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在过去一周内已经加剧的恐怖活动,今天达到了顶点。越共把停在这里附近的一艘美国货船船身炸了一个洞,并在西贡市郊发生的手榴弹事件中炸伤了五名美国士兵。
    司令部发言人说,恐怖分子在过去一周中,特别是在过去三天内,发动的袭击次数大大地增多了。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昨天夜间,越共恐怖分子在西贡地区仍然很活跃。
    昨天大白天,越共爆炸了从边和向西贡方向开了二十英里的一列火车,炸毁了三节车厢,并使政府护卫队遭到了轻微的伤亡。
    今天清晨,骑在摩托车上的一名恐怖分子向等在西贡公共汽车站上的美国士兵扔了一颗手榴弹,炸伤了五人。昨天在西贡市中心发生了两起类似的扔手榴弹事件。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上周在西贡地区发生了十四起这样的恐怖事件,在这些事件中,有十二名美国人受伤,一名越南士兵受伤,一名警察死亡和四名受伤。”
    当记者们问及上述事件时,这位发言人说:“这是显著的增加”。
    他说,他无法说明事件增加的原因。但是在两天以前,越共庆祝了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昨天,西宁省的敌军地面炮火击落了一架美国军用直升飞机,机上的三名美国士兵受了轻伤。
    【合众国际社越南福寿二十一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说,他预料:在未来的五个月内,共产党人将在西贡周围和中部高原继续加紧活动。
    这位美国驻越南司令是在访问一个战斗地区时说这番话的。威斯特摩兰说:“敌人发动了冬—春战役”。
    在过去数周里,共产党人向中部高原(靠近柬埔寨边界)和西贡以北的盟军前进据点(诸如禄宁和德都)发动了猛烈袭击。
    【美联社岘港二十一日电】在岘港地区的大约一万名美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工兵部队昨天深夜进行戒备演习,以检验他们对付共产党人可能发动突然袭击的防御力量。

【美联社呵叻二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晚上飞抵这里。他对参加战斗的驾驶员们说,“我想亲眼看看你们每一个人。”
    白宫官员曾试图保守到这里访问的秘密。在呵叻停留的消息已经走漏了,但是对于总统将来的旅行计划仍然保密。
    美联社西贡分社同纽约之间的线路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三十分左右关闭。据非官方的消息说,这条线路大约将在十二个小时以后——大概在总统离开越南之后——恢复。
    的翰逊对这里的军人说:“我知道一个老年人不足以顶替你们的妻子,你们的家庭和你们的亲人的,但是我是多么想同你们一起过圣诞节。”
    约翰逊说,听众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正义将占上风”。他说,“你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
    约翰逊是从达尔文飞抵呵叻的。他从墨尔本起飞后曾在达尔文停留,飞机在那里加油。
    这位总统说,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有着极为重要意义的是,“决不能再让侵略者认为:通过残酷、残忍的和惨无人道的民族解放战争进行侵略是划得来的,或者会取得成功的”。
    约翰逊在宣布美国的目标是正义和和平时说:
    “任何国家的人都不要误解我国的精神。美国的精神不是从标语牌或标语上能够了解的。这种精神表现在一个坚决和忠实掌握其方向的国家的坚定性和决心上。”
    约翰逊说,“我们将仍然不改变”那个方向。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对金兰湾美军作了一次短时间的圣诞节视察。
    军方人士说,约翰逊的飞机在上午八时四十一分在金兰湾着陆,并于上午十时三十分离开那里飞往目的地没有透露的地方。
    总统和他的一行人是在泰国的呵叻空军基地过夜之后飞到南越的。
    这些人士说,总统在金兰湾接见了美军并访问了美国第十二空军医院。
    总统还给一些伤员授了奖章。
    前往金兰湾迎接约翰逊的有成斯特摩兰和美国大使邦克。
    约翰逊在金兰湾基地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他带来了美国人民对“在这里的官兵所做的事情”的谢意。
    约翰逊对美国军人说,这并不是他从澳大利亚回国的最短的航线,但是他“想给在越南的官兵带来表示感谢的圣诞礼物”。
    他又说,他希望带来比仅仅是口头上的感谢还要具体的某种东西,但是没有能够做到。
    约翰逊授予第七航空队司令莫迈耶将军一个殊勋勋章,授予威斯特摩兰将军一个橡树叶勋章。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说,共产党人最近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希望谈判结束越南战争。
    邦克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准备举行谈判,我不知道眼前有什么东西表明他们的态度有所改变。”
    邦克在年终总结中说,他认为一九六七年在战争和其它方面都取得了进展,他期望这种进展在新的一年中将会加速。
    邦克说,现在,结束战争的可能性比他在八个月前到达时大一些。“我可以这么说:我认为我们一直在取得稳健的进展。最后,我想说,(结束战争的)可能性比以前大一些。
    “我认为,我们二直在取得并且正在取得稳健的进展,如果不是惊人的进展的话。”
    他说:“我认为,我可以期望所有这些方面在来年都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他说,不管北越人或越共试图怎么做,“他们再也不会象过去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他又说:“他们在南方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的胜利。”
    邦克说,南越人和他们的盟国现在有可能加紧对他们的敌人施加压力。他说,随着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增兵,在南越的盟军将达到七万人,越南和美国的军队除外。“所以实际上,在这里的其它国家的军队将超过我们当年在朝鲜所拥有的外国军队的数目”。
    美国也准备在一九六八年把它的军队增加到五十二万五千人,南越计划在七十万名军队以外再增兵六万。
    他说,阮文绍政府的计划包括继续改编武装部队和改组文官政府以及加速进行绥靖计划。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被政府指控建立旨在进行颠覆活动的非法协会的丸名左派领导人中的七人被捕。
    按照同一法令,封闭了左派报纸《时代报》,社会党周刊《太阳报》,解散了六个极左派团体。
    政府法令具体注明这些被捕者的名字,他们是:工程师、《时代报》编委会成员胡安·阿里萨加;阿曼多
    ·奎尔沃,律师,东方革命运动领导人,前左派议员阿列尔·科利亚索的代理人;佩德罗·德奥雷科埃切亚,共和国大学的官员;赫拉尔多·加蒂,排字机手,工会领导人;卡洛斯
    ·玛丽亚·古铁雷斯,记者,《时代报》主编;曼里克·萨拉瓦雷,《时代报》编辑部秘书。
    被解散的团体是:乌拉圭无政府主义者联合会,《时代报》独立人士小组,乌拉圭人民行动运动,左派革命运动,东方革命运动,社会党。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四日电】十五个人左右的一批人今晚袭击晨报《B·P色彩报》和晚报《号外报》的大楼,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打破了建筑物正面的玻璃,然后投了沥青弹。
    在警察来到现场前,这些袭击者逃掉了。
    几分钟之后,这些袭击者向军事中心所在地投了许多沥青弹和大量的石块。
    警察局的一个发言人后来说,这次袭击是与政府制裁《时代报》和《太阳报》有联系的,这两家报纸由于登载煽动通过武装斗争破坏民主制度的材料而受到制裁。
    《B·P色彩报》编辑部告诉美联社说,它认为这些袭击不是针对这家报纸的,与其说针对这家报纸,不如说针对官方的晚报《号外报》。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日电】一次强烈的地震震动了智利北部沙漠的一大片地区。
    在震中附近的托波西利亚,有些墙倒塌。至少十五人受伤。
    在英基格,地震还切断了水电供应,居民惊慌地跑到街上去。有人受伤。
    据报道,安托法加斯塔、阿里卡、卡拉马、丘基卡马塔和托波西利亚都感到震动。
    华盛顿的美国地震局说,这次地震为十度的里希特地震仪上的七点二五度。
    【路透社加拉加斯二十一日电】今天清早两次强烈的地震震动了委内瑞拉西部的圣克里斯托瓦尔城。
    在第一次震动后一小时发生第二次震动,第二次震动在哥伦比亚的库库塔城也感觉到。
    当瓶子、罐头和椅子摇倒时,人们惊叫着跑上街去。
    加拉加斯观测站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地震是今天早晨震动智利三个省地震的连锁反应。

【本刊讯】美国《视界杂志通讯》十一月十五日一期刊登了题为《贝朗德在危险中》的文章,摘要如下:
    秘鲁总统贝朗德如今困难重重。利马的观察家们警告说,政府的地位在急剧恶化。军方采取一贯的立场,即它不允许由于文官治理不善而让国家陷于混乱。许多人尽可以不同意军队以国家仲裁人自居,然而这是秘鲁政治生活中的事实。
    贝朗德的政治灾难大部分来自政府对经济的管理。尽管去年一年里一再提醒说政府开支太大了,而国民收入、特别是鱼粉工业的收入在下降,他却没有削减他的计划。秘鲁索尔在稳定了许多年之后,今年九月贬值百分之四十,于是物价相应地上涨。政府颁布过紧缩措施,但没有实施,部分原因是由于那时临近补缺选举。然而在这次选举中,贝朗德的人民行动党还是遭到了失败。今年的预算赤字可能超过一亿两千万美元。
    在十一月十二日举行的补缺选举中,贝朗德的党在两个关键性城市——利马和特鲁希略遭受失败。利马原是人民行动党的据点,拥有全国选民的将近百分之五十,现在政府在争夺市众议会的一席空缺中败北,人们广泛地认为这是总统声誉下降的晴雨表。人民党——奥德里亚全国联盟的联合候选人恩里克·奇里诺斯轻而易举地击败了前内阁成员卡洛斯·奎托·费尔南迪尼。在这一较量中,政府还丧失了它的联合政府中的伙伴基督教民主党。
    费尔南迪尼得到有影响的利马市长贝多亚的大力支持,而贝多亚是从正规的基督教民主党系统中分裂出来的人。然而,基督教民主党中的一支主要力量,以埃克托尔·科尔内霍·查维斯为首,认为贝多亚是一个叛党变节分子,因而怒气冲冲地断绝了同政府的人民行动党的关系。这样,贝朗德的损失是加倍的:贝多亚的个人声望没有能够挽救得了费尔南迪尼,基督教民主党离开了政府。
    选举也加重了总统在议会方面的问题,在那里,人民行动党从一开始就处于少数派地位,而人民党——奥德里亚全国联盟稳操三分之二的多数。不算补缺选举中失掉的两个席位,贝朗德还面临着基督教民主党四个参议员和九个众议员的背叛。
    今天的情况是,贝朗德总统大概仍然得到公众相当可观的支持,尽管由于生活费用异乎寻常地上涨,难以判明这种支持有多大。如若情况继续坏下去的话,那么人们的眼光就会越来越多地投向陆军部长胡利奥·多伊格。多伊格将军像大多数高级军官一样,是坚决不接受推翻政府的主张的,但是秘鲁的军队是所有拉丁美洲国家里性子最急的军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