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人民之路》十二月号发表社论,认为一九六七年是印度政治上的分水岭。说这一年印度政治生活中的三大幻想
    ——议会民主、计划发展经济以及和平演变——已全部破灭
    【本刊讯】印度进步刊物《人民之路》十二月号刊登题为《回顾这一年》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各个方面一九六七年都是不寻常的一年。
    如果我们单纯地从一个印度人的观点来思考问题的话,今年是印度政治上的一个分水岭。印度政治生活中三大幻想——议会民主、通过混合经济实现计划发展、和平演变到“社会主义形式”——已全部破产。
    在这一年开始的时候,人们都准备好在投票处较量智慧与实力。短暂的非国大党执政现在已突然宣告完结。而平民百姓的处境仍和以前一样。非国大党政府并没有给他们“选择余地”,他们的困境反而更加恶劣。每五年行使一次选举权已成为另外一种仪式,正如其它千万个这种仪式一样,肯定会加重老百姓的负担。今年发生的事件和老百姓的经验使他们不得不产生一种不安的信念,这就是在印度实行的“议会”民主不会改善他们的命运。
    对印度人民的掠夺是在通过“混合经济”实现“计划发展”的华丽的概念之下进行的。到目前为止,印度人民已经历了执行三个五年计划的严峻考验,我们知道,第四个五年计划(谢天谢地)已经放弃了。印度的统治阶级没有什么资金积累去实现他们利用自然资源以最大限度地剥削人民的计划。所以,他们不得不依赖国家替他们收集资金并建设起必要的“基础结构”,这样他们就可以继续他们的剥削而用不着对基本工业大量投资。政府为了履行它繁重的义务在光天化日之下干着抢劫勾当而且还胡乱借钱。所以,毫不奇怪,在一阵喧闹之后,出现了金库枯竭、外汇不足,和国民经济下降。难道不是富者更富、贫者更贫吗?印度的计划是一场滑稽剧,它现在不得不收场了。它在前几年里是那样令人厌恶,以至于连个像样的丧礼都没有举行就把它取消了。
    出现在印度的第三个大幻想是“以和平方式实现社会主义”。像所有其它事情一样,是尼赫鲁创造了这个神话。别的人在玩弄花招时没有他那样狡猾,也在相当长时期内受了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为这种神话作了补充宣传。赫鲁晓夫开辟的“新天地”又有助于这个站不住脚的观念。十二年来,就是头脑最健康的人也受到了“和平演变”是适宜的想法的影响。一九五五年,“社会主义式的社会”被作为民族的奋斗目标,就连共产党也把“民族民主”当做它的目标,而且还期望与国大党中所谓左翼共同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秩序。甚至“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也继续抱有这种幻想,并且置群众运动于不顾,而把全部精力放在竞选上。后果对他们说来是灾难性的,因为他们的先锋队和最忠实的革命队伍已经决定公开谴责他们的领袖了。两个共产党的纲领和他们的战略战术路线一样,说穿了只不过是碎纸片而已,时代的潮流在任何时候都可能把它们冲走。
    我们已经说过,统治阶级和他们的同伙苦心经营起来的三大幻想伴随着这一年的终结已彻底破灭了。选举制度作为一种表达民意的手段已表明毫无价值。已有充分的事实证明,祈祷,和平及议会都不是变革社会的手段。社会现实是在群众斗争的熔炉中、在人民的坚决革命的行动中形成、再形成和变革的。
    我们怀着担心和希望双重心情迎接一九六八年。幻想既然已被丢掉,时代的潮流即可前进得更快,人民也将具有断然的勇气。这样的进程将会为我国人民的真正解放打开大门。但是还存在着担心。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全部政治领导人已表明,他们失败了。他们可能再次使人民失望。他们处事不当,已经导致统治者制造恐怖并对人民进行镇压。再一次失败将会是灾难性的,可以说是致命的。人民不得不提高警惕,既要反对他们“领导人”的贪得无厌,又得注意保持自己头脑清醒。否则,当他们跨进新的一年的时候,他们会惊呼,“离法西斯主义还有多远呢?!”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题目《新年讲话——社会党委员长胜间田谈保卫和平民主的宪法》,内容如下:
    一、今年,自由民主党政府站在复古主义和反动政治的立场正策划纪念“明治维新一百周年”活动,但社会党将同佐藤内阁对抗,进行斗争。社会党对明治时代的两种潮流,即“富国强兵”和“自由民权”,反对继承前者,走帝国主义、军国主义、为垄断资本服务的道路,而指明要继承后者,走民主、社会主义、为群众服务的道路。
    因此,要高度评价日本宪法的意义,因为它总算结束了经过明治、大正、昭和(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止)这八十年的帝国主义、军国主义,指出战后二十年的意义来努力发扬,作为“明治维新一百周年”成果的和平和民主的宪法精神。
    二、要这样做,就有三项任务。第一就是反对核安全条约,开展和平友好外交。集中全力为反对为日美联合公报所肯定的日美安全条约长期固定化以及把它发展成为核安全条约,反对建立遏制中国的亚洲安全保障体制,集中全力为结束越南战争,立即无条件归还冲绳,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我认为,通过这个斗争争取废除安全条约,摆脱依赖美元的体系,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开展积极中立外交,是历史使命。
    三、第二是反对物价上涨,破产,加强保卫生活的斗争。
    四、第三项任务是反对金权政治,反对思想控制,发扬和平民主的宪法精神。
    五、为实现上述三项任务,社会党准备团结一切要求民主反对垄断资本统治的力量,开展广泛的斗争。为此,我们准备同譬如反对核安全条约、希望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人进行超越思想、意识形态的分歧的开诚布公的会谈,为和平而一起斗争。也考虑保守党同我们党的有这种志愿的议员之间交谈,以便在制造舆论方面起作用。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镜报》二十四日刊登了戴维撰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被要求去了解一些救济工作的情况。
    我看见居住在比哈尔邦伽耶车站的老年人每天在等待着运输谷物的口袋,希望有少量的谷物会从这些口袋中漏出来,他们就可以把它括集起来充当一餐……即使这样要花费三天的时间。
    我在帕拉毛看到一位母亲在乞求较多一些的食物,因为她胸前抱着一个濒临死亡的孩子。
    一位奥克斯范救济所的工作人员说,“当我看见他们的骨瘦如柴的手臂和腿时,我简置不能相信他们之中有谁还活着。”
    我看到的村庄土房都快倒塌了。
    我看到妇女们从凌晨到大火热的中午一直蹲在地里为家畜挖掘青草嫩苗。
    我看到孩子们在地上爬来爬去寻找青草吃。
    我看到每天都能看到的兀鹰盘旋在天空中的景象。它们等待着……
    这就是比哈尔的景象。
    比哈尔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下雨了。(比哈尔大约与英国的人口一样多)
    在五亿印度人中,有二亿人长期营养不足。
    孩子们挨饿的景象令人难忘的……污垢的皮肤,鼓胀的肚子,照理应该是漆黑的头发已变白,疏稀脱落。许多孩子都有着眼疾和耳疾。
    一个在海得拉巴的政府调查队估计,在印度五岁以下的小孩,有百分之八十还在受着“营养不良的萎缩症”的折磨。
    这对身体有极坏的影响,但现在不断增加的迹象表明,食物的缺乏同样对智力也有影响。……同时也有害于大脑。
    这是最糟糕的恶性循环。
    各地的统计数字都说明同样的情况,即在印度只有百分之十的耕地能保证得到水的供应。
    每个印度人的平均收入是一年三十二镑。
    在英国每八百五十人有一个医生,而在印度每五千七百八十人才有一个医生。
    最糟的是因为每月在增加一百万人口,一年一千二百万。非但没有在解决饥荒问题上取得进展,甚至不能保持原来的状况,情况正在不断地恶化。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二十九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对从东南亚得到的关于实现和平的可能性的每一个消息都“加以仔细研究,仔细探讨”。
    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这样说是因为记者问及有关消息,消息引述柬埔寨国家首脑西哈努克亲王的话说,他将欢迎约翰逊总统派遣一名特使去讨论由于他的国家被越共和北越部队当作庇护所而产生的问题。
    记者问西哈努克亲王是否已邀请美国派一名特使,克里斯琴回答说
    “我在这个问题上无可奉告。消息就是如此,不过是消息而已。这方面没有任何官方的东西。整个局势在仔细研究中。”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今天这里估计,约翰逊总统将接受西哈努克亲王的间接邀请,派一名代表去金边讨论柬埔寨的“庇护所”问题。
    柬埔寨国家首脑的谈话使美国官方人士感到意外。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说,他的建议鼓舞了美国外交官争取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努力。
    估计约翰逊总统将会利用柬美关系中这一新的明显的转折点的机会,给这位亲王的建议一个具体的答复。
    有人猜测,约翰翰的特使可能是巡回大使哈里曼(他原定一九六六年去柬埔寨讨论边界问题,后来取消了)或者是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他的名字是西哈努克本人建议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海托华)据说,美国官员对西哈努克这一谈话感到意外和高兴,因为在一周以前这位亲王还拒绝美国提出的共同努力来制止越南共产党利用邻近的柬埔寨作为庇护所的这一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官员说,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军队在南越同美国和盟国军队作战时不时利用在柬埔寨和老挝的庇护所。
    华盛顿认为,利用这些庇护所是在军事上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目前华盛顿的主要看法似乎是,如果国务卿腊斯克不能得到外交解决,约翰逊总统必须在新的一年的头几个月中决定美国可以采取什么军事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说,加拿大准备帮助这项工作:像美国建议的那样加强对柬埔寨边境的国际监督。
    他说,如果得到要求来加强在一九五四年设立来监督柬埔寨的独立的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加拿大的反应“将是积极的”。
    他昨晚同腊斯克讨论了越南的形势发展以及美国要加强国际委员会所作的努力。
    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西哈努克的谈话。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观察家说,西哈努克昨天对美国记者的谈话,是他对“追击权”的态度的一次重大改变。
    他不会使用他的武装部队,不会要求中国或苏联的援助,也不会向联合国发出呼吁,除非是在有人居住的地区行使“追击权”,或者牵涉到对柬埔寨领土的“大规模侵略”。
    在美国考虑采取大规模外交行动来进一步审查柬埔寨东部边界的时候,西哈努克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只能加强美国的态度。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准备把一些文件送交作为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以资证明柬埔寨的边境没有受到北越人和越共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