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二十三日电】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主席到下星期二(二十六日)是七十四岁,然而他丝毫没有表现出要限制活动的迹象。
    毛泽东的诞辰——像前几次一样——很可能在中国不正式庆祝,虽然报纸可能借此机会又大事赞颂这位老资格的领袖。毛泽东目前的头衔包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和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今年毛泽东特别活跃,在北京公开露面了十多次,其中包括国庆节和五一节集会。他现在正亲自指导文化革命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清除共产党和政府中的“牛鬼蛇神”并防止中国变成苏联式“修正主义”国家。
    据中国的官方新闻机构说,为了亲自看看运动进行情况,毛在九月对华北、中南和华东(包括上海市)进行了广泛的视察。
    毛看来身体健康。他走路不用手杖,人们没有看见他戴过眼镜,并且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检阅游行队伍。中国报纸形容这位共产党领导人容光焕发,神采奕奕。
    毛上次公开露面是在十二月十九日,当时他接见了进行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代表团的团员。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六日刊登了齿轮座访华公演团团长藤川夏子回国后的讲话,题目是:《走毛泽东思想的文艺路线,为人民服务》,摘要如下:
    现在,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十几岁的少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太太都发动起来了,七亿人民怒涛般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彻底埋葬了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一伙,越来越深入地展开了对修正主义的思想上、理论上的批判和揭露。在卓越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站在全世界人民解放斗争的最前列,迈着坚定的步伐阔步前进。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上,进一步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能够代表日本人民,在舞台上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和中国各地的人民红心相连,对于齿轮座来说是很大的荣誉,无限的喜悦。
    我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经过中国和世界工人阶级、革命人民长期的一切革命斗争考验的战无不胜的思想,是现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齿轮座将沿着英明地指示出光辉的无产阶级文化方向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道路,永远地、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进。
    我们在四个月的逗留期间,能够参加十八周年国庆节使我们永远难忘。而十月二十三日这一天,更是我们终生最最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终于会见了日本革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还会见了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其他的中国领导人。
    毛主席对我们的这种关怀,是对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最大支持。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温暖的鼓励把我们的心炽烈地燃烧起来,更加深了我们斗争的决心。
    我们决心首先向日本革命的人民深入学习,高举访华期间学习到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改造自己,作为一个真正的为工人农民服务的文艺战士继续战斗。我们决心沿着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光辉道路继续前进,深入工厂、农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日本人民服务。
    毛泽东同志勉励我们日本人民说:“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中国人民深信,日本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者从自己的国土上驱逐出去,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我们日本人民只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坚持战斗,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后,让我们大家共同敬祝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本刊讯】意共青联盟(马列)机关报《红卫兵报》十一月份刊登了毛主席的文章《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十二月份刊登了毛主席的文章《反对自由主义》。

【本刊讯】日本侨报《东风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我对文化大革命的想法》。摘要如下:
    认为中国文化大革命实际上已经成功的看法大概是正确的。但是,日本的资产阶级新闻宣传机构进行的反华宣传却在谴责这场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主席在中国文化大革命中的做法,难道不是极其民主的方法吗?文化大革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七亿中国人民支持这场革命。日本和美国对七亿中国人民支持的东西评头品足不是多余的吗?
    姑且不谈好恶,当文化大革命在拥有七亿人口的邻邦中国获得成功,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政权因此而稳定下来的时候,就日本民族的将来来说,难道能够因为自己讨厌中国而对它不予理睬吗,我认为,不应该感情用事地谈论中国问题。我认为,无论在日本的贸易、经济和日本文化的发展方面,或者在谋求所谓日本的“安全保障”方面,同中国建立真正的友好之日,才是即使确实没有自卫队也能够得以安宁之时。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问题是一个超越主义与主张,不仅关系到我们而且关系到我们子孙将来的命运的问题。考虑到这一点,我深信,我们以现在的佐藤首相为核心的保守反动势力和一些垄断资本所考虑的目前这种所谓经济外交自不消说,国际外交也有绝对错误的。

【本刊讯】秘鲁《新闻报》十一月十九日报道了一条消息说,玻利维亚律师路易斯·埃斯帕达昨天获释,虽然还处于严密的监视下。他是在机场被国家保安人员拘留的,因为在他的行李里发现了一百七十枚中国领袖毛泽东的像章。在埃斯帕达的行李里还有共产主义的书籍杂志。虽然警察严密封锁消息,但据透露说,他今天将去拉巴斯,因为他只有四十八小时的在利马的签证。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二十一日电】锡兰政府决定发还过去数月被海关扣留的毛泽东像章。
    锡兰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发还像章是作为一种友好姿态。他说,发还像章不附带任何条件。
    政府态度改变的原因还不知道,但是,报纸报道,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由于政府希望避免中锡关系的破裂。
    外交部人士说,政府已把发还像章的决定通知了这里的中国大使馆。

毛泽东这个非凡的名字,概括地代表了一个民族的斗争。这个民族从遭受奴役到砸烂锁链,继而胜利走向社会主义大道。毛泽东,你是火炬,照耀着一切在斗争中的世界人民。毛泽东思想不分国境界限,把世界革命人民联系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毛泽东,你是我们的指南,你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化身。我们全世界共产党人,群情激昂,高歌欢呼,共同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歌唱毛主席的摇?@——韶山多六·一四革命运动一成员怀着崇敬的心呀,我来到了韶山;无上光荣的摇篮呀,金色的太阳从这里升起;做梦也没想到能见到你呀,这毕生难得的良机。韶山——最高统帅的摇篮,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怀。天下哪儿也比不上,这个村庄更幸福。我来到这儿放声欢唱,光荣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世界人民的天才,照耀前程的明星。您红色的思想呀,引导我们走向黎明。地球上的人民呀,打开你们的心房;让武装斗争的召唤,响彻四面八方。我炽热的心呀,千言万语写不尽。纵情欢呼毛主席,万年青松寿无疆。
    注:这是多米尼加朋友于十月、十一月在访问毛主席故乡时写的两首诗。