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十二月十七日报道,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说:“中国的跃进和胜利肯定无疑地要实现。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成功。”
    佐佐木是十二月十一日在日本社会党山口县总支举行的“跃进讲演会”上说这番话的。
    佐佐木说:“目前,世界和日本都面临着一个转折点。它的具体环节就是越南战争和中国问题。美帝国主义必将失败、退却,佐藤首相将遭到可悲的败退的命运。”他又说:“在政治上军事上发生大变化的同时,经济上的变化也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在这一过程中,日本人民的经济生活将发生严重的混乱。而经过这样一个大变化的过程,我想各民族将会走向统一
    ——南北朝鲜的统一,南北越南的统一,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统一,日本本土和冲绳的统一等等将陆续实现。”他接着说:“在这中间,中国的跃进和胜利肯定无疑地要实现。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成功。和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成功一起,亚洲各民族争取独立的斗争将加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野心将完蛋。”
    日共山口县委(左派)的许多干部参加了这个大会,原田长司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左派势力现在已经遍及全国二十二个府县,总有一天要打倒宫本、野坂之流,建立一个真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革命政党。”
    原田表示要和社会党山口县总支“合作,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同佐藤反动政府斗争,还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斗争,和社会党日常地统一起来对日本的宫本、野坂之流修正主义分子作斗争。”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七日在社论中评论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一亿人民币的贷款,它说,“中国贷款的数量与西方贷款比起来可能看来是不大的,但是它有几个重要的特点。第一,像一九六四年提供的六千万美元的贷款一样,它是无息的,这就使贷款特别有吸引力,而且也表明中国非常关心援助巴基斯坦的经济。第二,它的条件是宽厚的,没有政治条件。第三,它是有选择性的,并且是为了在第三个和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促进这里的基本工业的发展。这将帮助进口机器部件,填补工业方面的某些缺口,并积聚技术力量。第四,新贷款是在西方进一步削减援助的冷酷前景出现时提供的。
    因此,这将使这个国家能够把多开辟外援来源的这种政策更具体化。最后,正像计划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非常正确地说过的,中国的援助将使巴基斯坦在经济自给自足
    ——这是所有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最后目标——的道路上前进一步。”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M·M艾哈迈德星期三在这里说,赤色中国已答应给予巴基斯坦以长期性的和连续性的经济援助。
    他在从北京回来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的援助将用于巴基斯坦第四个五年计划。
    预料这个计划将于一九七○年七月开始。
    他说,中国同意帮助巴基斯坦努力达到一个自给自足的经济,以减少对外国的依靠,并再提供一笔为数四千万美元的无息贷款。
    艾哈迈德还说,这笔新贷款将用于建立重工业,并进口某些商品。

十四、港澳青年在延安
    与矗立着古塔的宝塔山隔着延河相对的凤凰山,山脚是延安革命纪念馆,旁边就是我们住的旅馆。二层楼高的建筑物,近代化,但又朴素,这里不叫饭店,而挂的是延安交际处的木牌。
    第二天一清早,通过宣传草的扩音器,传来了女播音员的声音,我睁开了眼睛。播音员先是读了几条毛主席语录,然后又播放语录歌。这使人在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中,更加精神振奋。
    “是啊,我们是在延安了!”
    我于是从床上一跃而起。这时,大概是从大厅里,传来了朗读语录的声音。有男有女,声音很大,充满了热情。朗读的声音一直传到我的房间,回音缭绕。最初,我以为这大概是服务员们的早晨学习。
    后来一打听,原来是几天前从港九、澳门来的三十几名青年,住在这里。他们每天孜孜不倦地到处参观当地的革命遗迹,早晨和夜晚学习毛泽东思想,热情极高。这时,我想起了二十天前在九龙街头散步的情况,我和江马站在《毛主席接见百万红卫兵》的纪录影片的照片前,江马感慨良深,提起了香港的将来。现在,我在写这本游记的时候,便想起了港九澳门的爱国者们掀起的激烈的反帝斗争,我一边对这场斗争表示热烈支持,一边不禁怀念这批曾在延安交际处下榻的革命青年。在清早的革命声浪中,贪睡早觉的江马终于起床出来了。他马上靠到窗边,仰望矗立在宝塔山上的九重古塔。
    “昨天晚上,这座宝塔灯光通明,非常壮观。我因此觉得,无论怎么说,这象征着延安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灯塔。、”
    H处长有五十岁左右,从解放区时代起就住在延安。蒋介石手下的胡宗南的大军侵占这地方的时候,红军曾有一段时期撤出延安,H先生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也转移到陕北山区。后来,胡宗南部队被歼灭,延安重光,他回到被破坏了的延安,参加了复原与建设的斗争。
    因此,H先生对于延安的情况和革命遗迹的变迁非常清楚。他的工作很忙,可是在我们访问延安的期间,他几乎放下了其他的事情,一直陪着我们参观。
    九点钟,我们离交际处出发。(待续)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四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前驻北京记者野上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中国有句话,叫“吃在广州”,意指中国菜最好的是广东菜,但是北京的菜肴适应北方气候,也很可口。例如冬天吃涮锅,在北海公园的仿膳,可以吃到当年与西太后同一做法的点心食品,以烤鸭著名的北京前门外全聚德饭店,以北京菜而著名的丰泽园、萃华楼、同和居等,在文化大革命运动后,名虽改了,但仍然存在,且因内部大加改革,面向大众,食客更挤。
    旧晋阳饭店也改为面向大众,如今不招待外宾,该店的刀削面非常可口。生意非常之好。去年当各地红卫兵大举串连到北京时,晋阳饭店为小将服务,每天供应馒头达三千斤。
    北京的一些著名饭店、餐厅,除以一两间房专供招待外宾之外,都面向工农大众,如旧萃华楼、旧丰泽园、旧仿膳等,一个人即使食量再大,跑进去开怀畅饮猛吃,但所费甚廉。
    在新中国,任何商店企业不面向广大工农兵即没有存在价值,饭店同样也要面向大众。即使是国宴之所在可容五千人与宴的人民大会堂大餐厅,工人、农民、解放军也是和国家领导人、国宾等一道同桌而食,这种情形在外国是没有的。
    在北京能吃到全国有名的水果,新疆的哈密瓜、甘肃的白兰瓜、广东名果荔枝等,而且能吃到新鲜的,价钱并不贵。一般工人、市民、郊区农民都吃得起。
    在北京另一个令人强烈地感受到的,是北京不断在扩建,向新都市发展。记得一九五九年年初,我随浅沼稻次郎(前日本社会党总书记,已故)到北京时,现时耸立在天安门广场一角的人民大会堂和革命历史博物馆,当时还在兴建中。北京广播大楼则刚刚建成,首都机场、民族文化宫、工人体育馆等亦在兴建。七年后我再到北京一看,令人吃惊的是,尽管没有上次那么大规模的兴建房屋,但北京依然在向一个新的都市不断发展。即使是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地进行,北京的新建工程一天也没有中止过。
    当我一年多以前抵北京就任特派员时,继宣武门以后,崇文门的城墙开始在拆除,当局准备从西郊的石景山钢铁厂起,经复兴路的革命军事博物馆、广播大楼进入城内,经前门到北京火车站,建筑一条地下铁道路线。
    这次当我离北京回国时,城墙已完全拆除了,地下电车用的巨大的深沟已经掘成。西直门外紫竹院附近新筑的西郊室内体育馆已大体完工。在东郊,一幢外宾用的公寓和高层办公大楼已经完成。
    所以说,文化大革命运动从全体来看并没有妨碍生产建设。也没有妨碍到人民大众的生活。

本刊一月一日、二日休刊,三日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