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四日刊登二十三日从加尔各答发出的报道说: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内外的极端分子在党的邦委员会全会即将在下个月在埃纳库拉姆召开的前夕,变得十分活跃,对于现在的领导提出了严重的挑战。
    虽然最近举行的县一级的会议出现了一定的亲极端分子的变化,有消息说,有些高级领导人通过间接的手段正在积极地与党外分子合作,以替代现在的领导。据说,甚至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的地位也不稳定。
    已经发现了一些谴责领导人的传单和小册子。这里有些记者收到邮寄来的一种小册子,题为《我们向何处去》,它谴责了领导人,并认为毛泽东思想是工人阶级的唯一武器。这种小册子是以一个名叫《马克思主义文化论坛》的组织的名义在特利切里出版的。
    虽然不清楚这小册子是那里出版的,可是它们是从特利切里寄出来的。据说,总部设在卡利卡特的支援纳萨尔巴里委员会的领导人,最近到加尔各答参加一次极端分子会议。
    特利切里文化论坛宣称,他们正在试图肃清左派共产党领导的修正主义政策。
    十月份在卡利卡特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期间出现的对党的领导的威胁,在县级委员会全会以及选举党的干部后变得迫在眉睫了,许多县委会都被极端分子夺过去了。
    据指出,党的些高级领导人正在积极地鼓励喀拉拉邦的纳萨尔巴里集团,在卡利卡特的马克思主义出版社最近改名为“造反出版社”,这个组织一直在大规模地散发传单,并继续在党的县委全会的会址前展出宣传品的照片。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十一日刊登了十九日发自马德拉斯的消息说:“有迹象表明,喀拉拉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内反对党的现领导,特别是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的温和路线的力量愈来愈强。
    “一般称为纳萨尔巴里集团的极端主义派已经控制了坎纳诺尔和特里凡得琅的组织。据说他们在其他两个县——奎隆和特里丘尔也取得了多数。
    “极端主义分子在帕尔加特县和卡利卡特县似乎也有一定的力量。这个集团的策略看来不是从党内分裂出去,而是在组织内部进行工作,争取更多的党员站到他们那一边。
    “在一九六四年举行加尔各答(党)代表大会的时候,喀拉拉邦党组织的党员人数是二万八千名稍多一些,在那以后已经有一些新党员,据说许多新党员是遵从极端主义路线的。
    “定于一月第一周在埃纳库拉姆召开的该党邦组织全体会议上也许可以明显地看出极端主义派的实力。
    “许多反叛者都崇敬A·L·高普兰,而不是南布迪里巴德,这是意味深长的。”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二十四日自特里凡得琅报道:“据说,在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一些县的全体会议上发生有利于极端分子的变化以后,他们正在准备同邦领导作一次较量。据推测,在为期六天的邦全会明年一月二日在埃纳库拉姆召开的时候,他们的策略将是把严重的争执摆到领导的面前。
    “极端分子集团的目的是要争取在邦全会上提交表决,以便估价它的势力,如果它有必要的力量的话,就把领导推翻。”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五日从卡利卡特报道:国大党喀拉拉邦委员会主席巴瓦昨天在这里说,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极端派正在收集武器和对它的志愿人员进行军事训练。
    巴瓦对记者说,看来似乎没有人注意到坎纳诺尔县和特里凡得琅县部份地区正在发生的情况。印共革命派领导人查鲁·马宗达在支援纳萨尔巴里农民斗争委员会十一月十一日在加尔各答广场举行的大会上讲话。在马宗达左边的是苏西塔尔·罗伊·乔杜里。(原载十一月十二日印度《甘露市场报》)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一千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军队昨天同集中在岘港以南二十五公里的大批北越军队打了一整天,战斗一直进行到今天上午。
    据初步消息说,至少有十二个美国人被打死,大约六十人受伤,而南越军队伤亡「很轻」。
    这次战斗是在直升飞机空运的海军陆战队刚着陆参加一次「搜索和摧毁」行动时发生的。这些海军陆战队被北越和越共部队牵制住了。尽管海军陆战队得到了强大的空中支援,但是到昨天晚上,他们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在夜里,越共在另一个地区对南越军队发起反攻。
    昨晚,越共用迫击炮炮击这里西南四十英里的定祥省省会,炸伤十七名平民和一些士兵。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阮文绍今天说,野战部队指挥官必须先请示“最高军事当局”并得到它的批准之后,才可以行使“我们追击”越共和北越军队到柬埔寨的“权利”。
    在他在隆盛(西贡以东三十公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番讲话前不久,美国大使邦克于上午八时乘直升飞机赶到隆盛同阮文绍会谈,此行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并且没有说明原因。
    随后,当记者要求阮文绍说明他同邦克的出乎意料的会晤时,他回答说:“那是件紧急的事情。我不能对你们说是什么事,那是秘密。”
    在西贡,美国人士也拒绝对邦克赶往隆盛一事发表意见。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无可奉告”。然后又说:“讨论的问题一定是很紧急的”,所以这位大使才会在上午八时前往隆盛。
    阮文绍目前正在视察南越基地。
    今天上午邦克和阮文绍的出乎意料的会晤长约十分钟。会晤后,邦克立即回西贡。
    陪同这个大使的有大使馆的政治事务负责人卡尔霍恩,他参加了同阮文绍的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驻南越美军副总司令艾布拉姆斯。
    【美联社越南贝卡特二十九日电】邦克和阮文绍今天举行了一次出人意料的会谈,后来阮文绍说这次会谈是“非常紧急的”会谈。
    邦克这次匆匆赶到战场去会见阮文绍,表明他当时必须同阮文绍讨论一个不能等到阮文绍在下午返回西贡再讨论的问题。人们猜测纷纭,有的说约翰逊来了信,有的说可能采取和平的行动,有的说是目前在“穷追”问题上的争论。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在共产党人十二月十二日用迫击炮袭击了参议员珀西和他的妻子以及另外的七个人之后,美国军事司令部发布命令,对来访的美国议员及其它美国要人加强安全措施。
    新的条例规定,凡是到西贡地区以外的地方去的任何要人都必须带一名指定的武装军官做护卫。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正式宣布,驻南越的美军人数超过朝鲜战争时(驻朝鲜的)美军人数。
    总部在其每周概况里宣布,到二十三日为止,南越有美军四十七万八千人,比朝鲜战争时期的最高人数四十七万二千八百人还多了五千二百人。这还不包括第七舰队的七万名官兵和驻扎在泰国的大约三万名空军人员。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在越南的战斗伤亡现在总共达十一万五千九百八十三人。
    这个数字是从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第一个美军被打死算起一直到今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为止。这个数字包括一万五千八百一十二人被打死、五万二千六百六十五人重伤、四万六千六百四十人轻伤。它还包括八百六十六人被列为失踪、被俘或被扣留。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从澳大利亚回来。
    马科斯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想”改变菲律宾在越南的二千人非战斗性民政行动队的成分或人数。
    他说,在我说明我们目前正在制止共产党民抗军的活动的复活和说明我们政府的财政问题以后,我相信盟国了解我们的问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三日刊载该报国际新闻记者莱斯卡兹二十二日自南越嘉定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在西贡周围的嘉定省,政府派有十五个武装人员对付一个越共。
    美国官员认为,嘉定的绥靖工作可以在一九六八年底以前完成,越南人则认为,这里的绥靖工作还需要五年的时间。
    在美国人看来,越南人过份慎重了,没有有效地利用他们的人力和物力。越南人认为,美国人太性急了。
    在一九六七年初,据认为,嘉定的三百四十三个村庄中,只有五十九个没有完成绥靖工作。今年革命发展干部在十三个未经绥靖的村庄中工作,美国官员极力要求一九六八年的计划把剩下的几乎全部村庄都包括在里面。西贡政府不接受这样的要求。
    美国官员们希望,一个有雄心的计划会带来额外的好处,即在嘉定的一万六千九百五十四名越南士兵和警察将加强巡逻。这是因为,一个革命发展小组每次遭到越共袭击,当地官员就每次挨西贡高级官员的严厉指责。一些人由于未能保护革命发展小组而被撤职了。
    十二月十日,在嘉定的平政县,越共炸毁了第四号公路上的一座重要桥梁。
    在平定的这座桥梁,有六十一名地方部队士兵防守,他们有五个美国顾问。在桥的两头有装甲车驻守。当越共的炸药包爆炸时,只有两个美国人未睡着。
    在守德县,越共炸毁了一座桥梁。当时这座桥边的二十一个守卫人员睡着了。
    在平政县,一个民团的哨所被占领。哨所里二十五个人全都睡着了。
    熟悉嘉定情况的美国人认为,问题是在越南的指挥系统中缺乏监督。
    虽然这个省是在西贡周围,但是一个地方部队或民团的指挥官要提出请求就得到他所需要的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
    大部分地方部队和民团是携带美国老式的M—1卡宾枪。而一些越共携带的是中共制的自动冲锋枪。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澳大利亚第三步兵营的大部分官兵今天在南越登陆,从而使在这个国家的澳大利亚战斗部队达到七千五百名。
    这个营的其余的官兵可望于明年初抵达南越。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这五百名新到的军队受到驻南越澳大利亚军队司令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