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月二十一日从巴特那报道:“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巴特那地区组织的极端派,十九日在这里举行集会,成立了支援纳萨尔巴里农民斗争委员会,由丹德拉·马尼
    ·夏尔马任召集人。
    “夏尔马今天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一个党(没有说出名称)说明了纳萨尔巴里农民斗争的背景,并且揭露了印共(马克思主义)领导的背叛和反革命性质。
    “这位领导人说,纳萨尔巴里式的农民同工人阶级结成联盟的武装斗争,是把印度人民从当前社会、经济和政治危机下解放出来的唯一的方式。”
    【本刊讯】《新印度时报》刊载十一月二十六日从新德里发出的消息说,“印共(马)罗希尔坎德委员会的委员在巴雷利举行会议,七个县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反对中央委员会作出的对希夫·库马尔·米斯拉和其他党员采取纪律行动的决定。
    “在北方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举行的这次重要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纳萨尔巴里农民暴动是印度革命的必由之路。决议在向这一运动的领导人表示祝贺的时候说,纳萨尔巴里的同志们是真正遵循毛泽东教导的。决议重申,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一月二十一日从加尔各答报道:
    “政府得到情报说,左翼印度共产党‘极端主义分子’在纳迪亚县、24—帕加那斯县和大吉岭县的某些偏僻地方建立了游击战训练中心。
    “纳迪亚县的一个高级官员最近告诉政府,如果得不到训练营当局的许可,任何政府官员都不敢进入训练营地区。有一次他带着一小队警察企图进入村庄,但是被大约五百名有敌意的女暴徒包围了。他不得不撤退,因为他难以向这群人开枪。
    “极端分子的计划要以革命农民包围城市,特别是加尔各答。”

【美联社曼谷一日电】泰国政府今天对泰国中部和南部五个受共产党渗透的省份实行严格的戒严法。
    这项在昨天午夜后生效的法令规定政府拥有迁移村民、逮捕和拘留共产党嫌疑分子的大权。
    此举进一步证明,政府对这个靠近曼谷的地区的共产党恐怖分子的意图日益感到不安。几个月前,这个地区被认为比较地说是没有恐怖分子的地区。
    在共产党恐怖分子活动集中的泰国东北部七个危险的省份,实行戒严法已经有若干年了。
    【路透社曼谷一日电】军方人士说,在泰国中部五省共产党活动增加之后,泰国军事当局今天在这些省份实行戒严法。
    这五个省是华富里、佛丕、北碧、叻丕和巴蜀。
    这些人士说,根据戒严法的规定,人民需要向警方报告他们的行动、携带身份证和报告储存多少食物和其它供应品。
    在靠近缅甸边界的巴蜀省,陆军实行了从黎明到天黑的戒严。泰陆军军校训练青年军官的计划垮台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十三日电】据陆军军官学校副校长猜·苏拉吉上校说,泰国陆军关于把两百名大学毕业生训练成陆军军官的紧急计划大有垮台之势,因为只有十五人报名。
    猜·苏拉吉上校说,这十五名年青人将全部被接纳参加十八个月的特殊训练,而不经任何考试(身体检查除外)。猜·苏拉吉上校还说,关于报名的人必须在民防部队中完成五年军事训练的条件,妨碍了大学毕业生报名。

【南通社金边一日电】据来自万象和曼谷的消息说,几天来,美国空军在巴特寮控制下的老挝领土上的活动大大加紧了。
    这些消息说,这些从泰国的巨大的美国基地起飞的飞机进行了数以千次计的空袭。
    据万象报道,老挝王国武装部队在美国采取空中行动的同时,对老挝南部的巴色—阿速坡地区的巴特寮军队的据点发动多次进攻。官方的声明没有提供进攻者遭受损失的材料,但是王国军队没有占领任何地方这一事实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所有的进攻都被巴特寮解放军击退了。

【本刊讯】《印度快报》刊载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自坎普尔的消息说:“卫生部副部长巴哈杜尔·米斯拉透露,共产党人正在(北方邦)巴赖赫县的米希普尔瓦区进行纳萨尔巴里事件的正式彩排。他们已强占了数千英亩的土地,并将它分配给人民。
    “这一情况是副部长于二十六日晚上在人民同盟的工作人员会议上透露的。后来他又向记者详细说明。
    “米斯拉说,共产党人公开敦促农民准备进行一场纳萨尔巴里式的革命。他们制造了一种接近于无政府的状态。
    “他进一步说,由于他们强占了数千英亩土地,人心惶恐。”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月二十一日自坎宁城(加尔各答以南)报道,“从十月最后一周以来,坎宁周围和邻近地区发生强行收割稻子(大部分未熟)的事件已有三十起之多。据统计,警察逮捕的与这些事件有关的人达四十三名以上。
    “事件发生的地区有坎宁、巴桑蒂,库尔塔里、班果尔、索纳普尔、马瑟拉普尔、齐艾纳加尔、曼迪尔巴扎尔、卡得韦普和南部24—帕加那斯县其他警察分局管辖地区。大约一千五百芒特的稻子被损坏或从田地抢走。据报道所有的事件都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的。
    “据警察说,十一月十日在库尔塔里警察局管辖下的凯卡里村发生了收割稻子的严重冲突。那里有私人放枪,在稻田上打伤了几个人。据称属于达雅尔蒙达尔所有的约占二十比卡的土地上的全部稻子被某些有组织的村民团体强行收割和夺走。
    “为了对付收获的麻烦,已经在坎宁周围开设了十六个武装警察营地,但据称,这对那些歹徒几乎不起任何作用”。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月二十二日自大吉岭报道:“今天在西里古里逮捕好斗的共产党的第一流理论家查鲁·马宗达和另一名极端派领导人兰巴哈杜尔·哈蒂瓦拉,显然是旨在防止这个重要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边境地区爆发纳萨尔巴里式的运动。
    噶伦堡,库尔宋和纳萨尔巴里的夺地已经引起了严重的法治问题。印共马克思主义者打算在收获季节制造新的麻烦,主要目的是想搞臭现政府,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法治问题。
    事实上,这个边境地区的整个局势是动荡不定的,印共马克思主义者正在争取支持准备摊牌。”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柯西金今天在这里同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会谈,瑞典人士后来说,柯西金谈到越南战争时态度“悲观”。
    他们援引柯西金的话说,他担心越南战争将是一场长期战争,是一场可能容易扩大的战争。
    这些人士再次援引他的话说,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必须成为任何和谈的先决条件,必须让南越决定自己的行动。
    据这些人士说,柯西金说,他看不出美国进行这场战争的政策会有什么改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说,美国拒绝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就是冒着战争将会扩大的危险。
    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同来访的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进行一小时的会谈时说:“世界上的温度是很高的和危险的。”
    苏联总理说,如果美国不停止轰炸的话,战争将会延长而且可能扩大。
    他说,只要战争继续进行,国际缓和的可能性就受到损害。
    会谈后尼尔森大意地谈到了柯西金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一日电】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今天结束对莫斯科的五天正式访问后回到这里。他说,俄国领导人对越南局势表示忧虑。
    尼尔森在回来时对记者们说,柯西金和葛罗米柯特别“关心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阿尔文·舒斯特十一月二十九日从伦敦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欧洲担心麦克纳马拉下台后战争将升级》,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即将离开约翰逊政府一事,今天使一些欧洲国家首都担心美国在计划使越南战争升级。越南问题是这些国家首都的官员和银行家反应中的主要问题。
    被采访的人高度评价他的能力并预料他担任世界银行行长这一新的工作不会有什么困难。
    这些采访谈话是在这里、巴黎、罗马和布鲁塞尔进行的。这些意见的主要论点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在升级问题上同麦克纳马拉进行的一场斗争中获胜了,麦克纳马拉的离去使升级成为可能。
    这些首都普遍认为这位部长是带有“鸽派色彩”的人物,他设法制止了他底下的一些军界人士加快战争步伐的一次又一次的企图。
    这里一位人士说,“我们一向认为他是一位耐性很好的人,一个在再升级再升级的压力下并不沉不住气的人。”
    在巴黎,官员和银行家认为,麦克纳马拉的更迭是又一个迹象,表明“美国政府中理智的意见正在失势。”
    在罗马,被采访的人说,人们“钦佩他是得人心的肯尼迪政府中留下来的最后一批人”中的一个“并钦佩他对将军们确立了坚定的文官控制的声誉”。他们认为他现在的下台是为战争的显著的升级开了大门。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特别巡回大使哈里曼今晚说,他最近访问的所有五国领导人都希望中东危机得到解决。
    他拒绝谈论访问的详细情况,特别是有关越南问题。
    哈里曼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举行了三次会谈。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最近访问了河内,因此哈里曼有机会讨论河内可能通过毛雷尔转达的任何和平建议。但是,一切迹象都表明,会谈在这方面未获结果,因为北越并无和谈之意。

【路透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昨天从西贡回国另有任用的日本大使中山今天对日本记者们说,南越政府希望日本对于越南和平起积极作用。
    据共同社报道,中山暗示,南越总统阮文绍可能要求日本政府把他的和平建议转给河内。
    中山说,现在日本政府必须研究转交这样一封信的方法。
    本月早些时候,据报道阮文绍曾说过,他希望在他向河内提出和平建议时由日本充当中间人。
    他说,阮文绍的话反映了南越对日本的信任,反映了这位总统希望日本在恢复越南的和平中起积极作用。上周中山在西贡曾和阮文绍举行了会谈。
    他说,从长远的观点看,日本应该争取恢复和平,而不是仅仅想法解决向北越转交一封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