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这场大革命解决了如何阻止和预防修正主义,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如何进行革命,在取得政权后如何进行阶级斗争,怎样解决社会主义阶段的各种矛盾,怎样确保中国永不变色等问题。
    【本刊讯】意共(马列)机关报《新团结报》从九月九日到十月七日连续发表曾访问过我国的该党中央委员弗洛里亚诺·巴莱斯特里和恩里科·拉姆巴尔第所写的《中国印象记》,热情地介绍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现摘要如下:
    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和毛泽东思想不单纯是一种“中国”的现象,而是具有普遍性意义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所解决的问题是关系到整个世界的问题:如何阻止和预防修正主义?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制度中如何进行革命?在取得政权后如何进行阶级斗争?怎样解决社会主义阶段的各种矛盾?怎样确保中国永不变色,不变成一个修正主义国家?有些人说:“文化革命虽然是一种积极的现象,但由于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所以它仍然是一种落后的现象”。这是捏造,因为中国通过大跃进已经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并且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另外,毛泽东思想和文化革命回答了当今世界上存在的最新的问题:如何为最终地击败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基础。另外,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为什么如此疯狂地诬蔑文化革命和攻击毛泽东呢?这正是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地懂得,文化革命和毛泽东思想不是一个中国的“内部问题”,而是给他们带来的所有危险中最大的一种危险。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七亿中国人民正在实行思想革命化,正在成为“新人、社会主义的人”,并以此作为楷模。
    文化革命是一次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并且人民通过文化革命活用毛泽东思想,进行自我教育、互相学习、自我改造。正像在我们到达北京那天一位师范学院的女同志向我们说的那样,这是中国人对世界社会主义革命、也是对意大利的社会主义革命能够作出的最大贡献。
    到现在,我所感觉到的最重要的两点是:(一)文化革命是在无产阶级专政制度中进行的革命,是按照毛泽东思想来进行思想革命化,是确保中国永不变色所必不可少的;(二)文化革命不仅是中国的一种现象,而是具有普遍历史意义的,是世界革命的先锋:文化革命使中国成了革命风暴的中心,成了反帝反修斗争的主要堡垒。
    这个革命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亲自领导的。毛泽东同志科学地分析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造反有理”——教导群众,经常在关键时刻作出科学的正确的指示指导革命运动。
    在中国所进行的革命是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它也直接关系到意大利群众。我们党现在和将来都日益努力从中学习教益,并且针对意大利和欧洲的情况创造性地加以运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五日登载特派记者秋冈二十三日从北京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和它的理论杂志《红旗》、人民解放军机关报《解放军报》二十三日发表了三家编辑部联合撰写的文章《中国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这篇文章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一九五九年以后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所采取的“调整政策”进行了具体的指责,它第一次正式暗示可能改变农业政策。
    在这篇文章中,刘少奇受到了指责。这是因为他在这个时期采取“三自一包”,名义上是谋求农业增产而实际上同苏联完全一样,是执行发展新富农的政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政策不是应急的暂时政策,而是刘少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后便开始推行的富农政策的发展,它是同毛泽东主席的农业集体化政策相对立的。
    一九六六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到底是固定在调整时期的政策的延长线上,还是通过文化大革命,再恢复一九五八年时的大跃进的政策的基调?这是众所注意的。也就是说,在第三次计划中,是在工业中仍然优先向支援农业的部门投资,还是随着农业生产力的提高而把决定人民公社的生产和分配的基本单位改为生产大队或公社的问题。
    这篇文章虽然没有明确解答上述所有问题,但是使人感到这样的迹象:中国的经济政策将以最近农业增产为背景,再度改变为积极政策。至少在目前,似乎是要按照“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加紧奠定跃进的基础。

【本刊讯】东京《东风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第二版全文刊登《人民日报》十月五日转载的全国总工会“革联”的文章《是“工运领袖”还是头号工贼?——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工运路线》和《人民日报》编者按,并且发表了三个日本工运领导人的读后感。现将这三篇读后感摘要如下:《世界革命的重要文件》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副委员长高野实
    全总“革联”的长文章不但对中国工人运动提出了实行根本变革的这个极为严肃的要求,而且对第二次大战后以世界工联为代表的工人运动敲了警钟。无论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亚洲革命风暴来说,或者对世界革命的演变来说,这篇文章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文件。
    我们常常谈论世界工联的活动。它同中国赫鲁晓夫的经济主义、修正主义和反革命路线是何等地相似啊!日本的工人运动被纳入池田(前日本首相)的十年经济计划和赖肖尔(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路线的轨道,奉行经济主义、修正主义的路线,终于和佐藤政府的侵略政策相呼应,最后成了“不干国内斗争,对付国际竞争的挑战的工人运动”。
    让我们举起双手接受中华全国总工会“革联”的建议,大大地议论“日本的工人运动应该怎么搞”这个问题吧!《日本的工会右派干部和中国赫鲁晓夫是一路货》总评副议长、全日本港湾工会委员长
    兼田富太郎
    我读了“革联”的文章以后,感到最应当深入了解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
    我们日本的工人运动,战后二十二年里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同“劳资合作”的御用工会主义作斗争。日本的工会右派干部歪曲群众路线,用的语言和被称为中国赫鲁晓夫的人在解放初期说的话——“不要以斗争为主,要以联合为主”,“要安定资本家,因为他是生产力”,“要使他们发展生产,扩大生产”——几乎一模一样。
    他们拼命鼓吹不干罢工的劳资合作的工人运动,而不坚持和发展这样的思想:不论是经济要求,还是政治要求,都要通过坚决的斗争,一步一步地斗争,去争取实现。这似乎是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的世界风潮。《粉碎日本工人运动中的日共修正主义路线》日本工运活动家饭冈邦辅
    总工会“革联”的这篇文章又一次使我们深刻地考虑日本工人运动的现状和前进道路,促使我们下决心坚决走革命的道路。
    很久以来,我国工人运动的主流一直被经济主义、改良主义的领导机构占据着。在他们的领导下,“工会是根据工人的经济要求为得到切身的‘福利’而斗争的组织”的说法,成了一种“常识”,所谓“政治”斗争只是在以下目的的限度内才进行的,这个目的就是:进行合法地向“议会”施加压力,送去议员的活动等,得到一切工人的经济“福利”。
    日共宫本集团一贯打扮成工人运动的革命领导机构,同时装出一副是经济主义、改良主义的批判者的样子。它公开地把修正主义路线、向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投降的路线带到工人运动内部来,不遗余力地要使日本的工人阶级做最典型的经济主义、改良主义、合法主义的俘虏。日共修正主义领导正是工人阶级的叛徒,是工人运动中必须打倒的最坏的敌人。
    日共修正主义不反对美帝国主义,不和日本垄断资本斗争,而和苏联修正主义勾结,唆使工人去和中国人民、毛泽东主席、毛泽东思想斗争。他们不号召工人进行夺取政权的斗争,而是灌输对资产阶级议会的幻想,向工人宣扬什么靠选票就能够闹革命。他们的斗争全是合法的经济斗争,钱的多少是最关心的事情。日共修正主义的组织路线也和他们的政治路线相适应。他们鼓吹什么工会必须保证思想、信仰的自由,什么工会不是政党,来禁止工人学习和宣传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而保障专让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泛滥的自由。
    但是,日本的工人阶级必将掌握毛泽东思想,掀起日本人民的伟大的革命斗争,粉碎修正主义、经济主义和改良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