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一九六八年一月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说:没有人,甚至没有一个美国财政部官员承认:未来的抢购黄金是势不可能的。理由是美国开支、贷款和给予外国的资金同它的收入之间仍然是继续不平衡的。这简直是把更多的美元放入外国人的手中,以便他们兑换黄金。估计一九六七年的国际收支赤字达三十亿至四十亿元——这是一九六○年以来最高的,比去年的十四亿元赤字大得多。因此,上周间人们就保持黄金限价的优劣纷纷展开评论,这是毫不足怪的。例如,美国各报指出改变(黄金)价格是不可避免的。《华盛顿邮报》的一篇坦率的社论说:“继续保持黄金在自由市场的限价,是注定失败的。”在伦敦《金融时报》写专栏文章的戈登·特瑟说:“美国能否挽回狂澜而不需抛弃黄金限价,这是值得严重怀疑的。”
    同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发表弗雷德曼的一篇文章说:一九六七年抢购黄金潮已经平息下来。可是平息只是暂时的。严酷的事实是每盎司三十五美元的金价将不会维持得多少年,金价就要上涨,或者被准许上涨。问题只是何时以及如何而已。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十九日载文说:要维持美元的地位,美国必须采取措施去遏止它的一年二百三十亿美元(这个数字仍在日益增长)对外收支逆差——由于越南战争、对外投资、旅游和对外援助而外流的美元,超过日益萎缩的贸易盈余。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任主席苏尔尼说:“我们正处在危急关头。只要联邦预算仍然出现巨额赤字,我们将要继续有发生财政危机的威胁,这种危机足以导致衰退,而这次衰退可能是严重的。”对(西方)几乎每个地方的工商业家来说,一九六七年是他们日感焦虑的一年,他们担忧着罢工、暴动、战争以及其他紧张状态、通货膨胀、货币紧缩。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两名前联邦政府官员、经济学家二十六日预测,美国明年将继续出现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有更多的人失业。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上星期,从经济的各个方面看来,英国首相威尔逊好像处处遇到麻烦。
    由于法国的反对,西欧共同市场不得不再次拖延同英国谈判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这次拖延使威尔逊的困难更加增多。原因是英国国内对加入共同市场的支持力量,正在削弱中。其次,尽管英国于十一月十八日宣布英镑贬值百分之十四点三,但是,贸易部最近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英国对外贸易赤字十一月份达到五亿三千万美元,这是前所未有的最大一个月份的贸易赤字。
    所有这些糟糕的消息,使得英镑的身价下降,于上星期跌到二点四○○五美元,成为贬值以来的最低价,并且触发了伦敦市场上的新抢购潮,造成了对英镑进行新的投机活动。
    对英国来说,事情看来不会在最近将来的任何时候有所改善。
    与此同时,自从英镑贬值以来,英国国内食品价格已经上涨百分之三点八,并且将于新年以后再上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
    英国有影响力的职工大会仍然坚持要求工人的平均工资由明年六月起每周加薪一点六八美元。工人加薪后,英国出口货物的成本和价格必将随之增加,从而可能抵销英镑贬值后带来的某种好处——出口价格降低。
    就目前的情况看来,英国出口商对于英镑贬值可能在国外减价的幅度,也感到失望。原因是许多英国产品都加了价。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八日刊登了自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详细摘要如下:
    苏俄突然面临着据说任何共产党国家也不会有的一个问题——失业。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这是很令人不安的问题——一个正在日益恶化并引起许多有关不幸的问题。
    东欧的卫星国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苏联一位经济学家索宁教授最近公开警告说,在俄国经济的各个方面正在出现日益高涨的失业浪潮,只有汽车、化学和机器制造工业除外。
    一位研究苏联问题的以英国为基地的权威波斯皮耶洛夫斯基说,在一亿一千多万俄国劳动力中大约有百分之十二的人现在是失业的。
    可以得到的数字表明,根据目前的五年计划,正在寻找工作的一千四百万俄国人中只有大约五百万人将在工业部门找到工作。
    这意味着九百万人要么将参加像贸易或服务性行业这样的“经济的非生产方面”的工作,要么被计算为失业者。
    工业的机械化和自动化使就业人数不断减少。钢铁工业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工作已经机械化或自动化了。
    计划家们预料到一九七一年进一步的现代化将再使约二百万工人失业。
    另一个因素是使工厂经理有更大的自由开除没有能力的工人的新制度。
    可是也有一些是过去造成的其他原因。
    工作减少了,人口增加了。克里姆林宫减少投资费用的必要性意味着今后工业中开工率减少。在武器和例如反导弹体系这样费用浩大的工程上的巨额开支,正在迫使在轻工业、化学、钢铁产品方面减少机会。同时,寻找工作的人数不断增加,主要因为战后几年出生率大大提高。在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五年之间,达到工作年龄的人数增加了五百万,预料在一九六六年至七○年期间,达到工作年龄的人数还要增加九百多万。
    一位经济学教授曼涅维奇最近说,自动化使九万四千名矿工无事可干。在莫斯科地区,受到影响的三分之二的矿工找不到新的工作。
    一位自动化专家马耶夫斯基预料,苏联运输系统的机械化到一九七一年将至少取代两百万运输工人和拖曳工。
    劳动力的不稳定使苏联官员们感到焦虑。据一种估计,北方每三个工人中有一个工人离开他的工作岗位到气候更为温和的南方去寻找工作。移居的人在改变职业时,平均有二十五天至三十天没有工作。这就使得苏联经济每年损失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每年又多损失大约一亿个工作日。
    在过去全面计划经济的时代,苏联能够把工人塞到工业部门。可是现在,由于经济处于一个新的阶段,甚至熟练工人也常常没有工作。
    苏联政府正在设法采取这种方法:
    允许集体农庄开办自己的罐头工厂或其他工厂,以便为冬季的几个月提供就业机会。
    正在进行努力以让年青人在学校里多呆些时间,不要进入劳动力市场。
    工厂的经理正在奉命雇用一定数目的青年工人。
    正在建立国营的就业代办所。
    正在为被自动化和机械化取代的工人建立更多的重新训练中心。
    苏联公民发现到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他大城市去寻找工作更为困难了。更难得到到这些城市去工作和居住的官方的批准。
    开辟西伯利亚作为解决就业机会的办法的努力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在西伯利亚每三个工人中有一人对气候不满;每四个人中有一人对住房有怨言;每四个人中有一个人对居住区和工作地点遥远的旅途和不平坦的道路不高兴。
    另一个调查报告说,西伯利亚的苏联工人激烈反对食品、服装和暖气的昂贵价格。
    在这个地区的一些小工业城市中,百分之二十五的工龄人口失业。
    根据苏联宪法,每个苏联公民都有得到适合他的特长的工作的权利。但是它并没有实现。
    失业现象远远没有“消灭”,反而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因为随着人口增长和工厂及农场实行现代化方法而削减了不熟练工人的需求量。
    苏联问题专家预言,因此,克里姆林宫不得不越来越转而倚靠私人企业来吸收工人。
    更大的困难还在前面。要求工作的人数肯定在增加。由于更加普遍地使用家庭用具而摆脱了某些家庭负担的妇女们也在寻求工作,以增加家庭的收入。最近宣布的青年人义务兵役缩减一年也是另一个复杂的因素。苏联经济学家承认,已经被迫解雇工人的俄国国营企业将无法满足今后几年对新工作的需求。原图说明:据英国统计数字,苏联没有工作的人总数达一千四百万,据估计,其中不到一半能在工业部门找到工作。
    (图为一群失业者,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图中的“$”字是美元,为美元掘墓的人是戴高乐。左边坟堆上插着的十字架上的英文是“老英镑”(原载英《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