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十八日电】年终专稿:一九六七年并不是缅甸最好的一年。这一年同共产党中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破裂了,在街头出现骚乱和死亡,丛林中人们在造反。
    这是生活费用猛涨、黑市猖獗和下层政府官员继续贪污的一年。
    但是这一年也是美国和俄国致力于——如果不是共同进行,至少也是达成了默契——支持这个拒绝参加两个之中任何一个集团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它是在连续两年大米歉收之后可望获得丰收的一年。
    比缅甸以“缅甸式的社会主义”方式为实现收支平衡所作的四季不断的斗争具有更大意义的是,今年发生的也许是世界上最激烈的断绝外交关系的事件。
    它以文化革命开始席卷仰光起,而以北京公开支持缅句共产党的武装叛乱告终。
    由于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一九六六年访问华盛顿以及他对缅甸的中立——对北京来说是中立过火了——所作的直截了当的解释而紧张起来的两国关系,因今年夏天的骚乱而完全破裂。
    骚乱是在仰光的华侨学生无视在学校里佩戴毛(主席)像章时开始的。六月二十二日,他们举行了示威,随后爆发了反华骚乱。在宣布戒严令以前,至少有五十人——大多数是华侨——死亡,约一千所华侨住房被毁。
    缅甸人驱逐了新华社驻仰光记者,逮捕了一些知名的北京同情者,召回了他们的驻北京大使,最后把搞援助工程的五百名中国技术人员打发回国。
    共产党中国随即表示支持缅甸共产党;中国人在八月间致缅共的一份电报中说,“我们把这种支持看作是我们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坚信,……缅甸共产党坚持革命路线,一定能够打倒奈温反动政府,赢得缅甸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
    奈温转向华盛顿和莫斯科寻求援助——确实使美国和苏联成为奇特的伙伴。
    美国承担了帮助奈温的社会主义政府生存的义务,因为一个中立的缅甸是美国希望的亚洲稳定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准备续订将于一九六八年期满的它的十年经济援助计划,并且在这个新的东南亚战斗中提供额外援助。
    苏联发现它在支持对付一个共产党进行的“解放战争”的政府,这个共产党自称近似越共。但是俄国想要干的正是美国想要做的——遏制中国——并且立即派遣了一个七人代表团去考察稳定经济的办法。
    二千四百万缅甸人得到帮助和考察的时候,他们接近于独立二十年了,而在眼前的未来只有一线希望。他们对中央的计划经济提高生活水平和遏止通货不断膨胀的趋势失败,仍然感到困惑,他们对所许诺的大米丰收寄予希望。
    一九六七年一开始一切东西就象往年那样匮乏,但是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这个国家近几年来第一次缺米,米价上涨百分之七百,国营商店满足不了人民需要,黑市商人起着支配作用。
    农业危机引起了国家办的报纸就缅甸经济政策进行辩论。著名的缅甸经济学家虽然支持社会主义的总的概念,他们指责在农业方面按照教条主义办事。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吴千埃说,应当找出一个办法满足农民的要求而又不牺牲革命政府的政治权力。他说,缅甸农民不愿放弃他们的小块自留地,应当允许他们保有。他主张大米自由买卖,说这是“社会主义者难以下咽的苦药丸”,但是这是缅甸社会主义发展的现阶段可以想到的最好的经济刺激办法。
    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作家和老百姓似乎都一致认为需要改变,由于国家办的报纸都刊登他们的建议,看来有可能在一九六八年里着手改变。
    需要某种东西。由于饥饿在前而共产党叛乱在后,面临冷酷的另一年。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海卡尔今天在政府的《金字塔报》上写道:“显然,我们经不起同美国发生一次直接的冲突,我们必须进行斗争,但是不要同美国面对面的对抗。”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二十二日在《金字塔报》上撰文说,除了通过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以外,没有其他任何办法来实现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
    他说,美国是以色列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的支持者:以色列获得的所有武器都是美国提供的或者是美国的定货,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以色列提供了大约七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其中大部分是赠与,在过去二十年中以色列制造的每一个事件都是得到美国支持的。因此美国是拥有对以色列施加压力的手段的。雅林的使命没有美国的帮助将是完全不可能的。

【美联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权威的《金字塔报》今天说,各派阿拉伯游击队的代表在开罗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秘密会议,以“协调在被占区的武装抵抗运动并使之升级”。
    这些游击队人士是上星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生内部摩擦时到达开罗的,这次摩擦以舒凯里的辞职而告终。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新的主席哈穆达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篇会见记中说,所有阿拉伯的巴勒斯坦组织现在都愿意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合作来同“共同的敌人”以色列进行斗争。
    《共和国报》引用哈穆达的话说:
    “以前由于艾哈迈德·舒凯里担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主席而拒绝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合作的所有巴勒斯坦组织现在都同意同我们一起工作。”
    哈穆达说,现在愿意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合作的组织包括解放部队和它的军事组织“暴风”(它一直在以色列进行突击作战)以及叙利亚支持的“人民解放阵线”。
    【德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各个巴勒斯坦组织对于他们目前的商谈闭口不谈,拒绝谈论正在考虑的合作和协调的方式。
    据报道,这个临时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决定它目前的任务是协调一切突击队的活动。
    这个委员会二十五日在致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的声明中保证谋求在被占领的领土内活动的一切力量的援助,以实现国家的下列目标:
    一,建立一个能表达人民愿望和实行集体负责领导的委员会。
    二,统一和加紧武装斗争。
    三,实现国家统一。
    四,动员全国努力和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各机构革命化。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六日电】以色列专家们认为,舒凯里辞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职务这件事可能是对以色列采取协调的新的恐怖进攻的预兆。
    五十九岁的新主席哈穆达在四个月前一直呆在以色列占领的耶路撒冷以北的拉马拉。
    据专家们说,舒凯里的辞职在目前可以使人们预计各个不同的恐怖分子组织所进行的分散行动的结束。
    以色列人士说:哈穆达——他是一个有名律师
    ——多年来是亲共分子。他参加了一九五七年反侯赛因国王的未遂的政变,接着逃往叙利亚,在前往开罗居住以前曾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呆过一段时间。
    【德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哈穆达一九五七年在叙利亚避难,后来曾在东德、南斯拉夫和苏联受训。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日电】代总统苏哈托上将昨晚对穆斯林和基督教徒之间的日益增长的宗教紧张状态表示担心。
    苏哈托上将在可兰经降世节的纪念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宗教和睦的必要性,并且提醒说,宗教信仰是不应该因为某一社会公众在这个地区占多数而改变。他也嘲笑在物质刺激的基础上改变信仰的做法。
    关于物质刺激的说法显然是指穆斯林所指控的有些基督教堂试图通过分发粮食和衣服给贫苦的穆斯林来改变他们的信仰。
    苏哈托将军是在政府所组织的、上月举行的各宗教领导人会议未能就一项宗教和谐约章达成协议后重新发出这项关于宗教和谐的呼吁的。
    在上月的宗教会议后,新的论战开始了。印尼教堂委员会及其他基督教徒强烈抗议宗教部长达赫兰所发表的一篇讲话。这篇讲话指控“某些集团”试图改变穆斯林的信仰。
    这个抗议引起了包括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在内的各穆斯林政党和群众团体的更加强烈的反应。
    【美联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说,他已要求美国大使馆对美国在这个国家里的美国牧师施加压力,告诉他要减少他们的活动。
    马利克最近对美联社记者说,许多地区的穆斯林对宗教问题已越来越敏感。他暗示说,如果不迅速加以控制,这里的宗教的紧张关系可能急速加剧。
    马利克透露这件事,显示出情况已越来越严重。
    正统的穆斯林党的一个领导人今天说,这里占优势的穆斯林和属于少数的基督教徒之间的冲突的加剧可能引起反美浪潮。
    【法新社雅加达七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大雅加达军区司令马哈茂德少将下令他的部队对任何试图制造宗教紧张的人当场开枪。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这里今天获悉,苏联和伊拉克已经签订了一项石油协定。
    预料不久将公布苏联代表团同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达成的协议的条款。
    苏联代表团中大约有一半人今天回莫斯科,其余的人留在巴格达。

【东方社东京二十二日电】由于美帝国主义企图控制具有一亿人口的日本市场的强烈欲望,和追随他的日本统治阶级的反民主反人民的政策,日本已经成为美国剩余农产品的世界最大市场。美国农产品的进口,从修订日美安全条约的一九六○年时起,年年剧增,到了一九六六年,仅食品进口就达约六亿二千二百万美元,其中如加上棉花和大豆,则高达九亿六千万美元。粮食进口从一九六○年起的六年里,增加了四倍多,占日本各种进口总额的比率,也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猛增到一九六六年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一。粮食中包括棉花和大豆在内的农产品进口,在这六年内,也增加了一点二倍,单这一项就占总进口的百分之四十一。从一九六七年一月份起到九月为止的进口额,食品为四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加上棉花、大豆则稍稍超过七亿美元。
    美国农产品侵入日本不但加速了日本农业的衰退,而且由于农业遭到破坏,农产品进口又一次增加了。美帝国主义者对于日本增加农产品进口毫不满足。美帝国主义者通过九月举行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和十一月份的日美首脑会谈,继续迫使充当美元“贸易”一翼的日本,进一步增加大米、烟叶和加工的食品等农产品的进口。
    美国政府已经计划从一九六八年四月起,将在东京以及全国各地举行“百万美元农产品展览会”。最近通过驻日大使馆已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及早批准的强烈要求。在展览会中,当场出售食用肉、酪制品、水产品、西洋酒、糖果、水果等,他们的意图就是把这些产品作为促进向日本出口农产品的尖兵。在过去举行的许多次展览会中,当场出售品的进口分配额最高不过是三万美元到四万美元,对比起来就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者控制市场的强烈欲望。
    美国产小麦、大豆的侵入,已使日本小麦和油料作物的生产迅速衰退。玉蜀黍、高粱、麸子、大麦、稞麦等增加进口,就更加显著了。由于饲料用粮的进口,并同与执行一九六一年制定的《农业基本法》的破坏农业的政策结合起来,使同类作物的生产造成衰退……畜产品的价格经常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进口饲料总是涨价,畜产品不进行大规模经营已不可能,小规模经营就会在短期内破产和倒闭。
    果树栽培也遭到进口货的压迫。从美国运来的柠檬、葡萄干,以及从美帝国主义者的傀儡非法占据的台湾运来的香蕉,就是如此。肉类的进口,一九六○年以后的六年期间,增加了三点五倍,奶粉以及其它酪制品的进口,也是一直在增加。
    美国帝国主义者可能借一月份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国际收支小组委员会的机会,更加激烈要求增加农产品对日进口,它将给日本的农业和农民以新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