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金边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柬埔寨军队不会试图阻止美军为了穷追越共或北越军队而进入这个国家。
    亲王是在回答《华盛顿邮报》驻香港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新闻部向驻柬埔寨首都的记者们发表了亲王的回答的要点。
    然而,这位亲王又说,只有当他相信越共或北越军队已非法进入柬埔寨,到达一个“难以控制的无人居住的边远地区”的时候,他才会采取这种态度。
    西哈努克在讲这番话的同时严厉警告说,如果对柬埔寨人或长期定居的越南人居住的边境地区进行“严重的袭击或轰炸”,柬埔寨军队将进行最猛烈的还击。
    他还警告美国,不得派南越军队到柬埔寨国土上来,他坚持说,一旦他们来了,“就不可能使他们离开了”。
    这篇内容广泛的谈话在这个首都引起了相当大的兴趣。西哈努克亲王在这篇谈话中承认“小股的越南抵抗部队”曾有“若干次”进入柬埔寨。
    他还说,他不会主动邀请美国官员到这里来会谈,但是他将愿意接待约翰逊以个人名义派来的使者。
    西哈努克亲王决定发表他的这篇谈话的时候,据说华盛顿正在认真考虑允许美军或南越军队进入南越周围各国去“穷追”退却的敌人。
    柬埔寨一向坚持说,它的国土上没有越共或北越基地,但是美国官员则坚持相反的说法。
    这位亲王在今天的谈话中说,可能有两种形式的侵略。
    第一种形式将涉及在无人居住的边远地区“美军同越南军队发生有限的战斗”。假定的条件将是:北越人或南越人(越共)已非法进入柬埔寨,就像美国坚持认为他们所做的那样。
    他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柬埔寨将不进行军事干涉,但是将向有关的双方提出抗议。
    他说,第二种形式的侵略将涉及对那些柬埔寨人或越南人居住的地区采取军事行动。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的反应将在极大的程度上是他在昨天的声明中所说的——进行全面的军事反击,请求中国和苏联援助,要求“友好的”共产党国家派志愿人员,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
    亲王警告美国说,如果它使用“西贡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那就会引起华盛顿同金边之间的“无法挽回的”决裂,就不再会有“经过慎重考虑的回答”了。他又说:“我们丝毫都不同美国政府和人民为敌。我们是一个处于斧钺之下的国家——这个国家将非常希望能够继续作东南亚最后的一个和平天堂。”
    虽然亲王承认,曾有少数的越共或北越军队曾进入柬埔寨,但是他坚持说,“几小时之后,就在柬埔寨军官们的命令下”,把他们赶出去了。
    他要求美国人了解到,他的陆军以三万四千人保卫着三条边界,在封锁越南边界方面,是不可能做得比美国及其盟国以一百多万军队所做的更好的。
    虽然西哈努克强调他不会邀请美国官员前来同他会谈,但是他又说:
    “约翰逊总统从来没有指责或威胁过我们,他知道如何来保持冷静态度,而不顾某些战争贩子的压力。如果他想派一名由他委任的代表前来看我,我将乐于接待他。”
    亲王还表示希望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组成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严格视察”柬埔寨的“边境、港口和机场”。他说,他希望美国会帮助加强在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但是他对苏联和波兰拒绝同意这样做表示“深为遗憾”。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八日电】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今天说,三百多名苏联技术人员不久可望到达叙利亚,帮助修建北部阿勒颇附近,幼发拉底河上的一个价值三亿美元的水坝。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外记者发回的电讯,标题是《关于印度经济的阴暗的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的经济形势比到目前为止所报道的状况糟得多。全国到处出现萧条的景象,今年收支方面的总赤字算来该是约十八亿美元,并将继续上升,在出口方面挣更多的钱的前景是阴暗的。要从萧条中恢复过来将是很困难的,除非援印财团的国家在本财政年度中至少承诺七亿美元的义务。
    这是从世界银行最近关于印度情况的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这则报告是在七人代表团七月份访问印度以后起草的。这则报告还没有发表,但是,《金融时报》获得了报告纪要的副本。
    报告纪要的开头是下面几句话:
    “甚至对一个习惯于经济困难的国家印度来说,可以说印度当前的经济形势异乎寻常地困难”。
    在预算方面,“物价的高涨和全面萧条结果造成了预算情况的显著恶化”。由于开支增加政府的岁收下降了。政府资助的投资——国营和私营方面——的下降“成为工业萧条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资本货物工业方面。”
    这已经够糟糕的了,但是,这则报告关于出口前景的纪要增加了阴暗面。“也许印度经济最近的状况最使人失望的是出口方面,它们在去年下降了,今年尚未完全恢复。也没有很多迹象表明,在出口方面存在以后能促进大幅度改善的真正刺激素。”
    这则报告还认为,如果印度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实际状况不改变的活,今年需要资助的收支方面赤字将同去年一样多,大约十八亿美元。到明年可能增加五千万美元,三年内收支状况的赤字将几乎达到三亿美元。
    在今年预计的赤字中有二千五百万美元是先前承诺的援助所短缺的。明年这个数字将可能是五千五百万美元。考虑到欠账的因素,银行就希望财团成员在今年,最好是在巴黎的春季会议上承诺七亿美元。
    一九六八年至一九六九年推测的需求是八亿二千万美元。银行代表团认为,如果不承诺七亿美元的话,将有可能产生印度不得不改变对进口的控制的政策的严重危险。
    然而,外援的增加会使债务状况更加恶化。自一九六五年以来,这方面的状况,已经恶化到惊人的地步了。到七月为止印度尚未偿还的总债务达七十三亿一千八百万美元,而在前三年平均每年五十亿六千二百万美元。

【中东社萨那二十八日电】也门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姆里中将今天说,也门有军事上和人力上的能力来打击人民、革命和共和国的敌人。
    阿姆里在一个群众集会上讲话时又说,也门的武装部队和人民军队的先锋部队在他们最近对保皇派雇佣军的战斗中证实了他们的战斗和抵抗的能力。他又说,目前的局势将不会影响这个国家的发展计划。
    【中东社萨那二十八日电】萨那电台今天宣布,来自纳汉地区的突击队袭击了从纳杰兰运给保皇派雇佣军和破坏者的三辆装满武器和弹药的卡车,并且缴获了它们。
    电台又说,民族主义者完全切断了外国雇佣军来自纳杰兰的供应线。
    【法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开罗报纸今天报道,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激烈战斗一直在也门的首都萨那郊区进行。
    报道说,在萨那的外交使节,特别是苏联大使馆的人员,都开始离开这个首都。
    据说共和国派取得了优势,并击退了保皇派的进攻。也门的飞机曾几次轰炸保皇派设在萨那附近的阵地。三国委员会将开会【德新社开罗—巴格达二十八日电】中东社报道,关于也门问题的三国和平委员会今天呼吁也门的敌对的派别停止进一步造成流血事件。
    这个委员会在一项公报中要求正在萨那一带进行激战的保皇派和共和国派出席也门的和解会议。
    三国委员会委员伊拉克代理外交部长海拉拉今天抵达开罗参加将于星期六(三十日)举行的这个委员会的紧急会议。
    召集这次会议的海拉拉在离开贝鲁特前说,这个委员会的另外两名苏丹和摩洛哥委员曾对他说,他们将参加会议。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伊拉克负责总统事务国务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海拉拉今晚同阿联外长里亚德举行了会谈。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也门外交部长哈桑·迈基、伊拉克大使和也门驻联合国代表。
    后来,海拉拉同里亚德举行了两小时的秘密会谈,他们在会谈中根据中东危机研究了也门局势、阿拉伯的局势以及世界局势。海拉拉说,也门问题三国委员会将于星期六(三十日)复会,它的目的有以下三个:
    1、为立即制止也门的战争而努力。
    2,呼吁各国不要干涉也门内政并让也门人自己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3、根据阿联总统纳赛尔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之间的喀土穆协议,为实现各派之间的全国和解以保卫也门革命的成果而努力。
    【中东社巴格达二十七日电】在开罗,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西尼的私人特使艾尼今天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就三国委员会在目前的也门问题中所能起到的作用问题举行了会谈。
    艾尼说:我们欢迎三国委员会举行一次会议,以便在保卫也门人民的成果和尊重他们的意志的基础上恢复它的工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一名成员阿齐兹·乌卢格—扎德昨天在美国大使馆谋求避难。他今天还在等待对他提出的希望得到去美国的侨民签证的要求的决定。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七日电】摩洛哥外交大臣拉腊基担负的说服叙利亚参加定于下月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使命已宣告失败。
    拉腊基今天在这里同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后对记者说,阿塔西“重申叙利亚在这个问题上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九日电】叙利亚总理扎因二十九日说,叙利亚将不参加下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因为我们坚信这些会议不能找出办法来解决我们受到的挑衅”。
    扎因警告说,“阿拉伯反动政府”将对采取违反阿拉伯人民的意旨的行动感到后悔。他说,叙利亚已经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英国关于中东的提案,因此他的政府没有理由接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特使雅林。
    叙利亚总理对批评叙利亚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政策的人进行了回击。
    扎因说,“战斗还未结束。这是一场长期战斗,我们人民将领导这场战斗。有人说,我们对政治行动没有信心,说我们虽然没有军事力量,但是我们却希望立即采取军事行动。”
    他又说,我们的答复是,政治行动是一回事,听从人家摆布是另一回事。扎因说,应当真诚对待阿拉伯人。他警告说,“如果我们希望的话,我们是可以立即制造武器、大炮和坦克的。”
    他说,叙利亚决心为进步力量之间的和解及继续进行斗争而努力,而不管要作出什么牺牲。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扎因再一次谴责美国和英国在对阿拉伯人的六月战争中“积极地援助了以色列”。
    这位总理在一次讲话中说,叙利亚对下个月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抵制“不会引起同我们阿拉伯弟兄间的任何争端”。
    他说,叙利亚并不反对联合阿拉伯的努力,但是觉得自一九四八年以来,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都没有能够产生应付局势的适当解决办法。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十六日从新德里报道:“印度和苏联签订了规定在一九六八年进行价值三十亿卢比的贸易的协定……根据今天的协定,较大一部分印度出口可望是非传统的物品。因此,一九六八年的贸易计划规定出口物品是成衣、辗钥产品、汽车轮胎和管予以及眼镜框等等。像茶叶、咖啡、香料等传统出口品将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
    进口品将主要是苏联援助的工程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和零件以及印度工业所需要的重要原料。
    在会谈中强调的一点是,考虑到两国的生产和消费的情况的改变,应当努力使一国的生产满足另一国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