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月刊即将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了大?V有章写的《活学活用毛泽东语录的小结》,摘要如下: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谁都回答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当代顶峰的思想。”那么,如果问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就会回答说:“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理论”。众所周知,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理论,是旨在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社会的集体暴力革命的理论。
    这样说来,毛泽东思想、《毛泽东主席语录》的精髓就是由马克思列宁所建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的集体暴力革命理论的顶峰。
    这一点,在毛泽东亲自计划亲自领导而取得了胜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是越来越看得清楚了。
    绝不容许模糊或歪曲这个原则。
    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是,集中了毛泽东思想的精华的《毛泽东主席语录》是经过怎样的过程才形成的。我想指出的是,在毛泽东这位天才的领袖的领导下,亿万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继续打了几十年游击战争(革命的最激烈的方式),而毛泽东思想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完美无缺地形成的。
    从毛泽东在井冈山建立工农革命军根据地开始,到今年整整是四十年,从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在遵义会议上得到确定算起,也已经三十二年了。这个期间,毛泽东始终一贯地和人民群众同住,同吃,同斗争,同商量。
    就是这样,伟大的革命天才经过几十年漫长的岁月,在教导人民群众、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培育出了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为人民服务,阶级的群众路线,绝对地相信人民群众,坚持集体暴力革命方式等等思想,就是在这些条件中形成的。因此,在任何局势下,毛泽东思想都能够应付自如,岿然不动,不断前进,而且绝对不败。我要强调指出的是:毛泽东思想是在毛泽东这位伟大天才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的亿万人民群众在长达四十年之久的革命战争中形成的伟大思想。
    如果有了这个认识,那么,对于用什么态度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精华《毛泽东主席语录》这一问题,我们也就应该作出直截了当的回答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语录的唯一途径,首先是自己要像中国人民一样,决心把终生献给革命斗争。如果真有这种决心,那么,活学活用语录就能有进步;如果没有这种诚心,而滥用语录,就必将歪曲语录,亵渎用中国人民宝贵的鲜血染红了的革命的经典。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四日从卡利卡特报道:“卡利卡特市今天充满了毛泽东的语录。
    “早些时候在这个邦的其它几个地方(包括首府)出现的语录标语,差不多在市内的各个地方都贴出了。它们在马南齐拉广场周围很突出。
    “标语主张,工人阶级只有通过枪杆子才能夺取政权,并警告说,只有通过战争才能制止战争。
    “红字的标语是在散发小册子以后出现的,小册子以特里齐利的马克思主义文化座谈会的名义宣传了毛泽东思想。”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九日自特里凡得琅报道,“特里凡得琅的马克思主义者已经正式欢呼毛泽东的中国是工人阶级的旗手。
    “县党组织在为时三天的全体会议上以绝对多数通过了对党的意识形态文件的一个修正,要把这赞词写入文件。
    “同时,他们谴责苏联和南斯拉夫是美国帝国主义者的盟国。一百二十七票对四十票通过了这些修正意见,两票保持中立。”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九日自新德里报道,“一种旁遮普文版的有林彪元帅写的前言的毛泽东思想的书籍现在正在贾朗达尔和这个邦的其它一些城市出售。
    “它是当地出版和销售的,因为小红书在印度没有正式被禁止。
    “但是,海关当局根据海关法一直阻止它进入印度,认为它是不良的材料。”

【美联社曼谷二十五日电】泰文《暹罗国民》周刊今天报道,共产党恐怖分子昨天在曼谷以北约三百六十英里的难府同政府军发生一次长时间的冲突。
    这家周刊说,在这次冲突中,政府军有三名被击毙,九名受伤。
    最近这次战斗使上周政府军的伤亡成为:十一名被击毙——仅在难府就有六名,十名受伤。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在共产党恐怖分子昨天分别进行的两起伏击中,八名警察和民防队员被打死。
    一起伏击发生在曼谷以南三百公里的圭武里,有五名民防队员被打死,当时这支民防队正在丛林中巡逻。两个民防队员逃了出来。
    第二起伏击发生在曼谷以北六百公里的难府,在政府的直升飞机在该地的丛林里着陆后,一名警官中尉和两名警佐被打死。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透露,十二月二十日,泰国东北部清迈府“特别征剿队”到难府吞巴县镇压人民武装途中中伏,有三名反动军警被当场打死。
    据泰国傀儡副总理巴博二十日承认,在过去一周中,人民武装在东北部和北部同反动军队进行了六次战斗,一次在沙空那空,一次在乌隆,两次在乌汶,两次在难府。人民武装除了歼灭敌人外,还处决了一批特务分子。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在中爪哇首府三宝垄的一些地方散发了鼓动人民推翻“苏哈托法西斯政府”的共产党传单。
    这家通讯社说,由“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阵线”签字的这些传单,欢呼在西婆罗洲(西加里曼丹)出现的共产党恐怖运动,高呼“沙捞越人民游击队万岁”。
    这些传单说,代总统苏哈托的政府是“法西斯”,呼吁人民“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府”。

【本刊讯】泰国报纸十九日援引他侬集团“剿共总指挥部”公布的大大缩小的数字透露,泰国人民武装在过去两年中用伏击、袭击敌人据点等游击战术打击敌人,并深入农村进行细致的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取得了辉煌战果。
    报道说,在过去两年中,人民武装同敌人作战三百四十一次,其中北部十五次,中部四次,东北部二百七十七次,南部四十五次。伏击反动官员八十四次,伏击特务一百五十四次,被处决的反动军警、恶霸官吏和便衣特务达三百三十二人。袭击反动机构三十三次,出击“剿共营地”一百五十四次,在农村进行宣传群众工作二百五十一次。

【本刊讯】日《每日新闻》十七日以《共产党中国的棉纱质量好,不下于日本;技术革新的热情高》为题,报道如下:
    日本贸易振兴会本年度考察共产党中国市场代表团(是纤维业界组成的第一个专门考察团)一行八人访问共产党中国后,已于十五日晚上回国。和田宪夫团长(日本化学纤维协会理事)十六日谈了考察的概况。他说:
    一、大约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考察了上海、无锡、广州等八个纤维工厂。其中四个工厂是包括纺织和印染等在内的综合工厂。生产的专供出口的一百支棉纱等,质量非常好,同日本的水平不相上下。
    二、因为国情不同,成本和生产率的分析都不透露。而且管纺织机的人员之多是日本所不能比拟的。但是对技术革新是很热情而努力的。工厂全都是三班制,二十四小时工作。
    三、巡视了生产状况。生产不但没有下降,纺织机的旋转次数增加了不少,载运的货也没有混乱现象,在顺利地进行着。棉布衬衫的零售价格用日元换算,约合八百日元。的确良混纺的衬衫价格大约高一倍。但是出口价格,估计比这个价格还要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