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塞德马克的一篇报道,题为《绿领带还是红领带?》,摘要如下:
    苏联的消费者常常面临令人困惑的场面:商店不少,没有东西好买。经济改革使他的口袋有了钱,至少从潜在的意义上讲,为他开拓了消费的道路。但是,消费是一个矛盾的概念,消费就像恋爱一样,总是需要两厢情愿:有了有效的需求,还要有有效的供给。
    不必对苏联的轻工业的可能性作过高的估计,但是应当指出,它的比较低下的生产能力未必总是使消费者感到有困难的原因。生产者和商业之间的联系还不是最有效的。因此,商店里拥挤不堪,并不是由于生产能力不足,而显然是由于在生产者—商业这条线路上发生了“短路”。
    在新制度下,仍然要作计划,不过指标不同了,不那么僵硬。现在,同以前一样,由国家和各共和国作计划,但是,悄费品的生产者也必须作计划。
    对于他来说,著名的经济学家利别尔曼教授今春所说的下面这句格言,比对任何人都更有价值,确定这家工厂或那家工厂需要多少生铁,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要断定莫斯科人春天决定戴绿领带还是红领带,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记者巴亚尔斯基的一篇报道,题为《生活水平和渴求优良商品》,摘要如下:
    关于平均收入、消费品的生产和消费的增加的统计材料,货币收入同物价、房租的比较,往往并不提供说明苏联目前生活水平的明确图景。
    去年的平均工资是一百卢布。但是,一双比较好的女式皮鞋就要四十卢布(式样过时一些的为二十至二十五卢布)!一套较好的衣服,要价一百卢布,甚至还要多!
    这里的商店里总是拥挤得很。这在人们手头上钱不多,商店里商品不多的时候就是这样。今天,人们的钱多了,而商品,特别是质量优良的商品,从来都不足以满足一切潜在的买客,于是商店里就越来越拥挤,商店里人声鼎沸,犹如蜜蜂在蜂房里。人们在商店里挤来挤去,想看看有什么新玩意儿好买。
    前几年,供应什么,马上就卖完。现在不一样了。
    购买比较便宜的成衣,没有人排队,但是,一有较好的成衣(甚至价格高达一百二十卢布一套的),总是有人排队。鞋子也是这样,新式女服更是如此。
    要购置电视机或者电冰箱、洗衣机,特别是分期付款的话,过去得登记等候。得等好几个月。投机活动也就盛行:花二、三十个卢布,来买排队名单上的一个优先名额。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今晚,莫斯科中心的一排六层的搂房爆炸了。人们担心许多人被炸死了。
    一个警察在出事地点对记者说,据信爆炸是由于煤气漏气而引起的。
    在莫斯科河沿岸、距克里姆林宫大约一英里的这排楼房在爆炸后变成一堆瓦砾,爆炸是在住户准备上床就寝时发生的。
    今天深夜,当救火人员和其他救护人员在废墟中工作寻找尸体时,警察封锁了这一地区。
    警察和官员不愿透露发生的事件的详细情况,也不愿说有多少人住在这排楼房里。
    在现场照明的探照灯表明爆炸把瓦砾炸起几百英尺高。在道路两旁的混凝土的灯杆都倒坍了。
    数以百计的莫斯科人在大约摄氏零下十五度的寒冷气候中聚集在一起观看救护工作。
    大约在这所楼房爆炸的同时,停在莫斯科河对岸一排楼房的院子里的一个西方记者的汽车也发生了爆炸。
    这次爆炸把四层楼房的玻璃都炸破了,炸毁了美联社驻这里的办事处负责人布雷德舍的汽车的后半部。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观看救护工作的一个人说,警察对他说,有二十多人被炸死,可是没有办法核实这一消息。

【德新处波恩十二日电】(西柏林)市长舒茨十二月二日在绍尼堡市议会大厦接见莫斯科建筑大学校长斯特雷尔丘克教授和莫斯科建筑大学教务长基施查科夫斯基博士并进行会谈,在会谈中他表示希望加深柏林的和莫欺科的大学之间的科学接触。据柏林市政府人士说,这一愿望受到客人方面的热烈欢迎。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十一日登载迈克尔·阿库斯从哈瓦那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古巴的困难时期,古巴人面临他们几年来最严重缺乏食物、衣著、鞋子和家用品的时期之一》,摘要如下:
    古巴人目前正面临严重缺乏衣著和家用品,然而奇怪的是,外表的缺乏隐藏着哈瓦那的许多观察家所认为的健全得多的国民经济以及健康得多的下层结构和计划政策。
    据通常消息可靠人士说,目前严格的节约不仅是国家领导人预见到的,而且是专门作为重大的经济策略而采取的。包括肉类和柠檬类水果在内的许多部类的产量是上升的,但是普通的古巴人还看不到好处。
    为了购买必需的设备来加强全面的经济,特别是农业,现在拨给国内消费的产品少得多了,而拨给出口的产品多得多了。
    同时,由于光考虑集中于农业和工业设备,实际上不进口消费品了。
    古巴人应该享有的已经不足的配给品在许多情况下削减了或者根本没有,而船只运来增产的果实——拖拉机、压路机和其他设备,甚至于很贵的种牛来扩充国家的经济和使国家经济多样化。
    当局希望目前的节约比任何其他办法更早得多使古巴实现它的经济“大跃进”。
    据报道卡斯特罗在私下预期粮食在一九六八年底或一九六九年初有根本改善。在此期间,对古巴老百姓来说,将继续是困难时期。
    实际上样样东西是配给的,包括手纸——一个月一卷,可能两个月不来货。今年夏天,在传统的青黄不接的季节,老百姓家里的肉、水果和蔬菜甚至于比前两年还少。配给的每月的鸡、一星期三只桔子和其他食品没有了或只给儿童和病人。
    因此,他们不得不到国营的饭馆去吃,尽管价格非常高,现在这些饭店总排着长长的队。在饭馆的菜单上往往连续几个月没有肉,他们只能吃鱼或蛋。
    每年一双优质鞋子可能两年不供应,低质的鞋子可能根本不来货。
    没有营养不良的征象,国营幼儿园、寄宿学校和技术学校中的免费伙食是足够的而且往往是好的。
    对季节性的作物一直没有贮藏设备也是目前食品缺乏的原因之一。在二月份,西红柿、桔子、其他水果和蔬菜在匆忙建立起的售销站烂掉。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的失业人数本月份达到战后五十八万二千五百八十八人的最高峰,但是仍然低于今年早些时候预料的水平。
    失业人数现占英国总劳动力的百分之二点五。
    劳工部昨天发表的数字表明,没有工作的人数在过去四个星期增加了九百六十一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女王依丽沙白二世今天在向英联邦发表的圣诞节文告中说,“英国正面临着严重困难的问题,这点人们无需怀疑,但是,它将克服它们,这一点也无需怀疑。”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记者:特勒)国防人士今天说,英国计划加速从远东撤出。
    这个行动是出于财政根据和政府答应来年的防务费用至少减少一亿英镑。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英国在远东的任务比原先的意图要收缩得快。
    越来越大的压力,尤其是工党左翼的压力可能迫使政府修改在欧洲的义务。
    这将意味着减少在来因的驻军,尽管政府真心希望保持目前的军力。
    最后,还有五十架美国F—111掠翼式战斗机这个最有争论的问题。
    取消定货的呼声提高了,虽然英国在上个月英镑贬值之后立即表示将维持定货。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国的防务首脑们在拟订计划,重新对海外的防务开支和义务作出削减,包括加速撤出远东和中东。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重新审查的长期办法包括:
    (1)加速减少和完全撤出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驻军。这项工作原来计划是在七十年代中期进行的。
    (2)可能对驻在中东的巴林群岛的军队作出新的削减。
    (3)对英国对北大西洋公约驻欧部队的贡献作出修改。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戴高乐总统为什么要选择破坏同加拿大的良好关系,公开支持魁北克后裔呢?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最近在加拿大法语区发现了丰富的铀矿。
    有了铀的保证供应,就可以发展法国的核力量,这是戴高乐伟大战略的基础。
    目前,法国的铀供应既没有保证,也不够用,国家的核军备计划也还未完成。
    法国曾在一九六六年试图购买加拿大的铀。但是,当法国的谈判代表拒绝答应加拿大的条件:这些铀必需用于和平用途,必需接受为保证确实用于和平用途而进行的检查时,谈判就破裂了。
    戴高乐七月份在蒙特律鼓吹魁北克脱离加拿大。
    他高喊“自由魁北克万岁!”
    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戴高乐澄清了他的意思。
    他说,他试图助长的分裂情绪“必将导致魁北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有主权的魁北克对向其他国家供应战略物资可以自行作出规定,不受加拿大五人原子能管理委员会的约束。

【德新处哥本哈根十五日电】在克拉格首相的政府在一次信任动议的表决中被击败后丹麦议会今晚宣布解散。一月二十三日将举行新的选举。
    这次信任表决是在克拉格首相要求冻结工资的建议在议会得不到必要的支持这一点明朗化时由政府提出的。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五日电】社会民主党政府,企图抵销上月丹麦克朗因贬值百分之七点九后所受影响,提出有关工资和税收的两个法案,但遭国会否决。

【美联社联合国十四日电】今天联合国大会欢迎建国两周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为它的第一百二十三个会员国。大会没有异议地通过接受南也门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一日发表文章,题为《马特尔在他向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做的半年情况报告中预测,一九六八年将有四十万失业者》,摘要如下:
    经社理事会在本年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从昨天开始研究法国经济的前景和目前的情况。
    辩论是在昨天下午提出情况委员会的报告时开始的。
    雅盖·杜蒙蒂埃先生首先指出,工业生产活动的下降趋势停止了,但是,物价却重新上涨,信贷总额又有增加,同时就业状况也有所恶化。
    在杜蒙蒂埃看来,经济发展的可能性仍然是很大的。
    另一方面,第二个报告人马特尔认为,“在再过六个月共同市场这一目标即将实现的今天,法国的经济局势是令人担心的,主要是因为生产的预期的进展不大,同时物价显著上升,超过了我们主要竞争者的价格。”
    他确定失业人数为四十万,他认为,一九六八年国内毛产值预计增长百分之四,而不是计划预计的百分之五。
    马特尔强调指出,国家的预算仍然是政府拥有的主要活动手段,他特别又说:
    “一九六八年的预算应该修订,以便刺激淌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