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共同社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是毛泽东主席的七十四寿辰,北京全城都贴满了颂扬毛主席、祝毛主席长寿的标语。
    《人民日报》用第一版整版篇幅报道了今年一年共出版《毛泽东选集》八千六百万部、《毛主席语录》三亿五千万册、《毛主席诗词》五千七百万册的消息。北京电台也连续广播着颂扬毛主席的节目。
    但是,在这些正式报道当中,却一句也没有提到“寿辰”的事情。
    现在崇拜毛主席的热情可以认为已经达到最高潮,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似乎也没有撤销一九四九年三月中共中央全体会议关于禁止给党的领导人祝寿、禁止用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和工厂名的决议。
    由于有了据说是根据毛主席亲自提出的建议而作出的这项决议,所以,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来没有看到过祝贺领导人的生日或报道领导人私生活方面的习惯。但是,去年十二月,一部分红卫兵却呼吁:“毛主席长寿是全世界人民的幸福,应该隆重庆祝。”他们主张:“个人崇拜吗?说对了,对毛主席,就是要无限崇拜。”“过分突出个人吗?说对了,就是要永远突出毛主席。”
    恐怕应该说大字报正确地表达了文化大革命的一个目的。其结果,就是贴出了许多庆祝的标语口号。红卫兵和各种组织都敲锣打鼓热烈地举行庆祝游行。只是正式的新闻报道继续保持缄默而已。从那以后,一年来,崇拜毛主席作为党中央的政策被推行着,反复地歌颂说:“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等等。
    在这样一种气氛中迎接毛主席寿辰,到处贴着用红、黄等鲜艳的颜色纸写的标语口号,很醒目,然而同去年比较,直接写出“寿辰”字样的标语却意外地少,游行几乎没有举行。
    总之是一派“公开的但非正式的”庆祝景象。

【本刊讯】日共山口县委(左派)机关理论杂志《革命战士》第十五期(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日发行)发表立花隆纪念十月革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月革命、中国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三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发展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三个光辉的标志。贯穿这三大革命的整个过程的一根红线,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核心
    ——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思想理论。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马克思主义学说,由于领导了十月革命的列宁的理论和实践而发展到了列宁主义阶段,又由于领导了中国革命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毛泽东同志的理论和实践而发展到了毛泽东思想的崭新阶段。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我们的时代——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一九四九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中第二个十月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中国革命再一次向全世界清楚地说明,十月革命的道路是全世界人民的必由之路,是革命的普遍道路。
    毛泽东同志坚持了十月革命所证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把它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的革命具体实践正确地结合起来,把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
    伟大的毛泽东同志系统地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作了科学的分析,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规律,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的理论,然后亲自发动和亲自领导了前人从未进行过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开辟了社会主义中国防止变色、向着共产主义前进的大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列宁、斯大林所领导的十月革命和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中国革命在更高阶段的继续和发展。
    如同十月革命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列宁主义的阶段一样,中国革命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列宁主义发展到了毛泽东思想的崭新阶段。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核心——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由于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同志而得到了继承、捍卫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七亿中国人民用急风暴雨般的气势、高昂的意志展开了伟大的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已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动起来的人民群众的大风暴中被打倒;一个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已经被粉碎。修正主义的根子正在被铲除。
    十月一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胜利中,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隆重地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当代最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世界革命牢不可破的最强大的堡垒,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最可靠的后盾,是在我们眼前放出灿烂光芒的希望之星。
    中国革命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给全世界送来了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
    今天,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把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看作是自己解放的最大保证,正给予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深切的同情和热烈的支持。
    现在,是否无条件地支持毛泽东思想所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中国,已经成为检验是否站在眉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上的试金石。
    现在,世界革命的根据地已经从苏联转移到了伟大的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毛泽东思想成了世界革命的指导思想;现在世界已是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时代。以社会主义中国为牢不可破的根据地的全世界强大的革命统一战线,已经包围住孤立了的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各国反动派。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二十四日报道,西巴基斯坦省督宣布,政府没收了安年斯基编写的题为《来自中国封建主的武器库》的英文油印小册子的所有文本。
    据宣布,之所以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发现这本小册子包含“很可能损害巴基斯坦政府和另一个国家的友好关系的内容”。

【本刊讯】据香港《华侨日报》二十五日转载泛亚社东京二十四日消息说,日本对外贸易促进会估计日本明年与我贸易将剧增到七亿至八亿美元之数额,原因是“一九六八年是中共第三个五年计划之第三年,中共定将大力建设,同时日本为平衡本身之国际支付,亦将被迫向大陆大做生意”。

十二、到洛川
    路陡弯多,迎面而来的卡车就同我们的车子像是擦肩而过。因此,无论是在褐色的山崖上,还是路边开出来的灰白石块上,都刻着特别引人注意的大字,提出出如下的警告:
    严守行车速度
    酒后请勿开车
    后来,我们回到北京,提到了陕北地方有这样的整理交通的警句;朋友们虽然时常到各地去旅行,却从来没有在路边见过这样的警告,听了都感吃惊。说实话,这里险路既多,山峦不断,大概会时常出现交通事故;那么交通规章实在有加严的必要。
    延安、延安,去延安的长征队的红旗和臂章,从昨天开始直到今天,到处可见——在耀眼的日光照耀下的街道上,在雪后的坡路上,在头上的岩石摇摇欲坠的山崖上。
    我们从昨天以来,跨过了无数山峰,越过了无数河谷。有时是两个人、三个人、四个人,有时是十个人、二十个人,背着被卷和行李、穿得鼓鼓胀胀的红卫兵们,就始终没有离开我们的眼睛。
    车子驶到高处,虽然看不到人家,却看到了路边上的砖瓦堡垒。在常年的风雪中,已经坍圮了一半;这也许是国共对峙时的战争遗迹,也许是为了逮捕前往延安的革命者所设的监视哨。
    来到一处绝壁,突然发现了那里有一名身穿咔叽军装的红卫兵,扛着一面红旗,正在纵目四顾。
    我们在距离他还有十步远的地方,叫司机停住车子。我们下了汽车,那里真正是令人胆战心惊的绝壁,还用不着伸头下望,就已经目眩脚颤。从那里到谷底,大概会有一千公尺。
    而那名红旗旗手,依然屹立在绝璧边缘,看他那样子,只有二十三四岁。从红旗上的黄字来看,是远从湖南省而来的长征队中的一个人,第一次接触到如此动人的景色。
    在他的胸中,一定浮涌着过去屡吟不倦的毛主席的词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下面的几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是毛主席以雄大而优雅的诗情来赞述祖国之美;看样子,这名青年现在也由于这样的景色就呈现在自己的眼前,而感到无上幸福。
    我在绝壁之上,浮想联翩之后,离开了红旗的旗手,回到车中,并且禁不住回头说道:
    “再见,纯洁的战士,你们才是如此美丽的江山的真正主人公。”(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