折性的变化,但是,民军这种消耗美军力量的打法,将继续在南越各地展开。越战陷入长期化,就是对美军的致命伤。
    十一月初在德都爆发激战后,美军为了保护德都机场不受民军威胁,拼命攻占机场附近的“八七五”高地,经过二十三天的苦战,美军死伤一千二百五十四人,即死亡二百八十,负伤九百七十四人(编者按:据民军发表,从十一月四日起的十九天内,民军在德都昼夜围攻美军,消灭美伪军三千五百人,其中歼灭美军二千八百人,包括全歼美伞兵两个营)。
    这是越战开始以来在一个战役中美军最大的伤亡数。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发生在中部高原著名的德浪河谷战役(美军死二一七人,伤二三二人)和德都之役这二十三天的激战比起来,显示美军伤亡是有惊人的增加。
    德都战役另一个值得注意之点是,美军投入的兵力共三个旅,计一万二千多人,超过民军估计投入的一万二千人的兵力。美军在人数上占了优势,更有飞机、大炮的掩护,依然造成这样大的伤亡,说明了民军士气旺盛,而且能在对方飞机大炮坦克的绝对优势下突入美军阵地,用迫击炮等普通武器消灭对方有生力量。从德都的地形看来,民军显然是故意吸引美军到这个地区的,民军凭恃丘陵起伏的山地筑起坚固的地下工事和战壕,各处阵地交通畅通,电话联络完善。难怪美军攻占“八七五”高地必须付出惨重的代价。特别是二十多天的激烈战斗,民军在美军B—52重轰炸机和大炮那样狂轰之下,仍然能保持后方的弹药补充,充分说明民军作战的潜力惊人。从这一点看,美军今后在南越其他地区都将遭遇到第二个、第三个类似德都的激战。虽然美军也强调杀伤很多民军,但是战争持续下去,对美军将是极为不利的。
    十一月二十五日北越电台嘲笑威斯特摩兰最近对越战的“乐观”论调。河内电台评论说,美国宣传越战转向对美军有利的局势发展,乃是为了饰掩最近美军的惨败。甚至美国许多将领也承认德都美军的空前死伤这一事实。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陆军军官证实印尼部队与共产党游击队在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的森林中曾发生一次大战役。但是他拒绝提供详情。
    这场战役是在约十天前发生的。当时陆军宣布要加紧进攻在这个地区的各大市镇周围自由活动的游击队的计划。
    在战斗开始时身在指挥中心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尼方面有两百人的部队。游击队及其支持者估计有五百人。共产党是在山上。他们使用迫击炮攻击山下的印尼部队。
    和婆罗洲指挥部保持联系的在巴同市的陆军军官们证实游击队用了迫击炮。他们不愿意说出在这场交战中谁胜谁负。
    在西婆罗洲这个地区,达亚克族人在陆军支持下,最近向游击队宜战。但食人的达亚克族人却向内地数以千计的中国商人发动进攻。在坤甸和山口洋这两个沿海城市现在挤满了六万名华人难民。
    陆军预料将动员现有的约六千人的部队开进去在短期内进行扫荡。
    但是,看起来有许多华人因他们这样处理而吃到苦头之后已参加游击队去了。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从坤甸获得的消息说,有两名印尼陆军突击团的成员二十五日在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苏孔地区与叛乱的共产党游击队的丛林战中被打死。
    两名死亡的陆军突击团是西利万吉师二十七日在山口洋建立的精锐的空降部队的成员,此外,还有七名突击团成员受伤。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这里今天从坤甸获得的消息说,共产党中国游击队在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一次夜袭中打死了十名达亚克族人。
    这些消息说,游击队十一月十四日在基纳多村发动了袭击。在部队抵达时,这些游击队逃入了附近的丛林中。
    同时,这些消,息说,在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邦边境附近,印尼部队正在搜捕一股来历不明的人,他们在十一月十二日袭击了一个村庄,打死七个人。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一架空军C—7飞机十一月三十日在西贡东北大约二百六十英里处坠毁,飞机上的二十六人全部身死。二十六名死者中有四名机上人员、两名空军人员、十八名美国军事人员和两名美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