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洛杉矶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一个黑人青年的会议今天一致通这一项决议,号召黑人运动员抵制一九六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负责这次西部区域黑人青年会议的圣约瑟州立学院教授、田径名手哈里
    ·爱德华兹,拒绝发表决议的细节。他说,他明天在旧金山一个集会的发言中将公布。
    主张黑人运动员实行抵制的人说,这项决议的目的在于让大家清楚地看到黑人在有威信的田径运动中的优势,以及美国的种族主义。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圣约瑟州立学院教授哈里·爱德华兹今天说,黑人运动员对一九六八年奥运会的拟议中的抵制,将扩大到包括一些同纽约田径俱乐部有关的项目。
    他说,还将抵制有南非和南罗得西亚参加的比赛。
    爱德华兹是社会学副教授,以前是一名运动员,他在介绍二十三日举行的黑人运动员会议的情况时说,会议通过了三项决议。爱德华兹说,除了通过一项抵制明年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奥运会的决议外,还通过了反对纽约田径俱乐部以及罗得西亚和南非的决议。
    纽约田径俱乐部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田径俱乐部之一,是向美国出席奥运会体育队提供选手的一个固定来源,每年在麦迪逊广场公园举办一次室内田径赛。
    出席奥运会的体育队要到明年夏末举行了一系列预赛后才选拔。奥运会于十月十二日开始。
    一九六四年出席东京奥运会的美国队中有五十名黑人。美国获得的一百二十六枚奖章中,有二十二枚(包括六枚金质奖章)是黑人获得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每个星期都有成百万的苏联球迷成群结队地去观看他们喜爱的足球队。
    但是最近,共产党和青年团已经对据他们说是来自西方的「资产阶级习气」的偷偷侵入表示不安。他们列举的这些习气有:「挥舞旗子、高声怪叫以及向裁判或对方球队嚷叫粗话。」
    在球场常常有专门派去值勤的军队监督观众。
    足球选手在名义上仍然是算业余人员,但是这里大多数人私下都承认,他们的选手是职业选手,只是名义上不是。
    球队是由工厂主办的,球员列在发薪名册上,象工人一样,拿工资。他们还可以得到名目繁多的临时津贴,包括赛赢的奖金。报上常有读者来信抱怨有些球员生活得极为奢侈。
    在这方面最近受到攻击的是前苏联队队长沃罗宁,他被指责在他应该从事训练的时候,在莫斯科各餐厅大吃大喝以及在黑海边休假。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十一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谈蒋帮体育比赛,摘要如下:
    今年,国内体坛不知是流年不利,抑是果真技不如人,在国际竞技场上,竟然遭到节节败退,人走麦城,让关心体育的人士感到失望、伤痛与忧虑,几乎也失去了赖以重振旗鼓的信心。
    先说参加第四届亚洲杯篮赛的中华篮球队。亚洲各国参加此一比赛的,共有十国,在表面上看来,我们的战绩是五胜四负,捞个第五。可是仔细分析起来,却不能不令人气恼,因为我们所胜各队,都是一些华侨组成的香港等代表队,虽也击败非同种的印尼队,可是胜印尼一仗我们是在落后十来分后才在九死一生中,挣扎出来的,以三分幸胜。而其中最令人泄气与伤心的,中华队竟在最后一仗中,败在一向不为我们重视的印度队手里,并输了十一分(八四比七三),真是“洋相出到印度洋”,而其他非同种的菲律宾、韩国,竟也一队都没有胜一场。
    其次看:中华软网队的表现。本来,软网可说是国际上遭到淘汰命运的运动,只有我们亚洲的中、日、韩三国,对它爱恋良深,不忍扬弃,每年按时比赛一番如仪。可是,我们的软网实力,一年不如一年,前些年还能马马虎虎分得个把个人优胜奖,可是今年却是全军尽没,团体与个人统统殿后。
    谈到光华女篮队在韩国中的表现。因为大家本来就没有寄予厚望,所以该队在韩国吃鸭蛋,连败六场实不足为奇。

【合众国际社十九日电】(越南绥靖工作年终专稿)美国重要官员说,至关重要的绥靖计划在一九六七年取得了缓慢而稳健的进展。他们期望明年这种进展将会加速。
    但是提出批评的人——包括在村一级同这个问题有密切关系的某些美国人在内——说,已经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有失去的危险,因为越南政府没有紧接着采取有效的措施。
    这些提出批评的人指出政府长期没有能够破坏村庄里的越共“影子政府”、没有能够供养二百万名难民、未能实行土地法,同时,政府提供的服务普遍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
    在稻田里工作的美国官员和志愿人员说的情况更加糟糕。他们说,某些被列为“绥靖”的村庄仍然有重新落入越共影响之下的危险,因为政府紧接着采取的计划总是停滞不前。
    省一级的官员普遍存在的贪污腐化现象又是一个问题。
    在一千一百个村庄活动的三万名革命发展工作人员还遇到其它一些问题。他们有的曾经受到越共的袭击。
    在今年头十个月里,有五百四十三名革命发展工作人员被打死,一千零三十九名受伤——平均每周伤亡三十七人。
    只要越南军队不能为革命发展小组提供充分的安全保证,它们就很难保持高昂的士气。军队尚不能表明它能够从越共手里把夜间夺过来。革命发展小组所受的训练不足以很好地执行绥靖计划的技术方面的任务。
    由于政府未能实行土地法,这就使佃农继续成为越共同情者,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成为越共的新兵。
    一九六八年,绥靖活动的重点将转到西贡周围和湄公河三角洲的人口稠密区。
    政府曾经把一些革命发展小组部署在他们有被打垮和消灭的危险的地区。在最北部五省的情况就是如此。由于缺少安全保证,那个地区的革命发展计划实际上已陷于停顿。安全是进行绥靖工作的第一个必要条件。
    虽然绥靖计划显然已经着手实行,但是还有非常长的路途要走。
    从美国和西贡政府于一九六六年在檀香山和同年在马尼拉所许下的“社会革命”的诺言来看,应当认为,迄今为止,绥靖计划已经遭到惨败。
    华盛顿将对美国官员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他们在一九六八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前作出明显成果来。

【本刊讯】美《新共和》杂志二十三日刊载了莱德勒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越南:计算机报道的情况》,摘要如下:
    美国绥靖计划负责人科默十二月十一日在西贡宣布,现在有三分之二的南越人民生活在南越政府控制的安全地区。
    发表这种谈话的根据是素材,这些素材是经过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新的计算机化的对村庄的估计系统的分析的。
    当然,从计算机里出来的东西的可靠程度同投进去的材料是一样的。而投进科默电子玩意儿的对越南村庄的估计是既不正确,也不老实的。美国陆军军官每月对约一万三千个村庄的情况作出估计,这些美国陆军军官是越南地区负责人的顾问。我估计,有百分之九十九的顾问既没有语言方面的方便条件,也没有对越南文化的知识来了解正在他们自己地区内发生的情况。
    我访问了一些所谓的“安全村”,除了少数为了记者和贵宾而打扮起来的橱窗以外,我发现这些村庄并不安全,它们的居民并不支持政府。在大多数村庄中,情况危险到政府的革命发展工作人员一到晚上常常就逃到地区的总部或最近的城市去避难。如果村长是阮高其任命的或者是在阮高其控制的选举中选出来的,他也往往在夜晚离开村庄。村庄只是在白天看来是安全的,如果在附近有南越军队的话。在南越或美国军队调离时,革命发展队队员就不见了。我自己的估计是,在越南的约百分之七十的地方都是这样。
    从睡在哪里这一点可以证明绥靖的程度。如果科默大使和他的同事、越南人和美国人可以在晚上留在村子里并睡在那里睡好觉,那么他们就会知道,也许这个村庄接近于绥靖了。我预测,大使和他的朋友如果他们今天试着这样做的话就会睡不了多少觉或得不到什么安全。
    当科默在宣布在安全和绥靖方面取得进展时,他必须考虑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在粮食方面的。西贡二百五十万居民现在吃的是路易斯安那和南卡罗来纳种的大米,从丹麦运来的猪肉和从美国运来的冻鸡和鱼。只是在前几年,越南出口八十万吨大米。在一九六八年,美国必须运进约一百二十万吨大米才能防止饥荒。这种匮乏是由几个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村民的担心害怕,使得他们在大部分时间不敢下田和越共拿走了大量收成。当我们的军队由于德都战役而离开大米区时,越共拐走了整整一个地区的三分之二的收成。
    “计算机策略”是政府用来向公众发表谈话使他们抱有虚假的乐观主义的一种方法,在过去使用过的另外一种办法是“数字游戏”,邦克、科默、威斯特摩兰、罗斯托等人告诉我们,有多少南越人
    ——约一千二百万人——在政府的控制之下。
    这个一千二百万的数字是在把下列这样一些数字加到一起得出来的:将近四百万难民和直接或间接替美国工作的一百万越南人;南越军队、国家警察和其他准军事机构中的一百多万人;以及西贡的二百四十万居民。这一部分数字的总和是八百万,也就是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这个数字再加上住在驻有南越和美国军队的地区里的四百万人。这个总数使人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以为政府控制着百分之七十的人口。这个数字是捏造的,因为它回避了这样一个中心问题:“究竟有多少南越人支持政府?”四百万各种各样的难民都是被赶出他们的家园,或者遭到轰炸的。他们并不支持政府。他们肯定也并不支持美国。事实恰恰相反。保守一些的估计是,南越政府中大概有三分之一已经被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或其同情者渗透进来。说明这种情况的一种迹象是,每月有八千到一万名南越士兵开小差。其中四分之三的人都带走了他们的武器。
    为什么要宰掉这只下金蛋的鹅呢?
    负责绥靖计划的科默大使发觉他自己处于困难的,也许是无法防守的地位。首先,他承担了一个一九五六年以来一直没搞好的计划的责任。其次,西贡美国军方对派他来感到不愉快,因为毕竟他是一个文官。军方虽然表面上欢迎他,骨子里却采用官僚主义的狡猾的作法抵制他,他们玩弄了像这样一些小小的手法:听任科默和他庞大的班子三个多星期之久在他们的办公室里只有一部电话。而所有的物质方面的财产都掌握在军方手里。科默发布命令,但要执行这些命令还得依靠威斯特摩兰和国际开发署。
    同时,华盛顿却一直在使得科默感到为难地要他给国内提供好消息。但却没有什么可以汇报的真正的成就。相反地,他遭到过一些令人吃惊的失败。
    除了用计算机以外的一切方法计算,德都一战是美国的失败,是越共的巨大胜利,在那次战役里,使大米从朋友的手里转到敌人的手里——这远比占据一个山头重要得多。
    科默这个人太尊贵了,不致这样受到连累和损害的。我认为,他应当报告真实情况;如果他没有这样做的自由,那么他就应当辞职。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二十四日电】美国驻南越副大使洛克今天在达拉斯MFAA电视台的一项不许转播的节目中说,他感到,由于军事上的胜利和政府控制区的扩大,越南的整个形势“好多了”。
    洛克说:“我愿意说,我们在军事、绥靖工作、经济和政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稳步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